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阿布/肉身的神殿

聯副電子報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0/21 第684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阿布/肉身的神殿
幾米/空氣朋友
【極短篇】鍾玲/默化
【文學遊藝場.第32彈優勝作品】于中/草莓

  人文薈萃

阿布/肉身的神殿
阿布/聯合報
每個人對自己的身體都有一套看法,

稱為身體形象(body image),

這些形象會受到社會價值觀的影響,

也可能存在著自己的主張。

有些形象是輕軟的衣服,有些則是枷鎖;

而另外一些有可能是陰影,長出利齒,

在陽光照不到的地方嚙咬著肉身,

暗暗流著不被看到的血……

身體是一座神殿,裡面供奉著時間的神祇。

人的身體令我想起希臘雕塑肌肉分明的完美身型,多立克柱,一座精心打造的帕德嫩神殿,神至今還住在裡面。身體裡的神知道一切,無從欺騙,無可閃避,我們無法對神說謊。例如貪食的報應來得又急又快,幾天後洗完澡對著鏡子這裡一擠,那裡一捏,腰間又多出了一些原本不存在的贅肉。他們腴軟而膩,安安穩穩地附著在腰上,或在小腹造出皺摺,掩蓋住身體原有的弧線;似乎可以感覺那些皮下的脂肪細胞不懷好意地笑著,在新開拓的地盤上,準備定居。

身體也是時間的容器。三十歲以後,似乎已揮霍完青春的紅利,身體不再寬容;前幾天貪嘴吃進多少卡路里,很快地就一五一十的在體重計的數值上反映出來。想起詩人說的,「罪惡的刻度」,那應該是刻在體重計上、印在鏡子裡的。身邊的同學有的已開始發胖,胖起來儼然是一個中年人的形象。有人並不在意這點,甚至樂於讓自己看起來更加敦厚穩重,更像一個經驗老到的醫師,但我始終無法接受;追根究柢,是還不想要往前走,還想在青春的樂園裡待到關門前最後一刻。

三十歲以後,漸漸有了體悟:多變的世界,運動彷彿是唯一的真理。當快時尚的流行又迅速的翻了幾番,只有衣服底下的肌肉不會背叛。於是我開始嘗試控制飲食,夾自助餐時大量攝取蔬菜而只添半碗飯,忍痛告別夏夜一杯冰啤酒的快感,並開始跑步、重訓、鍛鍊核心。

增肌減脂是現代版的修練與求道,練的不只是肌肉,或許更是心靈。有時很難區分,當你不管前一天多晚睡、外面氣溫多冷都要六點半起床跑步時,考驗的比較多是心肺耐力還是意志力。但當別人啃著炸雞手拿可樂,看著自己碗裡的蔬菜與水煮雞胸肉時,則肯定得大幅削減許多任性。減肥時身體是爐而慾望是火,意志在其中反覆煎熬,煉丹似的,一重天之後又是另一重天,心靈的肌肉彷彿也更加壯大。

從前組織課時曾經學到,人體的骨骼肌纖維在多數的狀況下只會因使用程度而萎縮或肥大,並不會像其他細胞一樣有生長與凋亡;換言之,在器官均老去的暮年,肌肉仍可因為持續的重量訓練而保持年輕時的狀態。就像有人用寫作抵抗時間,也有人用肌肉與重訓。近幾年健身房一家一家地開,網路上冒出了許多健身youtuber,開發各類運動菜單:例如瘦小腹有感五動作、在家就能訓練的翹臀三招。那些瑜伽墊上藝術般的動作,外人看來似乎有些滑稽,但日復一日,無限循環,彷彿也是一種儀式;在儀式裡,痠痛是供品,我們用汗與疲累來供奉身體裡的神祇。

在中國用語中,「健身」常使用「鍛鍊」一詞,這樣的意象把身體擬作物品,似乎又更貼近健身房內的實際運作。那裡充滿了鐵、機械、熱度與汗,小房間裡響起鐵器與鐵器碰撞的叮叮噹噹,彷彿痠痛感一錘一錘的擊打在肌肉上而發出聲響;在那裡,人的肌肉是鐵胚,鍛鍊的過程中火星四濺,滑輪與槓片將它冶鍊成鋼。

「鍛鍊」這樣的詞彙,背後隱含另一層意義是,彷彿只要我們願意,就能把身體像打鐵般鍛造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每個人對自己的身體都有一套看法,稱為身體形象(body image),這些形象會受到社會價值觀的影響,也可能存在著自己的主張。有些形象是輕軟的衣服,有些則是枷鎖;而另外一些有可能是陰影,長出利齒,在陽光照不到的地方嚙咬著肉身,暗暗流著不被看到的血。

有人崇尚豐腴肉感,當然也有人的審美觀偏好纖細體型。曾遇過一些年輕女子,嚴格的控制體重近乎偏執,每餐進食的分量少到像是扮家家酒,卻仍輔以大量運動,甚至激進到催吐,或服用瀉藥。他們的主餐常是糙米飯一撮,雞胸肉或蛋白幾塊,佐以水煮青菜數條。他們吃得比僧人還禁慾,即使飢火在腹裡燎原,還是無法忍受攝食多一點點的卡路里,彷彿熱量入口即為罪惡即為毒藥,從食道一路燒灼到肚腸。久而久之彷彿胃跟著縮小也就不那麼餓了,便能順理成章的吃得更少,減得更多。洗澡時他們在鏡子前面端詳許久,鏡子裡的肉體像一張破綻百出的考卷,處處是自己用隱形的紅筆畫去的痕跡:大腿、腰間、臀部。不行,還是不夠努力,還可以再更瘦一點,更「美」一點。

這樣的狀況也有程度輕重之分,重者或可歸類為厭食症(anorexia nervosa)的範疇,精神醫學中最棘手的困境之一。厭食症在嚴重時死亡率極高,臨床上的男女比約為一比十,這樣懸殊的統計結果,背後應有社會在性別上建構的觀念在推波助瀾。我們的社會認為男人只要(在財富或地位上)「功成名就」,自然就有吸引異性的本錢;但對於女性(或某些次文化中的男性),很抱歉,你的肉身即為你的存在價值,只要肉體稍微鬆弛老去,便像是超市裡瀕臨過期的冷凍食品,很快地在競爭中失去吸引力。

也有些人彷彿活在別人的眼睛裡,滿足了加諸己身的各種期待,諸如成績,諸如職業;各種「你應該」「你必須」之間,唯有眼前盤子裡的食物、唯有身體,是自己少數可以掌控的部分。他們撥弄著碗裡僅有的那數粒米飯、幾莖菜葉,像扮家家酒,又像是調兵遣將:食物是我的領土,餐盤是我的城牆,我是這裡面唯一發號施令的王。

然而身體終歸不是單憑人的意志,就能完全掌握之物。當人體儲備的養分已近枯竭時,內分泌會自然而然產生反應。此時熱量逐漸耗盡,身體的時序已進入秋天。秋天是肅殺的,水枯葉落,在外表現為月經乾涸,頭髮疏黃脫落;此時若再不介入,接下來就是體溫過低、心搏失律,迎來萬物止息的凜冬。醫療團隊急切地想為個案多儲備點過冬的糧草,治療往往是在半碗飯與三分之一碗間拉鋸,一來一往可能就是一整個禮拜的距離。

此時治療者經常是挫敗的。雖然醫療有自己的準則,但當暫時脫離治療者的身分,我常在想,到底誰有權力去評斷另一個個體的價值觀,或是看待自己的方式呢?在這裡教科書並未給我們一個保證可行的方案。美與醜的交界畢竟是如此主觀且變動,像一條洶湧的河,我們總是站在河的這岸,隔著河面上的氤氤氳氳,評價著對面的風景。

或許那幾乎已遁入信仰的領域。面對主掌著身體形象的神,我們還能做什麼呢?此時沒有捷徑,沒有特效藥;漫長的治療過程裡,治療團隊彷彿祭司,用自己的生命去碰撞、去搭橋,有時去祭祀另一邊的神,有時祈禱。祈禱著某天一覺醒來,你已站在河的這岸,香噴噴的吃著一碗肥腴彈牙的焢肉飯,與卡路里言歸於好,水闊天清。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圖/幾米

【極短篇】鍾玲/默化
鍾玲/聯合報
我之追隨林住持學道,是因為他似乎通曉流布於天地山川的靈氣,他的內在似乎也蘊藏強大的靈氣。然而對於溝通陰陽的道術、驅鬼逐邪的符咒、修煉成仙的道法,我都沒興趣,也說服不了自己去學陰冥怪異的術法。林住持正氣沛然,他告訴我們向呂仙祖祈求時,不能為一己之私,要麼求天下太平、要麼求國泰民安、最多求家人健康、求學道進步。青雲殿和一般台灣寺廟的確不同,這裡沒有神靈附體的乩童、沒有川流不息的香客,林住持從不去喪家行引魂超渡儀式。聽說青雲殿跟其他道觀聯合做過扶鸞問事,但那天我沒上山,失之交臂。林住持只替人看看陽宅風水,或是幫青雲殿的信眾卜米卦。

其實那天早上開班禮拜時,已經有幾個求米卦的信眾來了,也有帶著禮物來還願的,林住持叫他們下午一點半再來。大殿裡我們拜完呂仙祖後,在蒲團上盤腿打坐半小時,林住持教我們眼觀鼻、鼻觀心,我的意念飛走了又收回來多次。之後進入教室。林住持說:「這是我最後一次開班。以前也只開過一次。這兩年會教你們《道德經》、《易經》,還有堪輿地理學、卦術。」

林住持講《道德經》跟傳統國學的講法大不相同,聽得我一愣一愣的。第一句傳統的斷句法是「道可道,非常道。」林住持斷句為:「道可,道非,常道。」他說,「可」和「非」字,意指兩極之「陽」和「陰」,是為常道也。「欲以觀其徼」的「徼」字,王弼注為「歸終」,林住持則認為「徼」是「表徵」的意思,就是徵兆之意。他說:「就像山嵐,是山脈之氣的表徵。」啊,我懂了,我下巴邊緣的痣是徵兆,林住持觀之而知我運數;星象也是徵兆,林住持觀之而知天下事。他是用道家修行人的角度來讀《道德經》。

我有沒有因上山學道而改變呢?有,而且立竿見影。那次開系務會議二十多位老師全員出席。會議快結束時我宣布下一次系務會議討論本校每一系都要制定的「優秀教師審查辦法」。我坐在長方形會議桌短邊的中間位子,所有同事的臉都看得見。我掃過他們的臉,忽然像通了電,二十五人腦中的想法清清楚楚寫在臉上。有兩個人反對用新的審查辦法,因為沿用舊法,今年、明年就輪到這兩人出線當優秀教師;有三個人對新審查法躍躍欲試,因為他們的教學評鑑很高;其餘的老師對新法的態度,或不置可否,或樂觀其成。道家講究觀徵兆而知運數,大概我已經把道法內化了。我還預見下次開會,反對的兩個人跟贊成的三個人會針鋒相對辯論,我如何化解衝突局勢呢?

上山學《道德經》以後,好像布局變成本能。我跟那六位「樂觀其成」的同事個別聊天,或在走廊上,或去他的研究室裡。我問他們對「優秀教師審查辦法」的看法,如列什麼評量項目?各個項目如學生評鑑、選課人數、教學成果等,比重應該如何?私下他們侃侃而談,我做大海,容納他們百川般的意見;也知道下次開會時,他們會踴躍參與制定新法細則,未來這六個人會守護「他們的」新法。

以前系提名送文學院的優良教師人選,是根據到系上任教的年資輪流,個個有獎。每系一個名額,只要系裡送去就保障當選。如用舊法今年輪到戴副教授,他年初方由英國獲英國文學博士歸國,由於他出國前在系上擔任過講師,就按教育部法規跳過助理教授級,逕升副教授。本來去年輪到他當優秀教師,卻因人在國外錯過了,我想他必心有不甘,就請他到系主任辦公室來。他沉著臉,大概不甘心被我勸退。我跟他談別的:「戴教授,你離開三年,政府頒發新規定。國科會有研究獎勵十四萬元。你把博士論文加以延伸,寫出的計畫書得獎機會很高。」

戴副教授一聽獎金數字遠超過優良教師的四千元,對國科會計畫大感興趣,就詢問細節。他離開前我才提:「今年的優秀教師選拔法改了,不是每個系有保障名額,每個學院只選一位,文學院裡要跟另外四個系競爭。」

戴副教授點了個頭,並不在意。

下次系務會議中討論「優秀教師審查辦法」時,大家踴躍地研擬細則,通過了。

上山學道三個月,一天快到教室之前,見到庭院裡學員們圍著大師兄,他手裡的竹棍上掛著一件舊衣服。仔細一瞧,是蛇的蛻皮,半透明閃亮的淡黃色、許多小格子,估計拉長有兩公尺半!我驚恐地說:「蛇在哪裡?快離開院子!」

大師兄笑著說:「不需要躲。牠等於是師父養的。有次我一個人上來,牠在院子看看我。今天人多牠走開了。」

林住持出來了,說:「把蛻皮放回樹叢下吧。牠二十年前就住青雲殿了,比你們早很多。牠還是條小蛇時,冬天冷,我打坐牠還盤在我腿上。」

原來在道人的眼中萬物都有靈氣,可以溝通、可以愛護、可以交往。我應該破除對蟲蛇的厭惡和恐懼。

下課一個人到前院的九龍池畔散步。看見樹叢前蜿蜒一隻手腕粗細的大蛇,好像在曬太陽。牠全身明黃色,上有黑色的菱形斑,機靈的眼望著我。我定下心來,低聲對牠說:「蛇師兄,現在青雲殿的信徒多,你還是避一避吧,以免嚇到人。勞駕你了。」

牠滑進樹叢不見了。


【文學遊藝場.第32彈優勝作品】于中/草莓
于中/聯合報

紅起來的時候

也管不住

臉上那些呼之

欲出的

雀斑


●聯副文學遊藝場:http://blog.udn.com/lianfuplay/article


  訊息公告
手機沒流量了,請不要說I am out of traffic!
Maggie在海外出差,外籍主管打電話來的時候,她的網路流量快用完了,馬上要斷線,她急忙說:"I am out of traffic."主管以為Maggie困在塞車中。怎麼會有這樣的誤解?

工作不是你生活的一切!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許多人一輩子賣力工作,才爬到目前的位置,但發現自己對職涯不快樂。如果緊密地認同自己的工作,以至於討厭工作就等於討厭自己,會發生什麼事?心理學家建議,不要讓工作重擔,壓碎你的自我意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