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生活進行式】龍婆婆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24 第410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龍婆婆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新住民當家的時代
一顆橘子,讓我遇見妳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龍婆婆
文/太閣/聯合報
旅行過程中,誤點頻頻的德鐵終於讓龍婆婆宣告她討厭德國,覺得這是一個不方便、不親切、食物難吃、到處都是無聊城堡跟無聊教堂的無聊國家。但,真是如此嗎……

龍婆婆來看光頭君

龍婆婆來德國看孫,才三天就讓從小缺乏阿公阿嬤管教的野生寶寶馴化不少。

哄兩歲的光頭君吃飯向來是父母的噩夢,不吃就算了,還動不動就要爬到桌子上跳舞。龍婆婆來了,一併請來了大野狼、大猩猩、水怪、虎姑婆、雷公助陣,搞得飯廳像奇幻動物園,再加上過人的耐心,光頭君終於伏貼了。

但龍婆婆不喜歡德國,相較於台灣的便利,德國很不方便。商店大概七點後就紛紛打烊,星期天除了餐廳,更是全面關門休息;周日到處靜悄悄倒也清閒,早早回家非壞事,但對向來勤儉的龍婆婆,斯可忍、孰不可忍的是,德國到哪裡上廁所都要錢,連到麥當勞用餐,上廁所都還要另給小費。龍婆婆很聰明地想出了解決辦法--逛街或旅行都只帶小小瓶水,當自己走在沙漠上。

龍婆婆平常個性溫和,可只要肚子餓就會暴走,所以我們在德國旅行很注意按時吃飯。然而,德國食物不給力,德國豬排、豬腳、香腸都是吃粗飽的東西,很難相信一個廚具大國的食物如此乏善可陳。

最令龍婆婆生氣的,還是德國人硬梆梆的個性。推著嬰兒車帶小孩旅行本來就不方便,偏偏坐公車又遇到堅持要先驗完票才開門的嚴酷司機,上車不降底盤就算了,到站後也依然不降底盤,搞得嬰兒車出入困難。龍婆婆下車第一件事就是用力地拍打車門,好整以暇地等在一旁,眼睛直瞪後照鏡,看公車司機敢不敢出來跟她理論--即使她一句德文也不會。龍婆婆覺得一樣花錢買票,為何要受這種待遇?最後司機選擇揚長而去,不知道忌憚她氣勢驚人,還是真的耳包沒聽到異國乘客的抗議?

旅行過程中,誤點頻頻的德鐵終於讓龍婆婆宣告她討厭德國,覺得這是一個不方便、不親切、食物難吃、到處都是無聊城堡跟無聊教堂的無聊國家。但真是如此嗎?我們倒覺得龍婆婆其實很德國,那種不平而鳴、為自己爭取權利正是德國人普遍會幹的事。

一起在德國烏渣渣

餐廳的熱食難吃,但龍婆婆熱愛德式早餐。德國是冷盤文化,不像台灣麵包軟綿綿,德國麵包作料天然又實在,以各式小麵包、蛋、沙拉、奶製品組合而成的德國早餐吃起來很忙,豐盛營養,而且保證不會提前肚子餓暴走。

作為愛逛街而且極挑剔的處女座A型家庭主婦,德國低調奢華的商品特性簡直是為龍婆婆量身設計。龍婆婆對花俏的東西沒興趣,專買實用的,在科隆買到知名WMF鍋具,在慕尼黑買到退完稅七折的RIMOWA行李箱,但最愛不釋手的還是萊比錫買到的Aigner名牌包,極簡造型、完美車工加上柔軟如嬰兒肌膚的皮革,買到手之後龍婆婆不好意思笑得太開心,只宣告此包一定用到七十歲。

離開德國前往周邊國家旅行的龍婆婆像魚離開了水,逛起街來很沒勁,只在荷蘭買了起司跟冰棒;但問題就出在那只冰棒。原來龍婆婆太專注吃冰,付完帳不久,就發現身上的一百五十歐不翼而飛了。無論是掉錢還是被扒,平常處女座那種算無遺策的高大形象頓時變得很落漆,回程難免被調侃,誰教她平常沒事就愛挑剔別人做事草率「烏渣渣」。

「外面失去的,就在廚房裡討回來!」是台灣家庭主婦的美德,龍婆婆沉思一陣後,宣告回去後取消所有行程,全體關在家裡三天,禁外食,餐餐自己煮,直到把一百五十歐全部吃回來為止。龍婆婆依然廚房制霸。

離開德國前夕,龍婆婆目光含淚地直對金孫揮手說再見。沒了龍婆婆,光頭君又再次恢復野生狀態,繼續跟著父母一起在德國「烏渣渣」。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新住民當家的時代
今日登場/阿蘇卡/聯合報
前幾周訪問一位故鄉在中國大陸湖北省的新住民陳露,年約四十出頭、留著一頭俐落短髮、穿著時尚短裙套裝,渾身上下散發女強人氣息。

陳露早年在永和樂華夜市擺攤賣衣服,由於她口才好、手腳勤、腦袋靈活,不出幾年就把小攤位經營成店面,甚至再擴大成公司當起董娘,目前她旗下擁有六家店面,並提供許多工作機會給家境清寒的湖北同鄉,可說是其他陸籍姊妹崇拜的「商場大姊大」。

台灣近年經濟不景氣,許多中小企業都揚言出走,但陳露反而說:「我倒很喜歡台灣,因為這邊肯拚就能賺錢,比我們家鄉好多了。」雖然我不清楚為何她看待景氣的角度跟本地人差那麼多,但對照她事業版圖拓展的速度,倒也不是戲言。

許多民眾對於新住民(或稱之為外籍配偶、外籍新娘)的刻板印象,仍停留在她們只能做美甲、賣小吃、酒家坐台等工作,這的確是十多年前的常態,但當許多有天分的新住民慢慢掌握中文、逐漸適應台灣社會後,他們在各行各業展現出來的工作能力,就讓人驚豔。

以同樣從商來說,嘉義有位著名的「越南鷹架女王」范氏太霞,接手丈夫的工程行後業績蒸蒸日上,平均每月承接三十至五十件工程案;位於台灣正中心的南投市,有位開設「東南亞旅行社」的阮氏芳蘭,賺錢之餘不忘回饋故鄉,時常捐款購買物資親送至越南;甚至遠在台東綠島,也有一位印尼媽媽黃麗琴獨資數千萬興建了一棟美輪美奐的民宿,除了用作自己經營,未來還可讓子女傳家立業。

除了商場外,學術領域也時常出現新住民的蹤影,北台灣最知名的兩位越南語教師阮蓮香與陳凰鳳,分別任教於傳統名校台灣大學及政治大學;南台灣也有位擁有成功大學碩士學歷的阮氏青河,任教於南部多所大專院校。三位名師桃李滿天下。

而與社會脈動息息相關的影視傳播媒體,一樣也有新住民從業員。幾個月前剛播畢的熱門台劇《花甲男孩轉大人》,劇中飾演看護移工的阮安妮靠著精湛演技感動無數人;另一位早在十年前就以《娘惹滋味》拿下金鐘影后的莫愛芳,也曾在《總舖師》等國片演出;更不用說兩位大名鼎鼎的電影導演蔡明亮與趙德胤,早已是台灣電影圈舉足輕重的人物。

在台灣社會嶄露頭角的新住民實在太多了,篇幅有限無法一一列舉,但最後還是不得不提一位代表性人物,那就是第一位新住民立法委員林麗蟬。這位來自柬埔寨的台灣媳婦從彰化花壇的基層社區總幹事做起,靠著她對鄉里奉獻的熱情打動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提拔她以不分區立委進入國會殿堂。有她的從政前例在先,不久的將來,台灣或許會進入「新住民當家」的時代。

一顆橘子,讓我遇見妳
米居/聯合報
炎熱的暑假,我每隔兩三個禮拜就收到遠從法國寄來的明信片,妳說難得出國,要一次寄個夠。至今短短兩個月,我已收到五張明信片,除了為妳花的郵資感到不好意思之外,也真的很高興能與妳分享喜悅。

妳我喜好與習性大不相同,這我高中時就知道。妳熱愛歐美文化,手機裡裝滿外語歌,做事有條不紊,住宿舍時總會把洗好的衣服放入洗衣袋,然後才丟到脫水機脫水;相形之下,我總是稀里呼嚕把所有衣服一股腦兒送去脫水。

高中課業繁重,一次段考要複習的科目動輒就是十幾科,我沒耐心,總是一科看到一半就換另一科,換換口味才勉強把書啃完。但妳不同,妳井然有序地先從主科國英數開始,一科一科看完課本看講義,看完講義看考卷,彷彿一隻優雅的貓,永遠知道自己的步調。

與妳的相遇是在高一時,閒聊之下,才發現妳是個活潑又熱血的女孩。妳談及這禮拜忘記帶水果來了,要去附近的大賣場買,我趕忙對妳說,剛好這次有多帶橘子,妳想吃的話我拿幾顆給妳。

結束對話後我們各自回房,繼續趕著寫作業和準備考試。到了晚間九點半,雖然心中有些忐忑,我仍鼓起勇氣拿著橘子跑到妳的房門口,看到妳的表情甚是驚喜,我心中感到慶幸,自己克服了一直以來與人交往的膽小,突破一大步。

之後妳常常一有空就來我房間串門子,每次都順便帶著一份大禮──數學講義前來。我們一起花上半個鐘頭,研究怎麼解都解不出來的難題。

好不容易解出來後,妳總是一臉恍然大悟,稱讚我很厲害。但妳不知道,其實我一個人面對這些題目往往解不出來,因為是一起想辦法的,才能成功。與妳一同並肩作戰,讓我在鐵牢般的高中歲月裡撐過來。

由於還是學生身分,每年彼此生日時沒有多餘的零用錢,我僅能買一杯手搖飲料給妳,而妳則給我幾盒巧克力棒還有薔薇派。那時候的禮很輕,卻溫暖到令我想哭,那滋味在心底回味無窮。

升上大學的我們分隔桃園與苗栗兩地,妳在法語系裡辛勤耕耘了四年,如今更飛往法國打工換宿,勇敢追求屬於自己的夢想。而我則在家鄉苗栗,繼續埋頭準備考試,只願妳一切安好。

金玉涼言
蔡興祥/聯合報
以前菜上桌

長輩先食;

現在菜上桌

相機先食。

 
 
 
訊息公告
 
 
 
 
Amazing!三步驟完成高級餐廳風味油
餐廳一直以來都會使用香草浸漬油來加強成品菜餚的味道,但直至目前為止,這些油很少出現在一般家庭裡。我們創造了一種快速簡單的方法,運用基本的浸漬工具,只要三步驟就可製作速成浸漬油。

看了《雷神索爾3》 怎能不讀《北歐神話故事》!
北歐神話已成為《雷神索爾》、《魔戒》、《冰與火之歌》……等歐美奇幻文學、電影共同靈感來源!正與邪的爭鬥、冰與火的宇宙觀,如星辰般崛起與落幕,一起來閱讀這些傳唱不息的奇幻經典神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