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2025非核家園夢 還有好長一段路...

每週 五 出刊.2018.03.02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2025非核家園夢 還有好長一段路...
年後跟著法人安心賺
年後百名工程師跳槽中國內幕
怡盛集團入主亞太學院 亂象一籮筐
千億地王 林陳海的傳承大計
封面故事 

2025非核家園夢 還有好長一段路...

2月4日,行政院核定重啟核二廠二號機,引發環保團體的高度不滿。在非用電高峰的冬天重啟核電廠,更凸顯出國內非核之後以火力發電為主,引發嚴重空汙窘困處境,不僅造成政府邁向「非核家園」的目標遭到質疑,就連政府積極推動以綠能產業來取代核電,也備受質疑究竟能否如期達標?

去年4月,苗栗竹南外海示範風場的兩架風機正式商轉,為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樹立新的里程碑。但外界不知道的是,負責該案的海洋風電公司為執行這個案子的母公司──上緯卻足足花了5年時間、投入高達40億元才得以完工。然而,費時、不斷追加預算後完成已經算好運,同樣是風電離岸系統示範商的福海風電公司,原定2017年底在彰化芳苑外海也架設兩架風機,如今早已經跳票。

眼前供電就很緊繃
重啟核電 非核家園破功了嗎?

這是台灣發展綠能的真實情況。雖然,《電業法》九十五條第一項已明文規定:「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行政院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更直接把再生能源發電占總發電量20%入法,也就是再生能源裝置容量要達到27GW(10億瓦)的法定時程,要求在25年達標;「過去台電強調核能發電的安全,但現在談的是核能該如何除役?因為我們的策略已修正;對我們來說,綠能已經不是『要不要』,而是『怎麼做』的問題。」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說得自信,但社會各界卻始終有雜音。

華燈初上時刻,走進位於台北市福州路上的經濟部,各局處仍燈火通明,會議室裡座無虛席。「我剛才結束風電的會議,中鋼、台船他們都在啊!政策啊,如果不確定一個時程,就永遠沒有做到的一天。」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握著拳頭說,「就要一直盯,我會直接考評到各公司、單位的副總。」龔明鑫開會到晚上7點多,才能抽出空來接受採訪,他說,「部長也在緊盯這件事,還要中鋼積極一點...。」

在經濟部的積極態度下,近來綠能、離岸風電等相關的「再生能源」論壇,場場座無虛席,不只是龔明鑫,包括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和副局長李君禮、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等人,都想方設法地推動政府的再生能源政策。

為了排除障礙,林子倫每天平均都有2到3場會議;龔明鑫辦公桌上的公文堆積如山,協調會議一個接一個,還不時要出席論壇,不放過任何一個宣導政府發展綠能的機會。

但現實卻是,政府推廣綠能的路上還布滿荊棘,眼前的供電就已經吃緊,停機約兩年的核二廠二號機,台電去年12月才完成大修,隨即向原能會提出重新啟動申請,在行政院諸多考量後終於放行,預計最快4月可啟動。......詳全文
投資焦點 

年後跟著法人安心賺

2月5日,美國道瓊盤中一度閃崩1600點,收盤跌1175點,創下有史以來最大跌點,道瓊跌破24000點,讓全球投資人恐慌,空頭真的要來了嗎?

由於全球股市本次重挫的導火線主要來自通膨預期增溫,並非基本面的轉差,因此本次的修正應可視為多頭的良性回檔,而非中長期空頭的開始,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分析。

低基期、高殖利率股最亮眼

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後,隔年六月開始步入景氣擴張期,截至一八年2月,景氣擴張已達103個月,逼近史上第2長的經濟擴張週期;但法人認為,雖然景氣已進入擴張週期的末段,但終結股市多頭走勢的關鍵,是在美國聯準會沒本錢升息的狀況下,才表示景氣復甦到頂,股市多頭才會正式結束,目前衰退風險的訊號並不明顯。

而台股從今年1月23日的12000點高點修正後,大盤跌幅約7到8%,但許多個股股價已從高點修正2、3成。凱基投顧分析,除了受惠全球景氣維持復甦、企業獲利維持擴張,加上台股殖利率約3.8%等因素,另外目前台股股價/淨值比(P/B)約1.61倍,低於過去10年平均1.65倍;目前本益比約15.4倍,也低於過去10年平均的16.5倍.因此研判台股尚未走空,多頭反彈格局不變。

宏遠投顧研究部主管陳國清分析,台股漲多之後,在農曆年前本來就會有賣壓,近期正好碰到美股大跌,台股也出現大幅修正,很多投資人成為驚弓之鳥,出現不想留股過年因而賣股票;不過,歷經股價大幅修正後,反而是短線的好買點,將有利農曆年後的台股表現。

只不過未來的投資主軸將改變,不會再以股價漲幅已大的成長股為導向,因為未來缺乏泡沫性成長。陳國清分析,年後投資將以被錯殺的跌深股、低本益比股及低基期的價值型成長股為主軸,因為股價出現末跌段,下跌之後,該賣股的人都被迫停損,籌碼反而最乾淨,投資價值浮現。

德信投顧策略分析師林信富指出,台股大跌之後,農曆春節後將醞釀反彈,投資可選擇大盤修正時,相對強勢的個股;或者外資與投信法人持續買進.不離不棄的公司;或是連續三年高配息的高殖利率股,這些將是反彈的明星潛力股。

大慶證券投顧總經理賴建承也表示,未來選股應找去年第3或第4季股價已率先修正,目前股價打底完成並相對強勢股,將是未來台股反彈的領頭族群。......詳全文
企業焦點 

年後百名工程師跳槽中國內幕

去年12月12日,美光高調宣布併購華亞科,成為台灣投資金額最高的外商;農曆年後,卻有上百位華亞科工程師集體跳槽中國紫光集團所屬的長江存儲,和安徽省的合肥長鑫。此時此刻,台灣成了中國半導體業競相挖角的人才庫。

華亞科工程師名單
全遭紫光與合肥長鑫掌握

然而,美光接手華亞科之後,反挖角的警戒也已達風聲鶴唳的高點。農曆年後,美光桃園廠區傳出,有離職的華亞科前員工「帶槍投靠」,攜帶資料去中國的某記憶體公司,回台灣後立即遭到調查局搜索的傳聞。業界並傳出,調查局曾進入美光廠區,調查是否有關鍵技術外洩。

記者向美光求證,美光科技企業營銷全球公關總監馬克斯(Marc Musgrove)坦言,「我們知道台灣的執法機構正在調查華亞科的資料可能遭到盜用,美光科技正與當局合作,但目前不能提供正在調查的任何訊息。」

一位曾向紫光求職的台灣工程師透露,紫光和合肥長鑫不但握有華亞科工程師名單,而且早已透過電話和微信建立網絡,一個一個挖角,「華亞科的離職主管,都知道要挖誰,工程師們也知道想跳槽該向誰報名」。

幾個月前,原已跳槽紫光集團的南亞科前營運支援副總經理施能煌,又重新出現在台北的聚會場合,他一次拿出兩張名片,一張是他在中國的新身分─紫光集團高級副總裁,另一張則是他在台灣的身分,寫著J&J Investment Team,沒有辦公室地址,只有一個聯絡電話。

紫光集團副總裁葉銘也向本刊證實,「施能煌先生入職紫光集團,擔任全球執行副總裁。」一位國外半導體設備大廠高層也透露,施能煌在紫光集團是負責記憶體相關的建廠任務。

這名台灣工程師曾按照名片上的電話打電話求職,以下是他的第一手告白: 我打到名片上02-8283××××的電話,剛開始是一個女的接電話,我表明要求職後,電話馬上就由一個帶有台灣國語腔調的中年男人接手。

一張施能煌的名片
一名工程師的求職經歷

我只是想知道大陸的薪資狀況,不想告訴他太多我的個人資料,但他很有興趣,一直問我,怎麼會知道這支電話。他說,他們在台灣沒有辦公室,大部分求職者都是打另一支電話,或透過WeChat(微信)聯絡。我問他該打哪支電話?他說,......詳全文
政經熱線 

怡盛集團入主亞太學院 亂象一籮筐

農曆年前,台北的冷風刺骨,一群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師生的心更冷。他們來到教育部前,舉著白色布條大聲抗議,質疑怡盛集團入主該校後,無心辦學,教育部又放任新董事會,而且還積欠教師研究費累積達3000萬元,讓他們難過年。

事實上,在少子化的台灣,私校危機已不是新聞,但回頭檢視亞太學院1年多來的紛紛擾擾,不禁令人歎為觀止。

這所位於苗栗頭份的技術學院,有個名氣比校名還響亮的歌手校友蕭敬騰,但在短短不到2年的時間,校方申請停招9個系,學生數由1400人驟降為800餘人,甚至還出現餐旅行銷管理系僅有1名學生的奇特現象,另有4個學系學生也不到10名。

黃平璋任董事長 風光上任
高永光當校長 1年閃辭

時間回到2016年7月,原本教育部指派的公益董事退出亞太,選出全台最大物業管理集團「怡盛集團」董事長黃平璋為新任董事長。怡盛集團旗下管理的包括台北101大樓、帝寶等知名建物,事業遍及兩岸及東南亞,媒體甚至以「豪宅門神」形容該集團。不過,管豪宅的黃平璋跨足教育事業,現在看來可就沒有那麼神了!

一七年1月,黃平璋延攬考試院前副院長高永光出任校長,當時新校長發豪語還言猶在耳,「新學期預計新增3科系,包括物業管理、航空人員技術、建物安全科技系,預計新科系3年要衝到至少1000位學生。」

不過,高永光還沒有做滿1年校長就閃辭,轉任國民黨智庫執行長,這短短1年之間,亞太日間部註冊率更從前一學年度的45%掉到2%。這所學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亞太學院自救會黃惠芝老師受訪表示,當初怡盛集團在辦學理念上,宣稱要讓亞太成為「亞洲前3名」的技職學校,且承諾會補足前校方積欠的研究費,教師都覺得財團有心辦學,沒想到,怡盛進來後停招系所快速上升。

以新設科系計畫為例,黃惠芝痛批,學校竟然要求兒童與家庭服務系系主任寫金屬系新設計畫,又要求時尚美容造型設計系老師寫航空系新設計畫,也未設置籌備中心,令她直呼「非常荒謬!」......詳全文
財訊人物 

千億地王 林陳海的傳承大計

在澳洲布里斯班河畔,一棟正在興建的82層樓地標建築,未來將進駐五星級飯店W HOTEL,地點雖然遠在澳洲,但背後的投資方卻與台灣頗有淵源。熟悉內情的僑商說,他們其實就是寶佳集團董事長林陳海家族投資的事業。

超敢給
身邊重臣 個個是億元身家

寶佳集團從台灣房地產起家,最近林陳海家族因為插旗台灣金融業受到高度矚目,但外界鮮少知道,其實林家在海外地產也正積極布局;近年來,寶佳集團二代、林陳海的2個兒子分頭行動,長子林家宏投入金融,次子林彥江發展地產的分工態勢,幾乎已經確定。

林陳海在70年代進入台灣地產業,至今寶佳相關子品牌興建過超過10多萬戶房子;若以台灣800多萬家戶數計算,有將近2%的家庭曾購買寶佳的房子,再以1家4口計算,至少涵蓋4、50萬人。但是,林陳海的名字卻讓人毫無記憶點。

今年72歲的林陳海,在富比士亞洲區雖然只能擠進百大富豪尾巴,但是地產業估計,他身家至少超過1000億元,僅次於地產大亨林堉璘、林榮三家族之後。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透露:「林陳海實力或許略遜於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一籌,但絕對有資格坐上營建二哥的位子。」

外界不易從公開資料調查出林陳海的身家,主因是寶佳早期以寶佳機構旗下公司眾多,主要為協和、勝華、和發、寶佳、佳陞、佳瑞、合康、合陽等8家核心建商,後來光是以寶、佳、合等字延伸出的子公司就有快50家。在人事管理,當年林陳海採用內部創業機制,旗下子品牌公司讓員工參股,一方面避免人才出走,林陳海則可以隱身幕後,一路發展下來,公司內有超過20名跟著他打拚的高階主管,身家都超過10億新台幣;但也因為各子公司的持股結構複雜,除了寶佳集團內部人,外界實在難以窺見該集團的真正實力。

早在○八年金融海嘯之前,寶佳集團已經賣了10多年的房子,當時業界估計至今他已經銷售2500億元的案量;《住展》雜誌調查,寶佳連續8年問鼎北台灣的推案王,每年少則300億元,景氣好的時候有8百億元,直到近2年豪宅案增加,寶佳才卸下寶座。

房地產業界推估,過去10年來,寶佳在北台灣的推案規模高達3500億元,南部推估也有約1500億元;業者統計,若以報酬率3成試算,10年來就賺進1500億元身家,這還不包括數千億元的豐沛現金流。......詳全文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8-03-02 2025非核家園夢 還有好長一段...
2018-02-23 1杯咖啡 偷走億元砷化鎵關鍵技...
2018-02-09 學會存股這些事,讓你富過三代
2018-02-02 工業電腦 合縱連橫新變局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財訊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