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活出靈性生活_張曼娟╱生命一切皆自己挑選而來

每週 一 出刊.2017.03.06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社長隨筆_徐瑞娟╱對痛苦賦予意義
活出靈性生活_張曼娟╱生命一切皆自己挑選而來
內在小孩_黃鼎殷╱有童心 怎會無聊
【免費健康講座】3.26(日)享受樂齡生活(交通部集思 ...
【免費進化講座】4.14(五)用漢方智慧,打造無齡肌美 ...
【免費健康講座】4.20(四)靈活關節力,輕鬆打通關( ...

魅麗專欄 

社長隨筆_徐瑞娟╱對痛苦賦予意義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7-3-01

我有位朋友熱情能幹,先生個性好又帥,是她當年的鎖定對象;她為了兒女移民,買房兼做寄宿家庭,生存力超強;幾年前女兒結婚回台宴客,一襲改良式旗袍風姿綽約,竟搶過新娘風采,聚會只要有她在必定熱鬧非凡。

這樣鮮活有力的女人後來罹癌,所幸加拿大的醫療支援系統很好,她戴上假髮參與少奶奶團體,前陣子回台探親,講起治療過程戲劇化十足,她的爽朗解除了眾人壓力,大夥又像過去一樣嘻嘻哈哈。

我們從小就認識卻無深交,意外在一個夜晚,我聽到故事的背後:當年是她一定要移民,是她一定要女兒結婚。她悉心栽培的女兒,居然跟個沒有正常工作的人同居,逼離不成就逼婚,小倆口被強押回台宴客。為了這件事,家人跟她起了嚴重衝突,不明白她為何非要如此,大費周章回台宴客的意義在哪?最後,她把女兒逼走了。

罹癌後,她腳步慢了,不再催促所有人往前衝;過去她認為沒用的老公細心陪伴,當初女兒為了逃離她才跟男友同居,沒想到被逼婚,折騰了一圈女兒離婚了,媽媽變了,女兒回到身邊。

她說很慶幸,還好活著的時候有機會反省和彌補,她不明白為什麼自己死要面子?身心靈那一套她全沒接觸過,但她看懂老天要她停下來,看到家人對她的愛,看到自己的固執。罹癌讓她痛苦恐懼,但她仍說那是分禮物。

我這一代的女性都走過成長奮鬥的歷程,背負著責任壓力和傳統價值,想要突破,卻在矛盾與自我要求中進進退退,不管個性是柔順還是強勢,樂觀還是悲觀,骨子裡都只相信自己才是對的,因為我們用自己的方法走出了一片天,我們不肯示弱,尤其不願在朋友面前脆弱,每個人身上都盔甲重重。

為什麼要活出靈性品質?最單純的就是圖個自己輕鬆自在吧!生活的不如意,生命的無常,如何面對自處?對讓我們感到痛苦的事情賦予意義,反省並且改變慣性的自己,這就是走在靈性的道路上了。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4期/ 3月號】
特別企劃 

活出靈性生活_張曼娟╱生命一切皆自己挑選而來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7-3-01

懂得自我陪伴
生命一切皆自己挑選而來

無論現在身邊有沒有伴侶,未來都有可能面對一個人的生活。張曼娟已經開始為自己打造一個自給自足的心靈生活,不黏著的相處模式,一個人可以不孤單,一群人才能更自在。

採訪當天,第一次見到張曼娟本人。眼前這位留著一頭俐落短髮、高䠷時髦的女子,踏著輕快步伐,爽朗地與我們打招呼。書中的文字柔軟、纖細,可是講話的思慮卻像俠女般理性灑脫,節奏明快。

傳統女性很容易一談戀愛、進入婚姻後,就從此跟以前的朋友都切斷了聯繫,另一半或家庭就是她的全世界。但其實以現代人的生活型態,無論有沒有結婚、有沒有生小孩,到了中晚年還是必須面對自己一個人的生活,更需要準備好自我陪伴的能力。張曼娟的自在讓我們看到,她很明確地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從工作到生活方式,包括這個主動選擇的單身生活,在此大方地與我們分享。

我知道生命裡最重要的事
眼睛看不見

字字手寫都是情的張曼娟,生活中選擇了瀟灑單身,現在張曼娟的日常,就像她的文字,有忙碌也有平靜,簡單又充滿溫度。大部分的時候,不是為了工作而動筆,而是隨手用文字記錄下自己身邊人事物的春夏秋冬。有時候,不是我們身邊沒有這些美好時刻,只是忘了停下來去感受。

張曼娟也深深認同《小王子》的經典句子:「生命裡面最重要的事情,都是眼睛看不見的。」她認為靈性的需求也是眼睛看不見的,雖然看不見,仍非常地重要。

「我還蠻相信我們剛出生時的靈性很高,但是這些靈性會不斷地在成長過程中,被很多其他的因素磨損。有時是我們以為靈性生活不適合現實世界,所以把自己變成比較現實的人。」張曼娟覺得自己很幸運,可能因為從事文學創作的工作性質,加上單身沒有太多人情與生活拘束、經濟上也沒有太匱乏,所以可以保留本來的靈性多一些,而成為現在的樣子。

找到自己的準則
我的心靈自給自足

「『自己』是保有靈性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張曼娟認為這個元素來自於:「對你來說,什麼事情是對自己最有價值的事?是追求別人都覺得好的東西,還是你有屬於自己的準則?」

講到自我準則的部分,張曼娟認為就是要讓自己的內在能夠自給自足:「這個『自給自足』不是指經濟上的,而是心靈層面的。」接著又進一步解釋:「心靈並不需要強大,而是『自給自足』。自給自足的人就不會太在意別人怎麼看待,因為你肯定你自己、最好的伴侶就是自己。」當你認同自己、思考過後知道自己做的事是對的,就會有夠大的力氣去撐住自己,以及構築自己想要的世界。

「其實你的命運是自己選擇的,你現在的世界就是你想要的樣子。」張曼娟相信我們身邊的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是自己挑選、吸引而來的,只有原生家庭裡面的成員才是無法挑選的。「當我們長大成人獨立以後,就像進入一個空的房間,那怕你帶了一些舊的行李到房間裡,還有很大一部分是屬於自己的空間,要這個空間裡擺放什麼、要怎麼擺放,要邀請什麼人來,一切決定都在於你。」

「所以『停止抱怨』也是面對自己的一個很重要的條件。」當你迎來這些工作夥伴、個性相符合的朋友,或者期待的情人之後,你的世界就已經建構起來了,這就會是一個你想要的世界,而不是一個命運給你的世界。而靈性的生活,就是有意識地選擇自己想要的人生。

愛人就是被愛
我的感情不會匱乏

「像這些年來我一直從事教育的工作,從大學到小學堂,陪伴了很多孩子,雖然沒有結婚也沒有小孩,但在情感上沒有匱乏,因為我覺得愛人就是被愛。」張曼娟形容:「當你在愛一個人的時候,那個愛的光輝就會反過來折射到你自己的身上,會點亮你,感覺跟被愛一樣。」

也從來不會想著「我現在對你們這麼好,你們以後要怎麼樣回報我?」,張曼娟認為若是抱持這想法的時候,就是對這個人有需求。「如果他沒有回報你,或是他的回報沒有達到自己預期,是不是會感到傷心呢?」這是自己的欲望所造成的痛苦,所以張曼娟對學生的愛,只問付出,從不預期收穫。

另外「當你熱情專注地投入地去做一件自己很想做的事情時,也會很有被愛的感覺。」如果快到交稿的時間,張曼娟會把所有外務排開專心寫稿;平時沒有寫稿的時候,可能一整天讀自己想讀的書、找朋友聊天、看電影、在路上漫步、到河堤散步。

「我不會很有規律分配自己的時間,而是順著心靈的感應來走。所以我在做每件事情的時候都蠻開心的,因為這是我想做的事,而不是我必須做的事。」張曼娟覺得能做喜歡的事是自己很大的福氣,而且會覺得生活很充實。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4期/ 3月號】
魅麗專欄 

內在小孩_黃鼎殷╱有童心 怎會無聊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7-3-01

理性與感性並進的專注心智

小朋友在三位一體的狀態中學習,累積技巧與智慧,是黃鼎殷認為的心智最佳使用狀態。
上一期的專欄中,黃鼎殷曾經提到,與內在小孩連結、重回赤子之心,最好的方法就是去觀察小朋友,他也提到蒙特梭利的理論:「現在大家認識的蒙特梭利,是他徒子徒孫演變出的各種兒教理論,但事實上都只有取蒙特梭利的一部分。簡單說蒙特梭利有幾個特別的發現,我們上次已經談到第一個叫吸收性心智,第二個叫敏感期,第三個叫工作。」

學習工作遊戲金三角
沒感動就只剩理智與情緒

黃鼎殷說:「小孩子學習是沒有邏輯的,他不會跟隨一個教本,我把它稱作為『學習、工作、遊戲』三位一體。學習中有工作與遊戲,工作中有學習與遊戲,三件事情成為一個金三角,是吸受性心智的最佳狀態。」

既然心有最佳使用狀態,相對也就有不佳的使用狀態,黃鼎殷解釋:「比較不佳的使用狀態,就是你脫離了心的發動點。我形容為『沒有感覺而被迫去做』。你做很多事情的時候,沒有任何感動、感覺,就遠離了心的最佳使用狀態。」

被迫去做事情我會很不爽,這難道不等於有感覺嗎?黃鼎殷回答:「那是情緒。老闆叫你做一件事,你不爽,那叫被迫後的不爽情緒,完全不等於心有感覺與感動,兩種狀況天差地遠。當人感覺被迫、不爽,但又礙於生活或生存必須繼續時,便會進入理智或理性,這也是不佳的使用狀態。」對一件事物沒有感動與感覺,產生不得不做的情緒時,便會用理智逼自己進行,常常可以聽到一句話:「迫於無奈討個生活。」就是這個情境。

單獨使用理性或感性
局限了人生的學習狀態

「但使用理智或理性的狀態,還不算太糟糕,很多人還是可以闖出很大的事業,外在看起來還是可以很成功,更糟的狀態是使用衝動的情緒。」使用理智,事情還可以進續進行,但若使用情緒,可能就會動不動想辭職的念頭,不斷換工作,或是不論男女,每天都像大姨媽來或更年期一樣難溝通難相處,這些都是使用衝動情緒的狀態,黃鼎殷說:「不論偏向超級理智或是偏向超級衝動,都是理性與感性斷裂。因為可以同時統合理性與感性的,是背後那個心。」

心,就像一輛馬車,理性與感性各是一匹馬,兩邊同時向前拉,輪子才會滾動,黃鼎殷指出,「單獨使用理性與感性的學習率很低,第一,只能掌握到局部的資訊,第二,只能處裡局部的資訊,第三,只能做出局部的反應,三個局部形成一個較低階的學習狀態。所以觀察小朋友,你不用教、不用逼,他自己就會研究某樣東西;除非父母或老師干擾,不然他可以很專注的不停繼續。一個在從事他想做的事情的小孩,你打斷他,他還會生氣,因為他正做到一半,節奏被大人打亂了。」

良好發揮吸收性心智,就是回到內在小孩,而且好處很大,「當我的心,依據我的感動、跳動、共振,就是一個心『在』的狀態,理性與感性會同時運作,而且甚至超乎理性與感性,因為還有直覺會出來,但我不會說直覺等於心,直覺只是心的一個作用的方法,當直覺出現時,是一個全面打開的狀態,你做任何事情都會很甘願很專注,根本不會有時間去翻攪情緒或感到被壓迫。」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4期/ 3月號】
魅麗講座 

【免費健康講座】3.26(日)享受樂齡生活(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7-3-01

由健康促進基金會所主辦【創造精彩人生系列講座】廣受好評,2016年場場爆滿,今年第一場「享受樂齡生活」健康講座,將於三月二十六日星期日下午,在台北市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舉辦。
上半場邀請講師為營養學泰斗--台北醫學大學榮譽教授謝明哲,講題為「延緩老化—從生活做起」。「延緩老化」應以保持日常健康的生活方式為原則,亦即維持每日適當的營養、保養和修養的三養生活作平台。就讓謝教授與您分享如何維持每日適當的營養、保養和修養的三養生活,有效達到延緩老化。下半場主講人是台大醫學院副院長、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台大醫學院內科部吳明賢教授,講題為「掌握胃來•腸保安康」,腸胃決定你的健康,當胃腸菌相失調時,不僅可導致常見的腸胃疾病,也會造成代謝性疾病、心臟病、癌症,甚至大腦的退化性疾病,吳教授即與大眾分享如何從細菌「致病」到細菌「治病」。
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期望藉由系列健康講座的舉辦,推廣民眾正確的健康觀念及深厚的人生智慧,讓身、心、靈都獲得充分滋養。
座談內容豐富,參加者可獲得精美好禮及抽獎機會,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免費入場,需事先報名)。

主講人:謝明哲 榮譽教授
現職
台北醫學大學榮譽教授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
台北醫學大學
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保健營養學院院長
※ 演講主題: 延緩老化--從生活做起
「延緩老化」應以保持日常健康的生活方式為原則,亦即維持每日適當的營養、保養和修養的三養生活作平台,包括均衡營養、適量補充抗氧化營養素和保健成分、適度運動、控制體重、預防意外、戒菸、限制飲酒、充分睡眠、注意口腔衛生以及維持健康的心理與社會狀態等。其中三養中的營養和延緩老化的関係最直接密切。

主講人:吳明賢 教授
台大醫學院副院長兼研發分處主任
台大醫學院醫學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兼胃腸肝膽科主任
※ 演講主題: 掌握「胃」來•「腸」保安康
腸胃決定你的健康,當胃腸菌相失調時,不僅可導致常見的胃腸疾病,也會造成代謝性疾病、心臟病、癌症,甚至大腦的退化性疾病,所謂腸道好、人不老,特別邀請腸胃肝膽權威吳明賢博士,分享從細菌「致病」到細菌「治病」,腸胃菌叢的研究對於治療上的應用。

2017/3/26(日)PM13:30-17:00
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5樓)

報名專線:02-2522-1855、02-2362-6068
報名傳真:02-2522-3309
網路報名:http://www.thpfoundation.org/content.php?id=5349
mail報名�Gthealth@thpfoundation.org
參加方式:免費進場 (座位有限額滿為止)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
協辦單位:輝雄診所
執行單位:魅麗雜誌

主辦單位加碼準備豐富抽獎好禮:
*大漢酵素 紫色喜悅禮盒 市價NT$2,400
*大漢酵素 年華典藏植蔬醱酵液 市價NT$1,580
*船井 醫卡膝關健對策(組合包) 市價NT$9,680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4期/ 3月號】
 
 
【免費進化講座】4.14(五)用漢方智慧,打造無齡肌美人(信義誠品)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7-3-01

充滿喜悅、希望,新的一年開春之際,《魅麗》特別邀請廣受媒體歡迎的人氣中醫師鄒瑋倫,根據中醫的角度及古老漢方智慧,分享從料理、漢方(藥材〉、保養手法,如何解決及應對熟齡女性在身體、肌膚遇到的問題。

中草藥是天然產物且為中華民族五千年流傳下來的瑰寶,它累積了中國祖先們數千年以來的智慧結晶,從身體的調理到肌膚保養,帶領來賓們透過東方草本植萃溫和地呵護自己,讓光采由內煥發,擁有紅潤透白的健康美肌,以全新的自己,迎接新的一年!

主講人:鄒瑋倫 醫師
* 京華中醫診所專任醫師
*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
*「 健康兩點靈」、「57健康同學會」等眾多電視健康節目受邀醫師
* 著有多本健康美麗養生書

講座時間:4/14(五)晚上7:00~9:00
講座地點:誠品信義旗艦店6F 視聽室
(台北市松高路11號6樓,捷運市府站2號出口)
參加方式:免費進場,因座位有限,請事先報名。
報名網址:http://www.camelia.com.tw/hot_223863.html
報名電話:02-2362-6068 或 2362-6057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4期/ 3月號】
魅麗世代講座 

【免費健康講座】4.20(四)靈活關節力,輕鬆打通關(敦南誠品)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7-3-01

上下樓梯是否覺得痠痛?無力?
保養膝蓋跟年齡沒有關係,
每天走路也會磨損膝蓋,
關節骨骼負擔了人體全身的重量與活動的靈活度,
如何告別關節卡卡骨頭酥?

本次講座特別邀請脊椎關節保健達人鄭雲龍老師,因為一場意外讓他從高處墜落,造成腿部斷裂受傷,靠著自己持之以恆的復健訓練,再度成為全國大專盃杯武術冠軍!鄭老師將分享如何藉由基礎的保養及飲食,養出關鍵好骨力,讓你輕鬆四處趴趴走不再是夢想。

主講人:鄭雲龍 老師 × 脊椎關節保健達人

脊椎力學專家、作家、發明家及著名講師,擁有多項專利及影音著作,曾受邀
於海內外各大企業、機構擔任講師,使命是整合健康促進、身心學及脊椎保
健技巧,協助民眾創造自己的健康。著作:《健康,自脊來》、《搶救腰酸背
痛-職場人的健康管理》

講座時間:4/20(四)晚上7:00~9:00
講座地點:誠品敦南店 B2視聽室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B2,捷運忠孝敦化站)
參加方式:免費進場,因座位有限,請事先報名。
報名網址:http://www.camelia.com.tw/hot_223867.html
報名電話:02-2362-6068 或 2362-6057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4期/ 3月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7-01-30 專訪世界傳奇小丑_彼得夏卜╱...
2017-01-23 封面故事_楊定一╱你就是神聖
2017-01-16 居家能量風水_徐大智╱讀懂你...
2016-12-26 紫嚴訊息場_紫嚴導師╱你想的...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