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

【記憶藏寶圖】李月治/那些年的教書生涯


【高雄畫刊】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31 第515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李月治/那些年的教書生涯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伍華英/及時救援的愛
【繽紛迴力球】王如斯/聽見高牆坍塌的聲音
【青春名人堂】韋瑋/走進電影的場景裡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李月治/那些年的教書生涯
李月治/聯合報
那一年,我師專畢業分發到鎮上一所剛創辦的初中,只有兩棟教學樓、一棟教師宿舍樓、一間食堂。除了幾個他校轉來的資深教師外,其他都是像我一樣的菜鳥老師,我們是「創校元老」。第一年只收初一六個班級,就這樣,新學校新老師新同學,我開始了教書生涯。

同事間關係融洽,但也充滿競爭

學校對教學抓得緊,管理也嚴格,要求我們這些年輕教師邊教書邊讀書,通過函授大學。也希望我們以校為家,住在學校宿舍,把全部精力花在教學上,讓這所新辦學校能夠蒸蒸日上。為了凝聚大家的向心力,午餐統一在食堂吃,三菜一湯,大鍋飯、大碗菜,人多,飯吃起來特別香。在校長的帶領下,我們這些初出茅廬的菜鳥老師個個滿腔熱血,想一展抱負,讓這所學校快速崛起,脫穎而出。平日一群年輕人在宿舍燈下備課、專研教材,周末假期大家相約唱歌跳舞、登山健行,那是一段充滿夢想、快樂又瘋狂的青春。

同事之間關係融洽但也充滿競爭,每逢期中期末考,班級之間要比賽成績,壓力頗大。我那時年輕氣盛,求好心切,一心想讓自己任教的班級成績贏過戴老師任教的隔壁班,於是對學生下猛藥,常常借用他們的體育課、音樂課,讓學生密集讀書練習。後來,雖然贏了考試成績,卻讓同樣擔任語文教學的戴老師頗為不悅。唉,如果換成現在,絕不會這樣爭強好勝,而是和平競爭,給人餘地。

一個月總有幾堂課,校長、教務主任和科任老師,會坐在教室後面聽人講課,然後評比教學品質。校長還時不時來巡堂,靜靜站在教室後面;有時課上到一半,一抬頭,看到後頭校長高大的身影,真教人嚇一跳。不過,也許是初生牛犢不怕虎吧,當時的我總能夠很快回神,清清喉嚨,信心十足地站在講台上侃侃而談,還被他稱讚口齒清晰,思緒有條不紊。

孩子質樸可愛,令教書生涯充滿快樂

教學生涯有辛苦有壓力,但學生的回饋讓人覺得一切辛苦都有了代價。我長學生沒幾歲,容易和他們打成一片,學生常來宿舍問功課、借書、聊天,有時帶些家中的農產品,地瓜、青菜、橘子來分享。有一個女學生,家中開皮包工廠,有一回她送我一個零錢包,附上一張卡片,上面寫著「給我最喜歡的老師」,令我感動良久。有一個男生家境清寒,我曾資助他繳學費,後來他一路升學,畢業後考上公務員。那位學生感念至今,結婚時千方百計打聽我的電話,就為了送來一盒喜餅。

鄉下的孩子質樸可愛,讓我的教書生涯充滿快樂,但也有一回,我錯怪了學生,成為教學生涯的一個遺憾。某天,一位平常老愛調皮搗蛋的學生蹺課,回來後,我在眾目睽睽下罵了他一頓,他也不申辯,後來才得知他蹺課是因為要趕回家見癌末母親最後一面。我為此內疚了好久,也提醒自己要對學生多一份關懷。

由於遠嫁他鄉,最終我辭掉了這份教職。短暫的五年教書生涯,是一生中最美好的回憶,最熱血、最意氣風發的時光。一晃二十幾年倏忽而逝,現在學校規模已擴大好幾倍,成為一所花園學校,我和當年的創校元老,難得再聚。深夜悠悠回憶,懷念當年的同事、可愛的學生,也懷念那充滿自信、理想和快樂的歲月。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伍華英/及時救援的愛
伍華英/聯合報
從教職退休已三年多,每每想起多年前與楊主任亦師亦友的情誼,內心總充滿感恩。

記得三十年前調到新學校,擔任教務的楊主任就遞給我一盒點心,要我帶回去給小孩吃。她的親切隨和,立刻化解了我的忐忑不安。那時候孩子年幼,當我教養孩子束手無策時,也常向如長輩般的楊主任請教育兒良方,她亦傾囊相授。

有一次,孩子長了水痘,全身搔癢難耐,楊主任竟連夜從家裡摘來一大包她所知道的止癢聖品「左手香的葉子」來。直到現在,身材已長得壯碩的大兒子,都還記得在自己生病的那一晚,楊主任如耶誕老公公,將一包神奇草藥悄悄地掛在我家大門!

87年間,家父驟逝,身為長女的我方寸大亂,不知該如何料理後事,我心中直覺地想起楊主任。我撥出電話,眼淚撲簌直下,楊主任的聲音給了我安定的力量。不久,父親大體運到殯儀館,我發現楊主任已出現在念禱的行列中。

退休後的楊主任依然秉持無私無我的精神,全心投入慈濟志工的行列,讓每個與她親近的人,都能從她身上得到智慧與溫暖。

【繽紛迴力球】王如斯/聽見高牆坍塌的聲音
王如斯/聯合報
日前讀到梁純□寫的〈神奇的三個字〉,想起在疫情三級警戒時所發生的事。

那天一早,到醫院接種疫苗的人排成長長人龍,每個人都成了另一個人眼中的病毒,人與人間隔的不僅是社交距離,更是一座高牆。

我在近午時打完疫苗,遵從醫囑靜坐十分鐘,這時進來一個滿頭白髮、額頭上淌著汗珠、穿著雨鞋,戴著清潔手套的婦人。她焦慮地問護理師時間到了沒?對方說還有十分鐘下班。她靦腆地問能否讓她先去洗手間?她一大早來醫院工作,還沒上廁所。醫生探頭對她說:「阿姨妳先去,不要急,我們等妳。」她千恩萬謝地離去了,我看到她的上衣濕了一片,不知是汗漬或水漬?

她所經之處,大家有意無意地避開,因她是醫院的清潔人員,有更多機會接觸到病毒--同樣是院內工作人員,她的地位明顯遠不及醫護。

離院前,我在洗手間又看到她。她一邊拖地,一邊觸摸注射處,嘴裡發出「嘶」的聲音,想必很疼痛吧?

我對她說:「剛注射完,手臂很痛喔?還要工作,辛苦了。」巧的是另一個陌生的小姐也對她說:「謝謝阿姨,辛苦了。」她看看我們,臉部的肌肉瞬間放鬆,輕聲說:「不會辛苦啦,這時候還有工作可做、身體健康,就該滿足了。」

我與那位陌生小姐相視而笑,簡單一句的「辛苦了」,讓我聽見高牆坍塌的聲音,以及陽光悄悄升起的樂章。

【青春名人堂】韋瑋/走進電影的場景裡
韋瑋/聯合報
生活在霧峰,一不小心就會走進電影的場景裡。

離家不遠的光復新村,為舊省府員工眷舍,荒廢多年,近年由政府輔導青年創業者進駐,發展成中部知名文創園區,假日經常湧現人潮。棋盤式街道,家家戶戶皆有院落,老屋井然、老樹成群……光復新村為台灣戰後第一個成功落實「花園城市」概念的自力造鎮範型,此處領先台灣其他社區的生活設施,包括雨水和汙水下水道分流系統、自來水系統、淨水廠、電纜地下化、道路分級、圓環等,堪稱當年最先進,因此得到「台灣第一村」美名。

不過光復新村最具大眾魅力之處,並非其博物館級的聚落規畫,而在於它的「好拍」。林蔭大道下,紅色磚牆、樸實瓦房,加以文青時尚的布置、社區藝術的妝點,令這裡成為婚紗、Cosplay、影視戲劇的取景勝地,連尚待修復整理的廢墟都是寶,滿足不同的外拍需求。

曾聽從前住在光復新村的友人吳東明聊起當年還很青澀稚嫩的金城武和林志穎,就在和平路19號的院落上演追逐戲,那是1995年上映的電影《校園敢死隊》,劇中女主角正是此時既製作又演出《華燈初上》而受到熱烈注目的林心如。村落裡也有文學改編電視劇《一把青》的重要場景,吳東明帶我走讀他的家園時,手一指便是楊謹華飾演的師娘開啟新生活的那扇門那扇窗。還有許多其他眷村影劇讓光復新村走進虛構敘事的畫面裡,有趣的是,光復新村是高級版的公務員眷舍,並非戰後臨時安置大批遷台國軍官兵及其家屬的竹籬笆眷村,大概北部仍保留眷村味的場景已難覓得,劇組遂南下尋景,竟在中部的公務員眷舍找到了軍眷村的時代氛圍,所以有一段時間走進光復新村,會看到紅磚牆外覆上竹籬笆的「布置」,其實這不算光復新村的「實景」呵。

霧峰適合擔任電影場景的可不只光復新村,歐風建築羅列的亞洲大學校園,也是偶像劇的拍攝熱點。霧峰林家古宅群,則是古裝劇組極其珍愛之景,其中的宮保第是清代官宅,公共電視新創電影《疑霧公堂》拍的就是霧峰林家族長、清代台籍將領林文明被官員斬殺於公堂之上的歷史疑案。因為有了保存至今的「實景」,使得此片省去了動輒百萬、千萬的搭景,更何況,古蹟實景之精雅細膩,再怎麼逼真的搭景和後製也難以企及。文化資產的保存、修復,其價值與意義盡現於此。

霧峰果真是一座電影之城?2019年啟用的中台灣影視基地,擁有全台最大攝影棚,亦有領銜亞洲的造浪池和深水池。此強調水特效的影視基地就設在霧峰桐林山腳下的吉峰里,吉峰舊稱北溝,曾經的北溝故宮隨著文物北遷而走入歷史,然而這塊文化寶地並未因此退場,1974年台灣省電影製片廠遷至這裡,並於1988年改組為「台灣電影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影」,北溝一度成為台灣電影的生產中心之一。1990年台影在片廠基地成立「台灣電影文化城」,為台灣首座以電影為主題的遊樂園。台影文化城在921地震前便已漸漸沉寂,更因地震損毀而永遠關閉,園區擠滿影迷一睹明星丰采的場景,徒留追憶。

霧峰作為一座電影之城的身世,也如電影般十分戲劇化,起起落落,峰迴路轉。三番兩次思索電影和一個地方的關係,令我觀賞影視作品時,漸漸把目光投注到人物背後——正是那些有血有肉的實景,給了看似虛構的電影無與倫比的存在感。

 
 
 
訊息公告
 
 
 
 
換工作,你最好不要做的事
「你們應該要這樣做,以前我們都是這樣做的……」「還是你們公司對員工比較好,我以前的主管真的很難相處……」不管你是新進員工或老鳥,在辦公室講出這種與前公司比較的話語,這種行為基本上跟「在新男女朋友面前提起前任」沒什麼不同。

隱身巷弄法式鄉村餐廳 在浪漫花園享受愜意午後
充滿歐式花園風格的D.G. Cafe與旅店隱身於迪化街的巷弄之中,結合台灣傳統紅磚瓦屋,保留三進二中庭的建築結構,運用大膽而細膩的色彩,搭配上華麗且愜意的擺設,是主人精心打造的原汁原味法國鄉村庭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