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9日 星期一

【世界在我腳下】金敃澈/喜歡我的旅行充滿可愛缺陷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30 第526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世界在我腳下】金敃澈/喜歡我的旅行充滿可愛缺陷
【話題徵文:驚喜的相遇】乳拓奇/跨年夜的奇遇
【青春名人堂】黑糖/教學評量
 
 
 
心情札記
 
【世界在我腳下】金敃澈/喜歡我的旅行充滿可愛缺陷
文/金敃澈 譯者/陳品芳/聯合報
圖/Bianco Tsai

沒有人能同時出現在好幾個地方,也沒有人能同時活在好幾個當下,因此我們必須選擇。現在該待在哪裡、要在那個地方待到何時,旅行就是這兩個問題不斷交錯。選擇「我的時間」與「我的空間」,兩者交織出「我的旅行」。這塊布上的花紋,完全是我的選擇、我的責任,因此愛著那花紋就成了我的義務。

2015年跨到2016年的瞬間,我和老公在葡萄牙里斯本。說得更精準一點,我們正在住處附近的酒館裡喝著紅酒。2016年1月1日零點零分那一刻,外面響起了煙火施放的聲音,我反射性地從位子上跳起來衝出去,老公也糊里糊塗地跟著總是隨興的我衝了出來,卻被紅酒吧的老闆馬吉爾攔住。老公瞬間想起「啊,我們還沒付錢就跑出來,他嚇到了」,他轉過身去,卻得到一個超級浪漫的回應。馬吉爾遞了兩杯香檳給他,對他說新年快樂。

煙火施放的聲音響遍整個社區,為何我看不到煙火?每當煙火砰砰炸開的聲音響起,便能聽見人們的歡呼聲,為何我看不到煙火?我惋惜地抬頭四處張望,還急得跺腳。這時老公塞了一杯香檳到我手裡,對我說新年快樂,我才意識到自己丟下他一個人跑出來。我感到慚愧又抱歉,心想煙火到底有什麼了不起的,便轉身回到自己的位子上。回到位子上後,我想繼續剛才的話題,但外頭仍在放著煙火。砰砰──本以為放完了,接著又砰砰──然後是人們的歡呼聲。砰砰,哇,砰砰砰砰,哇啊啊啊啊。

這真的……不能忍!我請求老公的諒解,然後再次跑到外面,卻感覺好像已經放了一發最精采的。站在門口的馬吉爾看著我聳了聳肩。

「剛才那是最後一發煙火。」

「你看到了嗎?」

「沒有。」

「啊……所以在這裡看不到嗎?」

「對啊,在這裡看不到。」

「剛才大家都往山丘上跑,是為了看煙火才上去的嗎?」

「大家現在要下來了。」

「我怎麼都不知道?要是知道的話,我也會上去。」

馬吉爾看著我,噗哧一聲笑出來,說:「別那麼緊張,這又不是最好看的煙火。」

馬吉爾這句話簡直是當頭棒喝,精準地說出我在旅行時的焦慮。沒看到也不是什麼大事,這也不是全世界最棒的煙火;沒去到那個地方也不是什麼大事,這座城市又不是只有那個景點;沒吃到那道料理旅行也不會結束,真正的當地人也不會去吃那些食物;我又不是為了買那件商品才來這裡,為何非得搶成這樣?不是別人都看過你就一定要看到,你不是為了編織屬於自己的旅行才來這裡的嗎?馬吉爾的話變化成不同形式在我心中迴盪,句句都踩在我的焦慮上。

或許有人此刻正在這座城市,以永生難忘的方式紀念新年也說不定;或許有人正被所愛之人環繞,正不斷地擁抱彼此也說不定。不過我並沒有選擇那裡,也沒有靦腆地向老公提議,跨入新年的那一刻要一起高喊:「五、四、三、二、一,新年快樂!」我只是選擇了這間酒吧裡會靜靜倒著香檳,與客人一起慶祝的可愛朋友。也因此即使沒看見煙火、只看見一如往常的天空,其實都是我在那一刻所做的選擇,畢竟,沒有人能同時出現在兩個地方。

沒有能稱得上完美的方法,他說。不過完美本身就沒什麼吸引力,我們愛的就是那些缺陷。

──《A致X》,約翰.伯格

或許有人會說這選擇是我旅途中的缺陷,或許會有人炫耀「那一刻我在里斯本的河邊,人們都在狂歡,真是……」並責怪我為何要像傻瓜一樣待在那間小酒吧。不過我想說,那一刻正是我最可愛的缺陷。飛奔出酒吧的我手中握著的雖不是要價上萬元的香檳,但反而是那一杯不知名的香檳,讓我的夜晚更臻完美。在這趟旅行中需要永遠珍藏的,不是在夜空中完美綻放的煙火,而是我那沒能看到煙火秀而捶胸頓足的惋惜、是馬吉爾對不甘心的我說的那一句話。所以我必須愛著我所編織的旅行中的缺陷,因為正是那些缺陷,讓這趟旅行完整地屬於我。

一名旅人沒有義務讓自己的旅行,變得有如剛被工廠製造出來的全新絲綢,而且我們又要上哪去找如絲綢般十全十美的旅行呢?我們必須自己創造缺陷、必須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並且相信在這趟旅程之中,沒有比那些選擇更正確的事。多虧了那個選擇而迷路、而花更多錢、而無法去到該去的地方,所以才能成就這罕見的一天,正是那個選擇,創造出屬於我的旅行。

旅行並不是從順利抵達目的地的觀光巴士那一刻算起,而是從因為意外而搭上錯誤巴士的那一刻、是從莫名選擇那輛奇怪巴士的那一刻,才開始編織屬於我自己的旅行。

「我在說的是明天的真理。」

「我更喜歡今天的錯誤。」

──《格雷的畫像》,奧斯卡.王爾德

●摘自時報出版《不只是遠方,把每一天過成一趟旅行》

【話題徵文:驚喜的相遇】乳拓奇/跨年夜的奇遇
文/乳拓奇/聯合報
多年前的跨年夜,還是電影小菜鳥的我,為了籌備即將開拍的短片,整天都在試鏡演員,卻始終沒有讓人驚豔的選擇,直到初次見面的苡喬走了進來。聰明的演員,總能用自己的解讀方式,成為你所想像的那個角色,甚至更好!當苡喬離開房間,我們幾乎就篤定要選她當女主角了。

好不容易結束工作,已經遠遠超過預定時間。當時的女友找我一起跨年,跟她同學約定在某個捷運站,準備徒步前往市政府。整個大遲到的我很不好意思,召集眾人的阿宗卻安慰道:「放心,有苡喬在,你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到的!」

意外聽到剛剛還在討論的名字,我進一步詢問,才發現這個戲劇性的巧合--苡喬跟女友根本就是同班同學!

萬萬沒想到,試鏡完才幾個小時,我倆就再度「重逢」了。或許,正是這個特殊的緣分,後來跟苡喬的合作不但愉快,更有種神奇的好默契,彷彿我們已經認識了很久。

【青春名人堂】黑糖/教學評量
黑糖/聯合報
上次我提到了對大學老師很「棘手」的挑戰,就是學期末給學生打分數這事。但其實還有一件門檻更高,讓老師們更為難、更在意,甚至會耿耿於懷的事,就是「教學評量」。

簡單一點說,教學評量就是學生給老師打分數,所以也等於教學「被」評量--你來我往,你給我打分數,我也能評鑑你,看老師教學好不好、認不認真,這樣應該很公平吧?

設計這個制度的用意,在於使老師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和需求,讓教育不只是權威、單向式的,能有所交流,讓彼此調整與精進。但只要提到「分數」,有了高低、優劣之分,難免就尷尬了。現實上,老師得思考:我要朝能得到高分的方向教學,還是用自己的方式讓學生學習更多、成長更大,卻未必會讓他們滿意的方法教學?拿捏不好,就可能淪為討好學生,或一味孤行。

老實說,要專注在教學內容的質量,還要思考表達與互動的方式,特別是受眾的心情,一切真的不容易。我剛專任時,完全不了解這個狀態與文化,在前面一、兩個學期,被學生用「評量」狠狠地「回敬」了一番,得到的分數自然讓人心灰意冷,一度沮喪到自覺不適合校園,還是回去拍片、當導演,至少自由自在多了。

這就是「分數」給人的殺傷力。後來,我試著拋開對「數字」的迷思,仔細去解讀學生們給我的評語究竟寫些什麼。

「我很喜歡老師給我們很不一樣的觀念和想法。」

「我覺得老師很堅持,好像不照他的方法做他就會不高興。」

這是會看到的兩種極端回覆。原來,學生還是有接收到我努力想給他們的刺激與翻轉,但可能因為表達的方式,似乎讓他們覺得自己原本的想法不被認同,甚至被強迫改變。

讀懂了這些藏在分數與文字下的密碼後,我轉為注意和改變教學的風格,不再直接把「建議」當起手式,而是先稱讚、美言,再接著和悅地提出其他「可能性」,收尾一定要補上這一句:「這些都只是老師的個人建議啦,最後還是交給你們自己做選擇和決定喔。」

如此一來,神奇的事發生了。我的教學評量分數逐漸進步,不斷向上爬升,真是老天有眼呀……

自己身為一位導演,當然會很在意觀眾到底看不看得懂,看完喜不喜歡,這是一種交流與溝通,老師與學生也是。自從自己也成為一位博士生後,更能將心比心,理解老師們的處境,所以到了期末,我也毫不吝嗇地給我的修課老師們一個爆表滿分,一起呵護我們這一顆顆珍貴、透明又脆弱的玻璃心,當新的學期開始,繼續有氣力去熱情地擁抱學生。

●黑糖,本名黃嘉俊,紀錄片導演,任教於台灣藝術大學。

 
 
 
訊息公告
 
 
 
 
擁有第一件虛擬時裝單品 在元宇宙展現時尚!
受到全球疫情影響,線下時裝秀紛紛停擺,因此時尚界也需要新的突破口來吸引大眾目光。隨著元宇宙、NFT技術的發展,現實與虛擬邊界逐漸模糊,The Fabricant 推出 Fabricant Studio平台,任何人都可以在平台創建虛擬時尚單品,可讓虛擬的角色穿上,或著通過發行在FLOW區塊鏈的NFT,賦予數位資產價值。

真想不到 費茲傑羅的短篇故事竟如此黑色幽默!
一窺費茲傑羅為了生計卯足勁寫作的同時,亦不忘幽默自嘲的生命情調。〈等飛機的三小時〉一名事業有成的輕熟男,偶然回到老家等待轉機,他決定找尋青春年少時期愛慕的女孩……昔日美好的印象會幻滅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