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九二共識:蔡英文馬步鬆動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29 第36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勿做大版黃國昌
聯合報社論 聯合/九二共識:蔡英文馬步鬆動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長照保險制絕對比稅收制優而可行
民意論壇 從九二共識進,由一中各表出
聯合筆記/虛矯的「共識」
郝柏村:還原在新同盟會的講話
候選人肢體語言 到底想說啥
不分藍綠 幫慰安婦討公道
中選會:政見會手語 視窗已放大
全球政經結構 迎接原力覺醒!
黃春明紅磚屋熄燈… 2015文化災難年註腳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勿做大版黃國昌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黃國昌是黃國昌,蔡英文是蔡英文。蔡英文不要做大版的黃國昌。

黃國昌的岳父高治熙是投資大陸的台商,與黃國昌過去將兩岸商貿指為「賣台」的立場出現矛盾。他說:「我與岳父的政治立場不盡相同,但彼此尊重。」不過,黃國昌卻不曾對期待兩岸服貿、貨貿及交流的台灣人也說:「我們的政治立場不盡相同,但彼此尊重。」

岳父可以,別人不行。黃國昌顯然陷於雙重標準,自相矛盾。沒有人批評高治熙的台商身分,但黃國昌「彼此尊重」的寬容與體諒精神,不能反映在他對兩岸商貿的政治論述上,這難以自圓其說。

其實,這種「我家可以,你家不可」的「岳父理論」,原是民進黨的基本辯證法則,蔡英文一向也表現得酣暢淋漓,在總統候選人政見辯論會上也一再出現。

例如:我家買賣土地是投資理財,別人家就是炒作地皮。領十八趴,罵十八趴。國民黨簽ECFA是「傾中賣台」,民進黨若要執政就「概括承受」。國民黨進口美牛,民進黨就在立法院打地鋪抗爭;民進黨欲解決瘦肉精美豬進口,就「比照日韓標準」。國民黨執政,就霸占立院主席台;民進黨欲執政,就「停止對立/全民團結」。想和諧就「四不一沒有」,想鬧事就「正名制憲」,想重返執政就「中華民國憲政推動論」。在野「否定九二共識」,欲主政就「承認九二事實」。在野稱「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外來政權」,要執政就「一直捍衛中華民國」……。罄竹難書,皆是「我家可以,你家不可」。

蔡英文贏面甚大,若真不想做「一半人民的總統」,就不要再羞辱「另一半人民」的政治理念,不要再做「岳父可以,別人不行」的大版黃國昌。

   
聯合報社論
聯合/九二共識:蔡英文馬步鬆動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馬習會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對民進黨喊話:「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內涵(即可)。」蔡英文的最新說法是:「民進黨沒有否認一九九二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也認同當年……求同存異……的這段協商溝通的經過和事實。」

至此,在九二共識上,蔡英文再次轉身,但仍未完全到位。這次轉身,可以看出蔡英文是朝北京的方向轉去;而非如蔡英文所預言,「只要勝選,中國會朝民進黨的方向調整」。

張志軍出題,蔡英文按題回答。其中,「歷史事實」、「認同」等語,皆是張志軍的詞彙;蔡英文只是把「九二共識」改成了「一九九二年兩岸會談」,又將「認同求同存異的協商溝通經過和事實」,代換了「核心內涵」。

蔡英文一路否定九二共識,現在卻陷於不能不尋求解套的尷尬境地。她如今把「九二」與「共識」拆開:承認一九九二年開會的「事實」,又稱此會曾有「求同存異」的「協商事實」。那麼,如果不稱作「九二共識」,能不能就稱為「九二協商事實」呢?但如果二者其實是同一回事,那又何必為「九二共識」四個字鬧到今天這步田地?

蔡英文的轉身,不妨從對北京與對蔡英文自身的兩個角度分別略論:

對北京來說,蔡英文顯露了不能不接受「歷史事實」的態勢,使北京看出她的馬步鬆動;但她又作出了不肯照本接受「九二共識」的姿態,仍然未能解決兩岸之間的不確定性。蔡英文這個以「九二事實」來替代「九二共識」的說法,究竟是築高了河堤?還是潰堤的前兆?

對蔡英文自己來說,將「九二共識」換成「九二事實」,則極可能拖長了兩岸僵持的時間與代價,而每一次糾纏皆未必對大局有益。因此,蔡英文實不如在「九二共識」四字上果敢認賠殺出,打脫牙和血吞,再回過頭來經營九二共識「求同存異」的政治效能。

蔡英文認同九二共識的求同存異,卻未說明同者為何與異者為何?九二共識求同存異的原型是:「海峽兩岸雖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據此,「雙方同意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出自此一原型,發展引伸開來,北京方面強調「反對台獨/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而馬政府強調「一中各表」「不統/不獨/不武」,這始是九二共識「求同存異」的完整架構。蔡英文若認同九二共識的「求同存異」,就必須表態:她是否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認知「一個中國原則」,並力守「一中各表」的防線。

「求同存異」必須包涵「一中各表」,但未必能包括「一邊一國」和「台獨黨綱」。也就是說,「求同存異」不是一句空話,必須明言求什麼同?存什麼異?

蔡英文說要「維持現狀」,卻稱她的「現狀」與馬英九的「現狀」不同,謂是民主vs.黑箱,共享vs.寡占,選擇vs.限縮云云。但這些空泛的言語皆只在技術層次,而不在原則層次。蔡英文曾說,她的中華民國與馬英九的中華民國不同。她的中華民國,指的就是台澎金馬,只包括淡水河、濁水溪;而馬英九主張的一個中國,卻是包括長江、黑龍江。蔡英文並說:馬英九主張的一個中國,與北京主張的一個中國相同。

但若回到九二共識,蔡英文就不能再用技術面來掩飾原則面。她既然有不同的現狀,不同的中華民國,不同的中國,這些皆是原則問題。難道她認為這也是九二共識的「求同存異」?難道她將在這般的「求同存異」上與北京發展互動?

蔡英文在九二共識上,正朝著北京的方向調整。這是值得鼓勵的轉身,更是不得不然的轉身。蔡英文不要說,「我和馬英九不一樣」。待她若當選主政,面對馬英九留下的兩岸二十三協議、陸客來台、和平發展、外交休兵、一中各表、兩岸三級法制化協商平台,及馬習會等資產,心中應當存有敬謹、感恩與珍惜之情,並思如何才能和馬英九一樣。因為,馬英九已為蔡英文打開了出路:從「九二共識」進,由「一中各表」出。

蔡英文不必糾纏在把餃子皮稱作「九二共識」或「九二事實」之爭,那其實是自欺欺人。畢竟,蔡英文難道要丟棄台灣賴以繫命的「一中各表」餃子餡?

我們再次建議,一步到位,蔡英文應當思考:「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認知並發展九二共識。」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長照保險制絕對比稅收制優而可行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長期照顧服務法在今年5月通過後,長照制度終於踏出成功的第一步;接下來,若能解決「錢從哪裡來」的問題,才算大功告成。因此,政府規劃用保費支應,也擬具「長期照顧保險法」草案,未料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日前表示將採稅收制推動,使得長照的推展又橫生枝節。

照民進黨的說法,稅收制「較能達成所得再分配的原則,減少民眾負擔」,好像完美無瑕;長照保險則是「附加在全民健保收費是變相加稅,增加人民負擔,等於拿下一代的錢來花,有違世代正義」,把長照保險說得完全一文不值,這會不會又是一種政治語言?值得好好釐清辨正。

首先,長照制度屬於「新」的政事和新的支出,基於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當然必須找尋「新」「增」的財源才是正辦。長照用稅收制,講白了就是「非加稅不可」,要不是開徵新的稅目,就是既有的稅制提高稅率或擴大稅基,結果當然是增加民眾負擔。用減少民眾租稅負擔的方式來增加長照服務,這不是天方夜譚嗎?

若敢誇稱「不增加民眾負擔」,則只能在既有的稅收中「移緩濟急」才有可能。前提條件就是政府已有巨額的累計剩餘,或是有刪減其他政務支出的空間。問題是,政府連年赤字,債台高築,財政困窘已是經年累月的問題,上次出現過財政剩餘已是民國87年度的事了,生吃都不夠,哪來曬乾?至於排擠其他政務支出,民進黨有責任說清楚,講明白,到底要找哪些部會或政事別支出開刀。如果都做不到,那就是擺明要讓未來的財政進一步惡化下去,這是很不負責任的作為。

而如果稅收制可行,政府只需指定特定的稅收一定金額用於支應長照制度,甚至不必立法或修法,那就該反問民進黨為何曾執政過八年卻沒有做?再說,稅收制的最大缺點,就像政府在炒「大鍋飯」,權利、義務之間無對應關係,甚至未繳稅、逃漏稅者或從事地下經濟者都可以「搭便車」享受長照制度,毫無公平可言。而且稅收制沒有財務「自給自足」的精神,且「看天吃飯」(視政府財政狀況而定),每年都要跟其他政務或單位競爭有限的預算;如此地「無恆產,則無恆心」,長照制度如何永續發展?

至於「世代不正義」問題,說穿了只是個假議題。眾所周知,生病是種風險,健保永遠都是健康的補貼生病的,總不能說健保對健康的人不公平。一樣的道理,失能失智也是一種風險,且會隨著人口老化而愈趨嚴重,長照保險由下一代繳納保費給上一代使用,受惠者可能是自己家族的上一代立即享受福報,也可能自己將來老了享受新的下一代的保費的照顧,怎說不公平?

更何況,世代不正義也是稅收制無法解決的問題。因為長照制度涉及的是「長期」概念,用稅收支應本是以短支長的杯水車薪,最後只會造成財政惡化而失能,還是由後代子孫來收拾殘局,怎麼符合世代正義?

最後,民進黨所指定的遺產稅及贈與稅,表面上對所得分配有正面效果,其實是本末倒置。因為長照保險參照健保保費,涵蓋各類所得,也有紓困機制,在所得分配方面並不亞於稅收制。事實上,遺贈稅是機會稅本來稅收就不穩定,99年至103年平均年收僅約120億元,對於長照制度龐大的需求簡直是杯水車薪,根本不足以實現「確保品質,發展普及、多元及可負擔之服務,保障接受照顧者之尊嚴及權益」的目標。更不用說,遺贈稅是中央和地方的共分稅,若專供長照使用,必然衍生中央和地方搶錢的爭議。

總之,長照保險制就算有不完美之處,但還是完勝稅收制!朝野政黨盡快朝此方向建立共識,立委就趕緊審議長照保險法吧!

   
民意論壇
從九二共識進,由一中各表出
黃年/評論工作者(台北市)/聯合報
蔡英文說:九二共識是選項,但不是唯一選項。迄今,「九二共識」似乎仍是蔡英文「唯一反對的選項」。

其實,蔡英文已經開始改口了,只是欲言又止,支支吾吾。她將「九二共識」切成兩半。九二,說成「不否認九二開會的歷史事實」;共識,說成「認同求同存異的協商事實」。她又說:民進黨贊同(九二共識)求同存異的精神,「只是對名詞的使用與詮釋,大家可以坐下來談」。

這樣的轉身,可能治絲益棼。新生的問題是:「名詞的使用」與「名詞的詮釋」。

蔡英文想要製造的印象似乎是:她接受了九二當年的「歷史事實」與「核心內涵」(均為張志軍語);但她在「名詞使用」上,反對「九二共識」四字;在「名詞詮釋」上,主張「求同存異」。

重要的是「核心內涵」。九二共識的核心內涵,在北京是「反對台獨/兩岸一中」,在馬政府是「一中各表」。蔡英文必須進一步表態:她的「求同存異」是否包括認知這些「核心內涵」?如果她認知這些核心內涵,何必排斥「九二共識」這四個字?但如果反對這些核心內涵,她所指的「認同(九二年會議)求同存異的精神」又究何所指?

兩岸如今對九二共識的「名詞使用」與「名詞詮釋」已有既成架構。蔡英文若要根本推翻「名詞詮釋(核心內涵)」的現狀,她即逕可否定「九二共識」四字,又何必在「名詞使用」上爭執?但若她所說的「求同存異」其實與「北京說一中原則/台灣說一中各表」的「名詞詮釋」無異,則她又何必反對「九二共識」這個「名詞使用」?

九二共識成了蔡英文作繭自縛。除非她繼續堅決反對九二共識,否則,唯一的解套路徑是:從「九二共識」進,由「一中各表」出。

這是馬英九給她開的路,也是北京可能為她留的餘地。其實,這也可能是蔡英文現今的腹案,只是她或許覺得還不到讓步的最後時刻。

蔡英文與民進黨迄今皆未公開正面反對過「一中各表」,這是一種自留餘地的智慧。馬習會前夕,民進黨團「警告」馬總統,不得與習近平討論兩岸一中、一個中國、一中框架、一國兩府……禁令十餘項,但唯獨不見「不得討論一中各表」。蔡英文在十五日政見發表會上,則指摘洪秀柱「一中同表」,朱立倫「兩岸同屬一中」,馬英九「九二共識是針對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但她卻故意不指出馬朱洪三人的共同基礎皆是「一中各表」。蔡英文和民進黨為何竟避諱提及反對「一中各表」?因為,他們倒也知道,一中各表是九二共識的唯一出路。

如果蔡英文知道一中各表是九二共識的唯一出路,且也包括在她所說的「求同存異」之內,則她有什麼理反對九二共識的「名詞使用」及「名詞詮釋」?此時,蔡英文會說「我反對一中各表」嗎?

蔡英文如果當選,進入後二○一六,北京和蔡英文皆應當體認: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比「反對台獨」更重要。

因為,對蔡英文而言,台獨已絕無可能,所以不能操弄法理台獨;她必須考慮的是,台獨既無可能,如何才能以「一中各表」與對岸維持和平對等的互動關係?對北京而言,則既無法理台獨,「反對台獨」即成無的放矢,台獨問題因而轉為「心靈台獨」。因此,北京過去聽國民黨說「一中各表」,覺得刺耳;未來若聽不到民進黨說「一中各表」,始知這才是頭痛問題。然而,蔡英文如果回過來藉「中華民國憲政推動論」來抬升「一中各表」,則民進黨的「一中各表」可能比國民黨的「一中各表」更有力量。這種辯證關係,正是「九二共識」的弔詭。

若北京想聽民進黨繼續說「一中各表」,為何要放棄九二共識?而蔡英文若知「一中各表」是兩岸關係無可替代的槓桿,又為何要反對九二共識?在後二○一六,「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應是兩岸「既相互框限/又相互引領」的動態架構;因此,對兩岸來說,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比「反對台獨」重要。蔡英文應知此理,只有裝睡的人,叫不醒。

蔡英文已經開始改口。她既說九二共識不是唯一選項,即是承認九二共識確實是一選項。但九二共識究竟是蔡英文唯一反對的選項?抑或其實是她不但甩不掉且必須維護的選項?

北京不樂見蔡英文丟棄「一中各表」的選項,因此她可能甩不掉;馬英九為蔡英文打開了出路,「從九二共識進,由一中各表出」,且客觀看,捨此別無出路,所以她必須維護。

   
聯合筆記/虛矯的「共識」
游其昌/聯合報
在充滿歧見的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上,非常諷刺地,出現最多次的詞彙大概就是「共識」。

不論是朱立倫一直逼問蔡英文是否接受的「九二共識」,或是蔡英文自己主張的「台灣共識」,對各項主張都缺乏共識,應該就是這爭強鬥勝場域上最大的共識。

儘管蔡英文願意接受九二年兩岸會談,承認曾達成「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歷史事實,她勉強說出「九二共識」不是唯一選項。真正的潛台詞是,她無法也不能接受「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說法,她做不到如柯文哲般「一個中國不是問題」或「兩岸一家親」的陳述,只能用模糊的「維持現狀」說迴避一切,儘管誰也聽不懂,為何蔡英文的「維持現狀」竟然不是馬英九執政的「現狀」,這是什麼神邏輯?

同樣的,當蔡英文重申「台灣共識」,既要「和解、團結」,又要「民主、真相」,一堆矛盾而詭異的詞藻,卻難以揣測她想做什麼。或許可以理解為,因為要尊重民主,尊重異見,要包容和解,所以「過程比結果重要」,結果會是什麼不重要,讓台灣去賭命。至於「真相」說,立法院曾經為三一九槍擊案組過「真相調查委員會」,到今天依然雲裡霧裡,政府為二二八事件,調查過也平反過,依舊是年年聲討衝突,蔡英文還要追查的真相是什麼?是國民黨黨產,是林宅血案、尹清楓案?還是扯不清的扁案?這個社會連「抗戰」、「終戰」、「日治」、「日據」都能吵半天,要怎麼還原真相,相互理解?

更關鍵的是,「共識」彷彿成了政治人物推卸責任最好用的擋箭牌。扁政府執政,從全民政府、經發會、各種會議,一改再改,一會再會,最後連反飛彈公投都祭出來了,就是找不到有效民主機制,建立所謂共識。

馬政府執政失敗主因,不在沒有改革動機,而在畏懼一時「社會缺乏共識」,立馬退縮,政策反覆,終成災禍。台灣十六年的內耗,缺的不是民主,而是缺乏領導人的決斷與擔當,當政治人物以「沒有共識」為由,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政策延宕,政府失能,絆倒了台灣發展契機,更絆倒人民對政府最後的信心,那渺不可及的「共識」,我們還要扯多少年?

真正的領導人,不是把事情做對,而是要做對的事情。所謂「共識」不會教領導人做對事。蔡英文仰慕的偶像,不論是英國的柴契爾夫人或是德國的梅克爾總理,她們為人稱道,就是勇於不昧世俗,不為眼前的政治利害所惑,而能高瞻遠矚,衝破難關,她們不會枯等會議,坐待共識,而是以實際的領導作為,創造願景,才能凝聚共識,讓國家由剝返復。

拜託蔡主席,選舉已到最後關頭,別再拿模糊的「共識」糊弄社會,想點亮台灣,也得請蔡主席指明方向,讓台灣有條路可走。

   
郝柏村:還原在新同盟會的講話
郝柏村/行政院前院長(台北市)/聯合報
十二月廿五日,本人應新同盟會的邀請,參加護憲救國大會,以書面的「中華民國與台灣人民—棄獨不武緩統與九二共識」,發給與會人士。鑑於傳聞中藍營有人表示不願投票,本人為號召踴躍投票,現場講話重點如下:

一、九二共識為攸關台灣人民安全福祉的頭等大事,此次大選如同九二共識的公投。

二、本人為八十年黨齡的國民黨員,黨性愈老愈堅,請大家一致支持國民黨的候選人。

三、新黨原為正統的國民黨,本人一向主張,新黨回歸國民黨,但迄未實現,至感遺憾,但此次政黨投票,本人樂見其過關。這對國民黨是有利的,因為新黨是同盟軍。

以上談話,意在鼓勵藍營投票,支持國民黨的總統和立法委員候選人,並對新黨表達善意,部分媒體過分簡化內容,特還原如上,以正視聽。

   
候選人肢體語言 到底想說啥
王瑞琪/諮商心理師(新北市)/聯合報
隨著選舉日的逼近,候選人的各種宣傳單、旗幟和大型看板也紛紛出現在各地,有些確實頗為吸引眼球,有些則看了令人搖頭。很多候選人忽略了這件事:選民除了聽聽候選人的政見,也會把候選人的肢體語言盡收眼底。所謂「聽其言,觀其行」,這是認識一個人最基本的方法啊!

說起肢體語言,我最不能忍受的一種看板照就是:候選人雙手抱胸,自信滿滿地直視前方。任何一個讀過《普通心理學》的學生都能告訴你,這是一種驕傲且防衛的姿態,讓人產生很大的距離感,這麼「跩」的一個人,選民怎能指望你會親切地服務呢?

有個大型看板,候選人以坐姿拍照,我不知道他想表達什麼。是「選了我,大家都可以如此輕鬆」?還是「我做民代就是這麼游刃有餘」?我只聯想到老人家形容懶人時會說的:「能夠坐著絕對不站著」,這就是他想給人的印象嗎?我也看過候選人穿著騎自行車的勁裝,跨坐在腳踏車上亮相,那種形象或許陽光,訴求卻很模糊;我忍不住要問:你到底是要爭取為民喉舌的機會?還是要推廣體育活動?

各黨黨主席這回都盡力「母雞帶小雞」,但看板上到底要把「母雞」放在哪裡就是學問了。上次選舉時我看過一位候選人緊緊拶著黨主席的手,不是禮貌性地握手噢!而是像情侶那樣十指緊扣耶!這是要傳達什麼訊息呢?今年我看到一個男候選人把女主席放在他身後,他的形象高大雄偉,女主席不但身形較小,還縮在他身後,這是要告訴選民「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個偉大的女人」嗎?

有這種「大男人」型的,就會有那種小女人型的,這也不足為奇;不過,有女性候選人竟選擇嫵媚地跨坐在高腳椅上,我就真的看不懂了。那模樣美則美矣,但妳是在競選民代,還是競逐擔任時尚代言人啊?那張照片完全無法表達民代的專業形象,只滿足了候選人的自戀和選民的好奇心而已。

國內要找到一個懂得肢體語言的心理學家並不困難,候選人為何不在這方面多用心呢?這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

   
不分藍綠 幫慰安婦討公道
蔡張坤/教師(新北市)/聯合報
南韓與日本就慰安婦議題達成協議,日本政府同意提供十億日圓作為對慰安婦的賠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並對日軍慰安婦重新表達歉意與反省。不禁要問:台籍慰安婦呢?

對於戰時性奴隸慰安婦,日本不能逃避問題,應該面對、賠償!南韓慰安婦得到賠償。台籍慰安婦還要等多久?老人家還能等多久?

日方應向受害人道歉及賠償,還受害人應有的公道與尊嚴。南韓慰安婦是受害人,台籍慰安婦也是!只賠償南韓慰安婦,只對南韓慰安婦表達歉意與反省。該對台籍慰安婦的道歉在哪裡?台籍慰安婦的公道在哪裡?

馬總統日前出席「日軍慰安婦問題亞洲團結會議」,呼籲日本勇敢面對歷史真相、正式道歉,還給所有受害阿嬤們一個公道及合理補償。南韓能、台灣卻不能?執政者責無旁貸。

台日何時才能達成協議?攸關人道正義、台灣尊嚴,無關藍綠色彩,幫慰安婦討公道,朝野應同心才是!

   
中選會:政見會手語 視窗已放大
中央選舉委員會(台北市)/聯合報
有關廿八日民意論壇投書「瘖啞選民被漠視,看手語好費力」,中選會說明如下:

投書所指電視政見發表手語翻譯畫面過小,應係指媒體自辦之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本會刻正辦理之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及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其手語翻譯視窗皆已放大至電視畫面三分之一。

中選會向來要求各選舉委員會在辦理電視政見發表會時,必須將手語翻譯視窗放大,方便聽障者觀看。

   
全球政經結構 迎接原力覺醒!
廖舜右/台經院國際處顧問(台北市/聯合報
全球政經結構承續二○一五年由南海爭議、油價新低、歐盟難民,以及紅色供應鏈所帶來的衝擊,即將邁入另一階段的發展路徑。就整體國際局勢而言,二○一六年度有四個值得特別關注的趨勢,分別是國際組織零碎化、經濟共享國際化、素人政治普遍化,以及中國大陸常態化。上述四種趨勢所產生的動能與力量,必將塑造全球政經圖像的基礎輪廓。

首先,國際組織零碎化,意指不論是全球性綜合組織或專門性功能組織,國際組織在很大程度上共同出現弱化與貧化的現象,例如聯合國對伊斯蘭國的紙上談兵、歐盟對跨境難民的束手無策、WTO對杜哈談判的窒礙難行,以及OPEC對石油價格的不知所措,在在都顯示出美國傳統霸權的鬆動及後主權國家時代的徵兆。不僅新興強權在高階政治事務挑戰二戰後美國所制定的國際規範,同時非國家行為者亦在低階政治領域動搖主權國家的傳統監管。國際組織零碎化,將於二○一六更為明顯。

其次,共享經濟國際化,意指現有共享經濟內涵與效用,將以更快的速度與更廣的範圍外溢至國際層級。例如Uber、airbnb、deliveroo 以及股權式眾籌都可預期明年更被接納、更為成長。以往藉由資訊、通路壟斷而收取報酬的代理商與仲介業者,面對強調資訊透明、互信互賴,以及資源活用的新型商務模式,已經開始感受到挑戰與威脅。同時,這種模式也將由國內擴及至國際層次領域,逐漸形成量變帶來質變的效果,可預期這種模式必然將以等比級數方式急速成長。

再者,素人政治普遍化,意指非傳統型人物成為國家或區域政治事務決策者的現象將更為普遍。例如現任印尼總統佐柯威、競選美國總統的川普、大阪知事橋下徹,以及南韓的安哲秀等。在區域層級上,素人政治現象相對更為普遍,例如市長、州長,以及國會與地方議員。素人政治共同特徵是極為明顯的個人魅力、非傳統的話語方式,以及政策制定與執行的彈性與權變。一方面,素人政治可激發政治冷漠者,大幅增加對公共事務的參與及投入。另一方面,它對現有政治過程與官僚程序的衝擊,仍待精確評估。

最後,中國大陸常態化,意指中國大陸以往驚人的經濟成長終將回歸一般國家發展模式的常態。不僅過去兩位數的經濟成長率已成絕響,常見的中等收入陷阱也迫在眉睫。依照強兵富國的發展模式,強兵政策也必然是下一階段的優先領域。國產航母、飛鯊聯隊、中華神盾,以及東風飛彈等都將是明年國際注目的關鍵焦點。同時,美中對峙的強度與密度將隨之增強,而反映在地緣權力板塊接縫處的可能性亦大為增加。因此,在兩海(東海與南海)、兩岸,以及兩韓事務方面,不規則與時空隨機的衝突機率將有增無減。

原力覺醒,可以是光明的正面力量,亦可為黑暗的負面能量。解讀是暗是明,端視立場而定。然而,可以確定這四種原力已經覺醒,並將影響二○一六的全球政經結構。

   
黃春明紅磚屋熄燈… 2015文化災難年註腳
潘襎/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聯合報
二○一五年是文化的災難年。首善之都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掀起真假文創之爭議;之後再來個文化部次長邱于芸洩密疑雲,歹戲拖棚;歲末前,著作等身的文學界大老鍾肇政被不知「他是誰」的桃園市議員羞辱:「這個人是誰?還在嗎?」揚言刪除活動預算。歲末,宜蘭縣議會真是神勇,通過刪除黃春明紅磚屋營運補助款,紅磚屋預計十二月卅一日熄燈,為這個災難年作個註腳。是政治無親,還是政治人物無知呢?

以文化立縣著稱的宜蘭,議員不斷質詢地方政府獨厚黃春明,並刪除預算。他們背後的一把尺是「錢」。為錢可以不須知道「文化」是什麼?這正是台灣的政治現況。

紅磚屋本是閒置空間,活化並非去賺取租金,而是如何善用閒置空間,創造宜蘭的活力;而黃春明的團隊入駐正是發展文化的最佳選擇之一。黃春明熱愛宜蘭的情感是眾所周知的,只是光憑一股熱愛鄉土的情感與全國知名度的文化人,依然不敵政治的權力操作。

在「文創」這個詞還沒有誕生前,國家文化基金會擔任著文化補助的角色,為台灣的「文化」發展提供許多助力。自從我們發現英國字眼「文化創意產業」的「文創」之後,我們如同把「文化」這隻老母雞,改造出「金雞母」,予取予求。政府不思正途以發展「產業」,每天打著「文化」的主意,不思落實「產業」,空想「文化」可以解決一切。時至今日,我們各地的創意園區頂多也是閒置空間的再利用,產業何在?產值何在?

打從「文創」與「文化」開始混淆不清以來,文化被認為必須與產業結合。傳統文化人對「文創」感到過度銅臭味,前衛的文化人則雀躍不已,自認為文化可以產生積極的作用。一般人則認為把任何東西納入文化,施以小聰明,就足以產業化。在上位者,開始使用金錢來衡量文化活動的價值,文化被當作生財的手段,任何文化活動被冠上產值來檢驗其價值。

文化不可能變為「產業」,而是民間產業界運用文化,使其產生效能,提升品質,增加購買力。民間才是文創產業發展的核心,政府必須站在輔導與政策制訂的角色,對於弱勢單位出錢、出資、出空間,培育產業,而非背著鐵算盤每日計算產值。說穿了,就是文化的歸文化,產業的歸產業,官方擬定政策與法規,學界專注研發與創意,共構成鐵三角。

其實,黃春明真正要推動的是文化扎根,這是種傳統的文化教育活動,透過文學,透過說故事讓文學提前進入兒童的心裡。他做的是文化人的良知,他扮演的是知識分子奉獻社會的角色。政府本應義不容辭加以補助,何有圖利之言?

現代化的社會乃是具備公義的社會,公民以其理念實踐理想,使文明不斷提升與發展。但是自從政府迷糊了「文創」所應擔任的角色之後,我們的社會動不動就以「文創」扣向所有文化活動的頭上,文化那種人本主義的精神逐漸被功利主義化。這種趨勢令我們相當憂心。

請將「文創」的歸民間產業,政府回歸其高度,制訂有利產業發展法規,研擬政策,輔導、補助產業發展。既是精緻文化的走精緻文化,既是通俗生活的走通俗生活的道路,產官學共構,創造未來,千萬不要把文創園區或者閒置空間再利用視為無限商機,巧取豪奪,讓文化有點從容發展的空間吧!

   
配料豐富蜜豆冰 這才是台中的冰啊!
傳統蜜豆冰以水果素材為基底,加上十多種蜜餞等配料,搭配以粗大的剉冰。剉冰覆蓋在餡料之上,彷彿一座富士山,讓水果和蜜餞隱隱若現。心中不禁暗喊:這才是台中的冰啊!

孕期應該拒絕咖啡香嗎?
當喝咖啡的習慣深植於日常生活中,完全捨棄咖啡的香味,讓媽咪感到為難,此時,有技巧的淺酌品嚐,比起痛苦忍受,也許更能讓媽咪保有愉快的好心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