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 星期日

【當代小說特區】章緣/王的女人(上)

聯副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09 第662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當代小說特區】章緣/王的女人(上)
陳柏煜/地下室錄音i
【慢慢讀,詩】廖偉棠/暴雨中讀宮澤賢治
【聯副不打烊畫廊】李素月水墨作品〈歲月拾光.野溪〉

  人文薈萃

【當代小說特區】章緣/王的女人(上)
章緣/聯合報

原以為時間老人恩寵,讓她神奇地留住青春,沒想到是像小兒子學語,之前一句不說,兩歲生日一過,突然張口說了一句,再一句,一句又一句完整的句子從小嘴裡傾瀉而出。時間老人把積壓二十年的生理變化,一口氣倒給了她……

別的女人老了,她看起來還是年輕。不易生皺紋的臉,燦爛的笑容,骨肉亭勻腰線分明,還有湖水般沉靜的眼神,閃動著神祕的水光。但現在,她開始力不從心。

一陣帶濕氣的風吹來。今年第九個颱風剛過,酷熱消失了,只餘清涼,像坐在水邊,軟泥青荇招搖,岸邊蒹葭蒼蒼。她喜歡餐桌邊這個位置,正對大飄窗,一扇鑲彩繪玻璃的對開木門,開向院子的東南角,那裡有她親手栽種的十來株櫻花,春來盛開時,滿眼粉雪簇簇。像今天這種天氣,蚊蚋蟲蠅都被風颳跑,空氣濕潤潔淨,桌上一杯孫姨為她磨煮的藍山咖啡香氣濃郁,她敞開了門,坐在這裡蹺高了腳吹風,感覺特別愜意。

這種濕涼的美好感覺遠非空調的冷肅可比,它帶著一種溫柔,幾乎是耳邊的呢喃低語,幾乎是一去不返的青春。她想著,該把爸比推過來一起享受這片刻的愜意。兒子出生後,她就隨兒子叫陸濤爸比,叫到如今。很多時候,年長她十五歲的陸濤,的確像個慈愛又威嚴的父親。

但是爸比禁得起這風嗎?半年前再次中風,這回後遺症更多,半邊身子不聽使喚,嘴角淌涎,幸而腦子還是清楚的。又或者是不幸?他的意志消沉,終日閉著眼睛或坐或躺,彷彿對這世界已經絕望。早就交棒出去的公司,來了幾個老下屬探望,鮮花和水果籃,她也打起精神扮演盡責體貼的總裁夫人。祝陸總早日康復,明年七十大壽要大大地熱鬧一番,陸總加油啊!謝謝,謝謝大家……

男人六九做七十,七十大壽。轉眼三十年過去。二十三歲她芳華正茂,嫁進陸家門。夫婿意氣風發,幾年後,深圳上海拿地蓋房,熱錢一波波湧進。這當中市場幾度起落,他也被大潮捲起拋出,卻有辦法死裡逃生東山再起,再起時人脈更雄厚,資金更充沛,從高檔公寓、建築裝修到物業管理,一條龍全面覆蓋,業界誰不知陸王建設集團陸總?如果他是力拔山兮氣蓋世的英雄項羽,她就是那解語花虞姬,多少年不曾老去,從嬌豔的玫瑰長成華貴的牡丹,給他生了兩個兒子,大兒子陪爸爸打高爾夫,小兒子玩快艇攀岩,一路讀國際學校,然後送出國,現在一個在芝加哥,一個在雪梨,前年,她抱了孫,還是龍鳳雙胞胎。這樣的人生,誰不豔羨?

她喜歡文學,本想讀書教學,一輩子留在學校,誰知遇見了陸濤。貴太太圈裡少見的文藝氣質,讓她在這個物質特別豐盈因此肉身沉重的圈子裡飄逸出塵。出塵是與生俱來的氣質,後天的環境讓她熟諳世故人情。父母姊妹親朋好友,多受她照拂提攜;朋友間禮數周到,不輕易得罪人,人也樂於攀結。那年,新編崑曲青春版牡丹亭來滬公演,她包下貴賓席,把一干姊妹淘都請去,由此牽拉出諸多文藝善緣,名作家講紅樓,骨董家說收藏,舞蹈戲劇,中西合璧。撤下麻將桌,各種藝術沙龍課程,就在家裡舉辦,反正孩子上學,別墅裡白天特別清寂。

十幾年前,當房市還是一片大好,陸濤洞燭機先,逐漸把資金撤出飽和的一線城市,往二三線城市挺進,率先喊出文化保存重建,順利拿下許多土地和政府工程。那幾年時間,他忙得連軸轉,過家門而不入,與祕書南施同居在深圳,後又有廣州餐飲業女強人汀娜。她彷若未聞,跟管家、保母和司機守住這個家。母職不是撒錢就能完事,兩個兒子個性就像爸爸,好勇鬥狠寸土不讓,沒讓她省心過。一步步摸索走來,終於等到把小兒子也送出去,鬆了口氣,陸濤卻回家了。在杭州的飯局上中風,緊急送回上海醫治。

那一年,她四十八,夏天還穿短褲裸著大白腿,骨肉亭勻的美背,腰身分明,完全看不出年紀,常有人以為她是這個家的女兒,兒子們的女友。陸濤被送回來,眾人七手八腳幫他躺上新置下可以升降的醫療床,他臉色青蒼,睜開疲憊的眼睛找她,那眼神中的驚惶無助如此陌生。塵沙漫揚,大漠荒涼,英雄不能再逐鹿天下,深圳的南施、廣州的汀娜和其他的女人如水落沙地針入海,只有她,是王的女人。

多少年深居後宮,她不了解商場上的爭鬥角力,不清楚王的領地和財富。他病後,一座花用不盡的金山銀庫竟似海市蜃樓,無從查問。家用不至於告急,千金一擲前卻要細思量,從此謝絕程太太定期邀約的名牌採購:南京西路那家高檔百貨開門營業前一小時,從特別通道進入,由專人服務。程太太點她,或許是王給的暗示:錢,還是抓在我手裡,汝當夙夜匪懈,忠貞不二。她笑答不至於吧,名牌什麼的,原也不缺。

之前,他溺寵她,給她名車和珠寶,讓她隨著貴夫人團七大洲四大洋到處玩。那是補償和安撫。現在他回到她身邊,開始管教她,不要做這個,不要去那裡,掌上捧著一顆夜明珠似地,眼光須臾不離。她被朋友拉著去學國標摩登舞,一跳入了迷,手長腳長,天鵝般的頸項,長裙飄飄十分優雅。長身玉立的男老師,她暱稱小老師,再三鼓勵她比賽,提議一起去英國看黑池,那是國標界一年一度的大賽……她猶豫、徬徨,身不由己,後來便不再上課。

她打了個噴嚏,裸臂上起了雞皮疙瘩。四十八歲以後,她開始遇冷打噴嚏,過去以為只有小孩才這樣。四十八歲以後,她晚上睡不好,總像聽到獨自睡在一樓的爸比在叫喚,天濛濛亮醒來,離起床的時間還有三個多小時,她向來晏起。四十八歲以後,消化出了問題,吃什麼都反流,一股熱流從胃焚焚往上湧,如火山熔岩流淌,食道或已焦黑。蛋糕甜點忌諱,紅酒不喝,咖啡減到每晨一杯,各種山珍海味油膩避之唯恐不及。

奇怪的是,過去吃什麼都不發胖,現在什麼都不吃,腰腹卻一天天肥厚,臉頰肉往下掉,下巴疊堆雙層,這些遷移異位的肉把頸脖都壓出了紋路。一夜之間,抬頭紋和法令紋出現了,還有失眠帶來的黑眼圈。她有時簡直不認識鏡裡的自己。原以為時間老人恩寵,讓她神奇地留住青春,沒想到是像小兒子學語,之前一句不說,兩歲生日一過,突然張口說了一句,再一句,一句又一句完整的句子從小嘴裡傾瀉而出。時間老人把積壓二十年的生理變化,一口氣倒給了她。不跳舞後,她出現更多不適:頭痛、關節痛、不知原因的皮疹。她面現紅潮,心跳得亂了節奏,不時長聲嘆氣。

朋友介紹她看中醫。來自北京中醫世家、名牌大學畢業,曾在美國客座講學的樊醫師,掛牌於浦東一外資中醫診所。朋友說,別看醫師年輕,針到病除十分神奇,掛號難,有熟人介紹也要排上一個月。但是她的熟人畢竟不同,隔天就在華元中醫見到了樊醫師。

兩年來,每周一次,她去華元扎針,樊醫師有空時,還給她按摩頭肩頸和手部穴位。她把姊妹淘貴夫人圈都介紹給樊醫師。到這年紀,誰身上沒個病痛,駐容養顏,中醫更有一套,何況樊醫師一表人才,善解人意,姊妹們都謝她。

她右手遮住右眼,看向櫻花樹下的鞦韆,再左手遮左眼,看完,眼睛用力眨動。如此這般,從遠處的鞦韆看到近處的咖啡杯,再到浮著青筋但依舊柔嫩的手,左手,右手。嘆口氣,推椅而起。十一點的約,市區常堵車,司機小金準十點一刻會在門口等。這兩年,爸比甚至不放心她開自己的瑪莎拉蒂,出入總讓小金送。小金年紀不小,謝頂大肚腩,跟了爸比二十年,爸比在外地忙時,總教小金在家留守。

她踱進起居間。爸比特別喜歡巴洛克,總說從巴黎凡爾賽宮到歐洲多國的宮殿建築,都能看到富麗堂皇的巴洛克風。於是客廳金邊鑲框金粉閃閃,浮雕的大理石柱,圓穹頂上的藻井圖案繁複,牆上是國內幾位被國際認可的畫家作品,抽象寫實眼花撩亂,權當投資。在上海從未冷到可以熊熊燃起的大壁爐,羊毛織就的波斯百花毯鋪在紫檀木地板上,巨大的真皮沙發一落座就直不起腰,重重累累雕飾的長案上是搜羅或進貢的各國奇珍異寶,金箔貼面的迷你金字塔旁,一尊愛神維納斯雕像,冰涼的裸身,眼珠定定看向不可知的未來。她從不覺得可以在這裡坐下來,讀一本書或發呆。

爸比已經讓孫姨推過來,在液晶大電視前看世界風光片。三十年來,他的心情總是左右著她,他昂揚,她就心安,他沮喪,她便徬徨。病後他頹靡不振,她推掉各種朋友聚會,不再旅行,每天只是守著他。好容易他調適了心情,能自己拄著枴杖到院子看花,還有精力讀書上網,發表議論,有時也讓小金載著去跟老朋友們見面吃飯。他逐漸接受了一個被迫提早到來的退休生活。前年,他們去芝加哥看大兒子和孫子孫女,去年,他們去鄉下看望一百多歲的老祖母……然而那天,他一個人倒在了櫻花樹下,後腦勺磕出了血。

她走到他身後,手放他肩頭。「爸比。」

「要出去了?」

「嗯。中午孫姨給你蒸大閘蟹。」陸濤愛吃大閘蟹,陽澄湖相熟的蟹場老闆特別挑揀最大個頭快遞送來,今年的第一批。

「現在就有大閘蟹?」

「別看天熱,馬上就中秋了。」去年她還溫了一壺陳紹,親手替他掏蟹肉,沾了香醋送進他嘴裡,前院的桂花濃香醉人。

「你的日子過得比較快!」

她縮回手。只要她一不回來陪他吃飯,他就像小孩般耍脾氣。

「時間是公平的。」她繞到他的面前,蹲下來,「我請樊醫師幫忙找的人,今天應該有消息了。」陸濤陰晴不定的脾氣嚇跑了好幾個護士,以為優厚的工資可以要什麼人有什麼人,但合適的人卻難找。

陸濤閉上眼睛,不看她。

或許,她老了更好,不會殘酷對比出他的病弱無助。年齡的鴻溝,曾被他以成功的事業和自信的神采輕易跨越,現在,她必須彎下腰駝了背往他靠近。能夠獨自出門,加入到外頭的花花世界,於他也是犯忌。

她怎麼會存著僥倖的心理?談論婚嫁時,母親提醒她,這男的大你這麼多,你不但要替他生養,將來還要照顧他,為他送終……母親說的是什麼話?她愛他,這個充滿野心幹勁、想要征服世界的男人。而這個男人,五十歲以後東征西討總是不在家,在家也是夜歸或工作到深夜。他是她第一個男人,唯一的一個,一開始她害羞,然後是順從慣性,然後是乍然到來的沉寂。人生不能圓滿不是嗎?有得必有失,你換來的是一輩子錦衣玉食。性愛有什麼?她不曾從其中得到太多樂趣。而這,或許就是那個失落的核心,你不知道錯失的是什麼?更或許,也不是性愛,是這整個說不出來的虛空。(上)


陳柏煜/地下室錄音i
陳柏煜/聯合報
全家出遊江南那年,我十三歲,身形抽高,再度發胖,說不出地彆扭。從那次開始,我抗拒一日兩次被迫與陌生人吃飯的旅行團,也不讓爸媽到此一遊地拍照。我又不是鴨子,路上雖然有園林水池,實際上卻是冗長籠子。寒山寺是堵黃色的牆。我特別在意沒聽見鐘聲。但媽堅持:有的,當時鐘聲大作,五塊人民幣可以買三下。我和媽顱骨裡有隔絕的兩座鐘樓。照片不作聲,好像誰都可以是對的。寒山寺是堵黃色的牆。

長大的我和妹妹保持禮貌的距離。辭職後我沒有搬回家住,每周不定回家吃幾次晚飯。上次一起出遊是三年前。素帖山上,媽媽用新買的iphone加自拍棒把全家連同寶塔都裝進去。並肩望著灰色煙塵的市景時,爸媽在這裡,卻也像在那裡面。寺簷的風鈴寺細細地響起來,不知道是誰打來的電話。


【慢慢讀,詩】廖偉棠/暴雨中讀宮澤賢治
廖偉棠/聯合報
「喂,兄弟

給我點回應

從那漆黑的雲中。」

雲從泰山爬上林口

吸乾水碓窠溪,籠罩東湖路

旋即把礦石般的雨水砸向我的窗

戶。

芭蕉在雨中激烈揚手,

像鬼魂的熱情被婉拒的時候。

你面容清麗,是雲的畫筆描深了

你的眉目嗎?

你髮稍滴水,是從我們的火獄之

上蒸騰的淚嗎?


諸神緩緩沉降,有愧於所有努力

生存的蟲鳥。

我無法開窗取回這些原屬於我心

的鑽石,

我無法成為賢治那樣的人。

遠離耕地與廢墟,遠離那些遊蕩

在山間的鬼魂的

這樣無趣的一個我,緩緩紮緊了

綁腳

馬上也能像敢死隊員一樣

把夜行衣以血染透了嗎?

在疾馳的烏雲中

無法推開車門

游進那些我們年華中驟燃驟滅的

激流。


●附記:兼為馬驊遠去十五年祭。


【聯副不打烊畫廊】李素月水墨作品〈歲月拾光.野溪〉
聯副/聯合報
李素月水墨作品〈歲月拾光.野溪〉
「島嶼拾得──李素月、黃淑卿」於福華沙龍(台北市仁愛路三段160號2樓)展至3月17日。


  訊息公告
Uber創辦人投身「幽靈廚房」
年僅43歲的卡拉尼克雖然離開Uber,觀察他的動向,可以預估他將全心投入「智慧廚房」領域。分析「Cloud Kitchens」的營運模式,其實跟Uber有其類似之處-共享,提供共享的廚房空間、不需店面、全靠外送的餐飲服務。

賞螢季提前來花蓮紓壓 大農大富可脫口罩大口呼吸
花蓮林區管理處依據長期生態監測結果,預測大農大富今年的螢光會提早現身,賞螢季活動將提前至2月27日開始,不需戴口罩,可大口呼吸並一睹螢光漫天的美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