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流汗」等於「排毒」?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老媽首次日本遊
幸福小撇步 「流汗」等於「排毒」?
2018/10/17 第1146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老媽首次日本遊
文/李淑華
這趟旅程中,母女倆合影於黑川溫泉,老媽開心比YA(照片/李淑華提供)
自從老媽右眼因視網膜剝離而失明後,就不再出去玩了。擔心自己狀況不好走路慢會耽誤到別人,所以常拒絕鄰居媽媽的邀約。

平常,老媽早上總是待在市場跟人話家常,中午就待在家做家事,日子乏味的她常在我身邊說:「都七十歲了,不知道日本長得如何?也不知道這輩子能不能去日本走走看看?」

我知道她一直想去日本,希望我帶她去。雖然我把她的話掛在心上,但公司不好請假,只好把此事擱著。我也常想:老媽年紀大了,不知道哪天會離開?於是決定今年初一定要帶老媽到日本看看,免得造成遺憾而懊悔。

向旅行社詢問適合老人家的行程,拿了九州賞櫻行程表,馬上回家跟老媽說。

時間決定後,老媽眉飛色舞,每天在市場跟大家說:「我要去日本玩了。」

出發前,老媽總是問:日本會不會冷呀?我怕冷呀,有高血壓。我給她買了暖暖包、手套、帽子,還去百貨公司選了一件粉色的羽絨衣,像極了要去旅行的小朋友般興奮。

到達機場跟我說:「拍一張照片PO臉書,讓大家按讚。」我哈哈大笑。

下了飛機出關後,果然一陣冷冽清涼的空氣吹來,老媽吸著空氣說:「這�堛漱悎藀n像冰箱味道唷。」代表清新啦。

老媽對日本讚譽有加,車子會禮讓行人,老媽走得慢,後面的車子也沒按喇叭。雖然沒有看到爆開的櫻花,但在太宰府終於看到兩株大櫻花。在黑川溫泉街吃了熱呼呼的溫泉蛋、泡足湯、蒸臉,買了當地的草莓,又大又便宜,甜滋滋的,我跟老媽吃得好幸福。

旅程中,隨時跟家人保持聯繫,讓大家看看母女倆開心的照片,老媽只要聽到有人按讚就好高興。搭了可愛的「萌熊電車」還有前往太宰府的觀光列車,老媽就說日本的火車「架勾椎呀」。

五天行程,老媽睡得好,吃得好,心情也很棒,團員單純有禮貌,也特別照顧她。老媽非常開心,直嚷著五天太快了,下次還要來。

我向旅行社報名時,特別提到這次旅行是老媽七十歲生日,希望能準備個小小驚喜。

回程的飛機,我們坐在機尾處,吃完機上餐,領隊過來我們的座位,蹲在走道上,問老媽這幾天有沒有招待不周的地方?老媽說:「我第一次來日本耶,很漂亮。你帶得很好,大家都很照顧我。謝謝啦。」隨後領隊從背後拿出小禮物,說是給老媽的,「一點意思,大姐祝你生日快樂。」老媽高興得嚇一跳,居然有人記得她生日。拿著禮物我們一起唱生日歌,連空姐也來一起唱,老媽一路笑著。她可以把這喜悅分享到家�堙A分享到菜市場,長達好幾個月。

 
「流汗」等於「排毒」?
文/Erika Engelhaupt;編譯/呂玉嬋
運動出汗的確好處多多,但排毒不包括在內。

看看時尚雜誌和美容保養部落格,你會發現流汗在近年成了一股風潮,不管是紅外線三溫暖,還是熱瑜伽,大汗淋漓的活動被包裝成時尚休閒,更被吹捧為排毒的健康之道。

但近年的科學研究指出,流汗排毒不過是迷思。身體流汗只是為了降溫,而非排出代謝物或清除體內毒素(那是腎臟、肝臟的工作)。

汗水有百分之九十八到九十九是水,其餘的成分物質是氯化鈉(也就是鹽的主要成分)與鈉、鉀……等電解質。一篇近期發表的論文指出,人體確實能夠透過毛細孔排出環境污染物,但真正隨著汗水排出的量其實少之又少。

論文研究主持人、渥太華大學運動生理學家英博特發現,一般人如果一天做四十五分鐘的高強度運動,整天下來可以排出兩公升汗水。在這麼大量的汗水中,污染物不到零點一毫微克,算起來只有那天經由食物途徑攝取到的污染物萬分之二。

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如殺蟲劑、阻燃劑和已經禁用的多氯聯苯,是許多人認為食物與環境中所存在的「毒素」,這些化學物質通常囤積在體內脂肪,不會溶解於汗水中。

至於重金屬與雙酚A等污染物,由於可以溶於水中,所以確實會隨著汗水排出,但排出的量微不足道。想從血液中排除金屬,可以採用更有效的方法,像是螯合療法。此外,尿液也比汗水更能帶走體內的雙酚A,不過想降低雙酚A的暴露劑量,最好的方法是避免使用含有雙酚A的餐具。

當然,這些科學發現都無法阻止流汗排毒相關產業的興起。德州與印第安那州的消防局添購了紅外線三溫暖,希望打火兄弟能藉由汗水排出在火場吸入體內的化學物質,以預防癌症。三溫暖也許有舒緩身心的功效,但防癌的說法目前並未得到證實。

如果做過頭了,排汗療法甚至可能鬧出人命。不久前,一名三十五歲的加拿大女子接受排毒護膚療程,治療師為了刺激身體大量排汗,用泥漿和塑膠薄膜包覆她的身體,讓她躺在毯子底下長達九個小時,最後她因為過熱不幸猝死。

 
碩博生人數遞減 冷門科系招生翻紅
每到了年底,所有即將畢業的大學生,都在思考明年畢業後,我該何去何從?是直接進入職場?還是攻讀研究所,才能加值人生?

小心能救孩子一命!不說不知的公共遊戲場安全死角
開心帶孩子去公園、校園或共融兒童遊戲場玩耍,卻可能受到極大的傷害?!本文揪出公共遊戲場安全死角,提醒爸媽多帶一顆「小心」出門,能降低孩子意外發生的機率。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