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8日 星期一

【生活進行式】方秋停/寫黑板與關節炎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9/19 第551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方秋停/寫黑板與關節炎
丁名慶/鬆
微糖溫紅/優先順序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方秋停/寫黑板與關節炎
方秋停/聯合報
圖/王嗚咪

身體有難,左右手合作無間

以前我在天上飛,如今卻在地上走。

H或許不懂此話含意,繼續將我的手抓緊,他不知這樣我會痛,心想掙脫又繼續地忍著。數不清近來H幾次駛進這地下停車場,按鈕取票,於擁擠中找尋車位,嫻熟身手早已勝過計程車司機,著急漸被磨練成耐性,而我的病情卻無進展。早上起來手腳仍然僵硬,伸展便疼,之前輕易飛起的意志被迫安分,我如傷鳥棲息地上,對著自身連出的陰影,想像曩昔的自在遠颺。

並不是所有東西上了發條便能轉動,莫名故障經常發生!

發炎指數無法下降,晨間起身最難。肌肉無法使力,關節直彎側轉皆疼,進到浴室擠不出牙膏,只得憑靠嘴咬幫忙。費勁草率刷完牙,洗臉更加不容易。左手撐持右手,勉強舉至胸前高度按壓出些許洗面乳,再增氣力才搆得著臉上。指掌合併於顴骨頰邊約略塗抹,水流嘩嘩上潑,浴帽外的髮絲連著前襟濕了一大片,放慢速度再施些力,臉就壁上毛巾以左手拭乾。

兩手成了克難兄弟,哪手情況好些便多出點力,情況好時再調換。我如教練調度著先發與後繼,務讓整體運行順利。開櫥櫃、拿碗盤,之前輕而易舉的日常動作皆成挑戰。獨自擔憂、自勉,偶爾失落或者意外順利……打不開瓶罐,吃不到花瓜,嘴裡不斷分泌對那脆瓜的渴羨,玻璃瓶拿在手上左右晃搖,刀背於瓶蓋控控敲著,心想放棄卻停不住手,突然聽見啵一聲,聲響細微捷報明顯,轉開瓶蓋,吃起前所未有的甘醇滋味。

卯足氣力,寫出堅強字跡

「早安,這世界!」

感謝黑夜過後仍有日出,前晚擱淺床上的兩腳還能再站。階梯困難平地輕鬆,開車如乘木筏,雙腳安放舒適,下車起身最痛苦,這關撐住,只要能站起來,愈往前行愈平順。

學生前來替我提拿教具,我不好多述病痛,心底滿是感激。經脈燒灼不名火焰,身體持續發炎,需得長年滅火。手抓起麥克風,嗓音乘著氣流往外推送,感覺輕盈而無罣礙。教學舞台搭起,學生臉上各種表情於眼前晃動,台上、台下交織各種情節……瞧那一個個被禁錮的青春靈魂,下課時便要衝出室外,講台是教師的伸展台,強令自己卸下軟弱,扮演傳道授業解惑角色……

啊,故事比人走得更久遠,雷諾瓦說:「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杏林子微笑撐過病痛。我幸運生於現代,不必借助燒湯沃灌、承受各種奇特推拿,或者長住病院,接受匪夷所思的醫治。

電視廣告主打「先消炎再止痛」,發炎指數未退,無形緊箍咒持續發威。十根手指如歧長的青蔥,歪斜向外或內彎,又如埋藏土裡的老薑,敏銳感應泥土的乾濕與溫度。除了變形,指掌亦逐漸無法使力,手抓起粉筆於黑板上使勁,筆尖接觸黑板便歪斜掉,橫線傾斜,撇捺氣力無法盡使,一不小心粉筆落地碎裂成兩三截!我心底一驚,拿起另根粉筆緊握向板面使力,寫出的筆畫傾斜綿軟,如將倒塌的壞宅。一個個勉強攀附黑板的字跡隨著粉塵掉落,似無法黏著的油漆、也像未放置好的拼圖,到處翻出空隙。

趕忙抓起板擦湮滅那難看字跡,鼓足氣力深呼吸執筆再寫,強令崩頹字跡堅強起來--提線再拉緊些,白色粉筆寫出內容,一磚一瓦接合緊實,黃筆強調重點,使那回魂字跡尊嚴挺立。墨綠色黑板如青草地,欲飛的羽翼於其間一次次賣力鼓動,僵硬手指似漸鬆展開。

寫至一個段落,刻意走至教室後頭向前瞧望,檢視黑板上的字跡大小、筆力是否剛好、能否清楚整齊。黑板吸引學習目光,每個字皆卯足授業心力。學生不知我抓寫疼痛,無從體會其中包含的意義與成就。

心存感激,繼續邁向前路

下課鐘響,學子於走廊笑鬧追逐,偶有腿傷仍不在乎,扭傷、摔倒輕易便可恢復,即便拄拐杖坐輪椅亦不驚慌。石膏上寫滿紀念文字,多半是因能夠復元。往昔不經意踩過的路,每步皆關係日後前途,歲月教人沉穩,學習小心踏出每一步。

傍晚散步河邊常遇著一位老先生,瞧他兩手扶握助行器,每向前走一步便喊一聲阿彌陀佛,賣力叫聲常引來詫異目光。聚集路邊聊天的長者,有人屈膝有人斜側著身子,我邊走心中不禁跟著嚷喊:「感謝我還能走!」雙手如槳前划,慶幸它還能擺動。迎面有人慢跑、有人疾行,或者棲停路邊彎腰提腿,整理裝備蓄勢待發。

丁名慶/鬆
丁名慶/聯合報
想再聊聊編輯的「休息」。畢竟這會兒暑假都結束一段時間了,人人集體潛意識的漫漫休日時光,有沒有(再度)浪費呢。也是惦記著好好回答,休養中的同業朋友乍然發訊拋出一問:「你怎麼放鬆自己的?」

我沒有啊,怎麼能。比賽似的,我們都太嫻熟逼自己或被各種事情逼。「放鬆」簡直傳說似的,看見同事同業突然就抵達了不用管顧眼前工作瑣務的國度,或那麼專注追劇、吸貓、開箱、聚餐,而我連「帶我去」的玩笑話都不知道出口的適當時機。

我們這類人也不一定隨時隨地都泥足深陷,只是難得有了放鬆的空檔,卻不知拿它怎麼辦。約略是有些原則的吧,讓我們在放鬆的鄉愁之前不至於太不知所措:不一定要與世隔絕或獨自進行。會激發慾望或上進心、自我審查的不行。目標遠大,很好但不行。耍廢可,太有意識或刻意則不行。會累的、動用到意志力的不行,不做不知道累不累的可以。總之,放鬆總是相對於緊繃,像填鴨般把時段全塞滿都不行。

關鍵是「放」,充要條件是時間。個人建議是,設定時限就好,做什麼,就依隨當下念想;備個不強求清單降低徬徨程度也不錯。其次是全身心交付。

我自己的清單(到此刻才真正整理出來)總有這幾招--暫且不管是否常被工作擠到跳票:

一,睡飽,睡飽,睡飽。二,每天至少幾個5分鐘放空或整理眼前情況。三,每一到兩天有件期待的小事,比如看展或跟朋友碰面。線上可。尤其,現在就請好好培養可隨叫隨到且不必尬聊的朋友!四,在家裡東摸西摸,比如把某堆書搬出來一本一本過濾再堆回去。洗碗、打掃或煮白飯都好。各種整理,或能力範圍的修理。五,洗一個長長的澡。

六,小散步。七,每周一次騎車小旅行,騎一整天--上路再找目的地;或隨意搭車晃盪。

八,專心讀一段想看的書(非工作稿),20分鐘足矣,或抄書。或是用超出預期許多的寬鬆時間完成功課或任務,也有類似效果。九,在公共場所聽陌生人聊天,限時1分鐘、3分鐘都可,可隨手漫記--這或許就是心境的轉換,願意讓自己更意識到他人時,有些難熬的心情就不知不覺放下了。

十,好好地想想,還有哪些放鬆可能方式?給自己訂一個願意想想的好問題。總之,是不輕易放棄「還有(工作以外的)生活」的可能性。

編輯們都是勞碌命,似乎都非常不擅長休息。有時候,有效的休息,說不定還是把休息當成工作(不是把工作當休息)--刻意安排時段,條理地規畫或做著不是工作的事,「不是休息的休息」或「不是工作的工作」。譬如說,好好地寫一封不知會不會寄出的,給誰的一封長信?每個人的選項可能天差地別,但不論是什麼,重要的是不只是想;做了,才鬆泛一些。就只是一小段時間閉上眼,讓混亂的意識關機也好。

跟提問的朋友說,也許可以做一期(合於刊物定位的)「放鬆」專輯?但馬上就覺得該自我檢討了,這樣人家哪可能放鬆呢。

微糖溫紅/優先順序
文/微糖溫紅/聯合報
國考放榜之後便是選填志願,我填的志願序皆與當時男友相關,不是他的戶籍地就是他未來可能的工作縣市,早早將他規畫進我的人生藍圖,並且擺在首位。

幸運的是我順利地分發至第二志願,對我來說極度陌生的縣市,沒有認識的朋友,且距離我家一百多公里,周末回家開車需兩個小時。身處異鄉的社會新鮮人,面對工作壓力的同時還要熟悉環境,可我那時覺得沒關係,反正男友很快就畢業,當兵結束就會來到這,美好的未來正在不遠處朝我們招手。然而,我怎樣也沒想到他在當兵那年提出了分手,我們形同陌路。

感情的聚散很正常,熱戀當下卻不會預設分開的可能。事後漫步在這個城市,靜下心思考,發現面臨選擇時,若優先考慮的對象為他人,往往會面臨預想之外的風險。現在,我要做的就是承擔這個風險所帶來的後果,並學習以後不要為愛昏了頭,將自己放在優先順序,才不會獨在異鄉倍思親。

話題徵文:愛的魔力

(此為主題,非文章標題,標題請自訂;徵稿至9月底)

為了仰慕或親愛的人,有時我們奮不顧身,為對方達成或大或小的心願,有時我們犯傻犯錯,事後或自嘲或懊惱。歡迎來稿分享你的故事。

文長350字內為佳,e-mail信件主旨註明作者、標題及「投稿愛的魔力」字樣,全文貼在信件上,並附word(doc)檔,文檔內依序打上標題、作者名、作品全文,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訊息公告
 
 
 
 
老闆說:I need it yesterday. 他到底幾時要啊?
問老闆何時要報告,老闆只回道:I need it yesterday!別以為老闆神經錯亂,字面上是昨天要,其實就是強調「現在就要」。職場英文有很多明喻、暗喻、誇飾、迂迴的「手法」、「套路」,有時是增強語氣,有時候是淡化衝擊。

米蘭時尚之都的平價設計旅館 Room Mate Giulia
Room Mate Giulia由Room Mate旅館集團和西班牙女建築師兼設計師Patricia Urquiola聯手合作一起打造出相當有時尚感的空間設計,不論是裝潢或是傢俱的選擇都非常有格調。而且旅館的地點是觀光客心目中的夢幻地點。它就在米蘭最出名的景點「米蘭大教堂」Duomo di Milano一側的巷子中,一出巷子就是大教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