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行旅,在深邃亞細亞:穿越國境,一萬五千公里的孤獨歸旅 3


台灣最新的發燒新車,國際車壇動向、新車試駕與知名賽事消息,【udn發燒車訊】每週五帶來最新的報導!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09第5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行旅,在深邃亞細亞:穿越國境,一萬五千公里的孤獨歸旅 3
作者/鐘偉倫


雪達光大金塔,清晨的第一道曙光

凌晨三點,我從所住的Sule Paya 區出發往雪達光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在幾乎空無一人的街道上,失去了二十五美金的我,一面走一面想著,要如何節省才能把二十五美金的損失給彌補回來,甚至一度下定決心,決定在接下來的旅途上,若有需要繳交門票的地方,能逃票就逃票。

雪達光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空氣中的潮滯夜露,
無聲息地化為塔身聚光燈所蒸散的白色煙塵。
 
由雪達光大金塔所在的山丘上,能看見林木蔥鬱的熱帶森林。


一邊抱著悲憤的心情,我漫步進入兩隻白獅子鎮守著的大金塔入口,籠罩在暗夜中閃爍的紫色燈管射出的光芒中,沿著寬廣的長廊階梯拾級而上。這座據說從佛陀時代就存在、將近百公尺的雪達光金塔,就聳立在緬甸人視為聖山的Singuttara 頂部平台之上。

在即將甦醒為深藍色前的一片純黑天色之下,非凡高聳且在色彩與體積上展現出不協調量感的黃金巨型佛塔,其壓倒性的迫力,使所有的信徒盤踞雙腿,雙手合十,幾乎是以額頭強壓雙掌直觸地面,靜止蜷伏如同存留在樹上的蟬殼。空氣中的潮滯夜露,無聲息地化為塔身聚光燈所蒸散的白色煙塵。空氣中不時傳來隱約的誦經聲,使得煙氣彷彿成為這些虔誠匍匐在地的軀殼們所溢出的靈魂可見物,緩緩向天界飛升。在我心中,這些彷彿成為了星雲、物質、暗物質、黑洞、波動、弦理論這一類的事物,而非佛經、法輪、西方極樂世界,或者大金塔內眾多的緬甸僧人。

佛教對西方人來說,可能近似於一種神祕的哲學,但對於我這個出身佛、道信仰混種的東亞文化圈住民而言,此處所呈現的,卻近似一種神祕的,前托勒密時代的天文學。我跟著群眾無視如同化石般臥坐在地祈拜的信徒,如同返鄉鮭魚般地,隨著人流一同順時針往前推進。不時有穿著粉紅僧袍的女尼穿梭其間,而信徒們則於佛像旁的水槽內取水淋於佛像肩上。

在這裡,白色石獅和蛇神Naga 的雕像、以佛像裝飾的洗手台水龍頭、點滿燈的燈座、隨處可見的貢獻箱,全成了金碧輝煌的裝飾。數百座圍繞於金塔本體的小型佛塔,有些綴滿了紫色燈泡,令我想到每年懸掛於華納威秀旁樹上的藍色聖誕燈,彷若節慶般的熱鬧氛圍。大金塔底下大大小小的金色佛像,與周圍供奉千百座緬甸特有的「Make Up Style」佛像──有些神像後,甚至裝設著數十個小型燈泡的壓克力板,模擬出「佛光遍照十方」的效果──錯落在東西南北四個主門,以及供奉金色佛像的中殿之間。

清晨五點,湧入的信眾已使這座緬甸最神聖的佛塔,看來有如市集一般熱鬧。由日出的山丘上俯看著仰光全景,能看見在荒禿的城市景象之外,是有著林木蔥鬱的熱帶森林。這片東南亞最後的神祕土地,是也許短短數年後即不復存在的景象。在到過柬埔寨的吳哥窟之後,這裡是另一個真正可稱得上「神祕」的佛教古蹟了。但不同的是,吳哥窟的人群大多是觀光客,而這裡,從我進來到離開,眼前所見幾乎皆為當地人。在這一片金碧輝煌之中,這些當地人(說不定那些換錢騙子也在此處同樣地參拜與奉獻),被清晨第一道曙光所照耀,彷彿也成為了佛的一部分。

因此,那個為了逃避給付門票錢而穿上Longyi(緬甸男性下半身穿著的長裙)的我,這時候反而才像是個騙子。於是,我走向出口,在收票員以為我是在地人而稍帶驚訝的眼神之下,給出了原本想要逃避付出的五元美金。

※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山岳文化

 
行旅,在深邃亞細亞:穿越國境,一萬五千公里的孤獨歸旅
鐘偉倫

台灣彰化人,曾就讀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職業生涯在平面與服裝設計間交互切換。

身為考古與人類學的祕密愛好者,曾旅居紐約,過了四年追求「隱身於人群之中」、體驗觀察「萬千繽紛」都市部落中人類的生活方式後,開始探訪擁有眾多遺跡的亞細亞諸國,正式開始旅行之路。

現為「沙海潛行設計事務研究所」設計者
www.facebook.com/desertstalker6

台中「旅行喫茶店」專案設計與共同經營者
www.facebook.com/pages/旅行喫茶店/777210312337746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