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生活進行式】萬特特/試著填滿所謂的虛榮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14 第440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萬特特/試著填滿所謂的虛榮心
【話題徵文:生活中的氣味】陳麗珠/阿嬤級被單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三分鐘下手, 印度的買屋速度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萬特特/試著填滿所謂的虛榮心
萬特特/聯合報

虛榮心並不是件徹頭徹尾的壞事

前陣子跟朋友們吃消夜,說到某品牌今夏新款時,林西說:「你們知道人與人之間的差距有多大嗎?我高一的時候跟同學出去逛街,在Gucci店門口,同學說這家店的包包,她爸爸讓她隨便買。但我當時沒有概念,不知道它是奢侈品。」

我們幾個笑起來:「妳看看短短幾年發生了什麼,現在妳也是每天賺錢嚷著買包的人了。」

她說:「對啊,工作這幾年,我感覺有種力量在冥冥之中驅動著我。這種力量,正是你們嗤之以鼻的虛榮心。可我覺得虛榮心並不是個貶義詞。」

她晃動著手裡的半杯奶茶,接著說:「我的少女時代其實挺平淡的,沒有修長的美腿,沒有太多好看的衣服,沒有男生悄悄塞過來的紙條,腦袋裡就想著下次考試如何不讓自己掉名次。青春像是一條無光潮濕的走廊。」

她說這些話時,臉上還掛著一絲淡淡的失落。

林西說自己嫉妒總被男生表白的那個女生,嫉妒數學壓軸題永遠得滿分的那個女生,還嫉妒拿專櫃手提袋當垃圾袋的那個女生……她就是在那個時候悄悄地告訴自己:「喂!有一天妳也可以的。」

她說自己從那時開始起早貪黑,發瘋似地學,開始抽空看時尚海報,因為家裡並不富裕,不好意思張口要錢,就開始給自己喜歡的雜誌投稿賺錢。

林西說當時的確是把無憂無慮的日子過得那麼苦大仇深,但如今回頭看並不後悔。如果永遠對自己滿足,大概能活得安穩妥當,但會少了野心,少了生機勃勃的、想去拚的勁頭。

人年輕的時候心態的確是狹隘的,說得俗點,就是「看見別人有,我也想要」。我一無所有,生活也不打算贈送,那好,那我就自己用汗水換吧。

我想起了自己工作的第一年,在生日的前幾天我詢問一個女孩口紅色號的問題,對方認識我長達十年,她知道我以前是那種土裡土氣的女孩。我說想買一隻YSL聖羅蘭的口紅送給自己,她回過來一串驚訝的表情,說:「親愛的,妳變了耶,以前妳對這些東西不感興趣的。」

我笑笑,其實我怎麼會不感興趣,對所有光鮮亮麗的東西,哪有一個少女是不愛的呢?但以前的我沒辦法擁有它啊!至少現在我用自己賺的錢,試著一點點去填滿那種所謂的「虛榮心」。

這樣看來,虛榮心並不是件徹頭徹尾的壞事,相反,它給了像我和林西這樣普通的女孩一種上進的動力,是這種虛榮心在後面狠狠地推了我們一把,讓我們變得更好。

人的成長都需要動力

有時候「平平凡凡過簡單生活」的正能量,還真的比不上帶著酸味的「憑什麼我沒有」。

很多人活得豁達、大度,買不買奢侈品,進不進高級餐廳一點都不影響他們的心態,但如果你恰恰是「小氣」的那種人,其實也沒什麼不好。

如果沒有了「虛榮心」,不曾埋怨命運的不公平,討厭自己不完美,嫉妒別人站得高,很多人大概只會原地踏步。人如果過早的自我滿足,必定也走不遠。

長大後的女孩子愛包包和高跟鞋,和小時候愛芭比娃娃、愛蕾絲裙,本質上是一樣的,都是想把心愛的東西捧在自己手裡而已,只不過娃娃容易得到,奢侈品難買。

我們這裡說的,絕不是用非正當手段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只是覺得,人的成長都需要動力,要快速成長為優秀的人,你真的需要一股遠比「期待、但願、希望」更強大的力量。

我在一家出版公司做文字編輯,買的衣服和化妝品都是用自己賺來的錢。你要說虛榮心,我不否認,但我並沒有刷爆信用卡,也沒有啃老,更沒有指望男生來送這些東西。

在一定限度的奢侈範圍內滿足自己的虛榮心,這讓我覺得很開心,也很有動力。

愛慕虛榮沒有錯,為什麼要掩飾自己想要最好的心?你值得最好的一切,並且為擁有最好的一切而全力以赴。就算你暫時無力負擔最好的一切,卻不能不知道什麼是更好,也不要放棄永遠追求最好的心,依然懷揣著對最好的憧憬。

時代變了,沒有人會為了想要更好的東西而感到羞恥。每一個用努力、用勞動去賺錢、去改變生活的人,都是一個發光體。有機會能對自己負責,能為自己追求的生活付出努力,才是我們人生最大的幸運。

●摘自高寶出版《高捧顏值的時代,勝出需要腦袋》

【話題徵文:生活中的氣味】陳麗珠/阿嬤級被單
陳麗珠/聯合報
冬陽終於不吝惜地探出頭來,隔壁的老奶奶習慣將家中床單及被套,拿至頂樓露台收集陽光。近正午的陽光,讓她的額頭沁出許多汗珠,但她仍然賣力甩開、攤平,披至曬衣桿上,最後確認四個角均平整拉齊,才放心回到屋裡。

空氣中瀰漫一股熟悉的米漿味道--現代人洗被單已經很少加這道手續了。記得從小到大,媽媽每次幫家裡清洗床單及被套時,總會順便煮一鍋米漿,為寢具上漿,晾至曬穀場,風中因此飄送著溫暖米香。夜裡,睡在上漿的被單,好似把白天的太陽帶進屋裡,暖烘烘地領著我安心進入夢鄉。

結了婚之後,身在都市叢林裡,想尋得一畝燦爛陽光,變得奢侈而不可求。若是遇上冬季陰雨不斷,衣物被單的濕氣總是無法消退,最後只能拜託科技,讓烘乾機達成家務的要求。想當然,人工化的乾燥比不上大自然陽光的恩賜。

我開始懷念起「阿嬤級」漿得硬硬的被單,這種古老的智慧,不僅將天然的滋味沁入每吋肌膚裡,也開啟無限大的雲端記憶,儲存人生中最美好的想念。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三分鐘下手, 印度的買屋速度
印度尤/聯合報
來到印度的第七年,房東臨時說要把我承租的公寓給賣掉,連續兩個月陸續有買家前來看屋。習慣獨居的我初期非常抗拒,除了不喜有人侵門踏戶,更不想勉強笑臉接待陌生人窺探我的生活樣貌。然而,這一切遠不如我想像的複雜。每一組由房仲帶著來看屋的買家,都花不到三分鐘的時間就離開,總是在我說了你好就立刻要說再見,旋風似地毫無存在感,搞得我很失落(剛剛不是才嫌別人麻煩?)。

我心想,或許他們對這套公寓沒有興趣,或許我還能多住上些時日,不料卻接到房東的電話:「公寓賣出去囉!那位買家說隔天會請他兒子也來看一下,一樣很快。」我支支吾吾地道了聲恭喜,卻掩不住內心的疑惑,這種購屋的下手速度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我向房東解釋起台灣的看屋法則,晴天雨天都得去一次,確保不會漏水也沒有噪音;白天夜晚也得去一次,才能面面俱到觀察細節;能夠用的東西都會測試一次,確保馬桶、水龍頭還有各式水電的功能正常。當我說出部分謹慎的台灣人甚至會帶著彈珠去看屋時,房東看起像是發現了異世界,在我解釋彈珠可以用來檢查地板是否傾斜時,他則爆笑出來:「天啊,那這樣所有的印度房子都無法通過檢驗啊!」

說的也是,依照印度目前的施工品質,一般的全新建案在台灣說是二三十年維護得當的大樓都會有人相信。印度買家進來我的公寓,比較像是「確認這套公寓的存在」,他們甚至沒有真正踏入任何一個房間和陽台,就只是在門外探頭看了一眼,比較像是台灣人受邀到朋友新家不好意思多看一樣。三分鐘決定是否買屋,在印度這個拖延症聞名於世的國家裡,恐怕是非常罕見的光速。不過,就現實情況而言,一般印度中產階級購屋也確實難以要求太多,用台灣的方式看屋可能就永遠別買了。

但是,千萬別以為印度人對房子輕率隨便,購屋之後才是真正的考驗。印度的Vastu和華人的傳統風水學有點類似,搬遷日期、家居如何擺設,都有非常嚴格的規定,也會有類似「入厝」的儀式。記得之前有位住在國外的朋友,因為對門的印度鄰居搬入時,用朱砂在門上畫了大大的「卍」和一些符咒,飽受驚嚇的他趕緊來和我確認這是否有其他含意,知道是祝福的意思才放心了下來。

看似草率地下手買屋,卻又嚴謹地安排住家的各種事宜,這種又厚工又隨便的態度,才真是印度的獨有風格啊!

印度尤,中文媒體駐印度特約記者。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印度神尤遊印度」,「YaoIndia就是要印度」資訊網站共同創辦人。著有《去印度打拚,走進另一個世界的中心》。

 
 
 
訊息公告
 
 
 
 
預防腦中風 該怎麼做?
生活壓力要調適、不要熬夜,作息盡量規律,也是預防中風重要關鍵。台灣腦中風學會則建議,民眾想預防腦中風,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並且慢性病要好好治療、控制體重、控制飲食及規律運動。

毛小孩的萌寵大商機
儘管經濟疲弱,台灣的寵物市場正蓬勃發展。平均而言,台灣的家庭一年收養超過 250 萬隻的小狗與小貓,代表寵物飼主的年增長率超過 10%── 這個數字遠超過 1.5% 的人類年生育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