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書評/張輝誠《祖孫小品》 三代的細微感情

聯副電子報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07 第557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書評〈小說〉】從前從前有個老女人……
【書評〈散文〉】京劇佳偶.同心協力
【書評〈散文〉】三代的細微感情

  今日文選

【書評〈小說〉】從前從前有個老女人……
陳木百青/聯合報
《生活是頭安靜的獸》書影。

推薦書:伊麗莎白.斯特勞特《生活是頭安靜的獸》(寶瓶文化出版)

往事並不如煙,它可能如獸。如果時間可以摺疊,想像年少時一端,老來時一端,那種對照是暴力,重火藥的,時移事往,寶變為石,從「你還年輕,前面有大把幸福的時光」到「都好了,終於,一天又可以過去了」,這樣的技術在伊麗莎白.斯特勞特的短篇小說集《生活是平靜的獸》中是基本招式,就是要把每個人都弄得硬梆梆的,其實內裡都是易碎品,整本書翻來覆去都是時間裡彼此碰撞碾碎的嘎吱聲響。

但時間又不只是武器,小說中有四度時間,分別是「過去的時光」、「現在的時光」、「老的自己」和「年輕的自己」。過去現在相映照,遺憾和苦痛一目了然,清清楚楚是一筆帳。但把老去的自己和年少的自己相較,老了可不就是整組壞了,「老後時光」可以是一種救亡,也可以是圖存,失去當然是純失去,可是,老了又怎樣?有了點積累,那讓老變得饒有深味起來,還很不屈。這個摺起來的人生便既是相對,又相容,小說味兒從這裡誕生。這裡頭的故事在此都成了簡媜《紅嬰仔》和《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的合訂本,一方面是《壹周刊》專欄「後來怎麼了」,但那個到了後來的故事,又不後來,反而生出一種相反的力道,是「不要溫和地走進那個良夜」,有一種煦煦的洶湧,像經典房車廣告,四輪抓地很穩的就要開出來。

這樣的小說,以一個小鎮為地基,從頭條寫到訃聞版,十三篇短篇小說貫穿,生活大小事一次看得過癮,持槍搶劫、死小孩、兩女共侍一男……生生死死沒忘記,絕對八卦,深挖起來很嗜血,《蘋果日報》體材,但最好看的部分是,這一切全都用文藝副刊筆法寫成。寫的不是事件本身,是那個洶湧欲漲的表面張力,很險,很急,小說常常收束在杯盤將傾那個水波汁濺的停格瞬間,急著想翻頁,耳邊老早響起瓷瓦碎裂的聲音。情感在先聲奪人。讀者自己先嚇死自己。原書名《Olive Kitteridge》直接取自小說中一名角色奧利芙,這讓小說像是玩《威利在哪裡》,小鎮裡小事照樣發生,是全景人情浮世繪,而奧麗芙身影在其中穿織進入,有時露出一個影子,有時成為敘事主角。個人的編年史有滋有味,嘗得出生活的橄欖味,生活逼得緊時,則會嗅到不如死了吧吞藥似苦杏仁的味道。但她到底沒有離開。小城浮世,誰都有自己的故事,太平日子的風物大抵如此,不假外求,可內裡多空,所有的故事就是這點好看,看內與外的不平衡,洶湧與平靜,滿與少。而在這一切故事中,奧麗芙像《百年孤寂》裡的家族老奶奶易嘉蘭,馬康多小鎮終將化為一陣煙,老奶奶越縮越小,多魔幻。而在奧麗芙存在的小鎮裡,一切堅固的都煙消雲散了,卻只奧麗芙越來越硬了,這也是現實。

「從前從前有個老女人……」,很多故事的開始經常是這樣。但這本小說集一開始就到結尾了。人世間還有什麼好說的。它到了尾聲要說的,其實才是開頭。是關於很久很久以後,那女人還在。還要再一會兒。再一會。


【書評〈散文〉】京劇佳偶.同心協力
曾永義/聯合報
《京劇小生的水袖功與扇子功》書影。

推薦書:曹復永、萬裕民《京劇小生的水袖功與扇子功》(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出版)

曹復永與萬裕民是一對志同道合的佳偶,是一輩子相知相惜的夫妻。他們家庭美滿,與人為善,享受了親情、愛情、友情與人情。我永遠記得與復永合作,為台灣戲曲學院京崑劇團打造京崑劇目,巡演兩岸的風光和愉快;我也永遠記得裕民急人之急的將我送診名醫,霎時解除我脊椎移位之苦,他們是我感動於心的好友。

復永與裕民是復興劇校前後期同學,同樣坐科「小生」,同樣走過劇團滋養,同樣展現舞台風華,現在還同樣行走教學場域。於是復永由「京崑劇團團長」而被譽為「永遠的京劇小生」,被政府表彰為「藝師」,肩負「傳承與創新京劇」的重責大任;而裕民則孜矻於京劇的研究與教學,也由教授而為京劇系系主任。而電光石火,忽焉六十年於茲矣!

我常說,戲曲是韻文學的極致,是表演藝術的峰巒。其歌舞樂的美學基礎與虛擬象徵程式的表演原理所形成的藝術,從而突破時空制約的寫意境界,豈是東西方戲劇所能望其項背;其演員之「四功五法」,進而色藝雙全,進而形神俱化的藝術修為,更非東西方演員所能比擬。

而今復永既知戲曲為我國藝術文化之瑰寶,傲視於全世界,又深感己身承當之重任,乃思有以效棉薄於萬一。而他更深知「水袖、扇子之身段表演是小生行當之重要功課,演員必須下一番功夫揣摩體會,掌握要領,循規蹈矩的學習、學會、學對、學好才能揮轉拋甩自如。」為此徵得太座同意,兩相籌畫,共襄盛舉,就小生之「水袖、扇子功」,整理歸納為套路,配圖示範,彙編成冊,藉此提供京劇系學生及京劇界票友作為學藝的教材。

去年10月22日,復永在台北中山堂「小生的京崑表演藝術」的示範演講,兩小時六齣戲,帶說帶唱帶做帶舞,安敬思、李存孝、趙寵、梁山伯、柳夢梅、周仁,剎那間易妝變容,而武術短打,而深情款款,而儒雅風流,而情深義重,莫不恰如其致,栩栩如生,蕩人情懷。主持人葉怡均說:「聽著,看著……我眼眶紅了好幾次。」

而11月19日,我在木柵國光劇場觀賞了由裕民製作,復永導演,京劇系學院部學生演出的《香妃》,整齣戲節奏之明暢俐落,排場之盛大流轉,使人不由讚嘆導演手法之高妙。舞台上由學生扮演的生、旦、淨、丑,其藝術水準之高,使我很感動訝異,他們都非科班出身,錯過了幼年期的勤管嚴教,加上打不得罵不得,一般都吃不了苦,但眼前所看到的表演居然較諸名角也不遑多讓。我很佩服台灣戲曲學院京劇系的老師們,尤其是萬主任,真是「教導有方」,為京劇培育了許多英才。

由「相欣相賞」而「相激相勵」而「相包相容」而「相顧相成」,我認為那是愛情圓滿的四部曲。復永、裕民由同學而同事而夫妻,伉儷彌堅彌篤,現在又共礪志業共完成一本薪傳京劇藝術的心血之作,豈不令人更為之慶賀,更為之激賞,更為之羨煞!


【書評〈散文〉】三代的細微感情
陳芳明/聯合報
《祖孫小品》書影。

推薦書:張輝誠《祖孫小品》(印刻出版)

當整個傳統文學或現代作家都在強調目光如炬時,他反其道而行,永遠保持著目光如豆的觀察。他寧可珍惜小情小愛,在大城市的小小角落,穩穩守住他與世無爭的家庭生活……

每次遇到張輝誠時,總是迎來他的笑容,很少有這麼快樂的高中老師。他在台北中山女高所推行的學思達教學,已經是舉國聞名,而且也遠播到香港與東南亞。在忙碌的行程中,他從來都保持著好整以暇的態度。令人不能不相信,他一定擁有祕密武器,否則無法在緊湊的工作節奏裡,還可以表現的那麼從容。第一次捧讀他的散文集《我的心肝阿母》時,總是讓人有會心一笑的時刻。很少作家樂於以整本書來描寫自己的母親,他藉由開朗的文字,與讀者分享母子之間的親密感情。台灣社會逐漸進入後現代之際,傳統的倫理已逐漸受到淡忘,遑論兩代的互動關係。在他的文字之間徘徊時,不免使人產生濃厚的懷舊病。

曾經在中山大學與他相遇時,看見他與母親、妻子、孩子坐在餐廳的桌前,他們彼此不時會發出微笑。縱然坐在鄰桌,也能感受到他們全家釋放出來的溫暖。那時,西子灣的夕照投射進來,昏黃的光照在他們的餐桌。總覺得上面有一位不知名的神,默默賜予罕見的幸福給他們。微近中年的輝誠,稍微消瘦,卻有穩定的肩膀。我可以感覺,他坐在那裡,彷彿是一座城堡,護衛著全家大小。他母親是一位樂觀的人,充滿了母性。與她的金孫張小嚕坐在一起,保持著飽滿的笑容。那副景象,使我聯想到自己與大小孫兒相處時的心情。只有親臨其境,才知道什麼是幸福的滋味。我未曾與他母親談話,但是看到他的笑容,就足夠神會相通。到現在,我常常想起那黃昏海邊的家庭晚餐。不知名的神安排我見證了這一幕,我也可以感受到從上面所賜予的幸福感。他們被祝福時,我也一起領受。

輝誠是大開大闔的人,卻也是非常專業與敬業的老師。我相信坐在教室裡的學生,可以感受到這位老師散發出來的熱力。尤其是他樂觀的心情,似乎這個世界沒有什麼可以阻擋他。只要他想實現的計畫,必定會不畏艱難去完成。他與我並不是可以常常見面,但我非常明白,他珍惜著每天的分分秒秒,教學、閱讀、書寫都未嘗使他的時光虛擲。他的樂觀態度,便是幽默感的根源。在臉書上,我們是臉友。總是從他的字裡行間,體會到他對學生的照顧,對朋友的尊重,對長輩的敬愛。在恰當時刻,他會讓朋友看見母親與金孫的對話。那些平凡的文字,暗藏著不平凡的豐富感情。所謂倫理親情,不免是老掉牙的價值觀念。但是,在他的家庭裡,那是生動而新鮮的感情,而且是自然流露。

三年前,他邀請我為下一本散文寫序。時間過了那麼久之後,反而是我忘記了。沒有想到在九月中旬,我收到一份厚厚的郵件,信封是台北中山女高的頭銜。我才發現,輝誠一直惦記著這件事。捧讀他的文字時,覺得非常開心,卻又感動無比。尤其看到書名《祖孫小品》,心裡微微震動著。我想,他的心肝阿母又老了一點,張小嚕又長高了一點,而輝誠的文字也加重了一點。在印刷稿的紙張之間翻閱時,仍然可以聞到紙頁與油墨混融的氣味。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全家在西子灣晚餐的那一幕,再次鮮明浮現出來。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他可以保持那麼樂觀。也明白他所做的任何事情,從教學到書寫,一直保持喜悅的穩定狀態。那種喜悅感,我可以體會,因為那完全是來自他家庭的加持。他的心肝阿母,他的寶貝兒子張小嚕,還有他含蓄內斂的妻子,都是他生命力量的泉源。在行文之際,也把他內心的喜悅傳達給讀者。

我偏愛他乾淨流利的文字,每篇文字從第一句開始,到最後一句結束,總是帶給我一次平穩的航行。這樣的航行總是順流而下,中間也許出現微微的急湍,有時候也有一些轉折,到達終點時一定是換取一個開闊的心情。在他的世界裡,很少出現激情,更未洩漏任何憤懣,當然也未曾有過譏刺的語言。我深深相信,他所享有的和諧,全然釀造於他們家裡三代的融洽感情。他的散文之所以精采,就在於他擅長捕捉剎那的畫面。在生活裡有太多稍縱即逝的時刻,卻因為他的專注與關注,許多靈光一閃的時刻都讓他適時把握。

這冊散文分成八輯,包括小事、小情、小事情、小言語、小變化、小遊戲、小飲食、小逍遙。這正是張輝誠語言藝術的特色,當整個傳統文學或現代作家都在強調目光如炬時,他反其道而行,永遠保持著目光如豆的觀察。真正能夠品嘗生活樂趣的人,從來不會去追求大敘述,更不在乎場面開闊的情節。他寧可珍惜小情小愛,在大城市的小小角落,穩穩守住他與世無爭的家庭生活。書中的幾個篇章,如〈剪腳趾甲〉、〈抱抱〉、〈手機癮〉、〈溫泉〉、〈洗身軀〉、〈屎尿〉,從他細微的描寫,讓我深深感受到母子之間的真情。尤其〈屎尿〉那篇短文,讓我內心震動不已。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母子之間可以在身體上的照顧毫無芥蒂,確實讓我開了眼界。

生活中有那麼多的瑣碎,人不堪其憂,輝誠卻不改其樂,對自己的母親、兒子、妻子照顧得無微不至。妻子在書中並沒有多少語言,但是許多母子合照的照片,都由妻子來拍攝。在平凡的歲月裡,在尋常的時間裡,讓我第一次感受到什麼是幸福的滋味。讀完他全書的文字,我久久不能自已。這冊日記體的散文,是我多年來難得一見的藝術境界。身為他的讀者,可以優先窺見他生活的全部。我也能夠體會,他與家人分享的感情,也優先與我分享。在感動之餘,我必須對他表示最深的感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