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

【記憶藏寶圖】劉又華/答錄機裡的助理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23 第438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劉又華/答錄機裡的助理
心情札記 【話題徵文:生活中的氣味】R.N./氣味信仰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善心壞事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劉又華/答錄機裡的助理
劉又華/聯合報

凱西來面試執行助理

我在威斯康辛州密市公司總部的電話留言機裡,一直都是凱西弗伊的聲音:「這是Terry的電話,她不在,請留言。」

第一次看到凱西是大約二十年前,耶誕節將至,公司前□的耶誕樹下擺滿了內部的交換禮物和要捐給慈善機關的東西,中午時刻人來人往,充滿著節慶歡愉氣氛。

凱西來面試執行助理。我已經面試幾位,但都不恰當。這個執行助理一定要與我個性相合,能在我這看來雜亂無章的文件與人際中理出頭緒。有外界機關或報章雜誌來訪問,需處理一些公關雜事。

凱西個子不高,人很清瘦,穿著樸實。我看了她的履歷,上過兩年大學,主修心理學,但大學沒念完就結婚了。她在一家代理環工機械的公司工作,但密市辦公室即將關閉。她的老闆我剛好認識,因此去探詢過。凱西相當隨興,與我的穿著、個性和平日言行很相像。可能是環工機械多少與我們同行,談起工程營運不外行。

她臨走時和我握手說:「我真希望是這裡的一分子,妳公司快樂的氣氛很讓我嚮往。」凱西的確如願地參加了那年公司的耶誕晚會。

凱西寫作能力很好,但是她常把我寫的文件簡縮擅改,我需要和她爭辯、溝通文件才能出爐。她有耐心,善解人意,但是最令我刮目相看的是,她能婉約、蘊藏不露地運用我對她的信任,又不招惹妒忌。我每日諸事接踵,容易情緒化,很需要一個包容沉著的人在一旁輔佐。

和我私交較深後,在我們活動太多或我和先生同時出差時,她也幫忙到學校去接我女兒。後來我注意到她是一個抽菸的人,勸她戒菸,她總是聳聳肩走開。

凱西是她那年代的女性主義者。她母親常指責她的短處,少給支持鼓勵,也沒資助她上大學,她一直靠自己。結婚後生下兩個女兒,生活小康,但是她愈來愈不快樂,因而提出離婚,希望過自己的生活。凱西獨居,女兒也各立門戶,每一兩年他們全家一定一起出遊,彷彿仍是和樂的弗伊家庭。她開朗地告訴我,前夫的女友比她年輕漂亮,有這麼好條件的女人取代她,沒什麼可生氣的。

她第一次板起臉說話

那時有一位經理叫馬克,輔佐先生建立了公司的合約系統,和我們的家人也有深厚的友誼,馬克和太太有時和我孩子打網球。2001年的一個清晨,我接到噩耗,馬克前夜因車禍重傷住院。

他在醫院兩天不治身亡,得年僅三十八歲。接獲噩耗有兩三天我坐在辦公室,幾乎無法工作。馬克的太太請求我寫一篇紀念文,好留給他只有三歲的兒子,我竟泣不成文。在這期間,凱西擋駕全部拜訪和電話,幾次送進盒裝面紙。到第三天問我說:「好了嗎?有人要見妳,可以了嗎?」終於讓我破涕微笑。

有幾年公司生意不錯,一方面要完成現有的工程,另一方面更積極呈交新的提案,忙得不亦樂乎,竟不知隱埋了失敗的引子。是忙中有錯?恐懼失敗?還是其他因素?得標後才發現我們的價錢比其他公司少了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細察之下,發現技術經理在估價時遺漏了幾個大項目。

我們在短時間之內得到大規模的聯邦合約,又贏了上千萬美元的海岸工程,在威州變成大新聞。幾家報社都想訪問我,凱西幾乎擋駕不住。但先生和我夜夜難眠,滿腦惶恐與擔心,想盡辦法補救,完全無心與報社記者面談。最後凱西仍然答應了其中一個比較熟的記者訪問。

受訪的前一天凱西提醒了幾次,叮囑我要整理儀容,因為記者一定會拍照。當天走進公司,凱西已在門口等我,第一次她對我板起臉說話:「怎麼妳還是沒記得畫個妝,把頭髮梳好!」我在電話上和同仁繼續討論重新設計、重商合約的可能性,凱西一面幫我整理頭髮和衣領,口中不停地叨念著:「這樣怎麼上報……」

凱西與我相隨共事六七年,肺部逐漸出了問題,不能正常呼吸,上班時需要背著氧氣筒。她辭職時,我住在西部,但每次回威州總部,必定去看望她。她與肺病纏戰了幾年,情況愈來愈糟,前夫在她不能自理生活後,一直陪伴到她走。

凱西離開公司之後,我沒有再聘用過其他個人助理。找一個知我容我的助理是緣分。我退休的前一天,在消掉留言之前,聽了最後一次她的聲音:「這是Terry的電話,她不在,請留言。」

 
 
 
心情札記
 
【話題徵文:生活中的氣味】R.N./氣味信仰
R.N./聯合報
我一直認為,中文裡把鼻子所聞到的「氣味」,和舌頭所嘗到的「口味」,一併稱為「味道」,是一件令人無法接受的事。

當你聽到有人說「這是什麼味道」,如果不是親眼所見,你不會知道他是用鼻子還是舌頭在說這句話。說到底,這種氾濫在日常中的混淆為何會讓我如此憤懣,全都出於我對氣味所擁有的信仰導致。

身為五感之一,嗅覺一向是最被人類忽略的可憐孤兒--你會聽說人類是視覺的動物,會因音樂而哀喜,又樂於追求佳肴美食,享受肌膚之親。但你很少聽說人會為了聞到什麼特別氣味而出遠門追尋。嗅覺被視為五感的附贈品,頂多只能讓我們辨認危險,卻對享受生活沒有太大貢獻。

這種現狀曾經令我極為不滿。

年輕時,我相信氣味也會形成記憶,留在人們的腦海,成為另一種時光的痕跡。因此當我出國的時候,我會特地去聞嗅一切食物和環境的氣味,好讓它們保存在我的記憶寶盒之中。但這個行為在別人看來是相當詭異的,至少對我寄宿的那個義大利家庭來說;第三天時,他們終於忍不住對我每餐都要把食物放在鼻子前徹底深呼吸的行為,委婉地詢問我腦袋是否有問題。至此之後,我封印了刻意嗅聞氣味的行動,只敢在沒人注意時偷偷多吸兩鼻子氣,分析那些空氣中別人可能從未在意過的額外訊息。

可惜的是,記憶能力糟糕無比的我,至今沒在腦海中留下什麼深刻的氣味回憶,你可以說這否定了我年輕時曾擁有的荒唐信仰。或許這不該怪鼻子,而該怪我的腦袋構造吧。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善心壞事
佐渡守/聯合報
歲末年終,許多人開始捲起袖子除舊布新。無用的、損毀的當垃圾丟棄就不提了,但有不少是堪用的、完好的,該怎麼辦呢?

我知道許多惜物之人,會把二手物資捐出去,不但解決自己除舊的目的,完好的東西也可被二度利用,更可幫助有此欠缺的人。但你聽過「善心,也可能壞事」嗎?

來看以下三個案例。

相信不少人都收過「關渡中途之家募集二手衣物」的網路訊息。這條勸募文相當長壽,最早於2001年出現,之後如野火蔓延,與此相關的教會不得不發文滅火,直到2016年我還看到網友在轉發教會聲明,可見該文仍在網路流竄,到處「作亂」長達十多年。事實上,關渡中途之家早於2004年便成歷史,每次訊息瘋傳,成噸的物資就氾濫成災,讓收件者不堪其擾。

接著我要談我的親身經歷。由於我同時是兒童志工,因此也曾試著接受台中地區二手玩具的捐贈,但試過一次就不敢再辦了,因為收到的玩具如下:長了皮膚病似的絨毛玩偶、剪了一個洞一個洞的色紙、芭比娃娃分屍後的腿(是的,只有腿)等等,協助代收的單位非常生氣,反問我:「這到底是送愛心?還是清垃圾?」

再來是你可能聽過「舊鞋救命」公益活動。這總沒問題了吧?不但有完善的捐鞋系統,媒體亦爭相報導,連知名的超商也來助陣。只要將鞋送進回收站,非洲的孩子就可因你的善心無憂地奔跑在沙地上。但你可知道,東非國協(也就是你認為需要幫助的那些國家)已提案制定公約,自2019年開始,禁止二手衣物鞋子,通過慈善捐助或商業販賣的形式進入東非。

「怎麼會這樣呢?我做的不是善事嗎?」

請再回頭想想這三個案例,它正好代表了幾個我們不常深思的問題──你是否舉手之勞做善事,卻不知轉貼也需負「文責」、也需查核事實?請捫心自問,你是否只為清除物品,而非真的關心他人是否受用?你是否單憑想像與同情,卻對受贈者處境缺乏認識?(例如二手衣鞋,據稱是造成非洲經濟衰退、高達五成紡織工人失業的元凶。)

我明白大家都沒空或無心處理這類問題,但你沒時間的結果,就是別人要花上更多時間替你處理這些「誤植的愛心」與「累人的垃圾」──而你騰出了鞋櫃、衣櫃的空間,豈不又是為了在裡面填補你購買新鞋、新衣的慾望,滿足你繼續過度消費?

有時惜物,未必需要靠愛心找出路,上網搜尋「免『廢』市集」,一樣可以替物資找到下一個主人;有時愛心,未必需要藉物資找出路,直接伸手給需要幫助的人,會更加切身。

更重要是,捐二手物資,不是用來包裝「對舊物眼不見為淨」的好理由,除非真的是受贈者所需,否則造成他人困擾,都是壞事的善心。(不如將那雙鞋留在你的鞋櫃裡,好好珍惜。)

 
 
 
訊息公告
 
 
 
 
淡海輕軌遇上幾米 來趟奇幻旅程
幾米為淡海輕軌綠山線沿線共11座車站統一規劃,每站都有作品,故事主角小女孩也會在每一站出現,跟著她的動物伙伴,可能是魚、貓、鳥、松鼠等,陪伴民眾搭乘輕軌,從而串起一段想像的旅程,也走進幾米故事。

5G爭霸 掀科技冷戰
5G涉及巨大的經濟利益,根據IHS Markit預測,到二○三五年5G可創造約十二.三兆美元的全球經濟產值,說「得5G者得天下」實不為過,誰將勝出?拭目以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