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女性心聲】李月治/就愛「穿金戴銀」

家庭鮮活報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16 481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女性心聲】李月治/就愛「穿金戴銀」
生活隨筆 【生活點滴】黃春菊/我愛太極拳
【我見我思】Lingo/診間風景

  家家有本經
【女性心聲】李月治/就愛「穿金戴銀」
李月治(台北市)/聯合報
圖/PPAN

經過捷運站,一家裝潢時尚的飾品店吸引了我的眼球,遂和女兒進去逛逛。老闆娘介紹這些精緻的項鍊、耳環、戒指都來自韓國,價錢高貴不貴。我挑了一條鎖骨鍊,細細的秀氣銀鍊,水晶鑽的墜子閃閃發亮,透著一種低調的奢華。

老闆娘說,很多有錢的貴婦都把真的鑽石放在保險箱,來她這裡買飾品配戴,遺失了也不會心疼,這讓我想起莫泊桑筆下那條假項鍊。

為了遊說我買下項鍊,老闆娘說了一句:「女人啊,就是要穿金戴銀才會好命。」這話還當真觸動了我,我一向不愛戴首飾,覺得戴上戒指手環,做事很不方便(啊,是否因為這樣,才不夠好命?)。為了老闆娘這句話,我決定買一條項鍊和一枚尾戒,女兒笑我真好騙,如果沒錢,穿金戴銀也不會好命啊,我說就當買一個希望和祝福吧。

想起老一輩的婆婆媽媽們真的很喜歡穿金戴銀,也許潛意識就是認為穿金戴銀才顯得好命吧,也或許能讓人擁有一種幸福感。貧困年代,婆婆媽媽攢了錢,會想辦法為自己買枚金戒指來戴。以前鄉下貧窮落後,嫁女兒卻很計較男方是否送得起項鍊和戒指當聘禮。兩岸開放之初,許多老兵返鄉探親會帶禮物贈送久別的親友,有老兵大方買了十幾個戒指分送,雖然只是薄薄一枚,仍讓眾人欣喜若狂,至今我還記得親友戴上金戒的喜悅。

隨著大陸經濟崛起,這些年,大陸鄉下的婚禮習俗不變,新娘在鳳冠霞披外,十個手指頭都戴滿了戒指,外加好幾條項鍊、手鍊、耳環和腳鍊,滿身都是金飾,頗為壯觀。我曾在臉書貼了幾張姪兒結婚的照片,看見新娘滿身金光閃閃,朋友們嘖嘖稱奇。

現在的女孩子大都不喜歡配戴黃金飾品,認為俗氣,但造型精巧的珠寶是一定要戴的,衣服、包包搭配不同造型的項鍊、戒指、耳環,每天都是嶄新的一天,光彩亮麗,每天都有不同驚喜和希冀。

戴著新買的項鍊和戒指,耳邊迴響著老闆娘那句「女人啊,就是要穿金戴銀才會好命」,我心情愉悅地走在返家的路上。


  生活隨筆
【生活點滴】黃春菊/我愛太極拳
黃春菊(台中市)/聯合報
喜愛的排舞隊瓦解,頓失規律運動習慣的我,被外子連哄帶騙加入太極拳社團,太極拳是調息養神、活絡筋骨的運動,我那長期隨歌翩翩起舞的浪漫心境一時間調適不過來。學太極拳的前一年半,沒人知道我一直克制自己別被運動公園不遠處時時放送的國標舞樂音吸引的衝動。 最後會喜歡上太極拳是有原因的。教練帶領我們這群筋骨僵硬的老學生,在所有動作教過一遍後,總會回過頭加強細微之處,他要我 ......

【我見我思】Lingo/診間風景
Lingo(台北市)/聯合報
前陣子出現更年期症狀的我,再也不敢鐵齒,乖乖地按時服藥改善盜汗症狀。 周末門診爆量,只好心平氣和等候看診。 身旁坐著一位盛裝打扮的老奶奶,我禮貌性地對她點頭微笑,準備閉目養神。老奶奶突然問我:「妳住哪裡?」「我住在○○區。」過沒幾秒,老奶奶重複問起:「妳住哪裡?」我笑著回答:「我住○○區。」 當老奶奶第三次問我住在哪裡時,我明白老奶奶不是重聽,而是有些失憶症狀。 ......

  訊息公告

漲價題材營收成長股出列
非經濟重大事件對金融市場干擾不超過五個月,但能夠克服致命恐懼,危機入市的少之又少,股市反映未來3-6個月後市,從人民幣匯率與陸股不難看出端倪。

如果這個時代有瘟疫 奉俊昊就是抗體的生產者
曾參與街頭運動、被政府視為藝文黑名單、社會學系畢業的《寄生上流》導演奉俊昊,讓我們醒覺社會群體可能如感染瘟疫的瘋狂,個體才有免疫的可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