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 星期二

【小兒科醫師的診間筆記】陳彥任/醫療不只是數字

家庭鮮活報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18 517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小兒科醫師的診間筆記】陳彥任/醫療不只是數字
【生活趣聞】姜妍芳/成語的日常應用
【我見我思】王岫/關閉中的圖書館

  家家有本經
【小兒科醫師的診間筆記】陳彥任/醫療不只是數字
陳彥任/聯合報
圖/喜花如
「來,阿姨妳不要太擔心。」我感受到教授內心嘆了口氣,那是十三年前某日的見習門診,一位乳房攝影發現陰影的阿姨,一口氣在教授的門診問了二十幾個關於所有可能性的所有機率。

十多年後我才知道,阿姨彼時正在溺水,一連串大大小小的機率只是愈來愈深的漩渦,無助於她了解狀況。教授用無比沉穩的聲音說:「阿姨,妳問的所有機率我都可以說,但那就是數字,對於真正發生的人來說,就是零或一、有或沒有的區別。」

機關槍般的問題掃射瞬間靜止,阿姨整個人軟了下來,教授繼續解釋:「妳的狀況,最新的醫療指引都有標準的處理方法,我們一步一步來,接下來我有幾個治療的建議妳可以參考,分別是……」

在那個陽光灑落的診間,雖然阿姨不一定能感到溫暖,因為森冷現實並未改變,但至少她離開診間的當下是有力氣的,知道未來的路會分成哪幾條。

有些人常常抨擊醫療只是數字,而不是一條一條人命。但其實我是知道的,支撐著教授已屆退休之年仍在前線奮鬥,他內心看著的不是數字,是人命。我們或有印象,當深陷情緒之際,做出的反而都是錯誤的決定;而醫學一個個統計後的數字,是理性下的最佳解決方案。

如果是面對數字的新手,我們很容易手足無措。行為經濟學提出「可得性偏誤(Availability Bias)」,也就是人們傾向高估最近剛知道的事情的機率。以疫苗接種這件事作為例子,當人們嚷著血栓很恐怖,不要打疫苗時,卻忽略了其機率是十萬分之一到十萬分之三點七,而得到肺炎形成血栓的機率是疫苗的千倍(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二十)。或大家一窩蜂地說正在施打的疫苗副作用如何如何,卻常常忽略了另一種疫苗其實短期內副作用更高。

如果讓我借用教授的眼睛,或許這個世界每件事都是由機率組成(甚至還有些是尚未確定的機率),在關鍵點上的每個決定絕對不是容易的事,醫療也從來沒有保證醫到好的夢幻。或許醫師的角色,就是在選擇點上,陪大家穩定自己,盡可能依據現有的資訊做出最符合自己需求的決定。

(註:本文人物皆經適度馬賽克,同時每份研究數字不盡相同。)

●彥醫師的下班筆記:facebook.com/DrYanNote


【生活趣聞】姜妍芳/成語的日常應用
姜妍芳(桃園市)/聯合報
這天是兒子的七歲生日。切完生日蛋糕,先生遞給大家一人一罐易開罐飲料。

十歲的女兒對弟弟說:「你要不要倒到杯子裡喝?比較不會灑出來。」但兒子不願意。

兒子有自閉症和情緒障礙,此刻執著地握著打開的飲料罐,情緒激動,眼看又要爆炸。

先生走過來說:「灑出來也沒關係,失敗是成功之母,就給他練習。」「練習灑出來?」女兒很是困惑。先生解釋:「無論好的經驗、壞的經驗,都有可以讓我們學習的地方。如果這次灑出來了,我們就來學習下次如何不會灑出來。」接著開玩笑地說:「所以鄭成功的母親叫『鄭失敗』。」

我在旁忍俊不住,一不小心將手裡剛切好的蛋糕翻倒在桌子上。「啊!」我失聲低呼:「真糟糕!」女兒馬上安慰:「沒關係,失敗是成功之母啊!」

呵,這現學現賣得好!我忍不住誇讚女兒,平時會令人嫌棄的麻煩事,也在輕鬆的心情下很快收拾整理完畢。

「失敗乃成功之母」是一句常被用來安慰他人、鼓勵自我的話。這天在我家,它是先生對兒子可能會犯錯的包容、對正處於人生各事各物學習期的女兒的教導、對喜好文字的妻子隨口的幽默,也是女兒對同樣會有失誤的媽媽的體貼。仔細想來,家庭生活中常常會用到這句話,是氣氛和諧、精神向上的靈丹妙語呢!


【我見我思】王岫/關閉中的圖書館
王岫(台北市)/聯合報
上個月,老妻得前往城中一間百貨公司取定期預購的化妝品,負責替她背提瓶瓶罐罐的我,只好在疫情中冒險陪她出門。

安全考量下,我與妻乾脆步行前往。去城中,總會經過我以前服務的國家圖書館。國圖(以前叫中央圖書館)自五月中即閉館近兩個月,似乎是民國七十五年從南海路搬遷到中正紀念堂對面時閉館兩個月整理上架搬家的圖書外,首次閉館超過一周以上,即使是春節假期也未休館這麼長的時間。總而言之,要見到國圖閉館超過一周,除了遷館是沒有的事,連十八年前的SARS期間,也照樣開館。

無法盡情借閱圖書,對讀者來說真是難熬。那日經過國圖,見到緊閉的大門,想像老同事在裡頭分流辦公的情景,聽說有些人輪流居家上班,有些人被暫派到國際會議廳孤獨地面對兩百個空座位打公文,也是無奈呀!三十五年前的閉館,是快樂地整理圖書準備搬家;當年動物園也從圓山搬到木柵,一車一車的大象、長頸鹿、獅子、老虎等動物經過我們整書的參考室窗前的中山南路,記得同事們都湧向窗前朝動物揮手呢!

如今的氣氛滿是不安,原本張貼在門口的展覽海報上寫著:「重新思考,向大自然學習」,展期是五月初到五月底,大概也只展到一半就停止了。

不過,這次疫情,的確可以讓我們重新思考,無論科學如何進步,仍要謙卑地向大自然學習;否則為何會因為一個看不見的病毒,全世界就不知所措了兩年呢?


  訊息公告

前奧運游泳金牌得主:信任你的團隊,讓他們發揮長才
東京奧運開幕至今,中華隊已拿下2金、4銀、4銅,總獎牌數已超越紀錄。而郭婞淳之於林敬能、李智凱之於林育信,能讓人深刻感受教練與選手間的好感情。希望選手有好成績,教練的信任非常重要;職場上主管與下屬的互動,也應當如此。

We're square 千萬不要以為是「我們是正方形」
Jessica的外籍同事要休一次長長的年假,Jessica關心同事的案子交接得是否完整。同事回答她:"I'll get everything squared away."別搞錯square away,可不是把事情拋下不管。今天來看看square,大家閱讀時常常看到,但口語上用得比較不順口的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