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文學相對論】林婉瑜VS.姚謙(五之一)流行音樂詞的歷史

聯副電子報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03 第574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相對論】林婉瑜VS.姚謙(五之一)流行音樂詞的歷史
馮傑/一個七斤半的禪
幾米/空氣朋友
張系國/美國學生的夢幻網站
【慢慢讀,詩】管管/花瓣一片一片落著
【老情人】廖咸浩/關於百年之後

  今日文選

【文學相對論】林婉瑜VS.姚謙(五之一)流行音樂詞的歷史
林婉瑜、姚謙/聯合報
廣面地看台灣的文藝興起,大概七□、八□年代先是文學興起,再來電影新浪潮興起,然後再進入到整個廣告、廣告影片文藝化、創意化、原創力的興起,這一波一波都滋潤了我們這一批九□後從事華語流行音樂的詞人……

林婉瑜:

一首歌,通常是用聽的或唱的,會特別去看作詞人是誰,是在覺得詞非常吸引人的時候。在MV開頭那幾十秒搜尋詞人的名字,或者特別去翻CD裡的詞本尋找作詞人名字,我被歌詞吸引而特別去找到的那個名字,經常是你。

我相信你的歌,是許多人生命中不同時期的主題曲,譬如蔡健雅的〈紀念〉:「也許那一次見面╱是生命給你機會╱了解愛只是人所渴望的投射面」,江美琪〈我又想起你〉:「當我想起你╱有一種絕望的灰心」,莫文蔚〈電台情歌〉:「你和我仰望星空╱走到了愛情的邊疆╱有種不確定預感」,江美琪〈我多麼羨慕你〉:「有時候╱風太急╱禁不住╱掛念起你╱這一刻╱離我遙遠飛行」,王菲〈我願意〉:「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如影隨形」,林憶蓮〈飛的理由〉:「如果這個時候╱窗外有風╱我就有了飛的理由」。

只是情歌,各種題材,都有你體察入微的詞,而成為該題材中的代表作,如江蕙〈藝界人生〉、伍思凱〈分享〉、電影主題曲〈魯冰花〉……等,可看出你在題材上廣泛不受局限,且你的詞往往會成為那個題材中的經典。

我一直覺得,文字(詩、詞、小說、散文等)的豐厚,除了來自作者對文字內涵、性質的掌握運用外,文字的豐厚,其實更來自於人的豐厚,我知道你除了音樂外,也相當熱愛文學,你的詞在很少的字數內,可以帶入大的生命情境,簡單幾句就能收攏原本龐然的敘事,豐盈的故事性和心境,可以在一首詞的篇幅中完整表達,這和你平素的文學修養有關,也有賴你對事物、對時代的觀看和洞悉。

這幾十年來,流行音樂的環境不斷變遷著,可否請你談談你在流行音樂環境中的經歷和理解。

姚謙:

意識到我是個詞人也是比較晚的了,因為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唱片音樂人,歌詞只是我在工作之外喜歡做的一件事。我從□四年開始維持每個月一半台北、一半北京的兩地生活後,很強烈的感受到,詞對於大陸大部分文藝愛好者的影響。他們對詞的討論在豆瓣這個網站是有非常驚人的分析,所以當我開始思考「詞人」這名詞的同時,我也開始推算自己的角色。在我從事唱片公司管理工作的時間點,再往前回推一些,就是華語流行歌中,詞人的位置形成的一個歷史。

這可能追溯到我進入唱片公司以前,大學時期覺得華語音樂好聽,可能是羅大佑的創作、陶曉清陶姊引領的校園民歌的興起,因為那些詞開始打動我而願意聽華語音樂。

林婉瑜:

民歌興起時,我也曾追蹤聆聽其中許多歌曲,那時,當我們看見偶像歌手在電視裡唱歌,會知道那是一個被捏塑過的形象在對我們唱歌,我們是面對著一個明星,但民歌手的角色比較不是這樣,聽民歌時,覺得民歌手像是自己身邊的朋友,沒什麼距離的、傾訴心事般對我們唱歌,譬如〈歡顏〉、〈橄欖樹〉、〈微風往事〉、〈童年〉、〈光陰的故事〉……等,至今我都還印象深刻。

姚謙:

那時期最大的發現就是,這些詞除了接近自己的語言以外,也跟自己的閱讀有關係;我記得那時候楊弦會把余光中或是楊牧的詩當作詞來寫曲,我們開始覺得這些歌描述的內容跟自己的閱讀是有關係的。而閱讀的影響,特別是對年輕人的思考跟生活、或說對我們所期待的生活有直接關係。一直到八□年代末、我進入唱片公司的九□年代就很明顯了,剛進來的時候面對已入行的葉佳修老師或是梁弘志老師,他們也都跟我一樣,有閱讀這些八□年代七□年代台灣新興文學、新詩的愛好,他們詞作的風格可以很明顯的知道是來自哪些文體派別的影響,很快的,許多新的文藝青年加入了流行音樂的產業,我們在歌詞的世界裡,隨著一個華語流行音樂盛世的時代,匯合成一種時代的文體。我們這一群所謂九□年代華語流行音樂興起、參與其中的人,也都以這樣的文體當作一個很重要的、詞創作的一個導向,甚至,幾乎變成是一個主流,影響了整個大華人區餘音至今。

林婉瑜:

幾年前,是偶然間在網路上看到,你在大陸的「為你讀詩」這個平台上介紹我的詩。你為平台的讀者朗讀、我首部詩集《剛剛發生的事》裡的〈我只是想知道〉和〈遺失〉這兩首詩。看到那則報導的時候,我有一種微妙的感覺,因為雖然當時我們並不認識,但我也非常熟悉你寫的歌啊。後來在臉書上,我們先是成為臉友,慢慢才有真正的交談溝通。後來我知道,你是文學閱讀量很大的那種音樂人,而你剛進入唱片行業的年代,剛好也是文學、電影、流行音樂蓬勃發展,且互相撞擊產生火花的年代。

姚謙:

廣面地看台灣的文藝興起,大概七□、八□年代先是文學興起,再來電影新浪潮興起,然後再進入到整個廣告、廣告影片文藝化、創意化、原創力的興起,這一波一波都滋潤了我們這一批九□後從事華語流行音樂的詞人。華語流行音樂興起是在整個浪潮中的最後一波,也是台灣的文藝運動裡範圍最大、現在看來也是影響力最大的一波了。

在八□年代我記得已經開始有好看的新浪潮電影,楊德昌、侯孝賢、張毅導演們的作品,也有好看的新浪潮電視劇,印象最深刻的是黃以功導播的《秋水長天》,夏美華的劇本充滿了新台灣文學的那種文藝散文氣息,可是相對的,電視劇的主題曲就還沒有跟上,還是比較傳統的,我記得已經是當時的一位詩人梁光明先生寫的。文藝氣息在歌的領域,是出現於九□年代左右。

林婉瑜:

從還沒有CD的錄音帶時期開始聽流行音樂,有幾張專輯是我印象特別深刻的,譬如蔡藍欽《這個世界》(1987年發行),蔡藍欽以一個大學生的視角,以初入體制、對社會還不適應的眼光去創作,他的歌有某種青澀的情感衝突,對處境的觀察和疑惑,那種情緒和內在,對聽眾來說有種不世故的吸引力;另外我也特別記得郭子的《兒童樂園》(1991發行),《兒童樂園》裡有一首〈都市的早晨〉我到現在還是會找出來聽,歌曲一開始的長笛獨奏,像突破早晨寂靜的第一道聲音,我在這首歌裡感到剔透的美好,這張專輯裡有滿多歌讓我記憶深刻,那時候,萬芳也有類似的吸引力。

更晚一些,有莫文蔚、江美琪、蔡健雅這三位不只是偶像的女歌手,她們是主流,但同時帶著特殊的氣質,對當時的聽眾而言,這三位女歌手傳達的歌者形象截然不同,但她們的一些代表作都有別致的情感面貌,這種形象的構成,和她們演唱的歌、歌詞當然有著很大的關係,如果曲的旋律是帶來感官的、聽覺的衝擊和觸動,那麼,歌詞就是帶來了可供聽者反覆思考的意識和意義。你為這三位女歌手寫的幾首詞,譬如蔡健雅的〈陌生人〉和〈紀念〉,莫文蔚的〈Let's fall in love〉、〈電台情歌〉,江美琪的〈我多麼羨慕你〉、〈我又想起你〉……等,塑造了她們的部分形象,詞中的細膩、流轉與深刻,使這些歌成為聽眾們念念不忘的。

姚謙:

當時我們這批比較年輕的詞人,是剛剛出現的所謂「專業詞人」。

之前的詞創作者,大部分都是跟當時的平台營運有關係的兼職者,例如慎芝老師是製作人、林煌坤老師可能是編劇跟編審,莊奴老師也是當時主要的平台內部編制內置的。

直到九□年代,唱片公司有了所謂的專業詞人,那時候很多創作者還是會依附在新興起的唱片公司內工作,當時唱片公司有比較大的三個派系,主要是「滾石唱片」,就是延續著校園民歌之後的文藝氣息,像羅大佑先生或者在滾石起來的李宗盛先生;另外一個是「飛碟唱片」,飛碟唱片的興起是因為廣告公司的管理和概念進入了唱片公司中,它把一些影像化或者跨媒體整合做得滿好、有非常成功的案例,無論是戲劇、廣告等等都能整合到音樂裡,《搭錯車》就是當時成功的案例,而飛碟唱片那時最重要的一位寫詞者應該是陳樂融!另外一個就是我當時服務的「點將唱片公司」,他是舊唱片體系進入了第二代的掌管經營,它的第一代就是「海山唱片」,是八□年代最大的主流唱片公司,當時大量跟電視台合作,而到了第二代就已經開始進入新的管理,更面向和所謂的文藝創作者合作,所以像陳家麗、林秋離的創作是在這時候起來的,還包含我。

許多新的、我們這一代的創作人當時大概都二十幾歲、三十歲左右,不過在這時候,我們都還是很喜歡找一些獨立的創作者、不屬於三個唱片公司系統的專業詞人,例如姚若龍、何啟弘;也喜歡找詩人跨界來寫詞,例如陳克華或者夏宇(李格弟)。當時詞的創作非常蓬勃,我們經常可以面對一些可能背景不熟悉,但是有很好的創作能力的詞人。

林婉瑜:

你提到寫詞的詩人,我想起去年Bob Dylan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全球都有很多討論,是第一次有詞人╱歌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之後,一些台灣的文學雜誌和詩刊,也製作專題去細究歌詞和文學的關係,或者比較詞和詩的異同。

近年我常聽韓國的流行音樂,與其說喜歡,不如說是抱著研究的心情,泫雅、BIGBANG、PSY,他們的歌(詞、MV)經常圍繞著非常鮮明的主題概念,意識鋒利,有時極端極致,有時新鮮諧趣,感覺台灣聽眾是在近十年更接受了韓國流行樂。

整個九□年代,日本中島美雪的歌大量被華語歌手翻唱,她的曲和日文原詞略有哀感頑豔的情緒、纏繞的哀愁,另外像桑田佳祐、恰克與飛鳥……等,都是當時台灣聽眾非常熟悉的日本歌手,除了台灣自己的流行音樂外,我們當時對香港、日本的流行音樂也都覺得嚮往、同時也是熟悉的。

姚謙:

當時九□年代的華語唱片,在蓬勃的創作氣息裡達到了一個巔峰,直到九□年代末「西方五大唱片」(環球、華納、新力、EMI、BMG)進來了。在這段時間、多元的創作時期,除了各找各方的人才以外,我們這些詞人也開始思考除了文學、廣告、電影的影響,還有很多的創意元素是來自於日本,因為當時日本偶像劇的興起,的確帶動很多寫詞風尚、時尚性的調整。源自日本的文學、廣告等等,即使到今天還是會看到這個創作法則,就是把一些日本的名詞「漢語化」之後再來創作,無論是電影、廣告或者小說,都能見到以名字來「漢語化」之後的造句,這也是在九□年代興起的一個詞的創作法。

當唱片變成大的產業甚至國際產業的時候,這對華語的詞人創作也有些影響,在這同時,因為九□年代影響整個大華人圈,台灣流行音樂也引進了一些台灣以外的華語詞人創作,林夕、周耀輝等,除了寫廣東歌詞外,也開始寫普通話歌詞,被納入所謂主流華語音樂系統,新加坡的梁文福先生也都進來了。

林婉瑜:

從以前到現在,我們最熟悉的香港詞人應該就是林夕,除了林夕外,周耀輝、黃偉文也各有特色。我特別記得周耀輝幫李榮浩寫的:「誰陪我做執迷的鯨魚╱在人海中游來游去╱說自己的言語╱誰陪我建永恆的故居╱在歲月中跑來跑去太容易疲倦╱一轉身可以歸去」,而黃偉文的詞很有戲劇感,敘事較為開闊、情緒外放。

後來,你成為唱片公司的管理者、決策者,這對你寫詞而言是否帶來不同的視角?

姚謙:

一直到兩千年,國際唱片公司更是大量整合各方華人進入到華語音樂的創作,我也在這時候進入了「索尼唱片公司」,這段時間對我最大的影響應該是管理的影響!詞的創作有些刺激是來自跨國創作,例如當時西方唱片希望在亞洲能得到很好的發行,尤其是新的音樂人,我記得那時候Coldplay等幾個重點新人,幾乎都是整張專輯把歌詞翻譯成中文,而且是希望翻譯好後,能夠有些詞人或者一些詩人去註解,這與九□年代我大量閱讀日文歌詞有了很好的對照。這是當時我們在推廣西方藝人所做的一套策略,也造成我喜歡去閱讀西方的歌詞創作,我那段時間閱讀挺多的,記得印象最深的就是Coldplay第一張專輯,幾乎是從頭到尾,不斷的把歌詞翻譯成中文後,還要盡可能的接近到可以唱入的階段,盡可能去接近歌詞的形式而離開直接翻譯的形式,甚至我也在專輯裡寫了些欣賞和引薦文字。

另外,兩千年之後,我開始接觸大陸的音樂人,到今天為止我都很難忘的一位詞曲創作者,是那時候接觸的〈露天電影院〉作者,我發覺原來還是有不一樣的華語歌詞創作在大陸是非常吸引我的。


馮傑/一個七斤半的禪
馮傑/文/聯合報
我對佛學涉獵膚淺,佛海之大,浩渺無窮。我怕淹死,只能到禪宗,止,為止。且要避實就虛,多喜歡了野狐禪。
我對佛學涉獵膚淺,佛海之大,浩渺無窮。我怕淹死,只能到禪宗,止,為止。且要避實就虛,多喜歡了野狐禪。

我所理解的禪的要義為所答非所問,一定要失彼顧此。譬如:公案上說什麼是佛西來意?答:昨夜三更月在池。或麻三斤。亦可答:我在青州做了條布衫,重七斤半。亦可答股票十二點上升。如問何為達摩東渡也?答曰導彈呼嘯紅旗卷。亦可答:即溶咖啡有苦香。

諸行事風格多為雲裡來霧裡去,你看過《西遊記》吧,對,答案多不靠譜也。或說看你修行如何?機鋒如何?

禪宗到六祖而衰落。雲深不知處,無童子也無松樹。近年大國崛起,我掐指一算至少有十億人一塊兒要作中國夢,禪宗開始又盛,譬如外交部發言人所答記者提問,譬如各種官員主席台上言行錄。那些各位大爺多是王顧左右而言他言她言它,就是不說正題。善哉,吾輩有幸,我覺得此風深得六祖衣缽。活在這種道場裡也是一種自在活法。

這樣一來,不免出現曲解和誤讀。

給我印象打禪就是「打岔」。北中原方言裡打岔又叫「打機慌」。打機慌本意又接近說相聲裡的「捧哏」。捧哏是為了逗笑。逗笑是為了人順氣。

前天讀詩人周夢蝶一詩〈於桂林街購得一領大衣重五公斤〉,先生寫詩,沒有講禪,裡面倒是有禪,那一領大衣裹著江湖山水飛走了,兩腋山水簌簌作響。

在頗有希臘哲學風味的雨聲裡,我只看一條句子般的那一截藍色衣領。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空氣朋友

張系國/美國學生的夢幻網站
張系國/聯合報
每年我都在大學部開一門網站設計的入門課程。它不僅是入門課程,而且是為了外系學生開的入門課程。我起先是奉系主任之命開課,所以興趣缺缺,因為內容實在太膚淺,總覺得殺雞焉用牛刀﹖但是教了幾年後也就逐漸習慣。由於我的人文主義傾向﹐外系學生的確比較容易接受我。反過來說﹐我明白電腦系的學生都是一個模樣的難弟(nerd),我借此機會多認識了解一般的美國大學生也不壞。

外系學生選這門課,有的是真心想學網站設計,也有不少是為了成績。他們知道這課是簡單的入門課程,課也不必上,很容易混個A。所以我要求學生每周上網做練習題﹐做好必須表演給我看,交不出來或缺席就扣分。除此之外每到學期終了,學生還得交出他自己設計的「夢幻網站」。

我常對學生說﹐網站設計沒什麼學問,「此無他,但手熟耳」。但是技巧容易學,最後還有一關,就是把學過的一十八般武藝全給用上,設計個夢幻網站,就像少林弟子出道前必須闖過銅人陣。美國學生不知道什麼是銅人陣,少林弟子總是知道的,聽我稱他們為少林弟子眼睛都會發亮。可什麼是夢幻網站呢﹖

我對他們說,愛什麼題目就造什麼網站﹕喜歡開餐館就設計個餐館網站、喜歡時裝就設計個時裝網站。除了不可淫亂色情,題材沒有限制,連怪力亂神都無妨﹗學生聽了很高興,每個人都花費不少心思設計夢幻網站。

而且還有一關。最後一堂課是夢幻網站發表會,每個人都要上台,大家投票選前三名。我和學生一樣投票,不過他們每人限三票,我投票次數沒有限制,這是我唯一的特權。雖然我投票次數沒有限制,影響力其實有限。

這樣教了好些年,成果應該說還不錯,往往有學生隔了好幾年後寫伊妹兒來道謝,有幾位還說因此進入夢幻網站構築的行業。美國學生不會送禮,能寫伊妹兒來道謝就算不錯。但是今年的夢幻網站成果卻令我大大吃驚了。

我一向以為,這年頭的美國學生早就不是我讀書時的熱血青年,既少反戰也不關懷時局。所以他們設計的夢幻網站多半是他們的事業目標或者喜歡玩的花樣。今年卻和往年完全不同﹗有興趣的讀者和網友,可以到我的網站看看。因為事關文化產權,我只摘錄部分夢幻網站的首頁。(http://people.cs.pitt.edu/~chang/134/cs134projexamples/)

票選第一名是強尼的癌症基金網站。這學生坐輪椅來上課,起先我還以為他因為意外事故截肢。一直到夢幻網站發表會,才恍然大悟他患了癌症所以截肢。當年的強尼還是高中冰球隊隊長,可以想像這對他是多大的打擊﹗他卻樂觀上進,不但來上我的課,還因此受到啟發,設計癌症基金網站。聽了他的解說,別的學生也動容,他的網站自然成為票選第一名。

其他的網站也都令我驚訝。一個是為讓人了解聾人文化設計的網站。另外一個孤兒院網站是一位印度來的女學生的構想,但她不僅發願要辦孤兒院,還要把孤兒院變成學校。她在網站介紹印度人殺女嬰的習慣。這方面印度和中國,真是五十步笑百步。

還有三個網站,設計者都是文科的女學生,雖然因為內容比較枯燥沒有得到多少票,但是可以看出她們的用心。一個介紹人權法案,另外一個專門比較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的優劣,第三個網站專門介紹朝鮮。這都是平常美國政客大言不慚信口開河的題目,但有多少人真正了解人權法案的內容、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的優劣、朝鮮的真相﹖難得這些學生苦心設計網站,讓真相自己說話。

音樂創作的網站來自一位澳大利亞的中國學生﹐他卻儘可能不提自己是東方人。其他攝影、小說、報導文學各種個人興趣網站都少不了……最有趣是教人打拳的網站的設計人卻是一位嬌小玲瓏的非裔女學生。我問她這是她的夢想嗎﹖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已經是羽量級的拳擊手。

最近美國總統信口開河,指鹿為馬,任意玩弄美國人民。共和黨的政客喪心病狂,隨著川普的魔杖起舞。美國很多事情都太讓人失望,不要說再度強大,恐怕連民主立國的基本精神都保不住﹗但是看到年輕人這些網站,我開始明白美國的年輕人正在偷偷地、慢慢地覺醒。他們不再是不關懷時事的X世代、Y世代、Z世代。他們不會被政客所騙,自己能研究問題,尤其是女性的覺醒和成長令人驚嘆。我不能不想起詩人雪萊西風頌的名句﹕

哦,風啊﹐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慢慢讀,詩】管管/花瓣一片一片落著
管管/聯合報
花瓣一片一片落著,春雨一根一根打著,春天一天一天撕著,頭髮一天一天白著,革命一天一天鬧著,人一天一天殺著,眼淚一天一天流著,兒子一天一天死著,皇帝一天一天當著!

老天的眼一天一天瞎著!


【老情人】廖咸浩/關於百年之後
廖咸浩/聯合報
有一種人,他們覺得只要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就什麼苦都不怕堅持下去,最後更為此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但是他們雖然死了,後來的人都記得他們,結果他們等於是永遠都活著……

做好早飯後,和她面對面坐下來正準備在鳥鳴與花香中好好享用,突然聽到她說:「關於百年之後你的想法是什麼?」「百年之後?什麼意思?」你有點錯愕的問。「什麼?堂堂大教授,百年之後什麼意思都不知道?」她的驚訝看起來很認真,讓你趕緊辯解說:「不是啦,你突然間問百年之後幹什麼?」「一隻腳都進了棺材了,還不想想這些事?」她顯得更認真了。

她這種無厘頭的說話方式,你已經很習慣,但是大好晨光中突然問起百年之後,你還是覺得有點跟不上節奏。你其實還沒認真想過,便支支吾吾的說:「那──就火葬吧,比較簡單」「我想樹葬耶……」她像在跟你商量,你立刻滿臉堆笑說:「那我也樹葬囉?就葬在同一棵樹吧。」「誰要跟你葬在一起?已經在一起一輩子了!偶爾串串門子就可以了。」你笑了出來,但抬頭看看她,不出所料,雖應是在開玩笑,但就是不像在開玩笑。

她這麼一說,你也覺得很是:在一起一輩子應該也很膩了吧。但你突然想到她為什麼會問了。她是個AB型;平常果斷灑脫,像是個極端的B型,但三不五時她A型那一半就會無厘頭的冒出來,要不杞人憂天一下,要不突陷感傷一陣,有時更兩者兼備。

記得有一回在高速公路上開車時你們正認真的討論著什麼時候要生第一胎,她突然悲傷的說:「我都沒有去ㄇㄠ ㄎㄨㄥ!」「ㄇㄠ ㄎㄨㄥ?什麼ㄇㄠ ㄎㄨㄥ?」你的第一個反應是這名字聽起來好怪。「你不知道ㄇㄠ ㄎㄨㄥ?」她睜大了眼,好像你錯過了一個人生的大智慧!「ㄇㄠ ㄎㄨㄥ是個什麼地方?餐廳嗎?」「什麼餐廳?你也有知識一點嘛?」後來,她告訴你「貓空」只是台北近郊的一個半山腰,你就放心了(在那個年代,貓空這個地方還沒有進入太多人的意識裡,顯然當時她不知怎的聽說了,而有此悲傷),忙回說:「隨時都可以去啊,幹嘛那麼哀怨?」話才說完,你立刻覺得,也許她哀怨不是沒道理的,想是在為未來做準備吧?因為,你並不是那種說過一定會記得的人(真是每個男人婚後都會犯的錯!)。果然,這話題此後未再出現過,而在後來的日子裡,你們真的始終沒有一起去過貓空!

但往昔她怨你沒帶她去過貓空之類的悲傷,隨著日久似乎已被一輩子嫌太長的認知給取代了,以致百年之後只留得串串門子就好的期待——但百年之後真的這樣就好了嗎?那些被大男人老公操了一輩子的太太們,想必只能這樣卑微的期待吧(沒葬在一起也無法保證到時候老公不會在串門子之後,又抓著老婆去幫他洗衣燒飯),但你?你什麼家事都做啊,甚至已是她口中的「長工」哩,只不過有時候沒那麼浪漫,或偶爾會忘記重要的日子而已,有那麼嚴重嗎?當然你覺得這不過是她一貫誇大的語言風格,遂在早餐後甩甩頭把這段談話拋諸腦後。

然而,百年之後的話題還是讓你若有所思了好幾日,倒不是因為死亡的議題,而是因為你從來沒想過一輩子到底長不長。最後你突然想起了好多年前全家在澳洲南部的一趟旅行,從而莞爾釋懷。

那時你們從墨爾本出發,經澳洲南岸的大洋之路(Great Ocean Road),再轉往內陸的淘金城,最後再回到墨爾本。大洋之路是因其沿岸的巨大奇石而知名。這些奇石都是經過了百萬年的海浪沖刷侵蝕海岸而成,有各種各樣的壯麗、奇炫或優雅的形狀,包括一處稱為十二門徒的海岸,在海上分布了十二個貌似人形、神態各異的巨石或石島。你們一路停停走走,最後覺得應該已經窮盡了此路的美景時,突然迎面的海灣中又看見了星羅棋布的石島。

這時天色已近黃昏,海岸的旅程也快到了終點,所以你們立刻停車,以捕捉這天黑前最後的美景。下車之後,發現這地方竟叫作「殉道者海灣」(Bay of Martyrs),而更讓人震懾的是景觀說明牌上的幾個大字:「你在此目睹了時間長流中的一瞬」(You are here for one small moment in time)。你偷偷瞥了她一眼,發現她若有所思,跟平常的明快大異其趣。

「Daddy,martyr是什麼意思呀?」這時已略通英文的老大突然發問。你想想回答說:「有一種人,他們覺得只要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就什麼苦都不怕堅持下去,最後更為此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但是他們雖然死了,後來的人都記得他們,結果他們等於是永遠都活著。有點像海裡這些巨大的石頭,它們變成今天這種可愛的樣子,是忍受了好幾百萬年海浪的沖刷才從陸地變成小島的喔。它們作為陸地的生命雖然已經死了,但是現在又以大石頭的方式重新活了過來。所以我們看到的雖然只是one small moment,但其實這一刻是經過幾百萬年的時間才修鍊出來的。」你說到後來漸漸有點不知所云,但老大似乎聽懂了,老二也跟著猛點頭。

你們四人遂手牽手面對著殉道者海灣,靜靜的看著夕陽漸漸沉入遠處的南極……

在宇宙時間的一瞬中的一瞬,你與她都到了這裡,還有兩個頑皮的小孩。


  訊息公告
徐若瑄長紅27年的秘密!
出道27年,即使結婚生子的徐若瑄,還是很有女神的風範,時刻要求自我進步的精神,與滿滿的正能量,更是她的魅力所在。

《神力女超人》愛終究還是最強大的力量
克里斯潘恩飾演的史帝夫崔佛,用很溫柔卻又很實際的讓女主角黛安娜,體認到人生的種種殘酷面及無奈,但也讓她發現,愛終究還是最強大的力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