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這裡沒有英雄:急診室醫師的COVID-19一線戰記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7/16 第 1546 期
 
 
 
   

❍ 這裡沒有英雄:急診室醫師的COVID-19一線戰記
❍ 千江有水千江月(出版40周年紀念版,首度收入作者前言及後記)【蕭麗紅限量親筆簽名不朽珍愛版】
❍ 【當代中國史學家馮客三部曲典藏套書】:解放的悲劇、毛澤東的大饑荒、文化大革命
❍ 大不列顛兩千年:從羅馬行省、日不落帝國到英國脫歐,王冠下的權力更迭及對世界秩序的掌控
❍ 日本製造,幻想浪潮:動漫、電玩、Hello Kitty、2Channel,超越世代的精緻創新與魔幻魅力

 
 

親愛的讀者 您好:

【聯經線上沙龍 】1949,解放的悲劇—共產革命之後的現代中國

重返歷史現場:時代改變的瞬間
透過歷史,讓我們得以認知過去,
更擴及對現今的認知,
這一次,讓我們透過網上讀書會,
踏入時代風起雲湧的轉折時刻,
更看見變動下的哀愁與美麗。

聯經線上沙龍七月的第二場講座,將由聯經出版總編涂豐恩與資深媒體工作者李志德對談,
帶讀者重回1949的歷史現場,看中共號稱「解放」下的新中國。
曾經專訪過馮客的李志德總編,也將結合書中與多年的二岸新聞經驗,分享他對中共的第一手觀察。

------

【聯經線上沙龍|重返歷史現場:時代改變的瞬間】
第一場:1949,解放的悲劇—共產革命之後的現代中國
時 間:7月24日(六)20:00-21:00
來 賓: 李志德(鏡文學副總編輯,資深媒體工作者)
主 持: 涂豐恩(聯經出版總編輯)

活動報名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qKssF6mVO8c9Y-bMwAojgs_clDr5yK5cvgcjj6Y7FMHgvmQ/viewform


【貼心提醒】
1.系列講座於zoom線上進行,並會在「聯經出版」粉絲頁同步轉播
2.名額有限,zoom會議室採取報名入場制

   

在宅防疫遇見自然療癒力part3—綠栽培「打造我的療癒花園設計」桌上盆栽組合…>> more

【聯經線上沙龍】1900,啟示的年代—世紀末維也納的大學與文藝思潮…>> more

   
  -->
作者/J.R.R.托爾金
編者/克里斯托弗.托爾金
譯者/鄧嘉宛、石中歌、杜蘊慈
作者/蒲慕州、艾斐然、高德維、陳秀熙、石富元
編者/熊秉真、陳秀熙
譯者/黃咨玄
作者/朴相美
譯者/陳品芳
作者/王本榮
作者/魏世昕
協力單位/ARRC前瞻火箭研究中心
作者/儲玉玲
繪者/儲嘉慧
作者/徐泓
作者/王雪卿
作者/陳文屏
作者/關子尹
   
  

▌這裡沒有英雄:急診室醫師的COVID-19一線戰記

作者:胖鳥

-

這是一首急診之詩,一曲醫療前線醫師之歌。
他們憤怒、憂傷、焦躁,卻始終緊握希望的螢光,
在無數次絕望中,浴火重生。
暴起的疫情是猛獸,它無形、無體、無心,而人要面對的,是它徹底的無情。
在醫療現場,沒有神與英雄,只有與死亡對抗的人。

胖鳥:
我是一個無用之人、小螺絲釘,最後還可能倒臥在病毒的無孔不入之中。我愛哭,怕事、懦弱。我只想用一個底層醫師的平凡視角,記錄下這段狂風暴雨中,一小段又一小段,專屬於臺灣醫護,以及那些與我有緣、擦身而過的病人們,那些吉光片羽。
這本書的所有文字,來自一位醫療前線急診科醫師的心

*每售出一本《這裡沒有英雄》,聯經出版捐出10元予臺灣 COVID-19防疫工作專款使用。

當疫情襲來,醫生這個職業擋在第一線,承受的壓力、面對的風險、目睹與經歷的一切,讓急診科醫師胖鳥醫師不由得問道:「什麼時候,助人救人,成了一種禍?」而她書寫,以底層醫師的平凡視角,記錄了2021年COVID-19疫情暴起期間,那些專屬於臺灣醫護的吉光片羽。

2020年,臺灣以控制COVID-19疫情得宜而驕傲。一切看來如此平靜,國外的疫苗研發、死亡人數多寡似乎逐漸與我們無關。我們像置身現代烏托邦,而誰也沒料到,烏托邦衰頹得如此迅速。2021年4月20日,爆發華航機師案;5月11日,臺灣正式進入社區感染階段;12日,防疫警戒升至第二級;19日,防疫警戒升至第三級。

本土感染病例日日增多,病毒不只在雙北大量複製,它還搭飛機、搭車南下北上、跨越中央山脈,與所有人錯肩而過。停課了、分流上班了、沒班可上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兩點的記者會再開,醫療體系很快要超負荷。

甚囂塵上的謠言與猜疑,還有動搖的人心,一切只彰顯著一件事:人實在太弱小了。

我們如此弱小,因而期望在這個大疫年代有英雄,最好一句話就讓病毒消失;我們也期望在死神敲門的時候有特效藥,最好一針藥到病除。責任沉重地導倒向醫護人員,我們期待他們能像傳說裡的英雄一樣,不眠不休、不知疲勞地拯救世人。然而,駐守急診室的胖鳥醫師說:「醫療現場裡,沒有英雄。」

她筆下場景切換快速的急診室裡,在驚人的高壓處境、緊迫的氛圍中,沒有誰是英雄、沒有人想當什麼英雄,所有人都是重要戰將──正因人脆弱、正因我們在病毒面前能力如此有限,所以我們強大。

我們強大,是為了要保護每一個心愛的人。?

胖鳥醫師像我們,會害怕、崩潰、哭泣、絕望,柔軟而堅強;會自我質疑、自我責備,會陷入深深的絕望。她的心和我們一樣,守護著所愛、盼望著希望。

在這個沒有英雄的戰場裡,我們可以透過這本書,和站在急診室裡的胖鳥醫生,以及所有堅守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一起,在黑夜中,緊緊守護著微微顫動、飄忽不定的螢光。


※   ※   ※


▌千江有水千江月(出版40周年紀念版,首度收入作者前言及後記)【蕭麗紅限量親筆簽名不朽珍愛版】

作者:蕭麗紅

-

小說家蕭麗紅經典代表作《千江有水千江月》
出版四十周年紀念新版

一封信牽起嘉義與臺北的魚雁往返
一闋詞道盡了有情故鄉的萬水千江
未經情劫前,她只是靈;
經歷這些,貞觀才變通透。

故事以布袋的蕭姓大家族為中心,敘述傳統大家庭的習俗和人情瑣碎,並探討生死、親情、愛情的衝突與矛盾。生於世代養殖漁業維生的大家庭,主角貞觀巧遇表哥大信,開始了一場若有似無的愛戀。這段戀情直到貞觀上臺北工作,大信到金門當兵,兩人間的情愫也因誤解而產生令人唏噓的變化。在蕭麗紅的內容敘述中,充滿了臺灣民俗的瑰麗與趣味,而貞觀與大信古典又含蓄的戀情,為臺灣逐漸失去的純然戀歌,悠悠地低吟了一遍……


※   ※   ※


▌【當代中國史學家馮客三部曲典藏套書】:解放的悲劇、毛澤東的大饑荒、文化大革命

作者:馮客
譯者:蕭葉、向淑容、堯嘉寧

-

當代中國史學家馮客劃時代經典──人民三部曲
改寫中國近代史的權威巨著,了解20世紀中國史必讀之書

記錄獨裁政權統治下的恐怖歷史
中國共產黨不願公開的殘酷真相
為當代中國人民發聲的重要巨著

▌三部曲之一:《解放的悲劇:中國革命史1945-1957》

《周日泰晤士報》年度歷史好書、入圍歐威爾獎
歷史傳記暢銷作家張戎:這是一本必讀的書。

以人民視角書寫中國革命史的最新觀點!
揭開毛澤東宣傳假面,還原中共建國真相!
人民發聲的歷史,是正史難以承載的生命重量。
來自中國檔案館的大量證據,揭開黃金時代的恐怖真相!

▌三部曲之二:《毛澤東的大饑荒:中國浩劫史1958-1962》

英國塞繆爾.約翰遜獎(Samuel Johnson Prize)得獎作品
改寫中國近代史的權威鉅著,了解20世紀中國史必讀之書

一場奪去至少4500萬人性命的大饑荒,是天災還是人禍?
一部傑出的歷史調查,揭示了世界歷史上最惡劣的罪行之一

▌三部曲之三:《文化大革命:人民的歷史1962-1976》

2016年《金融時報》最佳歷史類選書

檢視中國社會底層如何經歷了一場文革魔幻之旅
更重要的是,埋葬了毛澤東主義。
「文化大革命不是一場群眾運動,是一個人在用槍桿子運動群眾。」──王榮芬


※   ※   ※


▌大不列顛兩千年:從羅馬行省、日不落帝國到英國脫歐,王冠下的權力更迭及對世界秩序的掌控

作者:羅伊•史壯
譯者:陳建元

-

最全面、最完整,寫給當代與未來的新英國史
一座與外隔絕的邊陲群島,如何成為海上霸主與世界大國?

《大不列顛兩千年》是為新一代讀者所寫的全新英國史,豐富有趣、通俗易懂、權威且全面。本書從成為羅馬行省前,只有原住民居住的不列顛島開始講起,直到2016年的脫歐,透過七十幾個明快簡約的章節,精彩且均衡地描述英國史上各個時代,用引人入勝的敘述貫穿各時期,介紹英國兩千多年歷史中輝煌與悲鳴、起伏與轉機,並述及英國對世界其他國家(尤其是美國)的巨大影響。

作者羅伊•史壯是英國著名的歷史學家、作家兼園藝家,不僅著作等身、多才多藝,更曾任英國國家肖像館和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的館長,在英國文化圈中備受推崇,而長期於博物館工作的經驗,也讓他嫻熟於將看似嚴肅或複雜的議題,透過巧妙的轉化與解釋,傳達給非專業的觀眾和讀者。這項才能在本書中展露無遺,羅伊•史壯吸收大量過往研究與各家說法,綜合出屬於個人的一家之言,讓這本書既有學術的嚴謹,又充滿著知性的趣味。

史壯在書中特別留心人民生活的面向,透過關於普羅大眾的日常,反映出英國人如何形成自我認同感,同時重視文化和思想與政治潮流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關係。他在書中多次強調,「不列顛是一座島嶼,對於要了解它的歷史而言,這個事實比任何其他事實都重要。」被海洋包圍的特性,創造了英國人獨特的民族性格,讓他們既追求遺世獨立、享受島嶼的庇護,又不斷想要往外冒險,探索未知的世界。對於同樣生活於群島國度的臺灣讀者,大不列顛兩千年的經驗是否也能帶來借鑑與啟發?


※   ※   ※


▌日本製造,幻想浪潮:動漫、電玩、Hello Kitty、2Channel,超越世代的精緻創新與魔幻魅力

作者:麥特•阿爾特
譯者:許芳菊

-

當工業效率碰上華麗幻想
日本創意文化如何使夢想成真,重新定義你我的世界
超乎想像的絕妙觀點,日本流行文化的全面解析與深度詮釋
那些隱藏在熟悉的日本之下,不那麼熟悉的迷人英雄故事

二次大戰後,日本以高品質消費性電子產品與汽車,從戰敗國崛起為產業經濟的新強權;1990年後日本陷入「失落的十年」,並迎來動漫、電玩崛起,村上春樹、無印良品風靡世界的奇妙轉變。日本的精緻創意,改變了我們如何與彼此互動、如何在獨處時打發時間,以及如何形塑自我認同。要了解這些巨大影響的起源,我們需要知道推動這些事物的創造者的奮鬥與成功。日本人的夢想構成了全球流行文化的新藍圖,並創造了我們所認知的現代世界。

歡迎!!!你即將進入一個由瘋狂幻想與精緻創新所構築而成的異世界,過程中,你可能會感到驚訝、恍然大悟、迫不急待,開心或是感傷,有時候可能還有伴隨著童年記憶而來的懷舊感。不過不需要擔心,在這個世界中,這一切都是稀鬆平常的事。


^TOP
    
 
   
    Netflix 南韓影集《明天不要來》不能不觀賞的五個原因!
Netflix 原創南韓影集《明天不要來》,故事很簡單,描述在大學的國際宿舍裡,有著來自各個國家的學生,他們打鬧,發生荒唐的趣事,卻也因此反映出青年們的生活態度與煩惱課題。「躲在電影裡的詩人」在此整理出五大看點,帶領大家進入這部不可錯過的青春情境喜劇。

女孩與性:好想告訴妳,卻不知道怎麼開口的事
父母苦苦阻止女兒穿「少布」的短裙、貼得緊緊的V字領、勉強包住屁股什麼都「看光光」的瑜珈褲。女孩子為什麼一定要穿成那個樣子?明明有些媽媽也穿類似的衣服,卻還是這麼問。校長們強迫學生守禮儀,最後卻總是引來反抗。
 
  
聯經出版公司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
關於內容請洽
聯經出版公司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