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0日 星期日

【2021第二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社會組佳作】浩文/愛.無言

家庭鮮活報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21 531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2021第二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社會組佳作】浩文/愛.無言
【我見我思】李月瑛/互相支持夢想
【兒女心情】融思/用同理心對待家中老小

  家家有本經
【2021第二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社會組佳作】浩文/愛.無言
浩文/聯合報
愛.無言。圖/無疑亭
首波新冠肺炎蔓延之際,父親病倒了,高燒不退陷入昏迷被緊急送往醫院,當我還在電話那頭抱怨母親沒有顧好他,也擔心是否為新冠肺炎確診者?她僅是靜靜地說,「檢查出來了,肺癌後期,嘸效了。之前你阿爸頷頸長了腫塊,系轉移的症頭。」母親用艱澀的語氣強記醫生說的話,難以想像目不識丁的她,能如此獨立且淡然的處理家中的鉅變。

我們在疫情嚴峻下匆匆趕回來,醫院因為疫情縮緊探病的限制,加上年邁父親病況已不堪化療負荷,家庭討論後決定採居家安寧,並隱瞞父親病情,用止痛藥抑制傷痛,用謊言陪伴他走完人生最後一段,父親在家昏睡幾天後醒來,天真以為自己戰勝病情,每天叼著一根菸,趿著一雙拖鞋,便到街坊鄰居家串著門子。

我們順著父親,笑說他是老當益壯,但在轉身後,又忍不住紅了眼眶,母親則淡然的陪在他的身邊,平靜承受著比誰都還要沉重的壓力,北部的工作,迫使我與姊姊只能輪流請假回來。父親初期還不明所以,過往只有逢年過節才回來的我們,開始頻繁出現在家中,原本限制他抽菸、叮囑注重飲食,現在也都順著他的意,生活過得比以前更愜意,只有體力變差讓他不勝其擾,往往走幾步就需要停下來休息好一陣子,且昏睡時間變長,「系你年歲有了,毋通太操勞,多歇睏。」我們安慰著他,母親無語一旁配合演出。

沒多久,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人與人開始保持距離,沒地方去的父親併發症狀也陸續出現,先是腫瘤壓迫神經,脖子以下癱瘓,然後四肢關節腫痛、大小便失禁,直到後期連進食都很困難,醫生開的強力止痛藥也無法吞嚥,發現病入膏肓時,無奈已口不能言,張著一雙滿是疑惑的眼,在我看來像是說著「不是已經好了嗎?」

疫情的關係,父親遺體匆匆火葬入殮,祭拜時我們燒著金紙,母親慢慢地拿出一疊父親生前自己偷偷去檢查的病歷單,丟入火堆,娓娓說出,「你阿爸早就知影,是毋想讓咱掛心,才刁工假影輕鬆。」火焰吞噬病歷,竄升的氣流向上捲出一條火龍捲,溢出的黑煙嗆得我們眼淚直流,停不下來。


【我見我思】李月瑛/互相支持夢想
李月瑛(新竹寶山)/聯合報
前陣子,老同學們一起去走台北的郊山。休息時段聊起孩子的近況,素雲說:「你們知道嗎?珧珧的女兒不但會讀書,還是健美小姐耶!」我們一陣驚呼,慫恿珧珧給我們看她女兒出賽的美照,哇!真是不說不知道,說了嚇一跳。孩子喜歡運動是好事,我家大兒子小兒子都有重訓的習慣,但成為專業選手出賽又是另一個境界了,佩服。

珧珧眉開眼笑地跟我們分享她如何幫女兒準備重訓餐,她對孩子的興趣全力支持,真是一位開明的好媽媽。

這讓我想起一位朋友的孩子,有副好嗓音,愛唱歌,也想往音樂界發展。我的朋友卻希望孩子好好讀書,往學術界前進,反對她去參加比賽,於是孩子只能偷偷參加。據說有多位親友勸過他們尊重孩子的興趣,卻始終無法說服他們。

我也跟同學們分享興趣被支持的美好心情。有一天小兒子對我說:「媽媽,我跟哥哥幫妳買了一台新電腦,過幾天會送來,我再回來幫妳安裝,這樣妳寫稿子比較好用。」我怠惰多年沒有寫東西,最近又開始寫些生活點滴。兩個兒子雖然沒說什麼,但實際行動的支持,讓我既驚喜又感動,動力也增加不少。

我相信珧珧的女兒也會因為父母的支持而更有動力。親子間如果可以互相支持彼此的興趣或夢想,那鐵定是宇宙間最強的啦啦隊。只要想通這個道理,應該可以放心地去支持孩子的興趣或夢想吧!

這樣的心得應該可以跟我的朋友分享,但願他們能夠放下擔心及成見,單純地成為宇宙間最強的啦啦隊。


【兒女心情】融思/用同理心對待家中老小
融思(基隆市)/聯合報
「姊姊,我肚子好餓啊!」失智奶奶話一說出口,大家都笑了。

餓,是她印象最深的記憶吧!問她什麼一律答:「我肚子好餓啊!」因為她很會喊「餓」,鄰居們習慣塞顆糖或拿塊餅乾給她。「肚子餓」讓她贏得不少友誼,今天她和家人搬離社區,大夥兒都去送她,場面好不熱鬧。

每每看到奶奶家人對她無微不至的照顧,不禁想到年輕時努力拚經濟的我,總讓退休後的父親獨自在家,早上出門時父親仍未起身,等我拖著疲憊的身子下班,老人家已經睡了。我從沒關心他有沒有吃飯?有沒有按時吃藥?就算他開始跳針地對著我問:「小姐,妳知道我的丫頭去哪裡了嗎?」我仍無所覺,直到他不再說話、不會自己吃飯、大小便失禁了也渾然不覺,我才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

對父親而言,「丫頭」是他唯一的記憶吧!沒想到父親在世的最後幾年,甚至連「□、啊」的聲音都發不出來。

彼時外傭總是說:「阿公很乖的。」是啊!不吵不鬧,給什麼吃什麼,也許沒給他飯吃也不知道抗議吧!不似眼前這位長輩,大家見了她都把她當娃兒似的寵著。這樣的失智,好過我那失智後沒半點聲音的老爸爸吧!

常常我們會擔心孩子如果安靜沒聲音,肯定是哪裡不舒服了,卻忘了關心長輩如果不說話,是不是也是哪裡不對勁。對待老跟小,是該用同理心呀!

我懂了,但一切都來不及了。


  訊息公告

企業併購法五大修正 重點一次看
行政院院會於去(2021)年底通過經濟部擬具之企業併購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此次修法共有五大重點,分別為強化併購資訊揭露、擴大股份收買請求權之適用範圍、放寬非對稱併購之適用範圍、增訂無形資產攤銷,以及提供新創公司個人股東股利所得緩課的租稅優惠,以下逐一說明。

戒斷社群6年 人際關係更出色
美國明尼蘇達州母親洛娜•克萊夫薩斯6年前與小兒子西弗特•克萊夫薩斯立下前述約定,希望保護當年12歲的西弗特不受社群媒體荼毒。洛娜向兒子提出「18換18」挑戰,若他能在18歲之前遠離社群媒體,就給他1800美元(約新台幣5萬492元)。這對母子的6年之約上月19日屆滿,今年18歲的西弗特開心領出1800美元獎金,並下載Instagram和Snapchat。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