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

陳明通上陣仍難達「納許均衡」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27 第41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沒有彭總裁的日子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陳明通上陣仍難達「納許均衡」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鑑往知來 呼喚有效的金融政策
民意論壇 搶衛生紙…民眾沒信心 更不信政府
衛生紙三月中前不漲 鼓勵大家快搶?
衛生紙搶囤潮 政府只能發慌?
加國回補老兵福利 台灣軍改想過嗎
星火燎原 別低估卡管後座力
聯合筆記/自我感覺良好的司改
內閣改組 瞥見蔡賴賽局
新國安團隊 先解決功能性議題
趙春山/面對習近平的強人政治
習近平想當康熙?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沒有彭總裁的日子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在台灣政治惡鬥的環境裡,能熬過廿個年頭而未被鬥臭鬥垮,甚至不沾染上藍綠色彩,放眼政壇,前央行總裁彭淮南恐怕是罕見異數。他昨天發表卸職感言,仍以「銀行員」自謙,硬功夫和軟身段無人能及。

從一九九八年二月廿五日上任至今,彭淮南累積了「十四A總裁」的聲譽。更值得注意的,是他歷經四任總統、十五位閣揆的更迭,這廿年也正是台灣從自傲自滿滑向節節倒退的年代。試想,每名閣揆平均壽命才一年多一點,可謂「宦海浮沉」;有些人除了揮霍,沒有留下堪載的政績。也因此,彭總裁的廿年屹立,才映照出不同的特質。

有一種說法,把台灣失落的廿年和彭淮南畫上等號,認為其匯率政策僵硬使台灣經濟止步不前,外銷產業難以壯大。這是太淺薄的看法,也等於為廿年政治惡鬥開脫責任;事實上,若非彭總裁在那裡穩住金融,台灣情況可能更慘。

在一般民眾看來,彭淮南負責金融雙率,跟市井小民的生活安定扯不上什麼關係。但政府年前才宣布新的央行接班人,最近全台各地就演出衛生紙搶購風潮,恐怕不能說全然無關。紙漿上漲是國際現象,為何獨獨台灣民眾會去搶購衛生紙?當然是人民信心脆弱所致。何況,政院穩定物價小組的官樣說明,只會火上加油。

沒有彭總裁的日子,將來誰在行政院會的財經發言還能有一言九鼎的分量?施俊吉嗎,還是顧立雄?思之令人憂慮。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陳明通上陣仍難達「納許均衡」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蔡英文以陳明通取代張小月,讓他主掌陸委會;一般的解讀,認為這是對北京釋出善意。然而,陳明通最近一次公開發表的兩岸見解是,蔡英文維繫或創造了「納許均衡」(Nash equilibrium)。若陳明通的見解成立,這項人事其實是在鞏固她拒絕「九二共識」的所謂「維持現狀」路線,其實看不出善意。

陳明通去年十月提出的論文,讚揚蔡英文任內的兩岸作為,並以「納許均衡」描述此一政策作為所達成的均衡狀態。其意是,蔡英文既不對北京「扈從」,亦未刻意「抗衡」,跳脫了「扈從」或「抗衡」的傳統窠臼,開創了動態的「納許均衡」。這項說法,其實是以學術名詞為蔡英文此刻的兩岸窘境開脫,企圖改變公眾不滿蔡英文兩岸政策的印象。

事實上,陳明通可能誤用了「納許均衡」一詞。納許均衡的理論是,在一個非合作賽局中,沒有任何一方可以透過獨自行動而增加收益。兩岸如今的現實是:蔡英文並未脫離綠營傳統窠臼,反而更堅決地走向抗衡,她和李、扁的不同,只是她不高談闊論台獨理念,不推動激進的台獨舉措,而採取隱蔽的策略,為自己創造一個難以責難的空間而已,但實際上並無寸進。

亦即,蔡英文並不推動「入聯」或「正名制憲」等陳水扁曾高調鼓吹的目標,而以「中華民國憲政秩序」、「兩岸互動新模式」等說詞,試圖緩解北京的反擊。但靠著這些偽裝,蔡英文加緊推動「去中國化」的文化改造,不僅取消中央遙祭黃陵、祭祀鄭成功的儀典,藉轉型正義之名清算歷史,更研修課綱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以埋葬台灣人民的民族記憶。對外,更戮力於強化與美日的同盟關係,遊說美國國會制定授權法案准許美艦泊台,並公開表態加入以對抗中國大陸為宗旨的「印太戰略」。這些,皆是如假包換的「抗衡」行動。

事實上,多數民意也顯然與陳明通的認知相左,許多人不認為蔡英文創造了什麼兩岸「均衡」。近來不分藍綠的民調都已顯示,超過六成的民眾對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表示不滿或不具信心。如果蔡英文做到了「均衡」,為何那麼多民眾感到憂心忡忡?

任命陳明通,正凸顯了蔡英文的困境與矛盾。一方面,這顯示蔡英文亦不相信自己做到了「納許均衡」,因而想要改變。另一方面,雖換了人,蔡英文仍清楚自己不是為了尋求「均衡」,而要繼續原來的「失衡」。

首先,張小月一年多來執行的政策,若真做到了陳明通所謂的「納許均衡」,何需陳明通自己上場救援?換掉張小月,正是蔡英文隱隱承認自己的失敗。對民眾而言,蔡英文的失敗早已一目了然:除接連丟失聖多美普林西比和巴拿馬兩個邦交國,梵蒂岡亦岌岌可危;此外,陸客縮減造成觀光遊覽的損失更痛在人心,而年輕世代前往大陸覓職的人才流失更難估計。

換上陳明通仍達不到「納許均衡」,因為異動的只是一名陸委會主委,上面仍是蔡英文的腦袋。蔡英文深知,這位回鍋主委的身段再柔軟,也不可能找到「均衡」。她完全清楚,真正的「納許均衡」,就是「九二共識」。馬英九以「九二共識」參與了世衛大會、國際民航大會,邦交一個不丟,以及兩岸新加坡峰會的新猷,這才是最佳「均衡」。

歸根結柢,陳明通不過是蔡英文拋出的煙幕彈,用來迷惑一下民眾罷了。陳明通的經典主張,即是「中華民國第二共和」的變形台獨論,北京知之甚詳,豈會對他抱以幻想?就算他比張小月多了幾個北京朋友,能夠稍通聲氣,但對兩岸的根本格局不會有任何改變。

陸委會主委人選是誰,其實無關宏旨,真正的關鍵存於蔡英文一念之間。她若堅拒「九二共識」,不論換上了誰,「納許均衡」皆遙不可及!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鑑往知來 呼喚有效的金融政策
本報訊/經濟日報
台灣的金融政策何在?準備達成什麼目標?可行性如何?歷經幾任金管會主委,方向迄不明確。回顧近30年的金融政策,成效實在有限,在2018開春之際,我們有必要重新檢視過去,策勵未來,期望為台灣金融業的國際競爭力,開展新局。

1990年代初期,台灣的金融政策是開放新銀行設立,分行如雨後春筍;此雖是經濟成長之必要,但分行家數從不到千家,2001年突破3,000家,致使銀行殺價競爭;而且一些銀行存在治理不當、人謀不臧,使得逾期放款急劇增加。同時期,政府亦執行公股銀行民營化,雖然政府的持股已低於50%、甚或只有二成,但公股仍掌握超過這些已民營化銀行五成的董事席位,形成「民有公控」的奇怪現象。

由於銀行逾期放款驟增,2002年8月第一次金改所設定的「258」目標:二年內銀行逾期放款比率降到5%、資本適足率提升到8%,此為明確的金融改革目標,要讓銀行利用過去保留盈餘打銷呆帳,並且銀行營業稅率由5%降至2%,節省的營業稅額也用於打銷呆帳。再者,為了解決問題銀行(淨值為負),設立金融重建基金彌補淨值缺口。由於過去銀行已有相當基礎,第一次金改的目標是有達成。

2004年10月的第二次金改,目標為2005年底將12家公股銀行減半、2006年底將14家金控也減半。雖然目標明確,但是可行性低,以致政策、方案模糊。同時,限時限量目標使得各家爭奪、暗潮洶湧,後來衍生貪瀆弊案疑雲。泛公股金融機構減半將大幅賣出持股,勢必引發工會反對,亦引發社會對於財團化疑慮;至於,金控家數減半,更複雜、也更難達成。

2008年5月政黨輪替,金管會提出亞太金融中心的大架構,要成為亞太籌資、資產管理與金融服務中心,然而架構太大、執行方案龐雜,缺乏符合台灣金融環境的亮點策略,之後遇到金融海嘯衝擊,無疾而終。

2008年9月全球金融海嘯,台灣不僅有雷曼兄弟連動債問題、股市崩盤,甚至有中型民營銀行有擠兌的可能,此時唯一目標就是避免金融危機擴散,金融政策是所有銀行的存款全額保障,等同開了一張空白支票。由於行政院宣布全面、全額的存款保障,確實讓銀行存款流失大大減少,因而穩住銀行體系。

2013年10月金管會設下金融發展目標,希望在三至五年內,促成一至二家的國內銀行成為具指標性的亞洲區域性銀行(簡稱為打亞洲盃)。此目標可謂明確,在政策方面主要是放寬保險業可轉投資東南亞銀行與放寬證券商轉投資限額的計算。惟許多東南亞國家未同意外國銀行可持有當地銀行可控制性股權,因此亞洲盃的成效並不明顯。同時,雖有提到金融整併,惟因二次金改的前車之鑑,只好尋求公股銀行間的整併(公公併),但最後仍未有任何成果。

之後,金管會提出金融科技發展策略白皮書,但未看到具體可行的方案。另外,金管會提出的金融挺實體經濟方案,此本是金融業應該做的,稱不上金融政策,而最近金管會強調金融機構的公司治理,嚴格地說公司治理是執行金融政策的基礎,並非金融政策。直接地講,自從打亞洲盃後,台灣就缺乏金融政策了。

綜觀過去台灣的金融政策存在三項問題,首先是金融政策開放不是太晚、就是太大,例如:新銀行的開放;其次是未落實金融整併,提升競爭力;二次金改因產生貪瀆,再加上泛公股銀行全部民營化會遭到工會的反對,因而二次金改之後,就沒有人敢做金融整併。再者,未認清台灣金融環境的強項及弱點,無法有具體可行的方案,例如:提出大而無當的亞太金融中心與金融科技發展策略白皮書。我們希望金管會盡快提出能夠增加台灣金融業的強勢或降低弱勢的金融目標,並因而發展具體可行的政策與方案。

   
民意論壇
搶衛生紙…民眾沒信心 更不信政府
蕭思源/自由業(苗栗市)/聯合報

過去只聽過「洛陽紙貴」,現在卻是連可被視為廉價贈品的衛生紙也都奇貨可居,瘋狂搶購場景嚇人。朋友氣到幹譙,這是個什麼模樣的世界?

聞說是原物料紙漿漲價,衛生紙業者與販售通路正在談判衛生紙銷售價格調漲,各品牌衛生紙何時調價?漲幅多少?都還沒有定論,消費者心理卻已是驚惶不已。物價將漲消息傳開,大家爭先恐後到大賣場掃貨,把貨架上所有衛生紙全都帶回家。

大賣場推車上層層疊疊滿是衛生紙的人,流露出戰勝者喜孜孜笑顏,也許夠整個家庭三、五個月用量了,若真漲價,省下三兩百元該不成問題。當然了,沒能買得衛生紙的消費者也一定滿腹憂心,上了廁所若沒有衛生紙將如何是好?衛生紙業者與通路商也一定是笑得合不攏嘴,甫過完年即得老天爺眷顧,不用傷腦筋促銷,竟賣到缺貨。

因風聞漲價而搶購,因搶購導致市場缺貨,真會為我們的社會驚惶感到羞赧,這是一個令人難過的笑話,顯示現下的社會,儘管進化到文明階段,人們還是有著物質匱乏的憂慮,缺乏理性冷靜判斷。

政府施政莫以為只是立案調查有無人為操控物價便罷,要以更嚴肅態度面對,這是因為國人缺乏安定互助的生活環境,更是不信任政府的施政能力所致。

   
衛生紙三月中前不漲 鼓勵大家快搶?
余立龍/文字工作者(台北市)/聯合報

風聞三月起衛生紙將漲價,造成民眾瘋狂搶購。消保處卻表示,「三月中前不漲價」,這等於暗示三月下旬以後就漲定了;也就是說,「我已經明白告知了,要搶購還來得及,搶不到是你家的事」。政府這樣施政,老百姓真是欲哭無淚。

按照造紙業者的說法,衛生紙非漲不可,漲就漲吧,升斗小民又能奈何。問題是,政府處理方式令人心寒。平抑物價是前端經濟部的事,為何竟由後端的消保處發言?而三月中前不漲價的宣示,更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往後的調查、說明、開會、討論…都是玩假的。

如果說,為遏阻搶購風潮,宣稱「半年內不漲」、「一年內價格不動」,那是最好;假使一定要調高,不如明確宣布三月一日開始漲價,讓更多民眾「來不及」搶購,那事件不就很快平息了。如今卻來個三月中前不漲價,老百姓還要再搶半個月,這是什麼心態?

中經院說,衛生紙漲價恐怕只是個「開始」。所以老百姓捱一下也就過了,大家擔心的是接著就要百物齊漲了,這種預期恐慌心理,才是為政者不能輕忽的地方。

   
衛生紙搶囤潮 政府只能發慌?
王福闓/中華整合行銷傳播協會 理�/聯合報

年假後的週末,迎來的不是開春景氣復甦的好消息,卻是民生必需品衛生紙的漲價搶購潮,原因普遍說是國際原物料成本上升所造成。

有人認為因為是必需品,所以搶購囤貨成了最重要的解決方案,也有人不想為了一包多幾塊錢而跟風。但從這幾天媒體的報導來分析可發現,真正問題不只是衛生紙。

持續的不景氣及政治紛亂累積人們的不安,原來期望新年的好消息卻是炸雞漲價、衛生紙漲價,接下來許多餐飲服務業都已準備跟進。最重要的內閣改組卻不見新意,也似乎沒有民生問題的解決之道。

或許部分漲價的原因確實難以避免,但若是政府及相關智庫能及早因應,不論從公關的角度來處理或是整體經濟環境來調節,都會有所不同。但若是沒有先知先覺的能力,更無法在後續有所行動,只會讓人民的盼望一再落空。

   
加國回補老兵福利 台灣軍改想過嗎
張光球/致理科技大學副教授(台北/聯合報

筆者因執行教育部首重的產學合作案,寒假前往加拿大多倫多考察蔬果展流程,無意間從當地新聞知道,多位加國國會議員提案,要求再增加退伍軍人的福利,以彌補之前買斷式年改所造成的傷害,尤其是對傷殘者的影響。立法院開議,軍人年改將是優先法案,政府應深思其後果。

軍公教年改原定是要同時完成立法,但是當政府發現軍改會衝擊國家安全,美國介入關切後,去年先處理公教年金,這會期軍改有一定要過的壓力,但修法過程中勢必再引發抗爭。

就退伍軍人而言。在軍中,只要接到命令,山巔海濱,前線外島,不論環境多麼惡劣危險,都會戍守陣地,因為相信國家會照顧他們終身。但在國家財政困難,及世代間有相對剝奪感的氛圍中,他們靠應有的月退俸過生活,卻被汙名化,社會忘了,當初是他們願意犧牲家庭和穩定生活,換來現在無虞的日子。我們將心比心,目前這種年改方式有多少當事人願嚥下這口氣。

筆者念博士班時,一位從事政治的同學,曾半羨慕地說另一位退役同學命好,能無後顧之憂的念書過生活。退役同學只淡淡地回一句話,「官校大門是為所有人開的。」意即,從政同學當初為何不選擇從軍,現在只看到別人的成果,卻不深究別人之前的犧牲。

另外,筆者有位從軍的同學在尉官時曾感慨說到他們派駐外島同學的離婚率,甚至親人過世無法回台奔喪的辛酸等等軍人鮮為人知的故事。現在,當他們完成和國家的契約後,國家卻要強改契約內容。是你,你願意嗎?

就現役軍人而言。資深者已達一定階級,所以變動相對較小,只是會重新調整退役後的經濟支出;中壯和年輕世代則會仔細考慮去留的利弊得失,尤其是已達領終身俸的前者,選擇離去,可能使國軍流失一批優秀的軍事人員,續留者,恐成軍中冗員。募兵制成效不彰,現在又傳出軍改樓地板已定,當然會影響年輕人的從軍意願,因為他們需考量日後的生活,也擔心未來政府會推翻現任政府的承諾。

在加考察過程中,遇到一位服役近十年的加國退伍軍人,他未達領終身俸的條件卻表示,加國國防主要是靠美國協助,所以對現退役軍人的照顧,不及美國周全,但仍相當照顧現退役軍人的生活。他說,之前的軍改原本是針對二戰以來不合時宜的制度,卻過於擴大解釋,施行後引起不少反效果,所以現在才要亡羊補牢,增加退伍軍人的福利,以降低軍中反彈和減少社會問題。

古有明訓,「盛世習文,亂世習武」。軍人甚至警消都是特殊行業,平時不被重視,但在災厄發生時,他們總是國人寄望的對象,這次花蓮大地震的救援,即是最佳寫照。

建議立委諸公應借鏡加國軍改後,卻又逐步回補的經驗,理性看待問題,切勿強渡關山,以免動搖國本。

   
星火燎原 別低估卡管後座力
蘇治灝/蘇東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聯合報

台大卡管事件,醜劇正不斷上演。教育部七道金牌禁錮令,當公權力淪為政治打手時,顛覆了人民對學術獨立、學術尊嚴的崇高信仰。知識分子被摧殘蹧蹋到不知伊于胡底,而且主管教育的教育部門是始作俑者,這是非不明活生生的範本,讓社會還能保留什麼價值,還怎麼教育下一代?

管中閔通過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的遴選,其校長資格又經遴選委員會確認「毫無疑義」,不應該以狹隘的藍綠區分他,若只因曾在馬政府任職,就必欲除之而後快,其心可誅。歹戲拖棚,只能感嘆蔡政府的政治敏感度實在不夠,低估了此事件的後座殺傷力。

台大歷任校長的發言夠重了,孫震說蔡政府做了太多傷害台灣社會人民的事情,言者藐藐。政治要為人民服務,不是服務政黨。與知識分子唱反調,何其不智!星星之火,足以燎原,蔡政府誠宜回頭是岸。

在電影「郵報:密戰」中,華盛頓郵報為刊登戳穿美國政府對越戰的漫天大謊,展現媒體人為捍衛新聞自由的勇氣。

律師的強烈警告,面對政府公權力的泰山壓頂,報社很可能面臨禁制令停刊,財務被凍結,銀行抽銀根,甚至被依叛國罪判刑。女發行人和主編陷入天人交戰,蕩氣迴腸的情節令人震撼感動。

自由與人權從來就不是垂天而降,現實世界就不斷的上演這種戲碼。當郵報女發行人作出決定時,就是塑造新聞自由歷史性的一刻。

一九六二年二月廿四日,中研院院長胡適心臟病猝逝。在美國當避世的寓公,抑或屈膝在蔣介石的眼底下,匹夫不改其志,文人書生的這股正氣,雖一時撼動不了軍事強權,但這股火苗種子,像燒不盡的春風野草,終會開枝散葉。反對蔣介石當終身總統,對雷震案有他痛切的感受,存在才有力量,中研院的舞台,以胡適的學術尊崇,還是有相當的揮灑空間,在亂世的夾縫中,留下可歌可泣的詩篇史頁。

胡適、傅斯年師徒,從北大到台大,蔣介石總算還有讀書人的底子,沒將政治黑手伸入校園,讓傅斯年得以捍衛學術的獨立尊嚴,讓台大成為孕育國家社會人才的搖籃,傅斯年以一個沉默沒有聲音的教育學者,不涉足政治,終生不改其志,風簷展書讀,典範在人間,像春蠶吐絲綿綿不絕,師徒倆為台灣紮下深厚的根基。

民主死於黑暗,魔鬼藏於細微間,掌握權柄的人若師心自用,恣意而為。忍教斯文掃地,台大事件不僅是一校之事,而是整體知識分子為捍衛學術獨立、學術尊嚴,奮起覺醒展現磅礴正氣的時刻。爭一時!也爭千秋!

   
聯合筆記/自我感覺良好的司改
蕭白雪/聯合報

監委陳師孟鎖定司法作為他任內重點任務,他關切的司法議題,在司改國是會議中看不到,立法院此會期列為重點的司改法案應也不符陳師孟的司改藍圖;小老百姓則是在院、檢互槓、判決背離人民生活常情中,對司法只剩無奈。

平心而論,我國法官、檢察官的素質在國際上相比,不算後段班,但近年民眾對司法的信賴始終維持在低檔,許多從小到大一路都是人生勝利組的法官、檢察官,無法理解依著所學作出的判斷,為何不受肯定、反不時遭來恐龍之譏。

日劇「99.9-刑事律師」一劇,探討日本司法幾近百分之百定罪率,日本刑事律師功能有限,早飽受議論;劇中論及法官、檢察官、律師在法庭中應有的三角功能失調、最高法院掌控法官升遷單位的黑暗面等,對於近來老愛拿日本司法高度受民眾信賴的法界人士,猶如一大諷刺。

相較於日本,台灣法官與檢察官互槓事件不斷,從重大人犯羈押與否到法律見解,從法庭上的爭吵、到判決、上訴書類內,雙方唇槍舌劍般互批,不管是真理越辯越明,還是司法讓人看笑話、司法威信受貶抑,最無奈的是至今還有人以為院檢一家親。

司法院長許宗力無視院內多位廳處長建言,執意將曾有爭議的新北地院院長調升為司法院副秘書長,傳出是為讓改革派法官林輝煌接掌新北地院院長,這樣的人事算盤,就不知是司改亮點,還是司改鬼火續篇,對於長期在法官審判職務上備受肯定的林輝煌,是好是壞同樣難料。

蔡英文總統提及「司法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言論,曾引發法界反彈;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說,「監獄是關沒有辦法的人」。不論是否有偏見,順手捻來的案例卻引起不少共鳴,司法能不檢討?

只是,主導司改大政的同溫層們,對庶民有感的司法痼疾,始終未能對症下藥,卻還自我感覺良好、一再夸言已有凝聚社會共識的司改成效,真是司法最大悲哀。

   
內閣改組 瞥見蔡賴賽局
鄭明德/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企管系副/聯合報

去年下旬賴清德組閣後,民進黨內部的競爭主軸就更圍繞在蔡英文vs.賴清德、新潮流。賴清德作為被任命的閣揆,本自主性低;但憑藉拚投資招商、拚重大法案修法,賴清德在民調及人氣領先,似乎架空蔡英文。有觀察家認為,除了修憲議題外,蔡英文所剩籌碼不多,不被看好。但由此次新內閣人事觀察,藉由整編國安、外交及兩岸團隊,蔡英文仍角色吃重,能實質撼動賴清德內閣。

賴清德內閣運作,非常超乎外界的想像。只任命幾位關鍵閣員,就能有一番亮麗的執政演出。背後重點是:內科醫師懂得聽專家建議,抓投資、招商、工商團體、勞動及所得稅等議題,拚重點產業與金融鬆綁,使自己聲勢高漲。新潮流視自己派系培養出來的第一位閣揆有不凡表現,也自是高度期望。兩者相加,明顯給執政才一年多的蔡英文頗多壓力。

民進黨的長期傳統,是各派系之間的衝撞。蔡英文不是一個人,她背後也有相關勢力的集結。這些在黨中央、總統府、英派的勢力,隨時想扳回一城。

此次內閣人事,傳出「賴清德其實無意改組」、「本來院長就沒有改組的想法」;頗讓人好奇,變動後面的驅動力究竟來自何方?從主要的變動職務集中於國安、外交及兩岸領域觀察,合理的分析,可以認定這來自蔡英文的意志。因為依據憲法,這些多被認為是總統主導的人事及職權範圍。

蔡英文及其勢力藉由此次內閣異動,讓外界發現,總統仍能發揮在政治的主導性。若加上未來能主導修憲議題,總統職務所帶動的權威仍不可小覷。這點,應該是此波賽局中,賴清德(新系)能深刻體驗的經驗與教訓。換言之,總統雖然民調低,但現任就有其職務權威,隨時能抵禦各方的挑戰,更能實質撼動內閣。而賴清德(新系)對此毫無招架之力。

這次蔡英文主導內閣新人事,著實讓賴清德(新系)吃了一記重拳。後續的黨內及地方選舉,蔡、賴(新系)賽局仍持續進行。蔡英文必須保證這些新人事能有好的表現,她的影響力才能繼續,也才能挽救自身民調。其次,在選舉中得安置自己的人馬,為版圖維繫繼續努力。賴清德(新系)則必須體認,總統雖然民調低,但任內仍有其權威與策略,因此必須小心因應。

   
新國安團隊 先解決功能性議題
楊宗新/公(台中市)/聯合報

政府近日針對國安團隊進行改組,大有在兩岸關係低迷、與梵蒂岡邦交生變等大環境不利因素下,試圖力挽狂瀾之意。

受限於國際政治現實,我國被排除在如聯合國等「政治性」國際組織之外,所能參與者,均為針對諸如洗錢、環保等特定目的而成立的「功能性」組織。然而,近來屢傳台商資助北韓的案件,在美國於廿四日公布的制裁名單中,也赫然有台商入列,這些都構成我國在參與功能性組織時的不利因素。

為因應北韓近數月來頻頻試射飛彈的行為,聯合國安理會於去年十二月間決議,擴大對北韓的物資禁運,同時呼籲各國遣返近一年內赴海外工作的北韓勞工。我國雖非聯合國會員,該組織決議對我並無拘束力,但一方面為塑造正面的國際形象,另方面則因我國仍是艾格蒙組織、亞太洗錢防制組織等反洗錢組織會員,因此歷來均配合聯合國決議。

自二○一五年十一月發生巴黎恐攻後,國際間即有立法斷絕恐怖組織金援之倡議,各反洗錢組織均致力於推動資恐防制,我國也於二○一六年七月完成《資恐防制法》立法。依據該法,主管機關依據法務部調查局之提報,或本於職權,認定個人、法人或團體有資恐之虞者,得指定為制裁名單並公告之;一旦被列入制裁名單,相關金融帳戶、資金、不動產,除維持基本生活所需外,都會被凍結。

值得注意的是,《資恐防制法》除了用以防制恐怖主義外,也規定為了反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若聯合國通過制裁案時,將同步適用之。檢調單位在今年一、二月間,率續破獲三起疑似資助北韓的案件,雖然發生時間係在去年八月到十一月間,其時聯合國尚未通過禁運決議,基於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當中僅有一案因行為係違反更早前的聯合國決議,始被依《資恐防制法》偵辦外,其餘兩案最後均只能論以偽造文書,但這也反映出少數台商為了獲利而不顧國家形象的心態。

類似事件頻傳,可能使我國在反洗錢組織中遭降評,屆時恐怕形成政治性組織無法參與、功能性組織也岌岌可危的狀況。新任國安團隊,倘若短時間內無法解決高度政治性議題,宜先就功能性議題多加關注。

   
趙春山/面對習近平的強人政治
趙春山/聯合報

中共中央建議修憲,將習思想納入憲法序言並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受到外界高度關注,認為習已擺脫隔代指定接班和集體領導的慣例,為其長期執政建立合法性的來源。

共黨國家領導人一般皆非直接民選產生,在缺乏制度化的繼承安排下,領導人個人的角色非常突出,權力集中化的傾向也十分明顯。領導權力的轉換,常常伴隨著一波波讓外界捉摸不定的權力鬥爭,這就是「克里姆林學派」長期主導共黨研究的原因。

列寧生前即認識到,權力鬥爭會對他辛苦建立的共黨帝國造成不利影響,故建立了列寧主義兩個最重要原則:集體領導和民主集中制。但除狄托死後短暫出現在南斯拉夫的政治舞臺上之外,集體領導的設計鮮少在共黨國家真正落實,只是呈現不同程度的獨裁形式而已。至於民主集中制,其實施結果就像托洛斯基當初的預言:「首先是黨組織以自身取代黨;爾後是中央委員會以自己取代黨組織;最後是一個獨裁者以自己取代中央委員會。」

習近平強調黨的絕對領導,他和毛澤東以來的中共領導人一樣,都是強人,都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不同的是運用權力的方式。例如,習強調治理而非只是管理。依法治國,但法律不會限制他權力的運用;法律也不會對他的權力有加持的作用。從這個角度看,多一個主席的頭銜,並無多大的邊際效用。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也不會具有制度化的功能。因人而異的結果,他的繼任者不一定會享有長期執政的待遇。

我們比較關注的是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共內外政策走向,尤其是對臺政策的部分。我們認為,政策的成敗不僅影響習個人的權力和歷史定位,也影響後習時期中國大陸的政治發展。站在習的角度看,他應該更關注大陸民眾的想法。共黨問題專家凱瑟(Robert G. Kaiser)曾以「歷史性的討價還價」(historic bargain)來形容共黨統治者和被統治者之間的關係。即民眾被迫放棄他們選擇領袖和影響政策的權力,以換取基本安全、秩序和民生用品的獲得充分保障。成就非常事業必須運用非常手段,但急遽的改革也會讓人產生失控的恐懼感。

為了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近平構建的是一項龐大的政治工程。他有「兩個一百年」的時間緊迫感,也必須面對一些他無法掌控的內外變數。因此,我們認為他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的內外環境。在對外關係方面,對美關係仍是「重中之重」,「鬥而不破」是上上之策,即擴大雙方的合作面,縮小雙方的衝突面。

在對臺工作方面,中共強調反獨和促統並進,全力爭取臺灣民心。在民族復興的大旗下,習不會為了統一而統一,更不會不擇手段達成統一目標。換言之,統一必須有利於民族的根本利益;但不會容忍兩岸漸行漸遠,更不會容許違害民族利益的法理臺獨出現。

根據習近平的對臺工作思想,兩岸關係應有撥亂反正的空間。民進黨政府面對新形勢提出的新問卷,應是如何面對習強人。為今之計,臺灣應證明本身的生存和發展,對於中華民族的復興可以發揮正的能量,並採取與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相向而行的政策。我們認為,兩岸應就深化經濟文化交流恢復對話溝通,並進一步探討雙方政治融合的可行方案。

(作者為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

   
習近平想當康熙?
祝仲康/大學兼任教師(台北市)/聯合報

猶如平地一聲雷,中共中央委員會建議人大刪除「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不超過兩屆」的消息,震撼海內外。

許多論者將此類比為毛澤東的長期掌權、至死方休。不過兩者雖然類似,還是有些不同。蓋即使該修憲案通過,習近平還是要面對五年一次「改選」的檢驗,以賦予掌權的正當性。如此,至少在表象上,符合他所強調的民主與法治。不像毛澤東,連該檢驗機制都免了。

刻意打破任期制,顯示了習近平的企圖心。畢竟打擊貪腐、一帶一路、完全統一、偉大復興等宏圖,難以在未來五年完成。為免人走茶涼,前功盡棄,解放任期便成了必要之路。

若習近平果能在「卸任」之前完成上述艱難的政治工程,其成就勢將超越毛鄧,成為中共歷史上的康熙大帝。

   
陪著莫札特 一起在廁所裡旅行趣
莫札特對於排泄物的「熱愛」眾所皆知,甚至寫了一首卡農名為《吃屁吧你》Leck mich im Arsch。接下來要分享的這段發生在莫札特 6 歲時的廁所小插曲,莫非就是他在這塊領域上的啟蒙?就讓我們讀讀這段有趣的小故事。

《黑豹》有能力的人 要把能力用在哪裡?
看預告就可以看到《黑豹》的打鬥有多炫了,沒有超能力的時候,單純的人類對打只是中上,但穿上黑豹裝之後,那速度、力量、技巧透過特效和運鏡來呈現,真是帥翻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