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為一朵花工作是福氣

聯副電子報

【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文章!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25 第556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歐銀釧/為一朵花工作是福氣
【台語日常】劉靜娟/門扇板鬥無密
【慢慢讀,詩】夏夏/星期日出生

  今日文選

歐銀釧/為一朵花工作是福氣
文/歐銀釧/聯合報
新加坡藝術家陳瑞獻的畫作〈玫瑰無因由而開〉。
一個月多前,在山中見著樹上有隻貓,轉瞬,貓好像去了風裡,不見身影,或是幻化成風?昨天上山,又見著一隻貓,牠踱步來到身旁。可能是聞到我剝橘子的香氣?我分了一瓣給牠。山風拂來,小花旁,我和貓一起吃著橘子……

「黑夜中有花開的聲音傳來,一朵接一朵。我起身開窗,看見山中遍地開滿玫瑰。」住在山裡的朋友阿元說起近況。

他說他看著玫瑰一朵朵發光,花瓣裡住著蜂鳥、住著蝴蝶……最裡層住著最熟悉的面容。「你的玫瑰花瓣住著什麼?」忽然,他拋來這個問題。

摺疊時光,對著一幅畫思索,畫和心說話,心也和畫言語,於是,對畫成了對話,甚至到了畫中世界。

也許,這和阿元多年前在課室裡看到新加坡藝術家陳瑞獻的畫作〈玫瑰無因由而開〉有關?

彼時,他一度每天晚上都試著往不同的路探索。「一直沒見著傳說中的花朵。一次次,我在路上,經過桃樹林、經過春天、經過海鷗、經過玫瑰、經過牛群、看見松鼠舞蹈、看見螢火蟲果屋……」他說的是閱讀陳瑞獻畫作和寓言之後的心中風景。

我在牆裡牆外教寫作課,常帶著陳瑞獻的作品同行,和學生討論。文學與畫作的課程,激盪出許多美感經驗。

陳瑞獻,祖籍福建南安,1943年在印尼蘇門答臘出生,先後在印尼、麻六甲和新加坡讀完小學,再升讀新加坡華僑中學,畢業於南洋大學現代語言文學系。六十年代起從事現代文學與全方位藝術,四十四歲獲選為法蘭西藝術研究院最年輕的駐外院士。

二十多年來,陳瑞獻一直隔海幫忙,寄來他的畫作,豐富了版稅用來幫助災區孩子的筆記書;同時,他也寄書、畫冊和寫作班學生分享。我帶著他的書到台灣各地授課,分送給學生和朋友。

在課室介紹他時,我們翻著地圖,尋找蘇門答臘,看著那從未去過的島嶼,想像他在漁村的童年。

有一年在他書中看見〈牧牛〉圖,牧童與牛隻擁抱。彷彿重新回到我出生的村莊,回到我牧牛的童年。學生也紛紛說起鄉間的回憶,說起相似的田野經驗。那堂課,我們臉上都有著畫中牧童臉上的純真微笑。

有些學生在不安的時候認識了陳瑞獻。

「大鐘的尾音已弱,卻一直在海面上掙扎前去,每一次都堅持傳到曾經有一艘船撞到礁岩的那個地方。」這是歷盡風霜的朋友常沉思的一則陳瑞獻寓言。

有時候,他的寓言來到心海,漸漸的,喧囂停下來,有著寧靜。

許多少年和朋友在夢要開展前,和我一起讀陳瑞獻。題為「我要有棵榴槤樹就好了」的畫作常引起共鳴,畫裡那側著頭坐在樹上的少年,似乎是我們共同的青春。

我只見過陳瑞獻一面。二十多年前,我們在新加坡相識,一個簡單的午餐,就著蔬果和麵包,像孩子一般的說話。談完之後,好像見著日出。

時光飛逝,時光也緩緩。

有一年我編書,收進他的文章〈野竹上青霄——記華中幾位師長的教誨〉。他引用唐朝詩人杜甫的詩句,點出青春時期的思路。他那些曾經逆風而行的故事,每每讓少年學生課後還來追問。

他的文字與畫作,構築一個心中的山,心中的海。他畫作常出現的不知名小花總愛看著我們。

有朋友懷想:他書畫中的蝸牛、蝴蝶、晨露、花圃、柿紅、蜥蜴……是心房裡的山路?那穿過書法文字田的八大山人是他寫給往日或是未來的祕語?

每一幅畫都是一個海洋,每一個字都是一座山。一遍遍地,隨著時光,我在課室裡說著遠方。焦慮、悲傷、禁閉獲得安靜與釋放。

他的來信是手寫的,一個字接著一個字,像是天空的候鳥飛過。今年春天我們首度以電子郵件通信。我謝謝他一直幫助寫作班。一日,接到他回覆手寫的信件:「能為天人菊工作是我的福氣。」

「福氣」兩字他寫來婉轉,我看了許久,不識、不懂。夜裡入睡前又再看一遍,依然不懂。次日,眠夢醒來,再看,恍然大悟,那兩字是「福氣」。

「為一朵花工作是福氣」,那天,我在日記裡記下這句話。

今年五月,我回到出生的澎湖海邊漁村。遇見一些少年,我說起這句話和這段故事。夏日,島嶼上的天人菊正開著,我們看著故鄉的花朵,耳邊聽見土地裡的綻放,遠方有船。

生活在移動。風景在移動。心在移動。每分每秒消失得特別快。有時繞著島嶼繞著風。有時繞著山繞著樹林。山無言,海無語。

一個月多前,在山中見著樹上有隻貓,轉瞬,貓好像去了風裡,不見身影,或是幻化成風?昨天上山,又見著一隻貓,牠踱步來到身旁。可能是聞到我剝橘子的香氣?我分了一瓣給牠。山風拂來,小花旁,我和貓一起吃著橘子。

想起陳瑞獻畫室的貓。新加坡友人說,2013年古樓畫室著火,陳瑞獻趕忙先救貓。

秋天,我們在課室裡看著陳瑞獻〈玫瑰無因由而開〉畫作。一朵玫瑰好像要穿畫而出?

寂靜中與一朵玫瑰相遇。那是神祕相遇。在孤獨中與自己的靈魂玫瑰相逢。

二十多年了,受傷的靈魂還在閱讀,夢遊者剛起身前行。心在花間漫步。

每個人的心中玫瑰都不一樣。花瓣裡的記憶也不同。

我想起數十年前,母親教我識字,她在沙上寫字,喚我看看,之後,海水沖去,不留痕跡。

我的心經過種滿玫瑰的園子,轉身就忘了。四周是寂靜。

玫瑰花瓣的最裡層,原來是母親的臉孔。

我們看著陳瑞獻畫的玫瑰。

那些畫中的玫瑰記述了閱讀者的心語。每一朵綻放開來都是一則祕語,因人而異。


【台語日常】劉靜娟/門扇板鬥無密
劉靜娟/聯合報
早起,一個太太行路竟然uì(從)咧做體操的阮一陣人中央(tiong-ng,中間)穿過。

我講公園遐濟小路好行,哪會按呢?看咱這個團才七八個人,櫳櫳(lang,稀疏)仔較好過?

陳太太講伊和in翁不時就按呢行啊。「毋過,攏是一前一後鬥陣行,今仔日可能是門扇板鬥無密(b ẚt),才家己行。」

門扇板鬥無密?啥意思?

伊雙手向我,一手較懸(高),一手較低,無對齊,「兩片門扇板鬥(裝)無密,關袂好勢;意思是翁某兩人冤家(吵架)啊。」

這款形容誠趣味。我想著的是古早彼種「有空有榫」的門扇板,毋是現代用蝴蝶鎖的門。這陣的寺廟畫門神的大柴門應當猶是用古早的工法,後遍去廟的時,著來斟酌共看覓。

隔兩日,我閣去運動的時,正經看著翁某兩個人一前一後uì阮中央行過,予我偷偷仔笑起來。可能in和我仝款,毋是逐日去公園,我才毋捌(不曾)看著這款奇怪的行為。

In兩人攏七十歲左右,翁較大漢,某較矮,頭毛攏無染,殕殕(phú-phú,灰白)仔;毋過兩人的體格猶是真挺,行路輕快;無講話,認真行,跤步整齊,親像有人咧喝號令。

一般的人佇公園行路運動,攏沿外面彼箍鋪四角磚仔的路一輾(圈)一輾踅(se̍h,繞行),袂礙著別人,閣較好節(tsat,估算)家己行幾輾,是偌濟步矣。in無仝款,對阮中央抑是邊仔行過了後,in直直行,行到予草埔仔擋著,才換方向,行另外一條磚仔路。In向前、轉彎的動作,敢若是雙人衛兵;有時一前一後行咧行咧,會變做兩人平行,肩胛頭對肩胛頭,我心內就笑,「今仔日,門扇板鬥甲真密矣。」

有時kan-na(只)一個人出現,阮會講「另外彼片門扇板無出來」;尾後簡單講查埔板,查某板,愈講愈好笑。

有一早,查埔板竟然來來去去uì阮中央行過四逝(tsuā,趟),敢若是欲表達遮是伊的地盤,有伊袂使放棄的「氣場」。經過幾遍的觀察,我嘛想著這對翁某行路遮爾規矩、遮爾有原則,可能in的路線誠久以來就按呢,是阮兩個月前為著欲覕(躲)日頭徙來這?所在,才破壞著人的路線。

按呢想,以後看著in遠遠行來,我就趕緊閃開,讓較闊予in行。


【慢慢讀,詩】夏夏/星期日出生
夏夏/聯合報
照片洗出來後

才領悟到

即使不透過螢幕

要穿越無可動搖的界線

凝視,在彼端的影中人

仍舊如同

穿過濃霧尋找夏季密林中的青果

於冰磧平原撿拾脫落的戒指

(那枚祖母曾戴在手上

搓洗衣物和揉麵糰)

無法否認

經常幻想向上攀登的過程

缺少氧氣的肺

腫大的心臟

雪地反射使人目盲

寒冷

以及無法形容的寒冷

世上並沒有這麼多的事

需要燈光始終不離地照耀

沒有歌詞的曲調

依然值得被哼唱

一些街道

會被記得但不需要再回去

留下來的

不一定是朋友

愛人不見得要擁抱

想起來的事可以再次被忘記

如同此刻凝視這張照片

獻上最後一次親吻

明白下一場大雪

會永久掩埋照片中的臉孔

凜冽的空氣

會造成肺部永久的傷害

而曾收藏照片的口袋

將永久在胸口發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