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夢與書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夢與書
名人專欄 幼兒發展的憂心
2019/12/30 第1251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夢與書
文/傅月庵
(圖/蘇力卡繪)
最近看了一片DVD,《綠的海平線─臺灣少年工的故事》,夜�奡N作夢夢到了父親。會看這片子,主要因緣也是從曾經渡海到日本當少年工的父親而來的。夢到他,倒也不意外。夢境如何?大半都忘了。只記得父親在訓斥我,為了什麼?也不明白。醒來後,更加朦朧,只剩下彷彿默片的一二畫面。不過,心�堳o是喜孜孜的,就算挨罵,畢竟我也又跟父親見面了,距離上一次,已是兩年多的時間了。

我是很會作夢的那種人,不過,很少夢見親人、友人。最多的,還是夢到書。尤其少年時候,漫畫書看著看著,一睡著,很快就會進入黑白線條的夢境。夢�婼k�婼k塗,醒來七葷八素,自我感覺卻特別良好,睡覺也沒浪費,一本五毛錢的漫畫,一下子多看了好幾倍。

國中之後,我還是亂看書,夢卻漸漸少了。當時不明原因所在,只覺得可惜。今日回想,卻未必是功課壓力所致。有種說法,夢與感應有關,而感應強弱又繫於身體乾淨程度。年紀小,身體乾淨,感應強些,活得愈久,污染愈嚴重,最後就成了「久不復夢周公矣」的孔老夫子了。

我想,所謂「感應」、「污染」,其實是「專心」的另一種說法。年紀小時,心思純真,較易凝神專注於單一事物,自然也易於跨越界線,把「日之真實」與「夜之夢幻」給串連了起來。年紀漸長,看得多、知道得多,心思紊亂黑白想,「不連續的時代」也就來臨了。

但也並不是說,從此我就很少夢到書了。而是後來與書有關的夢,相對複雜起來了。

譬如,直到今天,大約每隔三五個月,我就會在夢中逛舊書店,並且總是相同的幾個場景,有時這�堙A有時那�堙C夢幻舊書店一號,位在類如黑澤明《夢》中的水車村,沿著一道清澈的溝圳田道,忽然出現一座四面透風的竹屋,�堶惘陵y書架,擺滿了舊書。書架緊貼溝圳而立,找書時,還可聽到潺潺流水聲。至於架上的書有哪些,一時也記不太清楚,大概都是三○年代新文學作品吧。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回,我在上面找到一本魯迅、周作人兩兄弟編的《域外小說選》,興奮莫名,於是,就醒了。

夢幻舊書店二號,是個商場,位在一處露天市場之後,市場小吃攤很多,有滷肉飯,有自助餐,各式各樣都有。穿過小吃攤後,才能進入迷宮式的商場,說是迷宮,一點不為過,原因是,這商場,有時很像中華商場,分成上下兩層,舊書店僅是其中一家。一進去,格局就像琉璃廠的「邃雅齋」,賣的也都是線裝書。我在這�堙A一本夢之外的習慣,對於線裝書,只看不買。曾經看過,最怪異的一本是宋本張岱《陶庵夢憶》,字大如錢,墨色如漆,書香撲鼻。雖在夢中,我卻還知道,明人張岱不可能有「宋本」,只有「仿宋本」。跟老師傅爭了半天,直說這書不對。老師傅乾脆翻開書後牌記給我看,證實是在臨安驢馬橋邊印的。我還是不信,於是,就醒了。

有時候,商場會變成臺灣常見,二樓以上乏人問津的公共造產式的舊書商場,這就是一間間店面,逛完這家,進下一家了。奇怪的是,每次去,總有些店休假,也有些店擴大營業,更有些,就關門了。我跟幾家老闆都熟(哪家店由哪個人開,從不會搞混或改變),還會聊上幾句,且帶走上次寄放的書,簡直栩栩如生,像在演連續劇。每次醒來,我總要發愣,懷疑這世界上,是否真有這樣的一棟舊書商場?在這商場�堙A我看了很多,也買了很多。奇怪的是,從來不曾付錢,各家老闆總是說:送你,拿回去吧!

除了舊書店,我也夢到書,尤其小說。大體而言,同一套或一系列小說,只要夠好看,能讓我連續看上幾天,就會作夢了。夢有兩種,一種是不介入的,我在夢中還繼續看這書;一種是介入的,我進入情節之中,人物都跑出來了,大家亂演一場。會發生這種狀況的,多半是那種讓我常常要翻看還剩多少,擔心很快就要看完,非常迷人的小說。這種夢,有時候,一邊夢也會一邊擔心,就快要醒了。

有時候,單書也可以入夢,這種比較少,常發生的是推理小說,尤其是連續殺人狂,要嘛親臨犯罪現場,頭顱屍塊掉滿地(這種場景,在我成為《CSI犯罪現場》影迷之後,更常發生),要嘛面對殺人魔嚇得屁滾尿流,很慘的!另一種常會作夢的書是筆記小說,讀著讀著,睡著後,什麼雷擊逆子、鵝吐人語,轉世為豬……都來了。有趣的是,這種夢�堙A我經常扮演「詮釋者」的角色,面對妖異之事,把書中看來的解釋,譬如因果報應、地氣所激什麼的,很得意地說一大堆。然後,一無例外,總有個傢伙會出面指斥我妖言惑眾。我動氣辯解:「書上明明有記載」,急著要拿給他看。於是,就醒了。

有一陣子,我曾經力行打坐,且已經達到連自己都可以感覺到「很夠力」的地步。打坐之後,睡眠品質非常好。一覺醒來,精神飽滿。但過沒多久,我就放棄了。一方面是「好玩而無恆」的老毛病發作;另一方面則是,這種睡眠,好則好矣,卻「無夢」。一覺到天亮,乾乾淨淨,絕無夢幻泡影之事。這樣睡覺,這樣的夜晚,未免寂寞,「至人」方才「無夢」,凡人還是得作點夢得才好。其道理,就像費里尼所言:「夢是唯一的真實。」沒有夢,那就不像人生了。不是嗎?

 
幼兒發展的憂心
文/李翊菱
自從到了大陸受聘宣導「食物決定學習力」的演講之後,結了許多善緣。令我意外的是回到臺灣,仍有大陸家長三天兩頭致電給我,談的都是孩子身心發展的問題。重慶的朋友告知,這個城市有大量的自閉症兒。真是令人心驚膽跳。正在憂慮時刻,臺灣竟也出現一波諮詢浪潮,現在地球上的人究竟發生了什麼境況?

這二十年來的行為學研究,根據個案分析,抽絲剝繭地層層探索,我們得到深層的發現:胎兒的環境基因優劣,有極大機率來自母體孕育時期情緒所造成的影響。我向每位諮詢的家長,請問同一個問題:「懷孕時有壓力嗎?」很多人會偽裝自己的幸福感,幾乎不願承認當時的痛苦。研究發現,只要是孩子有異位性皮膚炎、敏感、學習困難,或任何缺陷症的形成,其實是母體大腦放電導致的結果。因此宣揚「大腦健康,身體才會健康」的概念成為我後半人生的社會責任。

大家都知道猶太人對於生命科學研究是相當著名的。研究者發現,有些胎兒在出生前,就死了很多腦細胞,換言之,母體在懷孕時的確有機會造成胎兒的腦傷。

事實上,胚胎期的胎兒,腦細胞發展最快,一天可以增加二十五萬個細胞,兩歲以後腦細胞量是成人的百分之八十。母體本身傳遞的任何刺激,胎兒都透過臍帶與胎盤全面接收。情緒方面,如喜怒哀樂、快樂與痛苦、愛與驚嚇、擔憂與煩惱、厭惡與羞恥,都足以讓胎兒感受,形成他們身體先天成長因子的一部分。

因此,猶太人認為保存優良腦細胞,才是打造優生學的基礎。但是在污染嚴重的環境及不當的飲食習慣�堙A我們要如何儲存腦細胞呢?我曾經在二○一四年十月號的講義專欄�堙q懷孕,你準備好了嗎?〉(頁一二四),提醒過讀者,任何外來因素的污染,對胎兒的腦部發展都有深遠影響:

現代人忙於追求時尚,或陷入商業推廣的花招。諸如現在流行的醫學美容、埋線減肥、花花綠綠的指甲藝術、刺青、身體穿洞,甚至抽菸、吸毒、熬夜跑夜店、喝酒或挑戰千奇百怪的食物組合……等破壞健康的行為,以及對媒體的誇大報導難以抗拒,擔心跟不上時代或和朋友少了共同話題,無形中摧殘了身體。

我們必須慎選生活日常用品,不論食衣住行育樂。避免碰觸菸酒、毒品、化妝品、加工食品……等,這些都可能影響胎兒,甚至讓孩子有如下現象:情緒變化大、閱讀困難、注意力不集中、語言能力弱、自我認同度低、睡眠品質不佳、喜哭鬧、肢體協調困難、人際關係差……等。所有行為表徵,都與小腦的不健全有關聯。

請謹慎檢視自己的生活內涵,若曾經有過不良習慣,請讓自己的身體及腸道清理一年或半載,調理放鬆心情,胎兒才能健康。

眾人皆知大陸的土壤污染嚴重,甚至有六歲娃兒檢測出鉛汞超標,導致該有的基礎發展呈現歸零狀態,年輕的父母心急亂投醫。同樣地,臺灣的空污問題也趨於嚴重,那麼生活�堛滬鼓契N必須用心計畫了。強烈呼籲不吃「工業糖分」、「泡麵」、「油炸物」、「化學食品」……等,這些不健康的食物,會降低大腦運作的速度並破壞大腦神經傳導物質。污染的大環境我們無法控制,只能在好的生活習慣�媟蚥U自己的細胞健康。

演講的最後我總是以這段話總結:「腦內有三主。主窄心智,影響學力;主窄情緒,影響抗壓力;主窄健康,影響生命力。」與其事後焦慮,不如提前預防。企盼臺灣學子每個都健康。

 
West Jet 航空公司不可思議的聖誕禮物
West Jet 航空公司憑著創意和大無畏的實驗精神,只花了200份禮物和一名聖誕老公公就創造了數億的媒體量。說真的,比我們在電視上辦一次抽獎活動的預算還少。

漫畫公務員高橋留美子 每部都經典
高橋留美子年初獲頒安古蘭漫畫節終身成就獎,出道超過40年,創作不輟,人稱「漫畫公務員」,筆下題材多元,每部都經典。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