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職場生存之道/老闆不是神,也不是人


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2/05 第317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職場生存之道/老闆不是神,也不是人
心情札記 沒有觀眾的演奏
最愛的台味:菜尾湯
我又不是七老八十
 
 
 
今日繽紛
 
職場生存之道/老闆不是神,也不是人
蔡富澧/聯合報

年輕人初入職場,很容易被老闆外表的成功形象所迷惑……

玉景拿著父母為他準備的一筆學費,負笈英國,花兩年的時間拿到碩士學位;為了盡孝道,他放棄繼續攻讀博士的機會,收拾行囊回台灣。

幸運地,投寄出去的第一封履歷就獲得面試機會,經過老闆親自面試,他獲得了有生以來的第一份工作。

富二代青年才俊,人人稱羨

老闆是一位事業有成的青年才俊,四十出頭的年紀,不但擁有博士學位,而且旗下擁有營造、設計、文創、休閒、製造等不同產業,據估計,身家在百億以上。平常出入名車代步,假日照例跟一群年紀相當的富二代、官二代交際應酬,他那模特兒出身的太太,平常平易近人的老闆娘,一到應酬場合,玲瓏八面,十足幫夫相,羨煞不少同行。

公司裡喝過洋墨水的不多,遇到國外客戶來訪,老闆總是找他在旁作陪,並充當翻譯。由於表現良好,過了不久,玉景就被擢升為中階幹部,並有機會跟在老闆身邊,除了翻譯文件,也幫老闆管理一些私人行程和事務。

這時,玉景有機會近距離認識老闆,看到老闆為了公司業務,每天跟朋友、客戶喝到凌晨兩三點,隔天一早九點鐘上班,照樣生龍活虎,覺得非常佩服。

讓他佩服得五體投地的是,有次開完會,老闆跟他說:「西區現在○○公司蓋豪宅的那塊地,當初是我幫他整合的,我拿了幾億的酬勞,現在他賺的,少說上百億,但那沒關係,我看的是未來。」就這一席話,玉景爾後逢人就說:「我們老闆真的是做大事業的人!」他對老闆,簡直像崇拜神一樣。

讓他決定走人的關鍵是……

半年後,公司網站要改版,玉景負責整合和翻譯資料,這時他開始覺得不對勁……

首先他想確定老闆的博士學位是哪一年拿到的,打電話到老闆母校,結果問遍系所相關人員,查不到任何畢業資料。接著他以集團總部的身分跟各事業體要資料,將近一半的事業體讓他吃了閉門羹,對方告訴他:「我們公司跟你們沒關係!」他跟老闆報告,老闆跟他說,下面的人不懂,你從網路上找些資料放上去就行了,讓他當場傻眼。

玉景的待遇並不高,原先說好三個月試用期過後就幫他調薪,他撐到半年才跟老闆提起,老闆總是很豪氣地跟他說:「玉景!你跟著我好好幹,我不會虧待你的!」對於調薪卻隻字不提;經過打聽,集團裡每個人的薪水都比同業低了一到二成。

讓他決定走人的關鍵是……有天,他收到澳門寄來的英文信,一看之下,原來是老闆到澳門豪賭,輸了一筆天文數字,賭場寄存證信函來催討!他不想被捲進這檔子是非,趁著翻譯完,把辭呈連同中英文信件一起送給老闆,結束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年輕人初入職場,很容易被老闆外表的成功形象所迷惑,切記要仔細觀察,謹慎思考;別輕易就把老闆當神,記住,遇到表裡不一的老闆,要懂得及早脫身。

好職人守則

剛進職場,別輕易相信別人,也別想輕易打破現狀;多聽、多看、多學、多做,培養自己的實力,總會有出頭的一天。

 
 
 
心情札記
 
沒有觀眾的演奏
林力敏/聯合報
匈牙利首都是布達佩斯。原本有兩座城,一座是布達,一座是佩斯,後來合併為一個布達佩斯。

抵達的第一晚,我爬上山丘去漁夫堡。才攝氏四度,全身裹得緊緊的。來到城堡下,抬頭只見強烈燈光把白堊堡照得白燦燦,在夜空下像堆積成山的聖潔枯骨。再爬幾步到階梯口,聽見琴聲。原來是街頭藝人在拉小提琴。

我拾級而上。她站在階梯頂端拉琴,面前擺琴盒,後頭石台坐著一位四歲左右的小女孩。她們是母女。不知她把女兒帶過來,是想博取同情換得更多賞錢?或是家裡無人照顧,只得帶女兒一起受寒風討生活?女兒穿著質料不好的紅衣,臉凍得通紅,襯著白堊牆身,像暗白肌膚龜裂滲出的鮮血,凝凍眼前。

我身旁有兩三位遊客,大家都沒投錢,一逕往上爬。

我爬上她們身後的城堡,瑟縮在牆後避寒,耳畔仍依稀聽見琴音蕩漾。探頭往下望。時間已晚,整片階梯沒遊客,但她仍不停拉琴,不知拉給誰聽。

待琴聲停歇,女兒拍手,聲音小得聽不見,只見蒼白小手在空中揮動,沒有掌聲。媽媽拉起下一支曲。

我繼續望著,階梯還是沒人。女兒甩著腿,一盪一盪。風颳起,幾片黃葉飛落媽媽面前,女兒立刻跳下石台奔去,小手忙著撿起黃葉,從階梯邊緣往下丟,像在替辛苦拉琴的媽媽維護一座乾淨舞台,連落葉也不得侵犯。

接著她把琴盒東挪西挪,確定擺得很正,才滿意地爬回石台上坐好,聽媽媽繼續拉琴,在寒風裡向著沒有觀眾的整片虛空……

她們這樣,許久許久。好像沒有觀眾無妨,再黑再冷無妨,只要媽媽拉著而女兒聽著,她們就置身一座最好的舞台,自成一座完滿的宇宙。

最愛的台味:菜尾湯
威瑪/聯合報
近來「懷舊」變成流行與時尚的符碼,喜愛舊日風情的我也愛到老屋改建的餐廳或台菜食堂朝聖。各種台式古早味菜肴中,我對「菜尾湯」特別鍾情。

「菜尾湯」源自早年先民的辦桌飲食,大拜拜或婚慶筵席後,將剩下的菜肴回收集成一大鍋剩菜羹湯。

在那物資缺乏的年代,「菜尾湯」這現代人稱為廚餘的湯湯水水,是不能拿去餵豬或製成肥料的。先民大都將這些未吃完的湯羹分送親朋鄰居,加熱後再食用。有股酸中帶香的特殊味道,引誘著我與朝聖者的食慾。

除夕圍爐習俗,在每樣菜都「有春(剩)」的情況下,為了經濟效益,我最愛把剩下的菜肴全都加在大鍋裡一次加熱,滾煮時飄散著令人期待的香氣。湯汁特別下飯,我可以白飯加湯,稀哩呼嚕就嗑掉兩碗飯。

不過早年家裡的冰箱小,大鍋放不進去,每晚就得再滾沸一次後放涼了過夜,這可是沒讀過書的阿嬤從生活經驗裡學來的防腐方法。經此特別烹煮、防腐,我家那有著酸菜、筍乾、豬大骨的菜尾湯,能從大年夜吃到年十五。

別以為我唬人,一鍋湯不可能喝那麼久,其實這就像坊間餐廳老滷湯的不壞原理。每每撈到快沒料了,阿嬤總會適時再補些耐煮的大白菜、芥菜、蘿蔔、豬皮、雞脖子、雞爪,讓菜尾湯裡湯料、油脂源源不斷,始終維持過年豐盛有餘的氣氛,直到過了元宵夜。

啊!小時候一手拿著豬大骨,一手拿筷子攪著豬骨髓,然後雙手捧起,吸食那美味無比的湯汁,想起來就口水直流……

某次電視台訪問形象親民的已故帽子歌后鳳飛飛,她回憶剛踏入歌壇奮鬥時,常到鄉下婚宴場走唱的甘苦,唱完幾首歌要離開時,主人家會請她吃碗菜尾湯壓壓胃,那酸酸香香的味道、湯碗裡的溫情與關懷,讓空腹趕場演唱的她感動萬分。

我想,這讓歌后及饕客回味無窮的菜尾湯,絕對有一種特殊的味道,那是濃濃的溫馨記憶與惜福共享的好滋味。

我又不是七老八十
老么/聯合報
我媽媽八十二歲,身材嬌小,皮膚白皙,滿頭濃密黑髮,再加上那雄赳赳氣昂昂的走路英姿,總讓人在聽到她的實際年齡時嘖嘖稱奇!

不過你可別誤會,老媽與時下風行的美容整型沾不上邊,除了那頭黑髮稍稍經過人工處理(染髮),其餘是百分之百「天然的尚好」。

●爬高追公車樣樣來

媽媽從不使用什麼昂貴的護膚產品,二十年都塗抹同一種乳液;也未服用什麼特殊保健食品,就是魚油加上綜合維他命;而那直立挺拔的走路姿態,或許與她二十多年的教官經歷有關吧!

老媽不僅外貌與實際年齡不符,她的旺盛精力也讓我這四十多歲的么女自嘆弗如。與她逛大賣場,永遠是我不停喊腿疼、腰痠,她則是如長官視察般精神抖擻逛遍各個角落。

與她打家庭麻將,沒養足精力別想贏錢,我往往打個幾圈就開始呵欠連天。老媽愈打愈帶勁,我們幾名子女自嘲:與老媽打麻將是持久戰,因為她最擅長下半場,尤其是延長賽。

除了精力過人,老媽的行動力無人能及,事情絕不拖延,即使很多事情不是她這個年紀的人該做的!如爬到一米多高的鋁梯上換燈泡、站在陽台外的鐵窗上擦窗戶,這類驚恐畫面總是在我們子女怨聲連連下不斷上演,每次被我們當場抓包,她總會強辯:「我又不是七老八十。」又馬上心虛地笑出來:「我的確已經七老八十了!」

精通廚藝的老媽,一看到電視或報紙上介紹某樣美食,一定迫不及待衝去市場購物,嬌小的身軀背著五、六公斤重的購物袋上下公車不說,還曾經以跑百米的精神追公車而造成膝蓋韌帶斷裂,也因為經常提重物而導致手指關節無法伸直(板機指),即便醫生一再警告,子女一再抗議,她還是繼續追公車、提重物。

●讀報看電視超熱中

很多老人家不知如何打發時間,老媽卻老覺得時間不夠用,因為她對許多事都十分好奇。閱讀書報雜誌、看韓劇和大陸劇之外,即使老媽唱歌五音不全,對歌唱選秀節目卻特別熱中,各節目的歌手們她如數家珍,經常邊看電視邊透過電話對我們做即時的講評。

她每天固定不能少的休閒活動,就是閱讀聯合報。早上做完家事,趁老爸睡回籠覺的兩個小時,靜靜地坐在客廳角落,開盞檯燈,讓充滿求知慾的心徜徉在文字大海裡。

副刊永遠是她的最愛,總是留到最後「細細品嘗」。晚上跟她通電話時,她會津津樂道當天看到了什麼印象深刻的文章或報導,當她以說書人的口吻鉅細靡遺地描述一則新聞時,語氣之真切、情緒之投入,經常讓我以為她是不是親眼目睹了整個事件!

我從老媽身上學到一件事,雖然每個人都逃不了「變老」,但與其每天在自怨自艾中漸漸老去,還不如像老媽一樣,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喜歡什麼就盡情去追尋。

我相信她這「七老八十」的老年生活,一定比許多年輕人過得更充實、更精采。

有這麼一位美魔女級的元氣媽媽,是老天爺賜給我們這些子女最大的福氣啊!

 
 
 
訊息公告
 
 
 
 
上班族揮別肝疲勞 日常養肝八法
如果你已經睡足了八小時仍覺得疲累、有黑眼圈或眼睛乾澀、整天疲勞且氣色差,這些都是肝疲勞的表現。那麼遵循日常養肝八法,讓你揮別肝疲勞。

馬凱:加薪,這麼做!
加薪最直接的辦法,無過於用同樣的資源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工作機會大增,對人才的需求孔急,則水漲船高,薪資自將全面提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