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邪惡事業/J.K.羅琳再次化身羅勃•蓋布瑞斯,備受期待的私家偵探史崔克系列最新續集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30 第9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書鮮讀 邪惡事業/J.K.羅琳再次化身羅勃•蓋布瑞斯,備受期待的私家偵探史崔克系列最新續集
匠人/2015中國最美圖書
老生/從庶民角度出發,記錄百年中國成長史,壯闊而深遠
閱讀筆記 黑色的故事:徹底改變人類文明史的顏色/金光閃閃的黯勢力

新書鮮讀
邪惡事業/J.K.羅琳再次化身羅勃•蓋布瑞斯,備受期待的私家偵探史崔克系列最新續集
文、圖節錄自皇冠文化
圖/皇冠文化提供
有一種事業,專門販賣邪惡,報酬則是──人的性命……

內容簡介:

回想起來,這場惡夢或許是從那個詭異的包裹開始的。尋常的某一天,蘿蘋才來到偵探事務所沒多久,正準備展開一天的工作,便收到一個署名給她的包裹。當她打開包裹,卻發現裡面藏著一條女人的斷腿,還附上一張紙條:斷肢大豐收,胳臂、腿、脖子──像天鵝一樣轉動。

只有史崔克知道,這一切都是衝著他來的:他的一條腿在戰爭中被炸斷;紙條上的那段文字,來自他的媽媽最愛的樂團;而他對蘿蘋也有著不一樣的感情。這個人,不知道是誰,但肯定很了解史崔克,也肯定對他恨之入骨。

史崔克不允許自己掉以輕心,他回想他那風風雨雨的過往,有四個「老朋友」很可能會幹出這種事,史崔克與蘿蘋於是展開調查。

然而,這個宛如從地獄回到人間的兇手,繼續犯下慘不忍睹的駭人暴行。幾個女孩的屍體陸續被發現,她們有的少了耳朵,有的少了手指。史崔克有一種強烈的預感,這個人在暗處盯著他們,而接下來,他的目標是──蘿蘋……

作者介紹:

羅勃•蓋布瑞斯(J.K.羅琳)

羅勃•蓋布瑞斯是《哈利波特》系列、《臨時空缺》暢銷作家J.K.羅琳的筆名。

他的代表作柯莫藍.史崔克系列堪稱當代犯罪小說的經典,無論故事情節、角色刻劃和細節安排都非常精采豐富,前兩本書《杜鵑的呼喚》和《抽絲剝繭》均十分叫好叫座,史崔克系列近期更被英國BBC One電視臺改編拍成電視劇,由勃朗特影視製作公司製作,備受矚目。

搶先試閱:

他的胃底一陣怒氣爆發:他才應該有個兒子。或者該說,他應該還有兒子才對。他想像著兒子站在他身邊,抬頭仰望他,崇拜英雄似的──但他的兒子早沒了,而罪魁禍首就是一個叫柯莫藍.史崔克的男人。

他要找柯莫藍.史崔克報仇。他會讓他生不如死。

他下車踩上人行道,抬頭看著公車的前擋風玻璃,看了「小秘書」的金色頭顱最後一眼。不到二十四小時他就會再見到她。想到此,他被撒拉遜人球衣莫名其妙勾起的怒火也平息了下來。公車隆隆駛離,他大步向反方向而去,邊走邊安慰自己。

他有個絕妙的計畫。誰也不知道,誰也沒起疑。而且家裡的冰箱裡還有非常特別的東西在等著他。

***

蘿蘋.艾勒寇特二十六歲,訂婚一年多,婚禮原先預計是在三個月前,誰知她未來的婆婆猝逝,婚禮只好延後。而這短短的三個月卻變化多端,她免不了納悶如果她和馬修早已交換了婚誓,今天的情形會不會好一點。如果現在戴在手指上稍大的藍寶石訂婚戒下多了一只金戒,他們是否會少吵一點?

週一早晨辛苦地繞過圖騰罕園路的瓦礫堆,蘿蘋又重溫了一遍昨天的爭吵。吵架的火苗其實早在他們出門去看橄欖球賽之前就出現了。蘿蘋和馬修每次跟莎拉.薛洛克以及她的男朋友湯姆見面,好像都會吵架,蘿蘋也在爭吵時挑明了這一點;這一架從比賽時就在醞釀,一直拖到半夜三更才火勢大作。

「拜託,是莎拉在那裡興風作浪──你難道看不出來?是她一直問他的事,問個沒完沒了,可不是我先開始的……」

圖騰罕園路車站附近的築路工程從她在丹麥街的偵探社上班那天開始就一直讓她步步艱難,而現在她又被一塊大石礫絆到,踉蹌了幾步才穩住,害得她的心情更差。路上滿是戴安全帽穿反光背心的男人,一個大坑裡傳來口哨聲和輕薄的言詞。她把草莓金長髮從臉上甩開,滿面通紅,不予理睬,思緒忍不住又飄回到莎拉.薛洛克身上,她老是問一些狡猾的問題,不停地打探蘿蘋的老板。

「他不算正統的帥哥,可是他很有味道,是不是?有點像臉被打壞了,可是我從來都不覺得那樣子醜。他本人是不是很性感?他長得人高馬大是吧?」

蘿蘋看見馬修的下巴越繃越緊,而她儘量以冷淡、不帶感情的語氣回答。

「辦公室裡只有你們兩個嗎?真的嗎?沒有其他人?」

賤人,蘿蘋在心裡暗罵,平常的好脾氣只要遇上莎拉.薛洛克就自動消失。她根本是故意的。

「他在阿富汗得到過勳章?真的嗎?哇,原來我們談的還是一位作戰英雄呢。」

蘿蘋想盡了辦法,想叫莎拉對柯莫藍.史崔克的吹捧單口相聲早早落幕,卻是白費力氣;到比賽終了,馬修對未婚妻的態度也變得冷冷淡淡的,但從維克雷治路回來的一路上他倒是和莎拉有說有笑的,而湯姆──蘿蘋覺得他乏味遲鈍──笑得開懷,絲毫沒覺察到暗流洶湧。

蘿蘋被迴避路面裂口的行人推推搡搡,終於走到了對面的人行道,在格狀混凝土石柱的陰影下行進,這裡就是中間點大樓;想起了午夜馬修說的話,她的火氣就又冒了上來,他們就是在那時全面開火的。

「妳就是沒辦法一刻不談他,是不是?我聽見妳跟莎拉說──」

「我可沒有說,是她先提起來的,你又沒在聽──」

但馬修模仿她,捏著嗓子學女人尖聲說蠢話:「喔,他的頭髮好可愛喲──」

「拜託,你根本就是有疑心病!」蘿蘋吼了起來。「莎拉是在說雅各.伯格的頭髮,不是柯莫藍的,而且我只說了──」

「『不是柯莫藍的。』」他以那種白痴的尖嗓重複了一遍。蘿蘋繞過街角轉入丹麥街,心中的怒火就和八小時前一樣旺盛,那時她氣得衝出臥室,到客廳睡沙發。

莎拉.薛洛克,可惡的莎拉.薛洛克,她和馬修是大學同學,使盡了混身解數想把馬修搶走,讓她變成那個被丟在約克夏的女人……要是蘿蘋能確定不會再見到莎拉,她會額手稱慶,可是莎拉會參加他們七月的婚禮,而且絕對還會像陰魂一樣糾纏著他們的婚姻生活,而且說不定將來有一天她還會設法鑽進蘿蘋的工作場所,見見史崔克,那是說她對他的興趣是真的,而不僅僅是離間蘿蘋和馬修的伎倆。

我絕不會把她介紹給柯莫藍,蘿蘋恨恨地想,一面接近了站在偵探社門外的一個快遞送貨員。他戴著手套,一手拿著寫字板,另一手拿著長形包裹。

走到說話的距離後,蘿蘋問:「是艾勒寇特的包裹嗎?」她訂了象牙白厚紙板外殼可拋式相機,婚禮上要用的。最近她的上班時間太無規律,讓郵購的東西送到偵探社比送到家裡要方便。

送貨員頭上仍戴著安全帽,點點頭,把寫字板交給她。蘿蘋簽了名,接下長形包裹,沒想到會那麼重。她將包裹夾在腋下,覺得裡頭只裝了一個大物件,滑來滑去的。

「謝謝。」她說,但快遞員已經轉過身去,一腿跨過重型機車。她開門進大樓,聽見他騎遠了。

金屬樓梯繞著故障的鳥籠式電梯,她拾級而上,高跟鞋喀喀作響。她打開玻璃門的鎖,玻璃門亮了一下;她開門,門上嵌的字──私家偵探C.B.史崔克──在黑暗中浮現。

她刻意早到。目前他們手上的案件堆積如山,她想先補上一些文書作業,再去跟監一名年輕的俄國貼腿舞舞孃。從頭頂上沉重的足聲來判斷,史崔克仍在他的公寓裡。

蘿蘋把長形包裹放在桌上,脫掉外套,連同皮包一起掛在門後的掛鈎上,再打開燈,把電壺裝滿水啟動,再伸手去拿桌上的銳利拆信刀。想起馬修死也不信她欣賞的是雅各.伯格的鬈髮,而不是史崔克那一頭像陰毛似的短髮,她氣得一刀戳進包裹尾端,割破了盒子,把盒子拆開。

一條女人的斷腿被斜塞在盒子裡,盒子不夠長,所以腳趾都向後彎曲。

 
匠人/2015中國最美圖書
文、圖節錄自圓神出版社
圖/圓神出版社提供
瓦匠、篾匠、豆腐匠、木匠、剃頭匠、修鍋匠……15位匠人的傳奇命運,在這本充滿匠心的書被保存下來

內容簡介:

作家申賦漁耗費五年時間採訪、做了二十多本筆記,記錄下故鄉申村一個個手工藝匠人的命運故事。在知名設計師朱贏椿的裝幀中,這些匠人的質樸美好與斑駁的人生軌跡,彷彿也跟著溫暖重生。因為這充滿溫暖的生命力,它成為「中國最美圖書」。

作者介紹:

申賦漁

作家、記者。著有《不哭》《逝者如渡渡》《光陰》《一個一個人》《阿爾薩斯的一年》等。先後在《天津日報》《杭州日報》《福州日報》《揚子晚報》《石家莊日報》等十多家媒體開設專欄。曾執導《龍的重生》(中法合拍)《不哭》《尋夢總統府》等紀錄片。曾任南京日報駐法國記者。現為南京日報「申賦漁工作室」主持人。

搶先試閱:

紮 燈 匠

紮燈匠是我外公,在六十五歲時, 忽然做起一件丟人之事:拉瞎子。 外公的家孤懸在村外的一個垛子(城牆外凸出的部分)上,門朝東,對著一條南北大路。這是很奇特的。鄉下房屋的朝向幾乎都是朝南。其中緣由,我不十分清楚。外婆去世得早,三個舅舅各自成家立業,並不跟外公住在一起。我只是在過年的時候去外公家住幾天。那是他最忙,也是我覺得最好玩的一段時光。他在給元宵節紮花燈。 大年初二,我和弟弟拎了兩包茶食—一包京果,一包桃酥,去給外公拜年。從我家到外公家有二十多里,我跟弟弟走一路玩一路,並不覺得遠。京果的香味一陣一陣地飄。我說,我們一人吃一顆吧,也看不出來。弟弟當然附和。一顆,兩顆,三顆,不知不覺吃了半紙袋。拿半袋拜年是不像樣子的。不過照規矩,外公會還一包給我們。索性吃掉了,就讓外公別還了。於是全吃了。 外公的牙全掉了,嘴扁扁的,笑起來很不好看,可是看著慈祥。看我們只拎了一袋桃酥來拜年,他只是扁著嘴笑笑,立即一人塞一只兔兒燈讓我們去玩。 外公的屋是三間茅草屋。左邊一間是他的臥室,中間是客廳,右邊是他的工作室。屋子的外面,又搭了一個小棚子,做廚房。房屋的四周全是樹,桑樹、柿樹、銀杏樹、桃樹、棗樹。一到夏天,整個房子都被綠蔭淹沒了。因為四周是曠野,他養的雞、羊跑得到處都是,沒人看,沒人管。看守牠們的是一隻小黃狗,小黃狗自己貪玩,並不認真。 外公的工作間裡全是各式的紙、竹篾和燈籠。他對我和弟弟特別寵愛,什麼燈都可以任我們去玩,玩壞了也沒關係,只有一盞除外,那是一盞八角的走馬燈。框架是梨花木,雕著各式的兵器,燈罩是透亮的防風紙。 燈裡面是幾個騎馬的小人,其中一人畫著黑白的花臉,說是項羽。燈的底座上刻著「十面埋伏」四個字。這燈終日掛在屋梁上,誰也碰不得。只有到三月十六日東嶽大帝的廟會,才摘下來,掛到東嶽廟裡的神像前。點起蠟燭,燈裡的人兒轉起來,外面看,就像有無數的兵馬在追趕著項羽。全鄉就這盞燈最耀眼。它是外公的傑作。每年到東嶽廟會,我都會跟所有小朋友說,看看看,會跑的燈,是我外公紮的。 從二十多歲起,外公紮燈已經四十年,到六十五歲這一年,他忽然歇手不做了。他改行「拉瞎子」。「拉瞎子」算什麼職業呢?什麼也不是。瞎子不知道從什麼地方鑽出來的,忽然就出現了。右手拎著一面小銅鑼,走幾步,「噹」的一聲敲一下。左手握著一根長長的竹竿,由人在前面牽著。牽著這竹竿的就是我的外公。 瞎子走村串戶,敲著銅鑼找人算命。外公向所有熟識的人引薦這令人生厭的瞎子。四鄉八鄰,誰不認識老實厚道的紮燈匠呢?他們會盡量照顧這瞎子的生意。 我上小學,正是好面子的年紀。瞎子的鑼聲經常會從學校外面響過,那是四村交匯的要道。 「那不是你外公嗎?拉瞎子啊。」 「瞎子專門騙人的錢。」 「拉瞎子,拉瞎子,拉瞎子。」他們看到我就這樣朝我喊。 因為這個,我跟同學打了好幾回架。我越是惱羞成怒,越成同學嘲笑的話柄。發生任何的衝突,他們就用「拉瞎子」這幾個字來刺激我,罵我。 幾乎每個星期都能撞到拉著瞎子的外公。外公看到我,老遠就喊我:「大魚兒。」我裝著沒聽到,飛一般躲得遠遠的。可是外公每次看到我,還是喊。 我跟媽媽抱怨:「媽,外公不是紮花燈的嗎?好好的拉什麼瞎子呢,多難看啊。瞎子專門騙人錢。」 「不要聽他們瞎說。哪個相信哪個請。願打願挨,什麼騙不騙。你倒想想看,瞎子不算命能做什麼?」 「瞎子歸瞎子算命,外公拉他做什麼。好丟臉。」 媽媽把手裡正打著菜秸的連枷(拍打穀物使榖粒掉落的工具)一停:「弄草給豬吃去!」 我最後一次給外公拜年是上個年初三的時候。外公還住在那個破舊的茅草屋裡。我已經長大了,自行車騎得飛快。外公聽到聲響從屋裡迎出來,我喊了他一聲,從車把上拎了茶食放到堂屋的桌上。因為過年,外公把家裡家外收拾得乾乾淨淨。屋梁上掛著一塊好大的豬肉。差點碰到我的頭。 我沒有坐,也不想坐。「外公,家裡還有事,我回去了。」 「這做什麼?哪有拜年這個樣子的,至少吃了中飯再回去。你看,肉這麼多,魚也有。」 「你不要忙了,真的有事。」 外公跟我又爭了幾句,看我真要走了,讓我等等,嘴裡念念叨叨進屋了。出來時,他塞給我兩塊錢。這是壓歲錢。壓歲錢是不能推辭的。兩塊錢對外公和我,都是極大的數目。以往,他給我的壓歲錢只有五角。 我走了,騎了車,飛一般離開。到外面的大路上,回過頭,外公還站在茅屋的門口,朝我望著。 「下回來!」他朝我喊。 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外公。我去了外地上高中,不常回來。過年時,我也不願意去拜年,讓弟弟去。已經長大了的我,聽到了外公一段可恥的經歷。 外公是個逃兵。 我有個高中同學和外公同村,起先我們交情滿好的,後來忘了為什麼鬧翻了,他就跟別人說,申賦漁的外公是個逃兵。 父親早知道這些,可是如果我沒問他,他也許永遠不會告訴我。我對打仗的故事是特別有興趣的。那時候的小孩子都這樣,都希望長大了去打仗。申村一帶是新四軍的根據地,我常常會聽到他們的故事。據說粟裕還在我們村住過。 「外公當過新四軍?」那時我還小,夏天在院子裡納涼,父親握著一把蒲扇正眉飛色舞地給一院子的人「說書」。並不是真的「說書」,有真有假。人們願意聽,聽得高興。 我這樣一問,父親狠狠瞪了我一眼:「去睡覺!」一晚的熱鬧,就這樣不歡而散了。 之後我再也沒問過。 等同學這一說,我才知道另有隱情。我上了高中,已經長大了,可以問了。從學校回來,我問了父親。

 
老生/從庶民角度出發,記錄百年中國成長史,壯闊而深遠
文、圖節錄自麥田文學
圖/麥田文學提供
獲《當代》雜誌選為「二○一四年度最佳小說」;揉合魔幻寫實的百年招魂曲!

內容簡介:

這一切似乎遠了或漸漸遠去,人的秉性是過上了好光景就容易忘卻以前的窮日子,發了財便不再提當年的偷雞摸狗,但百多十年來,我們就是這樣過來的,我們就是如此的出身和履歷,我們已經在苦味的土壤上長成了苦菜。──賈平凹

作者介紹:

賈平凹

原名賈平娃,一九五二年出生於中國陝西南部的丹鳳縣棣花村。現為西安市文聯專職作家。任中國作家協會理事、作家協會陝西分會副主席等職。一九七二年進入西北大學中文系學習漢語言文學。一九七五年於西北大學畢業後,曾任文學編輯工作,包括陝西人民出版社文藝編輯及《長安》文學月刊編輯。

作品《滿月兒》獲一九七八年第一屆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臘月.正月》獲一九八四年第三屆全國優秀中篇小說獎,《浮躁》獲一九八八年美國美孚飛馬文學獎、一九九九年《亞洲週刊》二十世紀中文小說100強,《愛的蹤跡》獲一九八九年第一屆全國優秀散文集獎,《廢都》獲一九九七年法國費米娜文學獎,《土門》獲一九九七年第五屆「西安文學獎」。《秦腔》榮獲二○○六年第一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首獎、二○○五年第四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傑出成就獎、第二屆「《當代》長篇小說年度最佳獎.專家獎」。

  其他出版作品包括《帶燈》、《天狗》、《商州初錄》、《浮躁》、《妊娠》、《黑氏》、《廢都》、《白夜》、《土門》、《高老莊》、《懷念狼》、《病相報告》、《美穴地》等。

作品曾被翻譯為英、法、德、俄、日、韓、越等二十幾種語言。二○○三年榮獲法國文化交流部授予文學藝術榮譽獎。

搶先試閱:

之所以辦喪事用白布用紙,是黑的顏色陽氣重,人要死的時候,無常來勾魂,如果家裡人都是黑頭陽氣強盛,無常就無法靠近,亡人就可能靈魂飄散,家人們才用白布蓋頭裹身的。鵲又怎麼是山呢,是人呀,老黑的娘就叫鵲。鵲死後我去唱的陰歌,鵲還在入殮著,老黑的爹就渾身抽搐,在地上把自己窩成了一疙瘩,是我趕緊讓他戴上白帽子,他才還醒過來。

老黑的爹是個憨人,一直在王世貞家當長工,一天正在包穀地裡鋤草,突然蝗蟲來了,遮天蔽日的,老黑的爹還往天上看,蝗蟲就落在包穀稈上,頓時只見蝗蟲不見綠色,不一會兒,包穀稈大半截已不見了,殘留半尺高的包穀樁。老黑的爹嚇得跑回家,老婆正在炕上生老黑。老黑身骨子大,是先出來了腿,老黑的爹便幫著往出拽,血流了半個炕面,老黑是被拽出來了,他爹說:這娃這黑的?!鵲卻翻了一下白眼就死了。

老黑實在是長得黑,像是從磚瓦窯裡燒出的貨,人見了就忍不住摸下臉,看黑能不能染了手。

娘一死,老黑和爹都住在了王世貞家,如野地裡的樹苗子,見風是長,十五歲上已經門扇高,肩膀很寬,兩條眉毛連起來,開始跟著爹去南溝裡種罌粟。那時候王世貞正做了正陽鎮公所的黨部書記,和姨太太去鎮上過活了,留著大老婆在家經管田地和山林。大老婆喜歡老黑,每次進溝,總給老黑的褡褳裡塞幾個饃,還有一疙瘩蒜。老黑的爹說:啊給這多的!大老婆說:他長身骨子麼。拉住老黑的手,在手心放一個小桃木劍。桃木劍能避邪。

正陽鎮轄區裡的樹林子多,而且樹都長得高大,竟然有四五十丈高的樟樹和松樹。樹木高大,林子裡就有了牛令牛,野豬,還有熊,也都是些大動物。熊是喜歡在有罌粟的地方出沒,老黑的爹每次去南溝的罌粟地,總是把一副竹筒子套在胳膊上了,再讓老黑也把一副竹筒子套在胳膊上,說遇見熊了,熊會按住人的雙膊嘿嘿笑,笑得要暈過去,人就可以從竹筒子拔出胳膊逃生。爹還說,去了要悄悄的,不要弄出響聲。但老黑快活的是罌粟開花,罌粟的花是那樣豔麗,當太陽在山梁上斜照過來,把這些花映在石壁上,有了五光十色的圖影,他就莫名其妙地興奮,大聲地吼,天上的烏雲肯定要掉下一陣子雨。爹罵起老黑:你遲早會招來熊的!真的到了中秋,他們在罌粟地裡和熊遭遇了,熊是按住了老黑的胳膊,老黑的一隻腳還在踢熊的腹部,爹急喊:裝死,裝死!老黑沒有裝死,但也沒再動,熊就開始笑了,笑得沒死沒活。老黑是睜著眼看著熊笑,直到熊笑得暈過去了,他從竹筒裡拔出胳膊,說了句:笨熊!還要拿刀砍熊掌,是爹拉著他趕緊跑了。

但就在這一次,逃跑的路上,老黑的爹失腳從崖上掉下去,崖三丈高,崖下有一個樹茬,也僅僅那一個樹茬,他的頭就正好砸在上邊,等到老黑跑下去查看,爹怎麼沒頭了?再看,爹的頭被撞進了腔子裡。爹再一死,老黑成了孤兒,王世貞幫著把人埋了,給老黑說:你小人可憐,跟我去吃糧吧。吃糧就是背槍,背槍當了兵的人又叫糧子,老黑就成了正陽鎮保安隊的糧子。

老黑有了槍,槍好像就是從身上長出來的一樣,使用自如。他不用擦拭著養槍,他說槍要給餵吃的,見老鷹打老鷹,見燕子打燕子,街巷裡狗臥在路上了,他罵:避!狗不知道避開,那槍就胃口飢了,叭的放一槍,子彈是蘸了唾沫的,打過去狗頭就炸了,把一條舌頭崩出來。

那些年月,共產黨占據了陝北延安,山外的平原上到處鬧紅,秦嶺雖然還沒有兵荒馬亂,但實施了聯保制,嚴加防範。王世貞到各村寨去訓導,三月二十四日到的番禺坪。番禺坪在莽山上,那裡是一條騾馬古道,常有馱隊和腳夫經過,也正如收穫麥子也得收穫麥草一樣,莽山上的土匪也最多。這些土匪有的有槍,有的用紅布包著個柴疙瘩假裝是槍。還有一些本該是山裡的農民,農忙時在地裡刨土豆,腳夫問:老哥,問個話!回答是:你不是秦嶺人?腳夫說:你咋知道我不是秦嶺的?回答是:秦嶺人四方臉,鑼嗓子,你瘦筋筋的,還是蠻腔。腳夫說:嘿嘿,渴死了哪兒有水?回答是:我葫蘆裡有水,你來喝。腳夫看見地頭果然有裝水的葫蘆,說了幾聲謝,從背簍裡還摸出一個荷包作回報,彎腰取葫蘆時,後腦勺上挨了一鐝頭。挖土豆的取了財物,就勢在地裡挖個坑把腳夫埋了,說:你那腦袋是雞蛋殼子呀?繼續刨土豆。莽山上不安全,王世貞對老黑說:你留點神。老黑梗梗脖子,他的脖子很粗,說:誰搶我?我還想搶他哩!晚上住在番禺坪保長家,王世貞和保長在屋裡喝酒,老黑拿了槍便坐在院子裡警戒,半夜裡夜黑得像瞎子一樣黑,忽然看見院牆頭上有亮點,以為是貓,一槍就打了過去,牆那邊噗咚一聲,有人喊:打死人了!果真是打死了人。村裡幾個閒漢得知王世貞在保長家,又聽說王世貞是個胖子,穿的褲子褲腰要比褲腿長,就趴在院牆頭往裡看稀罕,其中一個嘴裡叼著菸捲兒,子彈從那人嘴裡進去,把後腦蓋轟開了。

三個月後,番禺坪的保長到鎮公所來,說那挨了槍子的人墳上的草瘋長,蓬蓬勃勃像綠焰一樣。王世貞問老黑:你有過噩夢沒?老黑說:沒。王世貞說:你還是去墳上燒些紙吧,燒些紙了好。老黑是去了,沒有燒紙,尿了一泡,還在墳頭釘了根桃木橛。

 
閱讀筆記
黑色的故事:徹底改變人類文明史的顏色/金光閃閃的黯勢力
聯合報/陳泰裕
《黑色的故事》書影。 圖/時報提供
《黑色的故事》十個章節,龐博到可各自獨立一篇評介。本身也是傑出小說家的約翰.哈維以黑物質為核心,嗜啃出歷史、宗教、文學、藝術、物理、醫學、種族、流行時尚等等浩瀚文明探索,其間或見色彩學的構成辯證,又見從不存在的黑膽汁的發明,至於黑奴為何與馬克白夫人哽吶的昏沉地獄有瓜葛,作者自有其對莎士比亞作品的黑見解。

這個世界可能找不到比中文更具「黑」意象的字形,視覺上一派陰沉,十里之內的火噬威力,宣示統治地表的能量;音樂史上,罕聞像西貝流士《圖奈拉之天鵝》如此瘖悚又美麗的音符;即使寡婦必須以黑喪服傳達哀戚,英國查理二世國王1666年的黑色長外套,仍然奠定上流社交至今的尊貴基因。作者借達文西說「黑不是顏色」、借馬諦斯說「黑是種力量」,當眾家疑惑黑是濃重有?或是空泛無?我們可以回頭對應中國南派山水畫的意到筆不到墨境──當形脈與哲理相映,無須費神捕捉。

黑,在歐語系統中含「暗、被騙、獲利」,如中文「黑心、黑道」般被借來強化情境,又如黑金究是貪汙,或是石油?約翰.哈維以西方人的角度,經緯式的推敲黑色在於異文化的意涵,包括文字的黑不必然是烏的義。無論是歷史經驗抽象上的脈理、生活物質演變的解意、人類種族壓榨或是文化衝突等極其肅穆的領域,作者總能以精準筆調轉化為有趣的黑知識。哈維在第七章「奴隸文化與黑人文化傳統」,以莎士比亞作品弼針其潛意識膚色歧視時,引例1529年羅馬帝國埃及指揮官《聖莫里斯》畫作中極盡裝飾、閃亮無比的非洲形象的同時,眼尖的讀者可以對照到第八章「啟蒙時代的黑」,17世紀貴族追逐時尚黑的蝕刻畫《冬》──前者以黑人穿誇張盔甲,表彰莫理斯身為基督徒的榮耀,後者以白人貴婦全身黑毛皮、黑眼罩散發性感氣息,如此黑意象的尊卑對峙,矛盾的豈止是人性。(註)

當我們讀到「阿拉伯世界中,黑色不代表死亡的時候,是涼爽舒暢的顏色」、「非洲其他黑色木種也是青銅器晚期的珍品」、「她之所以黑,是受到黑膽汁冒起的黑煙的影響」、「黑的確在光譜之外,但是對於眼睛可視之色之外的顏色」、「華格納的音樂往往是喪曲,但激起的不是憂鬱或哀傷,而是昇華」,本書種種引經據典,讀者不免懾服於約翰.哈維的學研功力。尤有甚者,第十章「我們的顏色?」提到1939年蝙蝠俠最初的緊身衣是灰色、他的黑關乎善、善款源自黑心錢、頭號女性敵人是隻黑貓,呵,次文化祕辛如此衫脫,誰說劍橋學院終身院士只能鑽研倫敦鑄鐵、穆斯林、托爾金、卡拉瓦喬、迦梨女神的黑?從史前拉斯科岩洞壁畫到香奈兒女士的小黑裙,這一連串神奇的黑色故事,作者以「神住在令人目眩的光中,同時也住在神聖之暗的中心」作結,讀者可以在兩端間盡興嬉遊,感受黑的魅力。

註:《聖莫里斯》頁184、圖57,《冬》頁231、圖69。

 
十倍速進擊的電競產業
當紅的MOBA遊戲是由美國Riot Games開發的《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簡稱LOL)》,LOL在二○一一年推出後迅速風靡全世界,帶動MOBA遊戲類型蓬勃發展。同時,由於它兼具高對抗性、競技性、娛樂性的特色,也將全球電競賽事推向新的高度。

網飛──翻轉觀影體驗的新娛樂帝國
許多科技公司已成為重新定義產業的代名詞。網飛就對娛樂界的龍頭們構成威脅。直到 2016 年初,這個網路影音串流服務公司已在 190 個國家中擁有超過 7,500 萬名訂戶。網飛已相當驚人的客戶群預估於 2020 年之前將超過 1.75 億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