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日 星期四

照顧失智16區無據點?中市:長照C、日照可服務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04 第47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照顧失智16區無據點?中市:長照C、日照可服務
台中新聞 巷內美食/北平碳烤酥餅 層次分明麵香足
台中大安觀海橋、自行車道動工改善 盧秀燕、蔡其昌互謝
台中防老人跌倒 幫獨居長者居家改造
失智照顧者 可申請喘息服務
影/曾經連3分鐘都跑不動 田中千繪愛上公益路跑
彰化新聞 彰化人瑞增到209人 滿65歲敬老禮金每人千元
彰縣伸港鄉長涉貪汙遭停職 主秘代理明交接
南投新聞 草屯草溪路整平 民眾:別再亂挖
 
照顧失智16區無據點?中市:長照C、日照可服務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中市衛生局指出,失智者到長照C級據點或一般據點都可提供服務。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衛福部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台灣失智症盛行率隨年紀愈大愈高。台中市推估可能有3萬名失智者,但中市府掌握的人數約1萬多人。審計部台中審計處發現,全市29個行政區中,包括人口嚴重老化的東勢、新社等16區沒有相關照顧服務據點,應普設以就近服務失智者。

議員林祈烽說,全市共照中心和失智社區據點資源不足且分配不均,建議市府應盤點規畫,加速、加強設立社區服務據點,讓全市失智者及他們的家庭可獲得照顧和服務。

市府衛生局表示,家屬不一定會把失智者送到照顧服務據點,依市府統計,全市在家中接受照顧的有7114人,醫院共照中心3492人,社區據點424人,接受專案照顧者服務183人。

台中審計處發現,大甲、大安、外埔、神岡、大雅、豐原、石岡、東勢、新社、和平、烏日、太平、霧峰、北屯、東區及南區沒有相關失智照顧服務據點,應普設就近服務。衛生局解釋,長照的C級據點、一般日照據點都可提供服務。另失智老人需要的醫療照護,全市22家醫療院所也能負責。

衛生局表示,將公告優先徵求服務單位,到未設置據點的行政區建置共照中心,今年已輔導豐原區成立共照中心,可區域性照顧到山城地區市民。另要求失智症相關課程列入醫事人員教育訓練,並列入今年度的醫政考核項目。

專攻老人失智症研究的立委莊競程認為,政府應推動失智症篩檢,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愈來愈快,可預見健保支出會持續攀升。他將要求衛福部儘速納入失智症篩檢,若及早發現,可降低失智症發生機率,減輕家庭與健保的負擔。

巷內美食/北平碳烤酥餅 層次分明麵香足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剛出爐的酥餅,厚實噴香。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市北屯區「北平碳烤酥餅」雖是小店,但買氣卻像烤爐「強強滾」,限量甜、鹹兩種燒餅,甜酥餅內餡只有糖,卻烤出麥芽的香甜,還有鹹餅內餡是青蔥絞肉,剛出爐滿滿的香氣,雖然一個30元,但慢來就餅去爐空,經常向隅。

北平碳烤酥餅位在北屯區北平路四段,店面跟老闆一樣超低調,很多人路過,沒想到這是隱藏版美食,老闆娘要求顧客「拍照但不要拍到人。」

老闆負責烤掌爐,要不斷探身到爐口目測酥餅烘烤程度, 約莫20分鐘,一一挑出來,如果外皮有些燒焦,老闆娘拿刷子一顆顆刷去焦掉餅皮,整理後才會裝袋。

說到口感,有消費者說,即使從凍庫拿出來,回到常溫就可以吃,不必再烤,照樣麵香十足,這與一般燒餅不同。北平酥餅拿到手裡沉甸甸,很厚實,不論甜或鹹的層次分明且麵香十足。 甜餅內餡只有簡單白糖,但咬開可見晶瑩剔透有如麥芽糖,簡單、美味。鹹酥餅則是青蔥絞肉,厚實飽滿,調味恰到好處,肉汁融在餅內,讓人吮指。

酥餅在網路超夯,營業時間下午1點到5點半,每次出爐約20幾分鐘,一下就被買光,最好先預約。

台中大安觀海橋、自行車道動工改善 盧秀燕、蔡其昌互謝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聯合報
中市大安觀海橋和串連高美自行車道改善工程昨動工。記者游振昇/攝影

中市大安區觀海橋及串連高美自行車道路網改善工程昨開工,預計明年7月13日完工,將串連大甲和高美自行車道,而濱海自行車道大安段將成為台中市環線自行車道中,唯一緊鄰海岸的路線,讓民眾更能領略海岸風光。

市府表示,這次工程計畫使濱海自行車道路網更完整,工程內容為溫寮觀海橋重建、緩坡道重建,包括鋪面、橋體結構、階梯、欄杆扶手設備、自行車道斷點串連及布設串連,另有自行車指引反光標誌及地面反光標塊等工作,將完整連結北端大甲自行車道及南端高美自行車道。

台中市長盧秀燕致詞時,2度感謝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向中央爭取6成的經費,這是中央和地方攜手合作的完美典範。

蔡其昌被視為是下屆台中市長選舉人選之一,他也2度感謝盧秀燕,還要大家鼓掌肯定盧秀燕。蔡其昌說,他是民意代表,努力為地方爭取經費,台中市政府編配合款並施工,「地方建設,做就對了,不分黨派」。

盧秀燕說,騎自行車是健康環保,完善中市自行車道是市政目標之一,這次中央與地方合資,是合作的完美典範,完工後市民可騎乘自行車享受海景風光。市府早就開始建設自行車道,但部分路段久未修,或未設自行車道,現在要重新串連、改善台中自行車道,這次工程配合防汛建設,改善坡度讓騎乘更安全。

台中防老人跌倒 幫獨居長者居家改造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社會局試辦「獨居長輩居家改造計畫」,首波協助東信里34戶長輩安裝浴廁扶手,圖為裝設改善後。圖/台中市社會局提供

國民健康署曾調查,6名老人中就有1人一年內曾跌倒,主要地點是浴室。台中市社會局試辦長輩居家改造計畫,協助34戶獨居長輩安裝浴廁扶手,長輩們反應都不錯。台中列冊獨居長輩人數3045人,其中1060人是中低收入戶,社會局希望愛心團體捐助,也有民間基金會捐款,一起協助獨居老人改善居家安全。

中市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社工關心獨居長輩時發現,若長輩跌倒受傷,往往沒有家人立即協助,多數跌倒地點都在浴廁,可能剛沐浴完或上洗手間要起身,沒有手把可扶,重心不穩就跌倒了,在住處加裝安全扶手或住宅安全輔助器具,有助降低風險。

首波完成獨居長輩住家改善的是東區東信里,利用參與式預算協助34戶獨居長輩安裝浴廁扶手。受惠長輩李春蘭說,之前洗澡時都穿著拖鞋,不敢光著腳,就是怕滑倒。

紀蔡碧梧阿嬤在馬桶旁加裝扶手後,她開心說,坐下去可以扶著,要起來也有扶手支撐,有力量可以站起,上廁所不用再擔心害怕。獨居的劉傳華也讚不絕口,他平時就需拄柺杖,多了扶手在浴廁牆邊,「吃老免驚滑倒」,還大讚協助裝設的人員熱心幫忙洗浴廁。

改善一間浴廁約需2500元,台中市列冊獨居長輩至今年8月約有3045人,全數改善需761萬元,符合中低收入老人修繕住屋補助1060人,其餘6成以上列冊獨居老人也是改善對象,但不符補助資格,今年會針對這6成長輩居家環境健檢。

讓更多的長輩受益,社會局盼積少成多,連結民間資源挹注,鳳飛飛慈善基金會今年捐20萬指定東勢、新社、石岡、和平區的獨居長輩住家;大里爆米發彩券行捐10萬做愛心。

失智照顧者 可申請喘息服務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失智者家屬可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或線上申請喘息及各項服務。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失智老人照顧問題成為家屬沉重負擔。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失智者家屬可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或線上申請喘息及各項服務,照顧專員訪視評估後,依個案訂定照顧計畫,連結所需的服務。

衛生局提供多項服務,讓家庭照顧者獲得短暫休息,紓解照顧壓力,照顧長達一個月以上者可申請。目前各縣市衛生局可提供喘息服務,提供短期照顧服務,讓家庭照顧者獲得休息,申請資格包括65歲以上老人、身心障礙者、55-64歲原住民或50歲以上失智症者。

服務項目包括社區喘息服務,讓個案到日間照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及巷弄長照站接受照顧,包括護理照護、協助沐浴、進食、服藥、活動安排及交通接送服務等。

居家喘息服務,照顧服務員會到家中,提供半天3小時或全天6小時服務時段。還有機構喘息服務,家庭照顧者可安排長照個案到長照住宿式機構接受短期全天照顧、停留。

若家中有外籍看護工,但無法協助照顧持續30天以上,也可申請提供喘息服務補助。若長照個案屬7至8級,且僅與外籍家庭看護工同住,或主要照顧者為70歲以上,即使外籍看護工短時間休假,也可申請喘息服務補助,減輕照顧負擔。

影/曾經連3分鐘都跑不動 田中千繪愛上公益路跑
記者林宛諭/彰化即時報導聯合報
因「海角七號」電影在台走紅的日本女星田中千繪今天到彰化縣芳苑鄉喜樂小兒麻痺協會為11月29日將舉辦的「伯立歐蕎麥公益路跑」暖身宣傳。

因「海角七號」電影在台走紅的日本女星田中千繪今天到彰化縣芳苑鄉喜樂小兒麻痺協會為11月29日將舉辦的「伯立歐蕎麥公益路跑」暖身,田中千繪說,她以前不喜歡運動,一開始連跑三分鐘都很困難,完全沒辦法想像現在自己可以跑全馬,運動可以讓她變漂亮、又能維持身材,是她最大的動力。

田中千繪說,去年她原本有報名彰化知名的田中馬拉松,因為她的名字也是田中特別想參加田中馬,但因只有她報名被抽中,朋友都沒被抽中,她因此而放棄,今年應邀先來參加「伯立歐蕎麥公益路跑」的21公里組別,未來仍希望有機會再參加田中馬。

田中千繪說,以前她不愛運動,但30歲過後,感覺一定要運動才會健康,所以4年前開始跑步,一開始連換氣都不會,跑3分鐘都很困難,得停停走走,很辛苦,除了靠自己意志力,朋友的鼓勵也很重要,尤其跑步完大量流汗後,很有暢快感,讓她愛上跑步,而且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運動完後可以敷面膜,能變漂亮,變得更美也成為刺激自己勤於運動的動力。

喜歡旅行的田中千繪說,透過路跑還可以認識新的地方,也是她參加路跑的樂趣,近年來她更愛參加公益路跑,可以幫助到需要幫助人很有意義,為了迎接她的不惑之年,她最近也推出新書《四十,仍懂愛》,希望帶給大家充滿陽光的正面力量。

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理事長陳忠盛表示,籌建身心障礙高齡者無障礙安養機構「伯立歐家園」,經費約一億六千多萬元,除了爭取補助外,還需自籌八千萬元,現在已籌到二千多萬元,還需五千多萬元,雖是一條漫漫長路,他們會繼續努力,也歡迎大家報名公益路跑支持他們,報名網站是https://lohasnet.tw/Polio2020/

彰化人瑞增到209人 滿65歲敬老禮金每人千元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長王惠美宣布今年重陽敬老禮金,65歲以上長者每人1000元。記者林敬家/攝影

重陽節前彰化縣政府宣布敬老禮金仍然延續去年標準,65歲長者每人領1000元。為方便長者領取,首度以轉帳與現場發放兩軌並進,彰化縣今年百歲人瑞從147人驟升為209人,每人可得到1萬元及金鎖片、禮品。

彰化縣府昨天舉辦重陽節系列活動宣傳,由中洲科大時尚系協助,加上服飾電商贊助,為16名長輩展現時尚穿搭,老人家展現活力與風格,獲得現場喝采。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彰化百歲人瑞去年只有147人,今年就有209人,結婚60周年有1047對,結婚70周年的有170對,彰化縣顯然是長壽大縣,要長壽也要幸福,縣府希望建構老少都喜歡的宜居彰化,社區關懷據點已由去年150個,增加到262個,就是要長輩得到最好的照顧及關懷。

彰化縣65歲以上老人超過20萬人,是6都以外,老年人口最多的縣市,長輩都關心敬老禮金金額。

縣長王惠美強調「一定做我該做的」,今年發放金額比照前縣長卓伯源,從10月4日起發放,65歲長者每人可以領1000元,但具有福利身分戶的長者,年滿65歲至79歲3000元,年滿80歲至89歲6000元,年滿90歲以上9000元,至於1047對結婚60周年鑽石婚夫妻、170對結婚70周年白金婚夫妻,可各獲禮金3000元及禮品。

縣府社會處指出,為歡慶重陽佳節,從9月14日至11月28日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廚藝、卡拉OK比賽、益智桌遊與時尚走秀等,歡迎民眾與長輩參加。

彰縣伸港鄉長涉貪汙遭停職 主秘代理明交接
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伸港鄉長曾煥彰涉及伸港鄉第三納骨塔工程弊案,彰化地方法院依共同經辦公用工程收取回扣罪判有期徒刑11年遭停職。翻攝臉書
彰化縣伸港鄉長曾煥彰涉嫌貪汙,彰化地院8月18日宣判有期徒刑11年,依地方制度法第78條第一項規定,依法自即日起予以停止職務,彰化縣府指派伸港鄉公所主任秘書黃文騰代理鄉長職務處理鄉政,交接典禮將於明上午10時在伸港鄉公所辦理,由縣府民政處長賴致富主持及監誓,另由主計處副處長張玲珠監交。

曾煥彰及鄉代會主席林其瑞涉及伸港鄉第三納骨塔工程弊案,兩人涉嫌向二名承攬廠商收取近1400萬元回扣,彰化地方法院今天宣判,依共同經辦公用工程收取回扣罪判處曾煥彰11年徒刑,林其瑞9年徒刑,兩人雖表知道要提出上訴,但由於是貪汙罪一審判決後,曾煥彰依規定須被停職。

草屯草溪路整平 民眾:別再亂挖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公路總局南投工務段重新刨鋪台3線草溪路約5公里路面。圖/南投工務段提供

南投草屯鎮草溪路埋設管線眾多,因施工挖掘路面經常修補,被民眾嘲諷變「跳動路面」,公路總局南投工務段刨除重鋪約5公里道路,並調整車道標線畫設提升行車安全,用路人最近開車感覺特別順暢,也盼公部門短期內別再亂挖路。

南投工務段指出,台3線203.1至208.5K草溪路區段,是往返草屯到中興、南投的重要幹道,但因路面下管線眾多,相關單位施工頻繁,所以道路遭挖掘又補丁修復狀況多,造成路面不平,也影響路容觀瞻,公路局推動路平專案改善。

而路面重新刨鋪後,依據「公路路線設計規範」調整該路段車道標線畫設,段長蔡宜宏說,為提高安全和車流效率,透過車道瘦身將內側車道寬改為3.25公尺、外側混合車道寬3.5公尺,並畫設槽化線調整路口車道動線一致。

沿線左轉專用道寬度採3公尺,原雙白實線改畫內虛外實白線,並於前方車道增畫指向箭頭,改善直行車輛違規情形;若接近路口,路幅足夠規畫左轉專用車道時,就採偏心車道,引導直行車輛順勢前行。

草溪路改善工程完成後,平坦度則讓用路人和沿線居民很有感,陳姓鎮民說,不僅是草溪路,路不平根本是全縣之痛,行駛在縣內道路大多都像是越野賽,所以看到路面平整超感動,就希望路平能撐久一點,改掉之前挖挖補補的陋習。

在地水果冰鎮滋味 澎湖仙人掌冰與玉井芒果冰
到產地吃水果冰,是許多旅客朝聖的終點。澎湖獨特冰品仙人掌冰、玉井香甜芒果冰,每一口都是新鮮的滋味,那是在地人的驕傲,也是小鎮歷史最佳見證。

台師大SmartReading 量身打造閱讀老師
根據統計,2018年兩岸出版了25.17億冊讀物,其中2.3億冊是兒少讀物,若以每本書1萬本印量計算,當年至少出版2.3萬種兒少讀物,如何在這片茫茫書海中找到適合的書?師範大學副校長宋曜廷說:「交給SmartReading就沒問題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