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心情點滴】古家榕/不可或缺的「礫石塊」

家庭鮮活報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28 531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古家榕/不可或缺的「礫石塊」
【為人父母】凱莉貝/爸媽的公平課題
【思念之情】清風/想娘家的時候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古家榕/不可或缺的「礫石塊」
古家榕(基隆市)/聯合報
不可或缺的礫石塊。圖/無疑亭
前陣子聽到一個故事。一位商學院教授在課堂上拿出玻璃瓶,首先放入礫石塊,接著撒進小碎石,再繼續傾入沙、注滿水,直至瓶內毫無空隙,終於,他開口詢問:「在這個過程中,你們學到什麼?」

一位學生舉手回答:「玻璃瓶就像時間,只要懂得規畫,就能用固定的時長完成更多的事。」聽完這個答案,教授搖了搖頭:「不,它是在提醒我們,如果不一開始就把礫石塊放進去,後面就再也沒機會放進去了──所以,最重要的事,必須先做。」

最後一句話,讓我陷入沉思。長期以來,我的確事事以家人為重,但畢竟有些個人理想,因此在時間規畫上,就像故事裡的學生,難免會去挑戰分秒的最大容量。然而,無縫接軌的行事曆,看似兼顧了家庭與自我,應接不暇的工作,卻日漸透支身心。某天晚上,當我又一次瞄向手機確認時間,便聽得丈夫無預警說了句:「其實妳不用特地來陪我,因為我要的,不是每天被妳在『固定相處』的格子上打一個勾,而是能一直在妳心裡存在。」

頓時驚覺,儘管始終優先考量家人,但當我準確地將時間分配給他們,竟不自覺將「關係」變成行程的一部分。生活猶如開啟自動導航,連維繫情感都成了下一站待辦事項,甚至更多時候,我人在現場,心卻早已去到遠方,滿腦子只有稍後的工作,難以專注在眼前的時刻──是,經過我的「精心規畫」,丈夫仍有個妻子,孩子仍有個母親,但他們擁有的,終究是個令人窒息的玻璃瓶,內裡一片密密麻麻的籌算,缺乏靈魂的溫情,更沒有他們的身影。

突然意識到,教授的舉例說對了一半,重要的事必須先做;但他有另一半忘了說,就是,有些更重要的事,超乎時間的維度之上。曾經以為,只要把家人擺在日常第一位,就算是對他們的重視,可若我任憑「時間」這顆大石壓制丈夫孩子,那無論再怎麼安排,終究會將真正重要的事,剔除在生命之外。

或許就像大掃除「斷捨離」清出來的從不只是空間,我留給家人的,也不該只有時間──惟有放棄充分利用時間的企圖心,將他們釋出那塊過度擁擠的象限,為彼此恢復呼吸的餘裕,如此一來,方能重新收納那些,真正不可或缺的礫石塊吧?


【為人父母】凱莉貝/爸媽的公平課題
凱莉貝(台中市)/聯合報
卸貨在即,近期正與保險業務如火如荼地研究二寶的保單,有趣的是,和業務逐條討論推薦給我們的保單項目,不管是討論到終身險或定期險的抉擇,抑或是防癌險、重大傷病險的優先次序,發現大家在意的居然不是預算、家庭狀況或不同產品間最有效益的分配,而是不知不覺把重點放在「每個孩子的公平性」,通用原則是「大寶怎麼買,二寶怎麼買」。 我們的業務員與我們分享,根據他的觀察,有兩個小孩以上的父母都會希望維持每個小孩的公平性,也避免以後被說偏心,所以他推薦的保單組合通常是大寶的安全牌。

當我們成為有第二個孩子的爸媽後才明白,即使我們只有一顆心,卻真的可以全心全意去愛每個孩子,但即使如此,我們也很難做到每件事都公平,這也是我們希望未來能讓孩子明白的:爸媽會儘量給他們充足的資源、時間、經歷與陪伴,也會依照每個孩子的狀況給予最適合的支持,小到分蛋糕,大到家中資源的分配,都很難保證絕對的公平。新生兒保單,只是我們做父母的學習「公平」的第一課。


【思念之情】清風/想娘家的時候
清風(台北市)/聯合報
每個人想娘家的方式不一樣,婆婆是每天拜她父母的遺照,一年掃墓好幾次,談話內容完全繞著她娘家轉,天地之大、唯有她的娘家最大。

我呢?有太多因素很少提娘家,可是這養育我三十幾年的地方,難道就這麼船過水無痕嗎?不,當然不是。我會去台大□公圳水源遺址追思父母,因為這裡流出的水曾灌溉過祖先的良田,爸爸繼承家業時也實實在在耕耘過,如今好幾代兒孫枝繁葉茂,這水源可說是娘家家族的生命之源!

想娘家的時候,我也會獨自到碧潭橋畔眺望遠方青山,那是雙親的埋骨處。非清明上山不易,我在山下撫今追昔靜思感恩。

想娘家的時候,我到大安森林公園健走,生態池邊有我和爸爸不期而遇的驚喜,有媽媽剛嫁到大安庄時每天到東門提水經過的足跡,戰後自來水系統尚未完備,可以想像那是多麼艱辛的歲月!我在這裡能接收到父母給我的祝福,徐徐晚風幫我吹走現實的苦悶和塵埃,我感覺父母在我看不到的地方守護我,賜給我勇敢向前的力量。

想娘家的時候,我走讀大安,探索大安區的前世今生。小時候,覺得宮廟那些燻黑的神像有點可怕,現在卻覺得可愛親切;小時候覺得土土的古跡老厝不夠時尚,現在則覺得充滿藝術美感和日月精華。

雖說往事不堪回首,但人到一定年紀後偏偏就是愛回首往事。春夏秋冬酸甜苦辣輪迴了幾遍之後,發現記憶裡揮之不去的永遠是那個最初的家。

可是,那是再也回不去的家了。

有娘家可回是幸福的,有娘家可炫耀是驕傲的;但有更多的人只能把娘家埋藏在心裡,午夜夢迴獨自思念。

我把娘家範圍擴大到不只是一個戶號一個門牌,而是整個成長的地區。住著父母的娘家沒有了,但他們走過生活過耕耘過的土地永遠都在。


  訊息公告

先救命、再賺錢!解構疫苗成功者「美英韓中」模式
曾經在2003年SARS防疫表現獲得國際稱讚的台灣,此次在新冠疫苗的國際舞台上,表現卻差強人意,不僅技術端落後,連代工也被鄰近的南韓先聲奪人。醫療資源健全、人才不虞匱乏,制度也堪稱完善的台灣,卻在這場眾聲喧譁的疫苗商戰中,顯得沉默,難道,台灣的疫苗產業已經走到窮途末路,只能淪為代工?

負荷式超音波和形變分析技術護心
70歲的黃女士,因為呼吸困難,爬樓梯時會喘和胸悶,所以到心臟科門診就診。黃女士有明顯的心絞痛症狀,懷疑是冠狀動脈疾病引起的,所以建議她做進一步的檢查。經討論後,黃女士同意接受負荷式超音波檢查。結果顯示心肌確實有缺血情形,便安排心導管檢查。經導管治療包括氣球擴張和支架置放後,黃女士順利出院,症狀也改善了不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