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生活進行式】洪彩鑾/大肥婆瘦身記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02 第460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洪彩鑾/大肥婆瘦身記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印度新娘妝體驗
【話題徵文:開獎時刻】郭耀仁/這輩子第二次聽見自己的心跳聲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洪彩鑾/大肥婆瘦身記
文/洪彩鑾 圖/圖倪/聯合報

早年聽到減肥,我一定嗤之以鼻

身為營養充足的現代人,相信多數人都會認同「減肥是一輩子的志業」這句話。早年我聽到減肥一定嗤之以鼻,像我們這種窮苦人家小孩,煩惱的是身上不長肉,即使有體力也要用來賺錢顧肚子,絕不像有錢人吃飽撐著沒事做,絞盡腦汁挨餓花錢找罪受。

就讀護理系時,四十二公斤的我瘦小又自卑,但從減肥角度看卻占盡便宜。國防醫學院伙食好得沒話說,每周都有巨無霸炸雞腿和牛排伺候,晚上還有牛奶麵包當消夜,我好像一下子進了天堂。不過,我怎麼吃都不胖,倒是愛漂亮的學姊妹們瘦不了,經常抗議大魚大肉是罪魁禍首。

我室友是喝水就膨脹的人,她實在氣不過我得天獨厚,每晚刻意泡一杯濃牛奶、烤一片抹著厚厚乳瑪琳和砂糖的吐司給我當消夜,沒想到半個月後我更瘦了,因為乳醣不耐症喝完就拉,讓白忙一場的她氣得直嚷沒天理。

婚後懷雙胞胎,體重來到人生最高峰七十二公斤,瘦小肚皮不堪一眠大一吋,撐得像快裂開的哈蜜瓜,胸部也順勢豐滿成D罩杯……原本應該歡喜才對,誰知平地起高樓的漲痛,天天感覺似酷刑。

剖腹產當晚,老公到對面餐廳買排骨湯慰勞我,未料腸胃不堪油膩,開始水瀉。為了餵母奶我堅持不吃藥,結果月子第一周母奶擠不到五次,反而拉到快虛脫,D罩杯旋即消了下去,體重跌回五十二公斤,也算是因禍得福,減重成功。

好景不常,產後體質改變,代謝也慢了,意志力薄弱的我,無法抵擋美食誘惑,一路像吹氣球一樣又胖到五十八公斤,過去被風吹著跑,現在只有強颱才能移動分毫。

大家風采依舊,唯我一人走鐘

畢業二十周年,參加同學會那天,看到大家風姿綽約、風采依舊,唯獨自己一人大走鐘。常抱雙胞胎練就雄壯臂膀,以及肥厚無界限的中廣身材,硬是比大學時期胖了十六公斤,當下自慚形穢,羞愧不已。回家前,我衝到健身房加入三年綁約會員,不愛運動,只能靠這樣掐住自己:若不想浪費六萬元,非得加減運動撈回本才行。

怕自己依舊惰性難改,我再藉助外力來監督,而「打賭」是最有效的減肥方法。當時婦產科同事柳大夫同為發福煩惱,經大家起鬨後,我們在眾目睽睽下,簽訂賭約如下:「我倆以今日體重為憑,三個月後重秤必減六公斤,輸者擺桌宴請全病房。」同事們都興奮極了,期待這頓大餐。

當天碰巧一位女藥商來院,原本豐滿如楊貴妃的她,怎突然瘦成趙飛燕了?原來她和很多醫學中心的護理師,一起找中醫針灸瘦身成功了。胖同事動心邀我同去,我心想同業介紹絕對安全,誰知繳了八千元費用,中醫師針灸後叮囑道:「這罐珊瑚粉每天吃一匙,晚上睡不著再吃紅色小藥包。」

聽到「睡不著」,護理人員直覺告訴我,這粉末一定有問題,難道添加安非他命不成?

第二天上班,我吃完藥後馬上驗尿,果真驗出含安非他命成分!但是我們並未去理論踢館,也不打草驚蛇,同事假裝吃藥繼續針灸,我則認栽放棄,當花錢買真相,決心靠食療和運動。

後來,同事減重效果不如預期,倒是我掌握減肥成功之鑰,竟以周降0.5公斤均速,連續十二周維持超完美紀錄。我的原則很簡單,就是「低卡營養吃到飽」,早餐喝無糖豆漿加黑芝麻粉,吃水煮蛋加水果吐司,午晚餐吃涼拌洋蔥木耳金針菇番茄、豆腐蒸魚、雞腿燒蓮藕牛蒡……這類高蛋白質高纖食物。此外,謝絕甜食飲料和消夜,多喝綠茶和水促進代謝,在醫院勤走樓梯,得空上健身房,每天量體重修正飲食。

三個月到了,我和柳大夫依約站上磅秤,兩人神奇同時瘦六公斤,圍觀的同事一陣歡呼後卻大失所望,因為誰都沒輸不用擺桌,他們到口的鴨子全飛了。

證明有自主毅力後,我並未堅持下去;人生苦短,唯有再減肥,這一生志業才能奮鬥到底。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印度新娘妝體驗
印度尤/聯合報
一進到新娘房間,看見仰躺著的C,我忍不住大笑起來。這完全不是我所預見的畫面,C就像在台灣的理髮廳洗頭一樣,臉朝著天花板,只是她不是在洗頭,而是在化妝。

當天晚上,C要舉行印度傳統的結婚儀式,這個台灣女孩顯得非常緊張,害得我們也跟著提心吊膽,誰不想在結婚這一天美美地出場?「還可以嗎?」化妝師每畫上一筆,C就問一次。「顏色有沒有太誇張?」C的焦慮其來有自,因為前一天試裝的時候,她被化成了明華園,可以直接上場演歌仔戲。這也就算了,由於是仰躺著化妝,不像坐著可以隨時透過鏡子掌握進度,C只能任人宰割,所以找我們一起盯場。

文化不同,美感自然不同,特別是印度人膚色較深,五官立體,眼眸深邃,用色一向大膽得不行,孔雀藍亮粉眼影,三公分粗黑眼線,再來個勾邊豔紅唇膏,種種都讓東方面孔難以招架。某種程度上,有點兒像是飲食差異,印度咖哩普遍又鹹又辣又油,還有醇厚的香料味,印度人吃起台灣清淡的料理,通常覺得沒有味道或忘了加鹽;化妝上,我們的全妝上陣就是他們的素顏登場,他們的略施脂粉則是我們的妖豔狂野,這在婚禮當天可不容許。

「有鏡子嗎?我想看一下。」C擔心傷了化妝師的心,又不敢大意。「不行。」化妝師自信滿滿地拒絕了,「今天,妳就是我的驕傲!」聽到這句話,現場的我們都打了一個冷顫,這種「驕傲」肯定不妙,一旦她真的大展身手,恐怕一切就來不及了!現場四名親友就此火力全開,七嘴八舌地指手畫腳,防止悲劇發生,並隨時向新娘報告「戰況」……果不其然,這惹得化妝師不開心了。

「妳二十分鐘不可以說話。」化妝師要新娘閉嘴,旁邊的我們面面相覷。不僅如此,化妝師為了不讓我們當新娘的助理,把我們變成了她的助理,分配我們遞電棒捲、提頭髮、開冷氣、拉窗簾、拿化妝品等各種工作,差點沒把我們給笑死。我偷偷在想,或許在印度婚禮當中,新娘都不是這麼強勢的主導人物,大多是婆婆或家族長輩來決定一切,有什麼意見也不一定敢這樣直接表達;畢竟,印度婚禮中,有無數禮儀是為了測試新娘的品性與耐力,像是婚禮前得靜止不動,畫上幾個小時還得等待乾燥剝落的指甲花彩繪。這個台灣來的女孩不只不乖乖聽話,還帶了幾個吱吱喳喳的小跟班,質疑她的化妝專業,簡直不想活了!

在台灣隊與印度隊的來回角力之後,C的妝容終於達到了兩邊都能夠接受的標準,沒想到一穿上印度的傳統紗麗,我們立刻後悔了!怎麼眉毛不夠粗!怎麼眼線不夠黑!紅唇好像可以更鮮豔一點!台灣的優雅淡妝根本撐不起華麗的紗麗--紫色與金色搭配而成的紗麗極為亮眼,再配上手環、項鍊、耳環等飾品,讓我們立刻想向化妝師道歉。

看見我們滿意的模樣,化妝師終於眉開眼笑,在C的嘴角點上一顆痣,「這個是新娘妝的絕對必要,為了美!」不知道是國際時尚追上了印度,還是印度也開始趕起了國際流行。無論如何,這次的印度新娘化妝體驗可是經過來回拔河、一度劍拔弩張,才終於取得平衡;濃妝豔抹或略施脂粉,總歸都是為了美呀。

【話題徵文:開獎時刻】郭耀仁/這輩子第二次聽見自己的心跳聲
郭耀仁/聯合報
有一年除夕,因為我參與的獨立製片《520慧蘭》,入選日本北海道札幌國際電影節,身為男主角的我,便代表劇組前往雪國。

那是我第一次不在家鄉過年,第一次去到冰天雪地的國家,第一次出席國際性的影展。影展的一切都很美好,看了很多國家的電影,認識了好多說不同語言的朋友,參加了幾攤讓人酒酣的party與BBQ。

到了最後一天,居然還有評審評比後的頒獎典禮,這是我完全沒有想到的。

看著舞台上獎項的唱名,我心想:「天啊!我該不會就要拿最佳男主角了吧?要成為台灣之光了嗎?」

《520慧蘭》播映之後,觀眾都對我的演技表示欣賞,也因為他們大力的讚賞,原本沒有預期的我,心跳突然加快了,呼吸開始急促了,身體發燙了。從高中跟喜歡的女孩擁抱之後,這是我這輩子第二次聽到自己心跳的聲音,雖然最終沒得獎,但我想,下次有機會參加金馬獎的話,我的心臟一定會跳出來,刺激程度應該直逼高空彈跳吧!

 
 
 
訊息公告
 
 
 
 
不只秋季!杜英一年四季都能紅葉狩
臺灣平地有許多變色葉植物,它們葉片由綠轉變的鮮黃艷紅色彩不比楓葉差。更有趣的是有些不限定低溫落葉,一年四季都能看見變色葉,例如杜英就是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紅葉的植物。

150年來首度 維也納歌劇院上演女性作曲家歌劇
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的神聖舞台見證過山河風雲——歌劇巨星、首演、醜聞與音樂史上的瞬間。但在他開幕以來的150年間卻從未上演過一齣由女性譜寫的歌劇,不夠下個月就再也不是如此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