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衣著的生活態度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相逢不恨晚
名人專欄 衣著的生活態度
2015/12/07 第870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相逢不恨晚
文/郭強生
我常自問,母親在世時,究竟有哪些讓她快樂的事?

我指的不是以子女家庭幸福為己任的那種快樂。許多做子女的大概都沒想過,父母們在年輕時曾擁有的某些快樂,有多少後來在兒女面前都隱藏了?或是被生活磨損到再也引不起同樣的興致了?

闔家團圓、子女功成名就之類的,也不過是父母人生後來僅剩的安慰,要說那就是父母的快樂,未免太自我為中心。

一九七八年若不是白光復出登臺,我可能永遠沒機會目睹,能讓母親又變回了少女的那種快樂。早就銷聲匿跡的一代妖姬,那年突然又在臺現身了。

先是在高雄藍寶石,然後到了臺北的中信歌廳演出一周。我陪母親去看了首演,不知為何父親就是沒陪她去,然後她單獨又去捧了幾天的場。每場看完,她都要描述一遍白光當天的打扮還有曲目。然後我又要聽她說一遍為什麼她那麼喜歡白光。

十歲的母親第一部看的電影就是白光主演的《十三號凶宅》,從此就迷上了這位連張愛玲、白先勇文章中都出現過的影壇皇后。什麼胡蝶、周璇母親都不喜歡,就喜歡白光那種大膽又洋派的慵懶與性感。之後她主演的每部電影必看,連剛逃出淪陷的故鄉暫居香港,聽說白光下嫁美國飛行員白毛,要舉行息影前的告別演唱,她也沒錯過。細數這些往事,總還不忘插播這一則:「第一次看電影是你外公帶我去的,演完燈光亮起,我問那等一下要演什麼,外公說還是演剛才那部啊,我好土喔怎麼都想不通,為什麼還要再演一次?大家不是都看過了嗎?哈哈哈─」

記得那一晚與母親坐在臺下,主角即將出場,在幕後先聲奪人唱出了招牌曲:「相見不恨晚─」第一句就走音了,全場還是掌聲雷動。母親跟我做了個鬼臉,掩不住翹首期待的欣狂。

「天荒地寒,世情冷暖,我受不住這寂寞孤單……」

偶像終於出現在面前了,一襲水藍禮服,嗓門很大。母親笑得忘我。那一刻,四十出頭的母親與近六十的白光,彷彿都回到了那年,一代妖姬在香港隨片登臺……

唱到第三段「你正青春,他還少年」,這時母親突然附耳對我說,歌詞改了,原來的歌詞是「我正青春,你還少年」……

這樁小事不知為何至今難以忘懷。母親話中似乎還有些什麼意思,當年才國二的我,不能完全懂得。改了幾個字而已不是嗎?為什麼讓母親這麼耿耿於懷?

多年後才明白,「你」正青春這一字之差,讓母親惆悵了。

我相信曾有個瞬間,母親看到的不是那位體態圓滾、歌喉勉強的白光,而是十七歲的她印象中那位柳腰長髮的妖冶尤物。

但是連白光都承認老了,「我正青春」已唱不出口。改過的歌詞,就這樣刺進了母親心�堙C

還能被父親帶去看電影的童年,暗戀著妖姬的青春期,夢幻著未來的那個新娘……都過去了……過去了……想像著接下來幾天,一個人坐在臺下的母親,不會被現實打擾,老公小孩都不必在旁,只有她和她的白光就好。

我甚至感覺,臺下婚姻與人生並不順遂的白光,給母親帶來了某種力量。她們都一起走過了那些顛沛流離,有何祕密的心事,母親只願靜靜在內心對著偶像傾吐。

那年白光的復出的確轟動,但是如今我上維基百科想確認一下當初演出的月份,卻發現網頁上對此隻字未提。

我記得,那應該是春天時的事。

 
衣著的生活態度
文/李翊菱
近幾年來晚輩一個個步向紅地毯,參加喜宴的機會頻繁,也讓我參與了臺灣人平時的生活文化。臺灣百姓對於人生重要的六件事,能完善具備「食衣住行育樂」的人,其實占了百分之八十以上人口。換言之,大部分的人,過著不錯的日子。但普遍的生活美學,似乎有提昇的必要性。特別是穿衣的學問。

「穿運動衣睡覺?有什麼關係,反正每天都要睡覺。換睡衣多麻煩啊。」喝喜酒的這一天,新郎的同學穿著短褲頭、藍白拖鞋,搖擺地走入會場。連最基本的平整襯衫與西裝褲都沒有。我看見一群年紀與我相仿的太太們,穿著再平常不過的碎花布衣。

我無言以對。原以為喜宴上該有的真誠祝福,年輕人竟把它當做職場上的「兵法」。難道這是臺灣普遍生活教育的結果?

俗話說:「一個人成不成功,看他交什麼樣的朋友。」這句話的價值不在於財富的多寡,而是文化修養。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他的高度,平日生活的修養不容忽視。除了是我們給孩子的身教以外,恐怕也是人家評估的對象。我在北京客居時期,徹底了解了「門當戶對」的文化底蘊。優雅的北京老友說:「過去咱們要嫁娶的時候兒,媒人提親,總要到對方門戶偷偷瞧他一眼兒。」「你瞧,這戶人家那一對兒門當呢,雕工精細,戶對也華麗,準是大富人家。你再瞧,斜對角兒那個水泥糊的牆,門板凋零的樣子,門當簡直是塊石子湊合的。落魄戶哪。」原來胡同�堣祤う漸j宅門飾,說明宅第的文化水平之興衰。宅前的一對抱石鼓,叫門當;門楣上方露出來的圓柱,稱戶對。門當戶對,是在說明屋主的社經地位。「戶對」愈多表示宅第主人身分地位愈崇高。

如今我完全明白,坊間的聯姻價值觀,有其道理。因為兩姓聯姻,不是在於現有的財富多寡,而是必須建立在可以相互欣賞的文化修養上。有能力的家庭重視生活教育的薰陶,這樣的孩子可以在人際應對之間看出修養。而經濟力較弱的家庭,孩子就沒那麼幸運了。求生存是重要的,至於文化學習,那是生存無虞時才能涉獵。受環境影響的行為舉止,可能不盡如人意。但別忘記,我們臺灣百分之八十的家庭是有生活能力的人,只是他們忽略了在孩子小的時候,就必須有美學生活教育。

我生長在貧窮的家庭,母親留下的身教就是每天把自己梳洗乾淨亮麗,總在不同場合穿適當的衣服。從小母親就不斷提醒我,人要適度裝扮生活,不能太邋遢,因此自小就學會了穿出自己的風格。唯一原則,能讓別人看見我,而不只是看見衣服。穿衣打扮是生活的一種方式。法蘭克辛納屈的名言:「把你的帽子戴好了,不只是角度也是心態的問題。」重視形象不是叫人奢華或走在時尚尖端。我們也很怕撞見自稱貴婦,但看起來像聖誕樹的人。某些人喜歡全身上下都是名牌,不但沒有美感,還讓人感覺沈重。真正時尚的人,不會把自己淪為時尚的奴隸,而是能駕馭自己與服飾。重點在於你是否在對的場合,穿出對的服裝?儘管服飾本身無法成就任何人,但它們會賦與人由內而外的自信。因為自信可以成就一個人。如果我們每次都可以給宴會主人最基本的尊重,就是你優雅的品味加上一點膽識。相信對主人而言,這是最貴重的禮物了。

為人父母要有遠見,讓我們引導孩子的未來。帶著孩子學習生活禮節,從穿著開始。

 
牛津代表字 表情符號首入選
《牛津字典》16日公布2015年度代表字。雖然是票選代表「字」,但今年選出的卻不是個典型的字,而是又稱「繪文字」的表情符號(emoji) ,代表「笑到飆淚」或「喜極而泣」。

《小王子》只有自己可以決定自己的人生
本片主要故事線分為兩條,一方面是老爺爺和小女孩,另一方面則是是小王子,如何從孤單一人,到後來與玫瑰的愛情、狐狸的友情、沙漠墜機的飛行員相遇,以及各式各樣人事物,瞭解到人生很多時候的無能為力,只能學著去面對。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