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隱形的觀察】檻外人/送往迎來間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01 第505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隱形的觀察】檻外人/送往迎來間
【青春名人堂】高耀威/不太情願的北京高中生活之二
 
 
 
今日繽紛
 
【隱形的觀察】檻外人/送往迎來間
文/檻外人/聯合報

移監morning call

日本時代拆除清朝台北城牆,在愛國東路、金山南路蓋台北刑務所,四○年代台北看守所與台北監獄分立,至民國64年,看守所因空間不敷使用遷至土城;台北看守所由於收容人數多、死刑犯多、幾乎全國最知名的刑事被告都曾有土城經驗,送往迎來間,被稱作「天下第一所」。

貌似飯店的check out作業,每天應付出所、移監、出庭、外醫的需求,準備作業並非一日之計在於晨,而始自前夜或數日前。即將期滿出所者,心情大不同,要慎防復仇算舊帳,那種關不住的喜悅,也可能惹禍上身。出所前三、五天,所方便將收容人移至小舍房,阻絕潛在事端。出所當天,收容人被引領至出所專區,檢身、檢查行李、結算所方保管金額、領回保管物品、詢問所內管理有無不滿意或投訴事宜後,便能簽名check out,早上九點以前必能卸下收容身分,重新做人。

被告一旦定讞,身分轉為受刑人之後,刑期長便要移監;新報到的受刑人會先在看守所等待,但這等待長可達數月之久。究竟哪一天會移監,考量被劫囚或舍房管理等安全因素,收容人無從事前知悉。管理員在五點左右、起床號響起前,便透過窺視窗口喚醒收容人,名單則大多在前一晚九點確定。面對移監morning call,收容人只能兵荒馬亂,用不到一小時整理行囊,斷捨離。畢竟太匆匆,每天下午五點後,收容人便開始打聽自己在不在morning call名單上。能否提前透漏名單,最終衍成雜役與管理員的小惠,收容人眼中的大恩澤。

至於開庭,算上車程,台北地方法院的囚車大概要在八點左右從看守所接到收容人,方能趕上九點開庭。接到的每一個收容人,都要經過所方檢身、換上出庭服、透過指紋電腦比對核實身分,並且確保羈押禁見的同案被告不會被銬在一起,在囚車上串供。一長串的準備作業與早餐時間重疊,但少了早餐必顯苛扣,更何況不少收容人早餐後有用藥需求,不能輕忽,所方便把餐車推到等候出庭區,收容人輪番取餐,管理員依序給藥;為了安定心神,此處壁掛著液晶大電視,播放著旅遊生活、動物星球等頻道節目內容。如果管理員都改穿polo衫,眼前景象跟夏令營不會相距太遠。

手銬與腳鐐的戒具之爭

當法警把戒具施予收容人,把借提的提單交給看守所時,戒護責任便移轉法警。這個環節每天上演,即便出庭者多達數百名,也能行禮如儀,不負「天下第一所」威名。畢竟,這個環節一旦鬧出事來,就人多勢眾而言,當下管理員不見得有優勢。我看過的場面有限,但驚心動魄挑戰這個環節的就那兩、三件,且都發生在同一個收容人身上……

數年前的某個如常晨間,台北地方法院法警要為民事庭借提收容人,但這名收容人已在morning call時拒絕,理由是檢方在一審辯論終結後發出了補充論告書,出庭會導致其延誤完成訴狀。由於民事庭以書面審理為主,法院沒有強制被告出庭的權力;可法院來了提單,法警提不到人,也無法交代。最後,收容人用訴狀寫了請假單,親自交給法警,法警打電話到法院向承審法官報請同意後,才了結了這場騷動。

兩年前,這名收容人案件已經走完三級三審,又發回更審,竟然還是被告身分,沒有任何一罪定讞,在押期間背負逾十件民、刑事案件,送往迎來各級法院,早已稀鬆平常。某日,士林地院民事庭來借提,卻要求在手銬之外,再加上腳鐐;這名收容人即刻表明,拒上腳鐐,寧可請假缺席,也不願受辱上腳鐐。法警堅持法院有提票,就有責任把人帶回法院,不能請假。僵持過程中,收容人嗓門愈來愈大,所方一眾管理員與科員,立刻團團圍住收容人,祕錄器全開--遇有狀況,展開優勢人力是所方主要處理準則。

對峙氣氛逐漸轉變,由收容人情緒失控的個案,過渡成執法適法依據何在。收容人堅持依法不能同時上兩種戒具,且各地、各級法院來借提,都不像士林地院毫無分別,不論罪名、罪嫌、刑度,一律同時上手銬與腳鐐。即便收容人讓步,以請假來迴避上腳鐐,也遭法警拒絕,但這也引來管理員質疑,因為法院沒有准否民事被告請假的權力。眼看另外兩名借提被告的開庭時間就要延誤,法警最後要求收容人不要聲張,沒上腳鐐就把人帶走。

這名收容人最後出庭了嗎?沒有。因為到了法院後,法警堅持不上腳鐐,就不能出庭。這名收容人沒上腳鐐來回法院,卻無法出庭。看來,士林地院和這名收容人槓上了。幾周後,有備而來的法警又來借提這名收容人,帶來了法律依據與解決方案:如果收容人同意將雙手背在身後,以「反銬」的方式戒護,就同意不上腳鐐。莞爾的是,收容人當場研讀法警出示的法律依據,發現反銬是被明令禁止的,執法人員豈能當成執行條件來交換?法警最後只好放棄堅持,同意收容人請假,拿著帶人的提單,卻只帶回假單。

「天下第一所」的晨間忙碌擾攘,點人頭,交接人頭,每一場騷動都可能牽動一個作業準則的改變。但是,有一個目標絕對不會變--一個不能少,誰也不能逃。

【青春名人堂】高耀威/不太情願的北京高中生活之二
高耀威/聯合報
上次寫了關於我在北京念高中的生活,雖然那已經是將近三十年前的事,可由於生活文化衝擊之深,回想起來歷歷在目,原本打算以一篇文章分享三、四個事件了結,沒想到才寫兩件事就超出字數,於是再延伸了這第二篇。不過我有自知,專欄散文輕鬆寫意,不要太耽溺於往事,不會再有之三了,在這邊向大家掛保證。

我就讀的北京潞河中學,位於北京市通州區,離我爸當時開的糖果工廠馬駒橋鎮,開車大約四十分鐘,由於從小家庭清簡,到了國中父親生意成功,一時不太習慣,難以想像司機開著凱迪拉克來接送的尷尬景象,於是跟父親提議住校。此外,原本台商透過一點「贊助費」,就可以讀極具盛名的北京四中,我與弟弟因實在不想去那樣周圍皆是人中龍鳳的環境,於是選擇分發至居住地的鄰近高中,也就是潞河中學。

我們班有五十九人,記得上課第一天,老師要我自我介紹,講完一輪後,同學們都說只聽到「嗡嗡」聲,因為我的聲音較低沉;反過來說,老師及同學們講話充滿抑揚頓挫,彷彿相聲演員,我也不太習慣。班長建議我用四個字練習捲舌音:花、盆、碗、罐,我雖每天練習,但效果差強人意,所幸同學們也漸漸習慣我的嗡嗡聲。由於嗓音低沉雄偉,後來還被老師推薦去當軍歌領隊帶唱,由台灣人帶領中國人唱軍歌,這畫面如今想來仍相當滑稽。

除此之外,我試圖輸入台灣正崛起的「L.A. Boyz」潮流,與兩位不太愛念書的同學組成三人舞團,下課就在學校的湖邊練舞--潞河中學是北京占地極廣的高中之一,校內有山有湖,偶爾把音響放得很大聲練舞,也不至於被政戰主任抓到。每年十一月,學校會舉辦「文化季」,學生們卯足了勁準備,在校內勝出的學生,可以代表學校到外校比賽。

我那時候在課業外算是活躍,分別報名了個人與團體兩項,個人賽演唱英文歌〈Because I Love You〉。學校舞台小,個人賽安排不同屬性的表演同時上台,中間用一個布簾隔開,我深情演唱時,布簾的另一邊則是在表演快速修理自行車,敲敲打打的聲音,難免讓我的深情扣分許多。我的舞團在團體賽呼聲很高,服裝還是我媽幫忙在台灣買的垮褲與襯衫,演出前一刻,其中一名團員突然怯場鬧肚子痛,最後只好兩人上場。舞蹈、曲風、造型,在保守的偏鄉高中算是非常前衛,終究拔得頭籌,代表學校出征比賽。

現在回想起來,「跳、跳、跳呼伊爽」這段由伍佰配唱的俗擱有力的歌詞,大方迴盪在北京郊區高中禮堂的場景,還真是讓人熱血沸騰啊。

 
 
 
訊息公告
 
 
 
 
告別龐德 丹尼爾克雷格將回到百老匯
丹尼爾.克雷格要從詹姆士.龐德轉向莎士比亞了。這位53歲的演員說,他扮演龐德的任期將隨「007:生死交戰」於10月8日上映後告終,計畫明年春天回百老匯,主演「馬克白」。

全台最潮農會超市 直播烹飪手沖咖啡顛覆你的想像
香甜多汁的麻豆文旦讓秋季的味蕾很有口福,追尋著柚香來到台南麻豆區農會生鮮超市,寬敞、時尚、摩登的空間映入眼簾,令人不禁懷疑是不是錯走到了百貨公司?這座2020年1月18日改裝開幕的農會超市,堪稱全台最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