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9日 星期一

【生活趣聞】柏芮/珊瑚項鍊的奇遇

家庭鮮活報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30 542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趣聞】柏芮/珊瑚項鍊的奇遇
山姆/爸,去哪?
伍華英/編支舞來跳吧!

  家家有本經
【生活趣聞】柏芮/珊瑚項鍊的奇遇
柏芮(台北市)/聯合報
圖/陳佳蕙

好友明從溫哥華回來省親,也帶回當年她結婚時,我們幾個朋友送的珊瑚項鍊,想要重新整理一下以作為她女兒十月結婚的禮物。

她在LINE上傳來項鍊的照片,詢問哪兒可以找到將項鍊翻新的店家。大夥兒讚嘆著項鍊上那五朵珊瑚玫瑰花精緻的雕工。但吸引我的不是項鍊,而是盒子上的店家名稱。好熟悉的名字!上網一看,果然地址就在以前娘家的隔壁,且至今仍在營業。

詢問明結婚的時間,發現就是我把還沒上幼兒園的大兒子放在娘家請母親照顧,自己每天下班到保母家接小兒子,然後周末才把老大接回來的年代。如此想來,這條項鍊應是拜託母親幫我們選購的,好珍貴又有意義。

過了幾天,我和明一起到那間銀樓,管事的竟然仍是當年的老闆娘。明拿出珊瑚項鍊說明來意,老闆娘不斷讚嘆當年的珊瑚品質和老師傅的手藝。我也開始訴說往事想要攀關係,老闆娘本來有些狐疑,直到我秀出手機裡大兒子的兒時相片,她馬上叫出來:「唉呀!是寶寶嘛!他以前好乖啊!」場面忽然熱絡了起來。

已經當家的小老闆,也過來看照片,說:「我記得寶寶,我們一樣大,感情很好。每天一起在門口和妳家院子裡玩的,他好乖。」

明的項鍊獲得了妥善的處理,古意的珊瑚項鍊裝進嶄新的珠寶盒中,傳承味十足。但「好乖的寶寶」顯然變成重點。原本待在樓上的老闆也下來加入談話,熱情邀約我們哪天帶著寶寶一起去他們家的別墅敘舊。

回家後,把當天的奇遇傳LINE告訴現已成家、在外縣市落腳的大兒子,他已讀了好一會兒才回訊:「天啊,我已經四十年沒聽過人家叫我寶寶了!」

後來幾天,他陸續回憶起幼年在外婆家那段日子的生活點滴,許多藏在記憶深處的溫馨往事又再次被想起來,這當中全滿溢著外公外婆的呵護和關愛。

一晃眼四十年過去了,當年的宿舍早已被收回改建,老人家也逝世多年。但一串珊瑚項鍊,再次勾起我們的思念和他們溫潤的愛。


山姆/爸,去哪?
山姆(台北市)/聯合報
去年退休後,開車帶爸媽出去走走是我每天重要的行程。受限疫情之故,我們最常去的地方是彩虹河濱公園及南深路上的山水綠生態公園。這兩個地方的共同優點是空曠人少,而且上洗手間方便,非常適合老人家。

但今夏格外炎熱,往往到了下午四點,氣溫仍有三十四度以上,實在不適合在戶外走動。思及兩老在家悶了一天,就算只待在車上吹冷氣,也想帶他們散散心。問題來了,每回爸媽上了車,問他們想去哪裡時,他們總是笑笑地說:「去哪呢?你決定。」

記憶一下回到了兒時。小弟出生得晚,所以印象中只有爸媽、我、妹和大弟坐在爸那輛咖啡色的福特上跑天下。那時還沒有周休二日,星期六要上班上課半天,而星期天早上要到教會做禮拜,於是全家出遊的時間通常都在爸午睡過後的周六或周日下午。當全家人上了車,第一句話就是:「爸,今天去哪?」爸或媽便會念出一兩個地點讓我們選。後來回想,不外乎是陽明山、植物園、淡水、榮星花園重複循環。偶爾,兜完風後會到信義路的鼎泰豐或衡陽路的三六九吃晚餐。看似簡單,卻是那個年代難得的幸福。

一轉眼爸媽年紀大了,手足們也各有家庭、事業忙碌。我何其幸運,退休後還能載著身體硬朗的雙親趴趴走。所以,爸媽別客氣,告訴兒子,想去哪。


伍華英/編支舞來跳吧!
伍華英(彰化員林)/聯合報
影劇圈常有「演而優則導」的成功案例,角色轉換了依然表現亮眼。而我們幾個只是早起跳土風舞的歐巴桑,跳著舞著有天竟也興起編舞的念頭,那真是頗具挑戰的體驗啊。

因為熱愛跳舞,娟、麗、旭和我常一起研究網路上的舞蹈,除了用來教學,還專程請娟的老公當團隊總監兼攝影師,為我們的學習留下完整的紀錄。他是學工程出身的,對畫面的角度切換很專業,總能把我們在鏡頭前的翩翩舞姿抓得十分精準;雖然他不會跳舞,卻能看出我們跳得是否合拍,只要舞步稍有差池,或是有閒人亂入,便要求我們一再重錄,務求畫面完美呈現。

或許是看出了心得,有天竟拋下一句:「妳們何不自己編支舞來跳?」當我們懷疑著他是不是在開玩笑,才知他早就胸有成竹,不僅歌曲找好了,連舞序的編排都有了概略的想法。這時娟面有難色地對我們說:「請大家多幫忙,不然我的耳朵都快被他念得長繭了!」

我們只好勉強又心虛地接下了總監拋出的作業,先分頭把歌曲旋律反覆聽熟,等到對詞曲有些感覺,才開始設計、討論舞蹈動作。麗和旭有多年跳國標舞的基礎,就請她倆當「主編」,我和娟負責紀錄舞序並斟酌提供意見。

四個臭皮匠拼拼湊湊,把整支舞給編完了。我們興奮地預錄下來,傳給總監過目,喜孜孜地以為順利交差,他應該十分滿意。沒想到隔天他馬上指出哪裡要轉圈,哪裡要停頓,專業程度不亞於網路上的編舞老師。看他嚴謹的態度,我們不敢再敷衍,只好依他的指示,全盤進行調整。

來回修改了幾次,終於拍板定案,趕緊請攝影師錄下來「殺青」,並分享到娟的專屬頻道。雖然影片註記的編舞者是我們,其實大家都心裡有數,娟的老公、一個不會跳舞的總監,才是這支舞真正的幕後推手啊!


  訊息公告

擁有第一件虛擬時裝單品 在元宇宙展現時尚!
受到全球疫情影響,線下時裝秀紛紛停擺,因此時尚界也需要新的突破口來吸引大眾目光。隨著元宇宙、NFT技術的發展,現實與虛擬邊界逐漸模糊,The Fabricant 推出 Fabricant Studio平台,任何人都可以在平台創建虛擬時尚單品,可讓虛擬的角色穿上,或著通過發行在FLOW區塊鏈的NFT,賦予數位資產價值。

真想不到 費茲傑羅的短篇故事竟如此黑色幽默!
一窺費茲傑羅為了生計卯足勁寫作的同時,亦不忘幽默自嘲的生命情調。〈等飛機的三小時〉一名事業有成的輕熟男,偶然回到老家等待轉機,他決定找尋青春年少時期愛慕的女孩……昔日美好的印象會幻滅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