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童言/血荒雜感

家庭鮮活報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03 540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童言/血荒雜感
李月治/夢幻繡球花田
Wendy/鑽戒去哪了

  家家有本經
童言/血荒雜感
童言(挪威奧斯陸)/聯合報
血荒雜感。圖/陳完玲

一日上午,瞥見奧斯陸血庫銀行發來的訊息,正狐疑上月捐的血是否出了什麼狀況,結果是有位病患需要我捐的血型,血庫銀行專程來函致謝。老公知情後喃喃感慨,因為他捐了近八十次,卻未曾接到這樣的消息,而我不過是菜鳥。過了幾天,巧讀「南部血荒 號召『復元者』捐血」的新聞,對於台灣近年來常鬧血荒的問題,頗有感觸。

相較於台灣的血荒,奧斯陸血庫銀行建立了合格捐血人的名冊制度,擁有捐血人的聯絡資料,只要沒有生病、出國等其他不可捐的因素,每三個月定期發訊息,請登記的捐血人報到捐血,充分掌握+/-A、B、O、AB血型每月的最低庫存量。此外,政府也配合立法,捐血人於上班時段捐血的薪資照算,類似「捐血特休」,雇主亦全力支持無異議。捐血人在血庫銀行極受護理師的重視,也是挪威民眾樂意挽袖捐血的誘因。台灣醫院的捐血中心若能效仿造冊,如今既有生理假,政府也立法捐血特休的話,鼓勵民眾踴躍捐血,或許可以減緩鬧血荒的問題?

自五年前首度捐血成功後,便以在奧斯陸血庫銀行名單上的捐血人為榮,衷心期盼三個月後再捐熱血。然而,第二次卻吃了閉門羹,因為我的血紅素竟從13下滑至11,遠低於12的捐血標準;護理師當下中斷捐了一半的血,請我去家醫處抽血檢查。驗血查出我的自律神經失調,代謝過高得服藥調整內分泌,兩年內不得捐血。待無須服藥、恢復健康之際,徵召捐血當天,我的血紅素僅11.9,扼腕馬失前蹄。

失望之餘,仔細檢視長年來的飲食習慣,發現自己不愛紅豆,堅果類也少碰,偏偏這些食物都富含鐵質,導致我的血紅素較難達標?上網搜尋相關資料,獲悉鐵質得有維他命C來相助,人體才容易吸收,而飯後一杯茶或咖啡,都會妨礙鐵質的吸收。人如其食,為了捐血成功,我在每日的餐飲添加堅果豆類食品,飯後兩小時內不喝茶或咖啡,一周健行三、四回,晚上十一點左右就寢,以利骨髓造血。如此食療兼運動,三個月後不但順利捐成,血紅素還飆高至14,連護理師都驚訝,讚賞我對捐血這麼上心。

一位朋友得知我的捐血奮鬥記,好奇問道:「妳為什麼想捐血?」我愣了半晌,回說:「就是想捐啊!」稍後,憶起兒時的那個晚上,父親接到母親的電話,趕往醫院捐血給住院開刀性命垂危的弟弟;此事深深影響著我,潛藏記憶播下「捐血救命」種子,早在心底萌芽茁壯而不自知。

身為捐血人得有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同時鍛鍊健身,方能達到血庫銀行最近提高的12.5新標準。看著血庫銀行道謝的簡訊,真該感恩的人其實是我──捐血讓我更注意健康。


李月治/夢幻繡球花田
李月治(台北市)/聯合報
假日去陽明山觀賞繡球花,一路顛簸搖晃,終於美景呈現在眼前:滿坑滿谷夢幻繡球花,藍色粉色紫色白色在烈日下恣意盛放,盡展風姿,大方、豔麗、熱情、迷人。我們流連一畦畦的花田,有時駐足靜靜凝視一朵花,驚嘆她開得如此全力以赴,毫無保留交付一生的燦爛,彷彿生命就為了這樣一次「最美的綻放」。

花田間有情侶在拍婚紗照,女子笑靨如花,白色洋裝在藍紫繡球花映襯下,浪漫唯美如童話裡的公主,讓人也沾染幸福的喜悅。不禁想起,古代女子擇偶,當其站在高處不勝嬌羞地對準心上人拋下繡球的那一刻,便牽起一世的情緣;而今花下依偎的戀人,也牽起一生的約定。

賞花也尋夢,有少女買一大束繡球花捧在懷中,她心中可有想要投擲愛情的戀人?有女孩不停變換POSE,男友賣力按下快門留下一張張倩影;有小女生追逐蝴蝶蜜蜂,累了便坐在花架鞦韆下盪起歡樂童年;有熟女們徜徉花海,捕捉鏡頭,留住最後的青春;有中年夫妻悠悠攜手花間,追憶逝水年華,如夢往事。

來繡球花田,不約而同尋一個最美的夏之夢。


Wendy/鑽戒去哪了
Wendy(台北市)/聯合報
那天和在美國的女兒視訊,聊起美國幾起槍枝氾濫闖進校園的不幸事件,令她心疼不已!她說:「我絕對不准老公買槍放家裡,因為難保小孩好奇帶去學校。媽媽,妳還記得我小時候拿了妳的鑽石戒指去學校的事嗎?」

她不提,我幾乎都忘了。

時間一下子拉回三十年前,女兒讀幼稚園時,有天我準備上班,在梳妝台前卻找不到每天戴在手上的鑽石戒指。心急的很,東翻西找就是沒有。一直回想到底放哪裡了?每天放固定的地方,不會不見才對。結婚鑽戒居然弄丟了,如何是好?

人在辦公室,心裡還是在意這件事,難道是女兒好奇拿走了?是否要打電話問老師?但會不會讓老師對女兒有不好的印象?有太多問號跑出來,猶豫了一會兒,我還是鼓起勇氣撥了電話,請老師幫我留意一下。

真是奇蹟出現,中午老師來電:「有同學在操場撿到一只鑽戒,妳來看看是不是妳的?」哇!如釋負重,趕緊飛奔到幼稚園,我的鑽戒果然找到了。「謝謝同學,謝謝老師,找回來就好。」

當時問五歲的女兒:「為什麼妳要拿媽媽的鑽戒去學校?」原來喜歡科學的女兒,真的是好奇心驅使的:「我覺得亮晶晶的,很漂亮,我想帶去給同學看。」後來當她發現放在口袋裡的鑽戒不見時,自然是害怕緊張不已!還好有同學撿到交給老師,讓一切圓滿落幕。孩子的好奇心與安全,仍舊是大人需要留意的要點。


  訊息公告

到野溪澗谷裡盪鞦韆品風味野炊 嗨玩夏日消暑激流泛舟
花蓮壽豐鄉鹽寮這一帶還暗藏了有著峽谷風情的清淺野溪,這趟我們在擅於規劃戶外活動的溪餐町帶領下,於台11線14.7公里處附近的無名野溪,溯溪探秘之外,還感受了一場宛如日本京都川床般意境的野溪餐桌,一邊玩水泡腳、一邊品嚐主廚現場烹煮的創意料理。

每天提不起勁?關鍵食物幫助恢復體力
人體的精神是透過外來食物的營養,與本身內在的元氣所組成,為了消除疲勞,食物中有許多唾手可得的食材,對於抗疲勞都有功效,只要透過簡單的烹調,加點調味料,不但可口好吃,又能幫助恢復體力不疲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