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壞人式戀愛】為什麼我總是吸引到爛人?

每週 四 出刊.2017.01.19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壞人式戀愛】為什麼我總是吸引到爛人?
2017第13屆遠見CSR企業社會責任獎
創意行銷趨勢 

【壞人式戀愛】為什麼我總是吸引到爛人?



「為什麼我總是喜歡上一些不好的男生,然後真正對我好的男生我反而沒興趣?我前男友劈腿,但我卻一直挽回;現在的曖昧對象看起來只是在玩玩,我卻忍不著會一直在意他,而那些『正常』追我的人,我反而不愛。我總是想很多,甚至因為玩咖一個訊息睡不著覺,的我是不是有喜歡沉浸在負面情緒裡的病阿?」一個朋友Audrey說。

很多人也會有和她一樣類似的情況,重複的在感情裡面自討苦吃,一直遇上爛人,卻又沒有辦法放下,為什麼會這樣?

如果你總是會被這種壞人吸引,那麼表示你在這種「不能完全被滿足的關係」當中,滿足了一部分的需求(聽起來很像繞口令,吃葡萄不吐葡萄皮)。更精確的說,雖然這些關係沒有辦法讓你真正感到安穩,不過它是你所熟悉的,所以你會困在這種「熟悉的感覺」裡面。

畢竟,對一些從來沒有被好好愛過的人來說,相對於冒險,他們會喜歡穩定——縱使這個穩定,是指「always 忽冷忽熱的關心」。

為什麼你總是在感情裡自討苦吃

在心理學上,可以從幾個觀點來看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1. 維持自我概念

有些人之所以沒有辦法接受「好」的感情,是因為他內心深處不敢相信,他是「值得」那個好,甚至會找證據「證明自己不好」(Evraire & Dozois, 2011)。或許是過去在曾經被深愛的人劈腿背叛、小時候被父母忽略,讓他在心裡面形成一種對自己的信念:可能我本來就是不好的、我是不值得被愛的、我的感情到最後一定不會有好的結果的⋯⋯。不論他自己有沒有意識到,這個想法也主導了他的行為——為了維持這個「自己是不好的」想法,不知不覺地去找一些很糟糕的感情、死心踏地愛上一些壞人,然後當真正很棒的人願意和自己在一起的時候,反而把對方拋開了。

2. 負面安撫

感情裡的「壞人」有一個重要的技能,就是忽冷忽熱的溫柔。我喜歡在演講的時候舉一個實驗,有A、B兩隻老鼠:

A老鼠只要每次按他前面的按鈕,就會有食物掉下來

B老鼠就沒有那麼好命了,當他按他前面的按鈕的時候,時候會掉下食物,有時候不會,完全憑運氣。

哪一隻老鼠會比較拚命地按他前面的按鈕?答案是B老鼠,因為「有時候擁有,有時候沒有辦法擁有」的這種不確定的感覺,會讓人更努力的想要做點什麼(搞得人家心裡癢癢的不要不要的)。上述B老鼠模式稱為「變動比率的增強」,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欲擒故縱。然而,當一段關係變成這種模式,你總是在當那個等待的人、而對方給的溫柔忽冷忽熱,你的一顆心就會吊在哪裡──不過那個感覺並不是愛,而是焦慮。所以,你應該要去區分自己之所以放不下他,是因為中了他的招,而不是他真的很好。

那麼,自己為什麼會中招呢?心理學裡面有一個「負面安撫」的概念(李心荻, 2008)——當沒有辦法獲得安全、溫暖的安撫時,我們有時候會去尋求一些看起來很像是虐待自己的東西。例如,小時候缺乏父母關注的孩子,會刻意不去上課、破壞東西、習慣性的偷竊(McElroy, Keck, & Phillips, 1995),好讓爸媽罵他。他們並沒有獲得品質良好的愛,可是沒魚蝦也好,小獲得了父母的關注。

讓我們把鏡頭拉回到這段關係裡面......

 
 
2017第13屆遠見CSR企業社會責任獎

時  間:即日起至106年2月10日(五)17:00 報名截止
內  容:《遠見》企業社會責任獎自2005年舉辦以來,2017年邁入第13屆,
     是全球華人媒體最早推動的CSR評鑑調查,
     已是台灣歷史最久、也最具公信力的CSR獎項,
     歡迎有責任感的企業共襄盛舉!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7-01-12 【當女人不再愛買衣服】快時尚...
2017-01-05 【專訪導演魏德聖】給最寂寞的...
2016-12-29 【「發現茶」的商機】台灣茶也...
2016-12-22 【人物專訪】創業族趙智凡:挺...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30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