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8日 星期一

【回望歲月】劉松柏/父親的傳令兵

家庭鮮活報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9/19 568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回望歲月】劉松柏/父親的傳令兵
【家人關係】章勳明/被遺忘的基因
【生活趣聞】江華榮/傷腦筋的植樹問題

  家家有本經
【回望歲月】劉松柏/父親的傳令兵
劉松柏(南投市)/聯合報
父親的傳令兵。圖/喜花如
父親一九四九年跟隨部隊撤退來到台灣,他常對我講述參加軍隊打仗的往事;身為小男生的我當然喜歡聽戰爭故事,於是一個愛講、一個愛聽,就這樣度過了我的幼年時光。

父親的老家在山東,每次回憶往事,總會提及他如何不到兩年間,從一個小排長變成連長。其實是因為上頭的長官不是戰死了,就是逃跑了,於是他的官就愈做愈大。當了長官當然會有傳令兵,不過父親通常只會叫他的傳令兵幫忙洗洗衣服、擦擦槍、找食物;因為傳令兵大字認識不了幾個,而且兩人是同鄉,雖說表面上是長官與小兵,事實上是互相照顧,不然留在家鄉也未必是好事。

就這樣,部隊從山東跑到長江,在一個月黑風高、兵荒馬亂的夜裡,整個部隊跑散了,他的傳令兵背著的一只箱子,裡面放有父親的畢業證書和祖母給他的金條,也不知道掉到哪裡去了。

來到台灣以後,父親重拾舊業,輾轉成為一名國中歷史老師。學校旁邊有一間小小的雜貨店,名叫「阿水商店」,我非常喜歡阿水商店的老闆,因為每次經過,好心的老闆都會塞給我一大堆彈珠。

後來,家裡買了房子,搬出學校宿舍,我長大後也多年不曾再回到那個偏遠的小鎮。

父親退休後的某一天,突然昏迷倒地,送醫後仍回天乏術。身為家中長子,自然得擔起後續的擔子,也必須回父親任教的學校繳回一些資料。走出那所國中的大門,我懷著悲傷的心情,不知不覺又走進了阿水商店,沒想到當老闆得知父親過世的消息,竟比我還要激動,不停低聲嚷道:「長官!你不是答應要帶我回家的嗎?我是你的傳令兵啊,你在哪裡我就要跟到哪裡的啊……」

此時我才明白,原來老闆從小對我特別照顧是有原因的。當年無親無故又沒有一技之長的他,只知道要一心跟著長官,於是當父親到學校任教,便也隨之在校旁開小店謀生。

我已經不記得後來我是怎麼離開那條街的了。直到最近,我再次前往那所國中,才發現小店早已人去樓空。也許,在另外一個世界裡,父親終於帶著他的傳令兵,回到老家了吧。


【家人關係】章勳明/被遺忘的基因
章勳明(新竹竹北)/聯合報
妹妹從小學退休後,說要去學畫時,大家都愣住了。從小到大,沒人有印象她會畫圖。

正當我們等著看她何時會放棄,妹妹卻一筆又一筆、從不缺課的畫下去了。也許是當過老師,一旦回到學生身分,自然要以身作則,不好意思逃學吧?我們都這麼想,直到她一幅幅流暢細緻的鉛筆畫出現後,大家才相信她是玩真的!

這藝術基因是哪來的?我不得不從家族過往中去找答案,經過反覆探索,我宣布原因就是媽媽。

線索是小學二年級開學後不久的一份美術作業。教師節前夕,老師要大家交一張和節日有關的圖畫,結果我周末玩過頭,周一早上才想起。完了!就在我倉皇失措、不敢去上學時,媽媽拿起蠟筆,翻開一本童書繪本,不急不徐地臨摹了書頁中孔夫子席地撫琴的模樣。然後這作業就被老師張貼在走廊的公布欄,大家都誇我,但我低調極了,不敢多說什麼。

聽完我沒講過的古早往事,眾人難以置信,立馬求證媽媽是否真會「畫畫」。結果這位被撫養五個小孩耽誤的潛在畫家,難掩得意地重述了一樣的故事,大家目瞪口呆,這時才明白那雙天天掃地、抹桌、炒菜的手竟也能在紙上揮灑!

而我呢?自小二起,就背負突來的罪惡感和老師的特別關愛,每節美術課莫不戰戰兢兢,全力以赴,意外激發了對美術的愛好,後來從小學到大學竟然還一路得過繪畫和攝影獎;孔老夫子若有知,也當感到欣慰。

看到妹妹多年後才爆發出前所未有的繪畫熱情和成果,我開始回溯爸媽過去可能被忽略的天分,並努力挖掘自己身上還有什麼傳承自他們,但仍在沉睡的潛能。

一旦找到並喚醒那些被遺忘的基因,或許我也能開創出一個有趣快樂的斜槓人生……


【生活趣聞】江華榮/傷腦筋的植樹問題
江華榮(新北三芝)/聯合報
只知道人體器官的功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退化,卻不知會在何時、以何種形式呈現?

往三芝遊客中心的八賢路,兩旁的茄苳老樹,綠蔭遮天。和姪孫宥威邊走邊數種了幾棵,他說我每次數的都不一樣。不禁想起五十年前數學課堂上的植樹問題:學校操場周長一千公尺,每隔十公尺種一棵樹,總共種了幾棵?

老師剛放下粉筆,我立刻大聲回答:「一百棵!」老師誇獎我反應靈敏。下一題,校門口的馬路長一千公尺,每隔十公尺種一棵樹……沒等老師把題目寫完,我又大聲回答「一百棵」,這回他說我是騎在牛背上數牛的牧童。

有一次,參加宥威班上的教學觀摩,前來的家長大部分都是阿公阿嬤。老師宣布,學校將從七月開始放假到九月,問大家有幾個月的假期?小朋友紛紛舉手,老師說讓長輩優先回答,我早已心算完畢,於是大聲說出「兩個月」,小朋友笑得東倒西歪,「阿公,是三個月才對啦!」九減七不是等於二嗎?自認智商有一百八,什麼時候智力竟不如幼兒園的學童了?

這天,我和宥威又來到三芝遊客中心,如同往常邊走邊數路旁的茄苳樹。我帶了紙和筆,每數五棵畫一「正」字……共兩百三十四棵外加一棵猴不爬,他說:「伯公好厲害,跟我數的一樣!」既然智力老化無可避免,只好面對,動動腦筋善用工具,老化帶來的不便和困擾還是可以克服的。


  訊息公告

老闆說:I need it yesterday. 他到底幾時要啊?
問老闆何時要報告,老闆只回道:I need it yesterday!別以為老闆神經錯亂,字面上是昨天要,其實就是強調「現在就要」。職場英文有很多明喻、暗喻、誇飾、迂迴的「手法」、「套路」,有時是增強語氣,有時候是淡化衝擊。

米蘭時尚之都的平價設計旅館 Room Mate Giulia
Room Mate Giulia由Room Mate旅館集團和西班牙女建築師兼設計師Patricia Urquiola聯手合作一起打造出相當有時尚感的空間設計,不論是裝潢或是傢俱的選擇都非常有格調。而且旅館的地點是觀光客心目中的夢幻地點。它就在米蘭最出名的景點「米蘭大教堂」Duomo di Milano一側的巷子中,一出巷子就是大教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