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4日 星期五

12月是愛滋的月份!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05第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札
12月與世界同步關懷愛滋
文章選讀
關鍵評論網:【測驗】你對愛滋(HIV、AIDS)的了解到底有多少?
BBC:世界艾滋病日:「我覺得我的血液和精子都有毒」
VOGUE:「愛之日常音樂節」北流開唱,劉若英、蘇慧倫等14組歌手無酬為愛發聲、力挺愛滋平權。
新聞選讀
美麗佳人:Elliot Page公開跨性別身份:「我愛跨性別的自己。」結婚兩年老婆也暖心表達支持!
udn:金馬57/莫子儀「房客」奪影帝 「六致」感性致詞
BIOS monthly:疼愛比嗎啡更止痛《BPM》:帶著愛與愛滋,請讓我繼續跳舞
活動快報
熱線:【爽歪歪系列講座】 H+ospital Adventure:感染者就醫經驗談
支持熱線
支持熱線,讓平權實現!
 
 
12月與世界同步關懷愛滋
世界衛生組織(WHO)為了鼓勵全球對愛滋防治研究的重視,以及感染者的醫療照顧與關懷支持,將每年12月1日訂為世界愛滋日,呼籲全球共同攜手防治愛滋,並且分享資訊,也呼籲大眾對關懷愛滋盡一份心力。因此本月的文章選讀將以「愛滋」為主題,首先分享由關鍵評論網製作的小測驗,讓大家試試看自己對於愛滋認識多少!接下來是一為愛滋感染者的故事,他是一位來自奧地利的異性戀白人男子,從來沒有想過愛滋會跟自己有關,卻意外在印度出差時檢驗出愛滋陽性反應。最後回到台灣,跟大家分享已經舉辦第三屆的愛之日常音樂節,許多重量級歌手無償演出,就是為了用音樂表達對愛滋感染者的支持。

而新聞選讀的部分,首先與大家分享一個重要的新聞,曾演出《雨傘學院》、《全面啟動》、《鴻孕當頭》等作品的知名演員艾倫佩姬(Ellen Page),宣布自己為跨性別者,並請大家稱呼他艾略特(Elliot Page)。接著同樣是演員的新聞,國內實力派演員莫子儀以《親愛的房客》中的神秘房客林健一一角,獲得本屆金馬獎影帝。還沒看過的朋友,務必記得攜帶衛生紙進戲院。最後推薦大家一部關於愛滋的電影《BPM(120 Beats Per Minute)》,講述1980、90年代,當時愛滋病剛被命名與疾病資訊不足,一群跨族裔與性別的人組成了「ACT UP」愛滋行動組織(AIDS Coalition to Unleash Power)。這部電影再現了當年在法國的ACT UP如何對抗藥廠與政府的一段故事。

最後邀請本週日(12/06)有空的朋友參加「感染者就醫經驗談」分享會。生病就看醫生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似乎都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但對感染者來說,卻是一連串擔心的開始,就像要踏上一段冒險旅程。

 
 
 
關鍵評論網:【測驗】你對愛滋(HIV、AIDS)的了解到底有多少?
【你對愛滋(HIV/AIDS)的瞭解到底有多少?】

距離台灣出現首名愛滋感染者至今已31年,隨著醫藥科技的進步與發展,愛滋感染者的健康與生活都有了極大的改善。

然而感染者依然背負著壓力和污名,愛滋的諸多迷思也未完全散去。我們可能依稀記得課本上關於愛滋的種種知識,但你確定你對愛滋的認知是正確的嗎?

 
BBC:世界艾滋病日:「我覺得我的血液和精子都有毒」
「作為一名來自西歐的白人直男,我從來沒有想過,我的艾滋病毒測試結果會是陽性。」 38歲的克里斯托弗·克萊特邁爾(Christopher Klettermayer)是奧地利人,2014年他發現自己感染艾滋病毒。他用化名菲利普·斯皮格爾(Philipp Spiegel)談論艾滋病話題和接受採訪。

這一天彷彿就發生在昨天,他至今仍記憶猶新。

當時他並不在奧地利,而是在印度從事新聞攝影工作,並凖備進入一個印度教寺院。

作為入寺條件,他被要求進行艾滋檢測。「當然我同意了。作為白人和直男,我以為會是陰性,」克里斯托弗告訴BBC,「但事實並非如此。」

由於社會多年存在的偏見認知,艾滋病毒檢測陽性結果將他與男同性戀、靜脈注射毒品或非洲國家聯繫在一起。檢測呈陽性的前幾個月克里斯托弗曾回到奧地利,他感身體不適,但他絶對沒有考慮過艾滋病。「沒有醫生願意給我做檢測,因為我不屬於任何風險群體。我在印度診斷純屬偶然,這讓我很震驚。我其實很幸運,因為我可能會有好幾年時間都不會去做檢測。」

「放大的挑戰」

在紀念世界艾滋病日之際,克里斯托弗分享他的故事,在這一年,世界的注意力被吸引到另一種流行病上。聯合國警告說,新冠大流行加劇現有治療機會的不平等,進一步威脅艾滋病的防治進展。

2019年全球有69萬人死於與艾滋病相關疾病。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表示,由於新冠疫情影響治療,可能會導致額外12萬至30萬艾滋病人死亡。在預估的3800萬艾滋病感染者中,截至2020年6月,仍有1200萬人未獲得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機會(俗稱「雞尾酒」療法)。

「雖然我們在過去40年�堥�得非凡進展,但我們需要繼續投資,如果我們不這樣做,就會丟失已有成果。」國際艾滋病協會(IAS)執行主任比爾吉特·波尼亞托夫斯基(Birgit Poniatowski)博士告訴BBC。

她說,艾滋病毒對發展中國家的影響不成比例,認為某些群體不太可能被感染的想法是一種 「誤解」。「40年的艾滋流行有一點很清楚,那就是這種疾病沒有歧視性。每個國家都有艾滋病毒感染者,他們的年齡段、種族、民族、性別、職業、宗教、性別或性取向各不相同。」

無保護的異性性行為仍然是艾滋病的一種重要傳播方式。艾滋病傳播重災區南非情況就是這樣。「無保護的性接觸並不是感染艾滋病的唯一途徑。共享或重覆使用針頭在全球範圍內也佔了相當大的比例,佔全球所有感染者的10%。」波尼亞托夫斯基博士說。

「為什麼是我」?

「一開始我很害怕,對艾滋病到底是什麼有很多疑問,」克里斯托弗說。「『為什麼是我?』我意識到必須擺脫腦海中80/90年代對病毒認知的所有陳詞濫調,並把它們帶到21世紀。」

克里斯托弗認為承認自己是艾滋陽性對直男來說問題很大,它與男性氣概有關。

「許多直男不透露他們的艾滋病病毒抗體檢測結果,因為他們害怕被視為同性戀或吸毒者。」他說。他非常害怕被視為或被區別對待,所以他採用化名菲利普·斯皮格爾(Philipp Spiegel)來接受採訪。

但隨時間推移,當他逐漸接受自己後,他放棄使用化名這種作法。「我越是面對自己,越是挑戰對性和男性的看法,我就越不重視它,」克里斯托弗說,「到這個地步,我對自己說:『沒關係,這不是世界末日』」。

比流感更可怕的神秘病毒竟然有這麼多

世界艾滋病日和35年前撼動里根政府的一台「疫情戲」

「我覺得自己有毒」?

雖然目前仍無法治癒艾滋病的辦法,但目前抑制病毒的治療方法--抗逆轉錄病毒治療--使大多數病毒攜帶者能夠健康長壽。波尼亞托夫斯基博士說,事實上已經將病毒抑制到無法被檢測的人不能將艾滋病毒傳染給另一個人,甚至不能通過性行為傳染。

「如果你正在服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而且效果良好,那麼你就不會傳染給其他人,」她說。

克里斯托弗一接受治療,就注意到身體的積極影響。然而他花了好幾年時間才轉變心理層面的觀念。像約會這樣的事變得 「幾乎不可能,因為艾滋病病毒會摧毀你的信心」。

「有段時間我覺得體內有這種奇怪的東西。我覺得自己有毒,就像我的血液和精子有毒一樣。我覺得對那些我想接近的人,比如我的戀人是個風險。」

最終克里斯托弗決定他應該利用 「自己的特權「來教育和激勵他人。他生活在一個感染艾滋病病毒後需面對較少問題的國家。

「我意識到,如果我不能說自己有艾滋病病毒,誰能說呢?」

「彩票」反應?

克里斯托弗說,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面臨的最可怕的事是,你永遠不知道當你告訴他們你是陽性時,人們會有什麼反應。他說「這像買彩票。」他補充說,他已經看到各種各樣的反應。

「一個積極的經驗是當我問一個女孩:『如果我告訴你我是HIV陽性,你會有什麼反應?』她只是微笑著說,這會讓事情變得更有趣,」他說。

「但也有人馬上問我:『我接吻會不會傳染?』」艾滋病病毒通過血液傳播,不能通過吐痰、打噴嚏、咳嗽等方式從一個人身上傳到另一個人身上,也不能通過接吻或一般的社會接觸傳播。

對於克里斯托弗來說,戀愛是他克服污名化恐懼的關鍵。

「我看到她是如何待我的,病毒問題不存在。只是每天吃一片藥而已。」

他說,一個常見的 「誤解」是認為HIV 』主宰 」感染者的生活。

「有時候,我的家人和朋友已經完全忘記我有病毒,因為這根本不是問題。」他說,「我不僅僅是這樣。攜帶艾滋病病毒只是我的一面。」

「我現在比感染艾滋病毒之前更快樂」?

克里斯托弗說,感染經歷讓他有機會反思生活,並從更廣闊的角度看待事物。「我更多地活在當下。我比感染艾滋病毒之前活得更快樂。」他說。

在藝術, 這也讓他有了目標,那就是寫一本關於艾滋感染者生活的書。克里斯托弗繞開了是否建議艾滋病體抗體檢測呈陽性者應該透露身份的問題。

「根據不同國家或地區,甚至成長的家庭環境,建議會有所不同。我知道有些人因為是陽性而被家庭排斥在外。」他說。

然而他說:「為自己是陽性而感到內疚或羞愧是毫無意義的。慢慢來。要有耐心,接受它的存在,讓艾滋在生活中佔它該有的位置,但不要讓它主宰你。選擇權在你手�堙C」

克里斯托弗還有最後一條建議: 「去了解它的一切, 知識能驅散恐懼。」

 
VOGUE:「愛之日常音樂節」北流開唱,劉若英、蘇慧倫等14組歌手無酬為愛發聲、力挺愛滋平權。
音樂節發起人郭蘅祈(郭子)一直致力以音樂消彌社會對愛滋患者歧見及恐懼,為了喚起大眾對愛滋平權相關議題的重視,加上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剛好落成啟用,於是決定加碼擴大規模成為音樂祭模式。分成下午的「無距場」和晚上的「勇氣場」。

「無距場」由阿爆擔任開場嘉賓打前鋒引爆熱潮,偕同桑布伊、戴愛玲、安溥、9m88、佛跳牆、萬芳從下午兩點開唱;才在第31屆金曲獎大放異彩的阿爆(阿仍仍)為了此次演出特別攜手9m88共同合唱2020年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Thank You 感謝〉雙金組合,演唱這首以感謝和愛貫穿的歌曲,向這個世界表達感謝之意,呼應演唱會主題「愛」,以愛出發以愛包容所有的傷痛。值得一提的是,做為無距場打頭陣嘉賓的阿爆力挺及關懷同志多元文化相關議題不遺餘力,身為高雄同志大遊行大使的她,才剛唱完就驅車趕往高雄。

9m88挑戰排灣族語,為了融入歌曲意境可以說是費盡心力,在練團時也特別向阿爆請益,讓自己能更快的融入歌曲,隨後9m88更 帶來為了愛滋病篩檢量身定做的歌曲〈為i篩檢〉,透過音樂表達不分性別、性傾向,都要「為 i 篩檢」,呼應音樂節最核心的價值。

從愛之日常音樂界開辦以來從沒缺席、被創辦人郭蘅祈封為「最佳全勤獎」歌手的萬芳,今年除了擔任嘉賓現場帶來新歌〈阿峰今天沒有來〉外,這次特別和郭蘅祈合體演唱〈玫瑰少年〉。

愛之日常音樂節「勇氣場」由蘇慧倫開場,演唱〈傻瓜〉、〈被動〉、〈戀戀真言〉經典歌曲,更聯手黃韻玲及這次音樂節「彩蛋」陶晶瑩合唱〈姊姊妹妹站起來〉,明年二月開個場的陶晶瑩帶來歌曲〈女人心事〉、組曲〈我變了、太委屈、離開我〉。

即將於明年1月舉辦世界巡回演唱會的金曲歌后蔡健雅,近期為了演唱會正緊鑼密鼓地籌備中,首先以最新金曲〈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開場,到幽默的社會觀察神曲〈別找我麻煩〉,最後帶出〈Beautiful Love〉讓大家重溫愛的美麗及溫暖。

因著疫情影響,出道25年演唱會被迫延期的光良,明年1月重啟演唱會計畫,為了演唱會馬不停蹄的光良,近日為了一直以來力挺的毛小孩及同志議題,硬是在百忙之中空出時間相挺,近期除了為電影《十二夜2》現場演唱外,更於今年10月首次參與同志大遊行,用自己的經典歌曲〈勇氣〉鼓勵同志朋友,今天特別挑選〈約定〉、〈同話〉等歌曲希望讓失落悲傷的人在歌曲中找到安慰。

在演唱招牌歌〈我等你〉時,前奏一下天后劉若英出場,已經四年沒同台合唱的兩人,這次特別合唱光良寫給劉若英的這首〈我等你〉,可說引領全場歌迷進入時光隧道,光良表示2016年曾經當過奶茶馬來西亞「我敢」巡迴演唱會嘉賓,這次「愛之日常」奶茶特別提出合唱〈我等你〉這首歌,讓他想起2000年1月奶茶發行《我等你》專輯前,幫他製作這張專輯裡5首歌的回憶種種。光良笑說彩排時最大的收穫就是有機會跟奶茶的兒子見面,「他看到我叫我「光良哥哥」我跟他說:『叫叔叔啦!』他說不是,是哥哥,我回他:『好的、好的,哥哥也可以啦!』但當下心裡超爽。奶茶真的很會教兒子。」

壓軸登場的劉若英,更一連唱了〈成全〉、〈後來〉等經典名曲,在這個以愛為名的音樂節,淚中帶笑;最後透過她的溫暖的嗓音,為了許給大家都要「快樂」並享受屬於我們的「天堂」的美好結尾,更帶領了這次音樂節三大總監:郭蘅祈、黃韻玲、陳建騏老師三人一起上台大合唱〈快樂天堂〉為第三屆愛日常畫下完美的句點。

 
 
 
美麗佳人:Elliot Page公開跨性別身份:「我愛跨性別的自己。」結婚兩年老婆也暖心表達支持!
你熟悉的是《鴻孕當頭》《全面啟動》時期的艾倫佩姬(Ellen Page),但現在起,請叫他艾略特(Elliot Page)。

好萊塢演員Elliot Page在推特上發表一篇告白信,向粉絲們公開自己的跨性別身份,信中表示從Ellen Page改名為Elliot Page,並且使用「他/他們」作為代名詞。

向來在好萊塢不遺餘力地推廣LGBT權益的Elliot Page在這封公開信說道,自己感到很幸運在此刻寫出這些,並且邁入人生這個新階段:

以下為公開信節錄

我對在這趟旅程上支持我的人感到滿溢的感謝。我無法表達這是多麼無與倫比的感受,終於足夠地愛自己,致於能夠去追求真實的我。我一直被跨性別社群裡的許多人啟發著,謝謝你們的勇氣,你們的慷慨,以及不間斷地把世界打造得更包容、更有同理。我也會盡我所能地,繼續追求一個更具關愛和平等的社會。

Elliot同時表示,在開心之餘仍然懷有不安,因為社會上依舊存在許多歧視與暴力,呼籲當權者正視、處理這些對跨性別族群的惡意。他也說自己不會因為這些攻擊而噤聲。信的結尾他說道:

我愛身為跨性別的自己,也愛身為酷兒族群的自己。當我愈擁抱這個真實的自己,我就愈敢做夢,我的心就愈強大,而我也愈茁壯。給所有每日面臨騷擾、自我厭惡、施虐、威脅等暴力的跨性別者:我看見並且愛你們,而我會繼續盡我所能把世界變得更好。

Elliot Page公開跨性別身份後,馬上獲得了許多支持,許多影迷和演員同事們紛紛獻上祝福。而他於2018年結婚的老婆也表示「感到非常驕傲」,並說:「跨性別、酷兒和非二元性別族群是給這個世界的禮物。」

2014年在一場LGBT研討會上以同志身份出櫃時,Elliot就曾說過,自己感到有責任站出來做出改變,幫助其他人更輕易、更有希望地度過接納自我的艱難時期。他一直到現在都仍是好萊塢最敢於為LGBT社群發聲的明星之一。以童星出道的Elliot,早期最為人熟知的是電影《鴻孕當頭》未婚懷孕的青少女角色,動人成熟的演技讓他在20歲時就獲得奧斯卡提名。此外,他的代表作還有《全面啟動》、影集《雨傘學院》等等。

 
udn:金馬57/莫子儀「房客」奪影帝 「六致」感性致詞
第五十七屆金馬獎於二十一日晚間舉行,最佳男主角頒給「親愛的房客」莫子儀,他上台時首先感性致謝金馬獎工作人員及所有評審,並逐一點名導演鄭有傑,甫得影后的陳淑芳,「妳是我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也不忘共同合作演出的白潤音、姚淳耀,「謝謝你們跟我創造這一切」。

莫子儀謙虛表示,很榮幸與許多前輩一起參與這個金馬盛會,「站在這裡不代表我是最優秀的演員,是因為前輩們的滋養,我才能拿到這個獎,謝謝你們」,莫子儀更不忘提及所有幕前幕後的電影工作者,也包括當晚悼念,許多已經離開這個世界的影人們。由於「親愛的房客」議題觸及同志、單親家庭以及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他更溫柔將這個獎獻給所有為生活努力的人們,「致自由,致平等,致天賦人權,致電影,致創作,致生活」。

莫子儀在「親愛的房客」飾演一名神秘的房客林健一,與陳淑芳所飾演的周秀玉及白潤音所飾演的王悠宇,組成沒有血緣關係的一家人,但隨著劇情推演,故事才揭曉林健一實則為周秀玉逝世兒子的同性伴侶,但面對同性戀被社會歧視的困境,他也無能為力,莫子儀精準演出同性戀不被社會接納的困境,全片的表情起伏雖不多,但每一幕都細膩表現對現實不公的沉痛控訴。

莫子儀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從一九九六年開始投入劇場及影像表演至今,演出作品橫跨舞台、電影與電視,同時也是一名傑出的編劇,更曾以「台北歌手」拿下第五十三屆金鐘獎最佳戲劇類編劇獎,他今年稍早才以「親愛的房客」拿下台北電獎影帝,又以該片拿下金馬影帝,成為首位拿下雙冠王影帝的男星。

 
BIOS monthly:疼愛比嗎啡更止痛《BPM》:帶著愛與愛滋,請讓我繼續跳舞
九ま年的巴黎,愛滋病以黑死病姿態肆虐,同志平權運動聲量逐漸高漲之際,愛滋平權正啟蒙。電影拍攝 1980 年代末期的愛滋行動組織 Act Up,還原導演羅賓康皮洛身在運動現場的所見所聞。當時,法國年年新增六千感染病例,遊行隊伍人數年年銳減,口號喊著:「明年我就不會參與同志大遊行了」,抱著明年就會在墳墓裡的決心,以分秒計算生命維度的愛滋病患者,在有生之年傾盡憤怒向政府宣戰。

難得的是,這是一部不願感恩讚嘆歷史的電影,沒有造神領袖,只是凝視著一個個死去的運動者。在運動者的個人生命經驗只見無奈無果,但 Act Up 仍是蝴蝶效應中的第一個振翅,推移了愛滋運動的歷史板塊,他們生命橫軸的所有行動,都在歷史的縱軸深鑿出痕跡。愛滋病患的立法保障、藥物的研究、社會的歧視,這些運動者以一生的步伐,替人們踩踏出了生的道路。

沒有神,只有死人的愛滋運動

紀錄一場壯闊悲痛的運動,全片只在片尾用了極少數的遠景,拍著染紅的塞納河、橫躺在街上的抗議隊伍。影像把事件與視角拍得很緊,革命,實則為一場場漫無盡頭的議程、以及反覆檢討失敗。

「我們不會得你們的愛滋病。」「愛滋病患者不要再拖累同志族群了。」在敵我矛盾的時代,階級裡還有階級。愛滋病是性生活淫蕩的同志、妓女、移民者得的病,「正常異性戀與正常同性戀」如此歸納。

「坐下來好好談,你們不要這麼激動。」「我懂你們正在經歷什麼。」對愛滋權益冷漠的法國政府與製藥廠,面目慈愛的衛道者憎視著一天到晚抗議的 Act Up。

血色是全片沈痛的控訴,把一顆顆血球投向象徵體制的製藥廠招牌、砸上法國愛滋平權政府組織發言人的臉。黏稠血色在畫面裡一株一株綻放開來。Act Up 組織要忙的事很多,多線進行:抗議政府的無為而治、聲討愛滋藥廠測試的不明不白、走進校園發放保險套。片中跟著繁瑣的組織內部行程,還原組織內部的討論作業。觀眾甚至會在觀看他們不停地戰鬥與倒下間感到乏味,等待什麼事情發生,卻始終沒有事情發生的那種心情,原來他們等了一生。

120 BPM:我們連 0.5 秒都很珍貴

在動線上觀眾跟著 House 的節拍與善男信女的腳步搖晃,人們不能停止耗盡體力的跳舞。法國最新潮的電子樂,法國最新穎的人類。愛滋病患者在每一次街頭運動結束後,必要一個汗水淋漓、情慾蠢動的俱樂部夜晚。難以不跟著人群與節拍點頭拍腳,靠近他們的汗毛、氣味、肌肉線條,迷幻的夜晚,他們既性也愛。

電影魔幻寫實地疊合了人群舞動與顯微鏡下愛滋病毒生長的畫面,導演善用配樂轉移情緒,抽空聲音,在最興奮的時候帶觀眾抽離現場,我們冷靜目睹愛滋病患者的短暫歡愉慢動作播放,一次次病毒擴散,他們愈趨使勁地甩頭擺手,唯有透過狂歡,所剩無幾的日子才有搞頭。

片名《BPM》,也稱為《120 Beats per Minute》,是心跳的速度。從 120 BPM 開始,每分鐘演奏 120 個四分音符,每個音符的長度相當 0.5 秒,在這樣的音樂速度裡,每個音符與音符間的時間,他們拚命活著。怎麼樣的拼命法?攝影機挑戰人們能與愛滋病患者靠得多近,近到伸手就能觸摸他潰爛的肌膚、他的唾液、他的精液。讓人不得不意識,我們與死亡如此疏離。病患每四小時吞一次藥,一個月做好幾次淋巴穿刺。內憂外患,電影幾度以蹲踞仰望,拍攝了這群渺小人群如何對抗身體的變化與疼痛、向外又如何接招歧視的步步逼退。

生命這場饗宴,臨走前再做一次

讓人們倚靠著得以持續戰鬥的,還是那些夜晚的交融。性愛本是一場超現實,一個冷色調的小房間,橫亙著幾對戀人的性愛,輕描淡寫地,交織著三場性愛史;一場現在進行式,兩場過去完成式,道出西恩與納丹的在愛滋病中萌芽的愛情。那一年尚恩被數學老師感染時,才16歲。

在一次次浩劫體力的街頭抗爭過後,「我的 T4 不到 200」「我的 T4 只剩 50」,患者尚恩對死亡的情緒,比以往的每場抗爭都還要緊繃百倍;觀眾的眼光跟隨鏡頭逐漸逼近死亡,導演拍著角色的背影,我們專注於愛滋病患的頸項,目送那些社會可以看見、卻不願記住的背影。當初在運動裡最激情的人逐漸凋零,組織裡的蒂博主席宣稱今年同志大遊行,我們要把坐輪椅的愛滋病患者推上街頭,讓媒體都看見,我們有多慘。尚恩最後一次對生命怒吼:「我們還不夠慘嗎?」

要死多少人才夠慘?不僅是當年的法國,亦是現今的台灣需要面對的問題。當代以大我之姿開闢議題時,往往持續漏接著墜落的小我。

以前尚恩跑得最快,抗爭總是衝在前頭,直到他衰弱地再也不能走出醫院、不能自己小便。「我每一秒都害怕,我好想你。」這是他對情人納丹說過最脆弱的話了,納丹替尚恩打完手槍,疼愛比嗎啡還能消炎止痛。享用生命的慷慨與激情,直到尚恩再也沒有力氣,於是我們走上了他的葬禮。在只有車流聲的夜晚裡,尚恩即將死去,觀眾在影院裡等著他死去,等著他的身體變僵硬,等著他的母親替他更換衣物,等著情人痛哭,等著輓歌響起。尚恩的骨灰飄揚起,最後他以粉碎的肉身淹沒生前抗爭的一切。剩下的他們還有代辦事項:持續搏鬥,持續死去。當然,還有持續做愛。在尚恩的骨灰緩慢落下之際,畫面交叉剪接進納丹流著眼淚的高潮。導演在抗爭與性愛交錯的結構裡想說什麼?

走在遊行、同是尚恩的葬禮上,穿梭在男體與男體的撞擊間,對疼痛冷漠的我們,只是活過,不能算是活著。

電影尾聲,夜晚炫目依舊,三稜鏡折射出彩虹,人們還在擁擠的人群中交換唾液交換體液。直視死亡能做得最好的事,僅是繼續跳舞。

 
 
 
熱線:【爽歪歪系列講座】 H+ospital Adventure:感染者就醫經驗談
身體不舒服就去看醫生,對你我都是自然的事;但對愛滋感染者來說,看病像是一場未知的探險。

·

不知道會不會被拒絕,不知道醫護人員怎麼看待你,

不知道能不能得到平等的醫療照護。

讓我們聽聽感染者就醫的故事,一起經歷這場奇幻的冒險。

·

活動資訊

時間:12/6(日)14:00-16:30

地點: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大教室(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70號12樓,捷運古亭站7號出口附近)

·

講者

蛋蛋(臺灣感染誌協會秘書長,俏麗愛滋人妻)

小B(公開出櫃感染者,深夜兜風貓頭鷹)

陳佳備(台灣關愛基金會社工)

·

※免費活動,不必報名。座位有限,請提早入座。

※配合防疫,參加本活動請全程配戴口罩。

主辦單位: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愛滋小組

 
 
 
支持熱線,讓平權實現!
熱線為社群繼續努力,也需要依靠著社群的支持,如果你認同我們,請支持熱線,一起讓平權實現!

信用卡捐款

ATM轉帳

郵政劃播

電子發票愛心碼:0609

王道銀行彩虹認同卡

小熱鋪 HOTLINE SHOP

了解你的支持所促成的改變:熱線歷年工作報告書

認識熱線20年:20週年專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