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魅麗女人_鄭麗雲╱隨波逐 流向變幻

每週 一 出刊.2016.08.29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優席夫看世界_用味覺的記憶旅行
魅麗女人_鄭麗雲╱隨波逐 流向變幻
魅麗專欄 

優席夫看世界_用味覺的記憶旅行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6-8-01

無奇不有 什麼都能入菜

世界美食因著文化與環境而延伸出許多不同的飲食方式,日本有生魚片、美國有漢堡、法國有螺肉、義大利有披薩……這些都很常見,其實還有些異國風情的食物,大家可能比較少見,甚至連聽都沒聽過,這就讓我來把過去在旅行中所嚐到的奇特美味經驗,跟大家分享。

秘魯黃金香酥天竺鼠

二○一三年到秘魯旅行時,導遊向大家介紹了一種非嚐不可當地的名產「香酥天竺鼠」!車上女性聽到之後的反應一律是花容失色、驚叫連連,同行的歐洲男生們反而興高采烈得躍躍欲試。

不可思議的是,它幾乎在當地每一個餐廳的菜單上都看得到,可見在這裡是一種非常普遍的蛋白質來源。抱著好奇的態度,我跟進餐廳瞧瞧,當這道名菜端上來時,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盤子上一隻肥大的天竺鼠,被炸熟成金黃色,放進在五顏六色的蔬菜中央,口中還咬了一整顆番茄,嘶啞裂嘴、面目猙獰……

講老實話,我什麼動物都不怕,就是怕老鼠。記得高中上地理課時,有一隻肥大的田鼠誤闖教室,直直往我的方向跑來,嚇壞了班上所有的女生外,還逼得大家站到座椅上躲避,後來班上幾位男同學將老鼠抓住丢出去後,才發現我是班上唯一站在桌子上的男生,真是丟臉!今天要我去品嚐天竺鼠,還是,謝謝再連絡吧!

蘇格蘭羊胃袋

Haggis是蘇格蘭最有名的地方菜,早期高地的農牧居民,不浪費宰過後動物的任何部位。過去農婦們會將剩下的心、肺、胃、肝等部位摻雜在一堆麥片裡,拌上洋蔥與什錦香料,裝進羊胃袋裡烤熟,讓男人外出工作時當便當裹腹。

後人將它的吃法做些變化,切片後配上馬鈴薯泥、蕪菁甘藍泥,再加一杯威士忌,就成為一道好料!十八世紀有位蘇格蘭詩人羅伯特伯恩斯,為這道菜寫下了一首詩句讚美它的美味後,它就搖身一變成了國菜。現在一般高級餐館要端出這盤菜時,還會有風笛手特別為它出場演奏並朗誦,大家有機會來蘇格蘭時不妨嚐嚐,但怕腥騷味的人可能就要考慮了。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7期/ 8月號】
封面故事特別企劃 

魅麗女人_鄭麗雲╱隨波逐 流向變幻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6-8-01

穿過花木扶疏的園子,走進鄭麗雲位於陽明山的工作室,入眼先是一色清涼的白,接著,巨幅的畫作就像電影開演般,奪走了眾人視線。

地、氣、水、火四大元素,是鄭麗雲創作的主軸,千絲萬縷的刻線,是她情感的波紋。站在這些畫前會被吸入,一層又一層;沒有構圖或物件作為空間標示,隨著呼吸,我們會不斷潛入畫的中心,油畫顏料濃重層疊間,卻是透明的空氣在流動;線條,則像是冷熱交會時發出的密語。

線條匯集記憶
感受隨波逐流變幻

對創作者來說,每一塊顏色、每一道線條,都揉合著歲月與生命的印記,以及情感記憶的點點滴滴,像是無數雨滴匯成河流,無數條河流匯集成洋,到底每一滴水珠代表什麼,對海洋來說,或許早已不是重點。一如鄭麗雲所言:「我的作品多半是跟著感受在走,所以我的畫經常有變化,常常有人問我怎麼又換主題了,我說就是隨波逐流。」

站在畫作前面,鄭麗雲顯得更嬌小,行動力極強的她總是站在梯子上作畫,或兩座梯子間架上木板,在一層樓高、如鷹架般的木板上邊走邊畫;畫入忘情處,還從架子上摔下來,繼續不以為意地推著助行器繼續畫。這個意外,把住在美國三十多年的鄭麗雲,帶回了台灣療養,沒想到卻令她更加忙碌起來。展覽與創作合作、邀約,接二連三地來,也創下許多第一次:鄭麗雲九月分將以《流、變》多媒體藝術互動展,為台北當代藝術館今年度的展覽閉幕,這是第一次由本土女性藝術家擔任閉幕展,也將是第一次有人將帆船開進當代館當創作媒材。

如羽毛飄浮
生命之重 承受之間

去年八月深夜的蘇迪勒颱風,住家的玻璃被狂風豪雨破壞,對腰傷未癒的鄭麗雲造成又一次重創,她回想那夜風雨,語氣淡然:「玻璃飛下來打到我,碎掉,我整張臉扯開,還割到脖子差點戳破氣管,救護車還上不來。」

這才留意到她脖子上有道疤痕,就在喉管旁一寸,「那時候我就蹦一聲摔地,昏倒了。照說摔下去應該很痛,但那時覺得自己像一根羽毛一樣,緩緩飄在那裡。我心中嘆了一口氣,說,總算可以休息了,好舒服,沒有病痛。」她喝了一口茶,緩緩繼續說:「因為那時腰傷還很痛,心中還有很多對展覽的掛念,覺得忽然可以躺下好舒服。若不是那天晚上乾妹妹正好住這裡把我搖醒,我想我那時可能已經走了。」

回想羽毛般飄在地面上這段,藝術家抬手環指畫作說:「這些東西、這些畫面我都看過,在不同層次的地方看到的。所以我的畫裡頭很少有人,幾乎沒有人,沒有疾病、沒有煩惱、沒有痛苦,沒有人性的掙扎。可能我一直把自己寄託在那個境界裡,不然無法承受這一切的事情。」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7期/ 8月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6-08-22 紫嚴訊息場_紫嚴導師╱想活在...
2016-08-15 大特企_蘇菲旋轉的靜心╱阿喀...
2016-07-25 與大師對談_專訪阿育吠陀大師...
2016-07-18 特別企劃_楊定一╱無我便有我...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