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封面故事】一片面膜、一支口紅 默默創造秒殺奇蹟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29 第4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index
   
  一片面膜、一支口紅 默默創造秒殺奇蹟
  瑞耘靠一顆耗材 收服應材
  鴻海霸氣挺日本小企業 郭台銘形象有轉機
 

【輝泰理財名人講座二】10/14(五)投資心法 X 房產趨勢

   
 
台灣面膜、口紅瞬間秒殺,狠賺全世界!最新《財訊》深入探訪台灣美妝業的強大實力。鹿港小鎮的神秘老廠,生產出一年狂銷3億片面膜;老店盛香堂的滋養霜,賣翻美、加華人界40年;台灣容器大王加興,更是資生堂、雅詩蘭黛等國際大廠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台灣美力,默默創造出口奇蹟,不容小覷!
   
  一片面膜、一支口紅 默默創造秒殺奇蹟

台灣的美妝能量有多強大?走進百貨公司一樓,那些赫赫有名的國際品牌,彩妝品有八成和台灣脫不了關係;更多台灣品牌在國際舞台已經搶下一席之地。這一門既古老又新興的行業,美妝新勢力,不容小覷。

「70幾年來,沒有人找我們吃過飯!現在終於有人注意到我們了。」現任台灣化妝品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70年歷史的盛香堂公司董事長林鴻祐說得直白。

很長一段時間,以外貿為主的台灣經濟,聽到的都不是什麼好消息:出口連17黑、去年台灣出口額衰退10.9%...;其實台灣仍有許多具競爭力的產業,一般以為台灣全是進口品天下的美妝品就是其中之一。近五年來,台灣美妝品出口平均年成長率高達16.6%,近十年來,其出口成長率也都高於台灣對全球的出口成長率!

也就是看到了這萬綠叢中一點紅,加上南韓最大化妝品公司艾茉莉太平洋集團近年旱地拔蔥、市值突飛猛進到6千億元台幣,挾著韓流席捲全世界,政府開始注意到台灣美妝這個隱形冠軍。

出口力》「近十年美妝出口成長率高於台灣總體」

台灣的美妝能量有多強大?只要走進百貨公司一樓,那些赫赫有名、讓廣大女性心甘情願掏出大鈔埋單的國際品牌、專櫃裡的彩妝品,八成都和台灣廠商脫不了關係;驚訝嗎?更讓人吃驚的還在後頭─台灣廠商生產的面膜,產值已是亞洲之最;更有許多百花齊放的台灣品牌,悄悄在國際舞台搶下一席之地。

事實上,從頭到腳、從清潔到保養,都屬於美妝產業的範疇,但是這門產業在台灣卻未受到太多關注,原因之一是美妝的產值仍不夠大,比起萬眾矚目的電子業,更是難以相較;但這個產業崛起速度之快、能量之大,卻遠遠超乎外界的想像。特別是在台灣產業出口競爭一片漆黑之際,美妝業憑著一己之力,長年默默耕耘,已經摸索出獨特的門道,成為全球美妝業的產業鏈裡,不可或缺的一環…詳全文

 
   
 
瑞耘靠一顆耗材 收服應材
 

「我們跟應材的關係其實是從競爭轉合作。」即將於九月底掛牌上櫃的半導體設備關鍵元件供應商瑞耘董事長呂學�琚A回溯2008年,全球半導體設備龍頭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簡稱應材)售後服務專案小組的執行副總親自來跟瑞耘談判後,應材就從瑞耘的最大競爭對手,搖身變成最大的客戶。

當時,半導體設備巨擘會願意釋出誠意談判,是因為瑞耘生產的半導體設備晶圓夾持環(屬半導體設備耗材),在全球售後市場囊括約25%的市占率,讓身為半導體設備大廠的應材,都不敢小覷這家台灣製造商的實力。

當晶圓製造廠要更換半導體設備的關鍵元件時,幾乎都會直接轉向瑞耘採購,而不再向應材購買。「中國大陸高達80%的8吋半導體設備晶圓夾持環是出自瑞耘;在新加坡的市占率也幾乎是百分之百;而且也打進日電(NEC)供應鏈;在台灣,台積電、聯電、力晶、茂德也是我們的客戶;奇夢達(Qimonda)曾經也是瑞耘的客戶。」呂學�痦蚍こ蝭郱磽~的市占盛況。

摩爾定律快失效 成轉機

應材拉攏瑞耘成為旗下半導體設備耗材的供應商,相中的是瑞耘擁有晶圓夾持環的技術專利及在晶圓夾持環市場的實力;但其實背後更大的盤算是—摩爾定律(Moore's Law)快要失效,一直以來靠著摩爾定律推動半導體不斷升級更新設備維生的應材,還能提供什麼價值給客戶,讓公司繼續存活?答案是:售後服務…詳全文

   
     
   
 

鴻海霸氣挺日本小企業 郭台銘形象有轉機

 

鴻海與這家小公司的合作,受到《朝日新聞》的注意。

報導說,今年初在深圳的一個展示會上,Covia對鴻海一位幹部說:「我們想做電腦。」沒想到對方就爽快地回答:「那我們一起來做吧。」於是,半年後,電腦就問世了。

鴻海高調收購夏普,使得許多日本人相當感慨;隨後接二連三要對夏普員工裁員、減薪等傳言,更讓日本民眾對郭台銘非常不諒解。不過,這則報導也讓日本人對郭台銘的霸氣,有了新的想像;認為也許鴻海的企業文化可以為傳統、保守的日本帶來新的刺激。

相較日本大廠動輒10萬日圓的售價,Covia推出的電腦售價只要2萬9千8百日圓(約9千2百元台幣),價格極有競爭力。更令日本人印象深刻的是,以代工起家的鴻海,看到商機就投資,相對於做任何決定都要審慎評估的日本企業,真有天壤之別。

日本大廠習慣從商品設計開發到大量生產和銷售,完全一手包辦,雖然造就了經濟規模,但已不符合當今科技日新月異的趨勢。鴻海快狠準的作風,雖然讓大企業擔心自己版圖不保,卻讓新創企業躍躍欲試,相信自己只要有實力,就會獲得青睞。未來鴻海還會出什麼招,日本人都在看…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