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5日 星期日

【記憶藏寶圖】蘇冠昇/蘇大班之風雲再起


【EASY企管報】內容涵蓋領導統御、經營企畫、財務管理、行銷廣告、職場生涯,增加您在職場上所需的知識。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06 第520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蘇冠昇/蘇大班之風雲再起
【青春名人堂】張卉君/科學不抒情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蘇冠昇/蘇大班之風雲再起
蘇冠昇/聯合報
拆遷中的老屋。攝影/蘇冠昇
話說上回在〈蘇大班的K歌歲月〉中提到,蘇大班在新竹掌管KTV,當地人的超高消費力,讓他賺了銀子卻傷了身子。記取醫囑,蘇大班斷然改變生活型態,回到故鄉全心療養,他的下場如何?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豐原—香港

豐原公老坪有一座知名高爾夫球場,我在附近覓得一間坐北朝南的度假屋。面向球場的陽台,不時飄來綠草香;屋後的落地窗則攬盡大甲溪風光,房間雖然不大,卻足以休養生息。

山上歲月靜好,山外卻風捲雲湧,掀起一波波西進狂濤。擅長商業空間設計的小妹夫妻,聽聞台商聲聲呼喚,決議結束台灣的設計公司,一家三口(獨生女也同行)收拾家當,便飛到對岸落腳上海。

不久,消息傳來:有位美籍台胞將開設一家上海規模最大、擁有102間包廂的KTV,老闆欽點的設計師,就是咱家夫妻檔。除了包下裝潢工程,內舉不避親的妹婿,還幫我談妥一個職位。KTV取名「拍譜」,三個台幹裡,由經驗最豐富的林姓前輩出任總經理,兩位副總:朱姓副總管理外場,我就負責後場行政。

山中無甲子。沉潛於公老坪的這一段日子,想都沒想過,還有機緣再入紅塵重操舊業……噢不,文雅一點的說法該是:到中國近代史上最重要的城市溫故知新。

當時,兩岸直飛尚未開航,過境香港,我在中環買了兩套西裝。刷完卡,嘴角不自覺地往上揚……備妥戰袍的蘇大班,確定重出江湖!

香港—上海

從香港飛抵上海,時光彷彿倒退二十年。眼前,曾經風情萬種的上海,有如一個離群許久,即將重返社交圈的貴婦:她妝髮過時、皮草也失去了光澤……這不打緊,最尷尬的是,受邀的賓客(外商)都已經進了玄關,大廳卻尚未打理好。然而,在共產制度一條鞭的強力執行下,「貨幣分房」、「差價調房」、「原拆原回」等政策推展無礙,上海市容真是一天一個樣。今日暗自讚嘆,充滿歷史感的老街、老房,明天可能就拆個精光……

「拍譜」的裝潢工程接近尾聲。負責安裝電腦、音響等台灣隊進場的同時,朱副總商借附近一所學校操場,培訓二百多名服務生的大陣仗,已經未演先轟動。而我則是為了五百多套制服傷透腦筋:還沒與流行時尚接軌的服裝廠,所有庫存布料皆被我打了回票。幸好,傳說中很會做生意的上海幫並非浪得虛名,幾次遭拒後,老闆送來新的打樣,料子居然是進口窗簾布--黑底金色條紋的背心,確實又挺又帥氣!

順利開幕的「拍譜」果然叫好又叫座。人潮、錢潮不斷湧入的好光景,約莫維持了一年,接下來,消費者漸漸冷落「拍譜」。彼時,基層員工薪資大約人民幣八百元,普通餐盒要價五元,一份生煎包配咖哩牛肉湯也不超過五元。而「拍譜」的消費帳單多落在二百元上下,也難怪當新鮮感和好奇心消失,先得顧好三餐溫飽的普羅大眾,很難持續光顧純娛樂的KTV。上海人向來以引領潮流自居,喜歡新事物,算盤又打得精,他們的消費習性有其變與不變,這也是為什麼後來麥當勞等西式速食店到上海,除了漢堡、炸雞,還要兼賣豆漿、油條和皮蛋瘦肉粥。相較之下,KTV的營運方針和品項就很難做大幅調整。

以事後諸葛看來,我的美國老闆做生意,眼光精準也具有國際觀,只不過「拍譜」的部署超前了好幾步,否則,稍後中國的消費力大爆發,不僅石庫門改造的酒吧街「新天地」一夕火紅,吸引力、話題性十足;還有,當地人原本多半喝茶的習慣,也隨著「Starbucks」進駐而改變,在短短數年內,上海咖啡館的密集度及咖啡豆的消耗量,便讓眾人跌破眼鏡!

上海—台北報社

撐了兩年的「拍譜」落幕並不光彩,降租協議破局後,房東如願收回自營,可隔行如隔山,不久,整棟樓便改成燈具城。

雖然正職戛然而止,在等候開辦下一個餐廳的空檔,我可是大街小巷到處趴趴走:打從第一眼看見上海,我就被那些門面標示著如1897、1920等落成年分的樓房深深吸引。如果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那上海最迷人的地方,該就是錯落市區、一幢幢比我年紀大上許多的「老建築」。這些整修過或依然保持原貌的房子,不僅喚醒我的老靈魂,也給了我重新動筆的靈感。

早在「拍譜」歇業前,就有一位台灣報紙旅遊版的主編,邀我以一張照片,搭配一篇短文的方式,為其報導上海的旅遊訊息:南京路步行街起造、地鐵二號浦東線開通、江南水鄉一日遊專車等資訊,都曾經由我這個「上海特派員」即時傳達給讀者。所以,雖然從領頭帶隊的蘇大班,轉身成了單兵作戰,我卻忙得很帶勁。不同於其他投入個人情愫,甚至落地生根的台胞,「居遊」上海多年,我始終以一個冷靜、持平的「旁觀者」,去聽、去看、去寫這一座城市:弄堂口晨起排隊買早點的居民,用小木棍撐開老虎窗的老屋人家,靜安公園裡悠閒對弈的伯伯,以及碎石牆嵌著紅磚窗框的小洋樓……這些當年看似再尋常不過的畫面,如今都成了上海重登國際舞台前暖身的珍貴片段,當然也是蘇大班起伏人生中最難忘的一頁。

【青春名人堂】張卉君/科學不抒情
張卉君/聯合報
科學調查研究船上,並沒有文學家的位置。

登上新海研一號的那天,我按捺不住興奮地探索整個船艙,除了認識空間配置之外,也從會議室外張貼的船務分工表,了解一趟科學航程中的成員組成。

研究船上分為長駐的「船員」,和每回不同任務組成的「科學團隊」兩大部分。船務人員以船長為首,下設有大副、二副、輪機長、大管、二管、探測人員、幹練水手、廚工等,而其餘的船位則是預備給首席科學家主導的研究小組,多半是研究生或相關海洋生物、化學研究室的教授或助理。

兩個團隊相互搭配、協助,亦可視為「船務」和「研究」間做了明確的工作定義。科學家先就研究目的提出航行地點的規畫,而船長進行實際航線的判斷,探測人員執行深海採樣時船上各項大型機械操作及運行。這樣清楚的分工,提供了研究人員在後勤上的全部支持,得以更專注於探索科學假設背後的提問,而無需擔心航行上的風險,抑或是船上生活的瑣事。

在滿布高科技精密電子的儀器室中,亦可見到所有航行環境因子及檢測點,都會有電腦程式將經緯度、深度、張力、風速、纜繩深度、海床聲波音束繪製等資訊記錄下來。當深海採樣的樣本上船,亦即時實驗分析,不停重複著數字、酸鹼值地忠實填表,如此大規模仔細收集著量化的資料,卻沒有質性研究的記錄空間。比如無法用數值描繪的航行氛圍、天色明暗、海浪形狀、船械隆隆不止的低鳴聲,甲板上每個人各自專注工作、既緊張又猶豫的每一刻心情……常被屏除在制式的航行/實驗紀錄之外,看不見船上真實的生活、船員與研究人員之間的互動,以及大量的內心活動。

這些迥異於陸地經驗的細微感受、遼闊視野帶來的內心震撼、夜航時分駕駛艙全面燈滅的視覺層次、人類航行的夢想、心念、挑戰、五感、對話,全都無法流傳下來。日後當人們回頭檢視那一份份科學報告及航程紀錄時,從繁複的數值和起伏的曲線得到下一個研究的線索,卻無從得知更多:在每個獨一無二的航行組合中,開創出豐富完整且趣味橫生的海上故事,那是一群人實實在在同航於大洋中,共享每一次浪湧顛簸、每一次日升與日落,品嘗船上大廚們精心準備的餐食,和無數個共振於海上搖晃的夢境——那是留白給文學家盡情揮灑的空間。

我始終好奇的是:究竟是什麼樣的驅力,讓科學家不斷提問?又是什麼樣的研究假設,讓他們一次次抬舉著沉重昂貴的器械出海航行,如同暗夜的一束微光試圖探究地球全貌那樣不可思議的奮力?

帶著可能徒勞無功的風險、小心翼翼地分配微薄的資源,心存「一次研究只能回答一個提問」的節制,還兼備培養新血的教育熱忱,一次次努力向初踏入門的求學者解釋說明的耐心、樂觀積極地接受每一次實驗失敗的可能,仍滿心期待地在水下探儀螢幕前等待來自深海的訊息□□

每一次大肆動員出海探索的驅力,難道不是為了在巨大的未知之中找路,謹慎、復沓如規律的音波,試著模擬、拼貼出千萬年來人類之前的生物世界,我們未曾得見,卻心生嚮往。

科學只憑已知的數據理性分析,帶著對未知的保留與敬重。

而一次又一次不辭辛勞的負重前行,沒有浪漫的抒情,卻是對人、對環境最深的關懷與探照。人文與科學的領域之間,也許如潮界流動滲溺,卻都是海。

 
 
 
訊息公告
 
 
 
 
後疫情時代 應留意之勞工權益法規範
後疫情時代,未來勞工遠距工作及請各種防疫相關假別之情形將可能從「非常態」變成「新常態」。企業面臨此疫情趨勢變化,更應審慎留意上開勞工遠距工作應注意事項,以及應熟悉勞工請領各種防疫相關假別之權益與雇主違反時之處罰。

公婆口中所謂「精明」的媳婦!
「聰明的媳婦」後頭都會伴隨負面的話。我們家媳婦聰明歸聰明,就是不懂變通;聰明歸聰明,但有時很冷漠無情;聰明歸聰明,但她很強勢、有野心、不懂事……對公婆來說,媳婦是在什麼時候顯得聰明?公婆說我很聰明,但他們是喜歡我聰明,還是討厭我聰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