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居家與能量_徐大智╱主臥房,夫妻感情,看房間就知道

每週 一 出刊.2017.07.10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宋晏仁╱什麼都可以吃,什麼都要吃
賴佩霞╱讓自己快樂
居家與能量_徐大智╱主臥房,夫妻感情,看房間就知道
【開啟心門光】魅麗私塾七月課程
封面故事特別企劃 

宋晏仁╱什麼都可以吃,什麼都要吃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7-7-01

現代人的養生,往往跟減重畫上等號,各種慢性疾病,常常起源於生活顛倒、飲食失衡、體重過重;若講到如何減重,各種層出不窮的瘦身飲食、運動、輔助工具,更是琳瑯滿目,排山倒海。試過了各種流行減重保健方法,又在隔年夏天重新立誓再出發的人,你我身邊一定都認識。身為家醫科與肥胖症專科醫師的宋晏仁,也曾經和一般人一樣,因為作息飲食不正常、應酬又多,讓健康失衡,體重直線上升,直到健康亮起紅燈才開始有意識要改變。

看著眼前體態健康,面色紅潤的宋晏仁,很難想像他跟照片中壯碩福態的中年男子是同一個人。宋晏仁笑說那是瘦身前的自己,當時體重高達九十幾公斤。當時也勉強自己試過節食、斷食、代餐等極端飲食的方法,短期內雖然有效果,然而三分鐘熱度一過,體重和三高數值又回到紅字。直到後來才發現,均衡飲食才是能夠長期維持健康的方法。

對宋晏仁來說,減重只是人生的一小段過程,最常在演講中與大家分享的,還是從健康的觀念看生死觀。「從注意均衡飲食、運動與靜坐,再往下深入探究,其實是帶著大家了悟生死。當我們看到生命走到終點時,會因為現在選擇的生活方式而有不同的結局,可以反推到現在該如何生活。」

哪一種方法適合我
不必勉強也能長久執行

許多人「養生」的源起,是從怕胖、怕老、怕死開始。宋晏仁也常遇到許多來諮詢飲食的病人:「怕少吃了什麼,又怕多吃了什麼,到後來什麼都不敢吃,又用自己的方法亂吃。」

宋晏仁認為,飲食方式「適不適合自己」需要經過親身試過才能確定,但有幾個大原則可以參考。第一個判斷方向是:「任何飲食法,如果不是強調均衡的概念,大概都不是適合的方法。」如果使用極端的飲食方式,刻意不吃某類型食物,身體也會很快出現反效果。所以如果它不適合一般生活的方法,大概也都是不適合的減肥法。

第二個判斷,就是如果宣傳上特別強調某一些食品的功效,或是特別強調這是科學上前所未見的新突破,大概都不是合適的方法。「如果它特別強調各類食物都要均衡攝取,不管它是用哪一種比例,都可以試試看。」

「真正成功的飲食概念在於,這套方法是不是符合你平常的飲食習慣,它可不可以長久執行。」宋晏仁說明:「以減重來說,只靠意志力維持的方式無法持久,如果把這個飲食方式當作減肥期間才吃的餐,等到體重達到目標,又回到以前的生活,那任何一個方式都不會成功。」所以第三項判斷的關鍵在於「實施起來不會覺得需要做一個痛苦的改變、能夠變成未來生活的習慣、終身執行的方法。」

宋晏仁推薦的「211全平衡瘦身法」,就是把每一餐的食物比例分成四等分,一分全穀類食物、一分蛋白質、二分蔬菜。只要掌握這個簡單的原則。如果本來是完全不吃蔬菜的人,可以先從半碗蔬菜開始,慢慢調整為適合自己的比例。

老也要有老本
蛋白質比補鈣更重要

有些人以為「只吃植物性的食物,完全不吃肉」就是養生。宋晏仁說明這也是一個常見的誤解:「只吃植物性的食物,很容易出現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問題。養生還是要回到均衡的概念,如果決定茹素,要特別注意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取,除了豆類,近年很熱門的紅藜或是其他野生穀類,也是屬於高蛋白、低澱粉的食材,可以多多攝取。」

★宋晏仁Profile★
*現任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教授、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特約主治醫師、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
*曾任陽明大學副校長、台北市衛生局局長及衛生署副署長
*合著《終生瘦用211全平衡瘦身法》原水文化出版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8期/ 7月號】
魅麗發行人的話 

賴佩霞╱讓自己快樂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7-7-01

這一個多月來我成長了許多,關鍵在於我每天問自己……..

快樂心理學其中一個關鍵就是看到自己的生命不斷成長,這是幾年前我學到的事,從那時候開始我就不再追求一蹴可及的成果,反倒更關注自己每天的進步跟成長,這讓我開心許多。

我喜歡學習,喜歡成長,喜歡新鮮,喜歡進步,喜歡開心。

一天我問先生:你覺得我是一個人麼樣的人?
想了想他說:好學,好奇………..嗯,decent,(正派、正直)……有趣!
他口裡冒出的四個形容詞,聽了我頗為滿意。

近期我每天high到爆,超開心,只因為我學會問自己「我為我的快樂做了什麼?」
早上醒來我問自己,「今天我要為我的快樂做些什麼?」「買髮膠、喝咖啡、看某一本書、打電話給某某某、吃個什麼什麼……..」就這樣,這成了我每天早上下床前最關心的事。

下午再問自己,「到目前為止我為我的快樂做了什麼?」
傍晚先生下班回家,見到他我就問,「今天為了你的快樂你做了什麼?」他會停下來告訴我一天當中他做了什麼令他開心的事,雖然大多數是一些小事,但談起來總叫人開開心心。我喜歡聽他說,也喜歡看他說。這儼然已經是我們家的禪宗公案。

之所以突發奇想實在是因為聽了太多人口口聲聲說希望自己開開心心快快樂樂,卻往往什麼也沒做。快樂怎麼會只是隨口許個願而已?沒有主動性地創造,當然什麼也不會發生。於是,與其期待快樂發生,我決定主動追求、創造。

我發現我對我的快樂更加靈敏,我開始灌溉,慢慢地,做的每一件事都能讓我看到喜悅的心情。我找她、關注她、做她,發現其實她離我並不遠;就在我一口氣還沒吸飽之前她就出現了。

睡前,有時我又問先生,他總零零星星再說上幾句。閉上眼睛我再問自己,「今天我是否盡了全力,讓自己快樂?」這時我的心就像花一樣綻放……

當我憑著自己創造喜悅,不再等待別人帶給我快樂時,我就是開心!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8期/ 7月號】
魅麗專欄 

居家與能量_徐大智╱主臥房,夫妻感情,看房間就知道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7-7-01

和伴侶總是沒辦法好好溝通?不是常常吵架,就是有一方話都悶在肚子裡?想調整親密關係,就從整理每天相處最久的臥室做起吧!

還記得看過一篇有趣的文章,有人去算命的時候還沒開口,算命師已經先問:「你要問事業還是感情?」因為根據他們的經驗,人的煩惱百分之八十都不脫這兩個選項。尤其感情,沒有上下班之分,親密關係不順,讓人從早上睜眼就沒有好心情,影響的層面幾乎佔滿了整個生活。

即使是老來伴的夫妻,也不見得生活裡就沒有磕磕絆絆。「老公坐在家不會幫忙只會嫌東嫌西,快要煩死了!」「以前都不覺得他這麼討人厭,怎麼年紀越大越受不了!」「好希望老公不要退休整天在家,不然好像變成我上二十四小時的班!」在每個階段要怎麼維持愉快的伴侶互動,幾乎是一輩子的修行課題。

改善親密關係
從整理房間開始

「夫妻倆的關係好壞與否,以一個家的空間投射來講,和主臥房的關係最大。」徐大智表示,在一起很久的伴侶,可能彼此生命裡有很多根深蒂固的問題,有時候不知該從何下手。這種時候,觀察兩個人每天相處最久的臥室,會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從空間配置上來講,主臥室最好的位置,是兼顧隱密、又能掌握整個家的地方。「主臥房要藏,不會在大門一開就看到的地方,它要有屏障,古代有『三進』的規矩,對應到現代的格局,就是最好要在玄關、客廳、神桌三個地方後面。主臥房的位置如果放得漂亮,主人對於家裡的事情,財務、人際都能掌握得很好。」

尤其,如果特別想改善親密關係,徐大智在佈置上給予了一些建議:「一般來說,臥室的配色選擇中性偏暖色系,會比冷色系要來得好,特別是想要懷孕的夫妻。另外,有些人比較重視生活情調,會在臥室插些花、或擺設室內盆栽,這也的確可以增進感情,但記得要好好照顧或更換,不能讓它枯萎,也不要選擇帶刺的植物,否則可能會比較常吵架。」

還有一個觀念是,空間裡的傢俱擺設,也會帶著自己的性格,日積月累生活在其中,潛意識會慢慢受到那些意象影響。「之前我們提到過,房間裡的傢俱稜角不要太銳利,盡量以曲線、弧線等柔和的線條為主,如果你在物理空間中沒有太多碰撞的機會,心理空間的能量也比較不容易卡住。不過要注意,設計也不要過度彎曲複雜,這樣兩個人會比較容易有話藏在心裡。」

保持乾淨
本能直覺不蒙塵

除了親密關係,臥房的另一個重點,是它和我們的潛意識、直覺反應、本能的行動有關。「臥室是一個讓我們放鬆休息的地方,它可以稍微有點亂,但絕對不能髒。最好不要堆積灰塵、垃圾,這會對你的潛意識、直覺反應造成直接的影響,因為髒了,就會看不清楚自己真正的樣子,也會不確定自己的直覺是不是真的。」

不過,雖然說可以容許臥室稍微亂,但還是要亂中有序,尤其這個禁忌最好要遵守:「不要在頭上堆東西,尤其床頭櫃上面最好保持淨空。就算很需要床頭音響,也不要放在正上方,最好放在旁邊,或者花點功夫掛在天花板角落。」頭頂壓東西,氣沒辦法好好流通,頭腦有一部分沒辦法好好休息,久了就容易自律神經失調。

另外,很多人喜歡在床邊堆遙控、手機、充電器等物品,覺得隨手拿得到非常方便,這也是不太好的習慣。「如果你一定要這樣放,可以的話不要讓東西包圍妳的人。因為人在睡覺的時候,必須要讓能量重整,把多餘的東西洩掉,然後再補充。如果被一大堆東西圍繞,你的氣場是無法流通的,會被這些東西的訊息干擾。」徐大智表示,他自己開始學習靜坐、學習一些能量調整法時,的確覺得手機、電器的電磁波、音頻對自主神經系統和身體能量影響很大,「所以我的原則是,睡覺時手機離床越遠越好,不然就是盡量不要放在頭上。」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8期/ 7月號】
魅麗職場必修課 

【開啟心門光】魅麗私塾七月課程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7-7-01
【開啟心門光】

私塾課程每月都會因應雜誌主題,邀請受訪老師與讀者面對面,
透過互動、課程或工作坊等不同的形式,一起來探索,踏入內在世界!

課程一欄表
7 月7-【講座活動】從電影《奇異博士》看靈性世界(陳賀美+Asha老師)
7 月8-【額滿_手工製香】許自己一個恬靜雅致(櫰源老師)
7 月10-【額滿_個案諮詢】(陳芸老師)
7 月19-【額滿】《蛻變遊戲》深度觀照之旅(Rafeeka老師)
7 月20-【星際馬雅曆法】過好日子的13堂(Rafeeka老師)
7 月21-【心靈擇食營】2017雲南香格里拉行程分享會(邱錦伶+嚴國航 老師)
7 月22-【額滿】 喚醒女性能量一日工作坊(李芯薇老師)
7 月24-【寵物溝通】毛孩子我,想說……(TT老師)
7 月25-【書寫】因為書寫,我認識了自己(莊慧秋老師)
7 月26-【潛意識圖卡】發現天賦「我懂你」(沈唐老師)
7 月26-【潛意識圖卡】自我療癒「我懂你」(沈唐老師)
7 月27-【催眠】揭開催眠的 神秘面紗 (徐大智老師)
7 月28-【體驗】認識五次元:揚升的體驗(段世龍老師)
7 月29-【本質療育】直至真我一日工作坊(陀克+嚴國航 老師)
7 月30-【動態靜心】神聖舞蹈一日營(段世龍老師)

更多課程訊息請上:
http://www.camelia.com.tw/custom.html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8期/ 7月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7-06-19 訊息場解讀_楊浩╱胸悶嗎?因...
2017-06-12 名人會客室_張德芬vs周國平...
2017-06-05 封面故事_平路╱理解對方的難...
2017-05-29 麗絲的夢遊法境_呂秋遠╱讓你...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