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4日 星期二

【家人關係】巧爾/孝心放大鏡的反饋效益

家庭鮮活報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05 5449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家人關係】巧爾/孝心放大鏡的反饋效益
【賞文迴響】范瑞嬋/臉臭臭
【生活點滴】滿佳/第一床蠶絲被

  家家有本經
【家人關係】巧爾/孝心放大鏡的反饋效益
巧爾(基隆市)/聯合報
孝心放大鏡的反饋效益。圖/陳完玲
近日重讀作家琦君的一本著作,這本書是高中時期買的,收藏近四十年。除了書頁泛黃、蘊含舊書特有的味道外,還發現那時的印刷字體好小,今日讀來稍感吃力。順手拿出擱在抽屜裡的吊掛式放大鏡來重溫老書。

這副吊掛式放大鏡還有段小插曲:有日我回娘家,見高齡父親頻頻調整眼鏡鼻墊的螺絲鬆緊,再戴上眼鏡看報,一上一下反覆測試讀報的清晰度。家裡本有個手持放大鏡輔助父親閱報時使用,興許是父親的視力又衰退了,又或放大鏡的倍數不夠,父親才會反覆調整眼鏡鼻墊測試自己的視力。

我向先生提起父親的視力狀況,討論該如何協助老父改善讀報情形。先生是高度近視者,又從事耗損眼力的教學研究工作,近年為減輕視力負擔,他買了數款放大鏡回來使用。思索片刻,先生遞給我一款桌上型放大鏡,讓我先帶回去給父親試用。

幾日後我帶著桌上型放大鏡回到娘家,知悉父親平時習慣坐在客廳沙發桌旁的藤椅上看報紙,便將桌上型放大鏡立在客廳桌上,請父親試試合不合用。為配合桌子高度,父親得躬著背閱讀桌上型放大鏡下的報紙,在一旁觀察的我,覺得如此並不符合人體工學,對老人家實在太不友善了。父親也不習慣這樣的閱讀方式,這款放大鏡便被我們父女否決了。

後來,先生又拿了一個附LED燈的放大鏡讓我帶回去給父親用,LED燈放大鏡的圓周大小與父親舊的那副差不多大,但多了燈光照明,父親試用後滿意地說:「有燈光照明,讀報時清楚多了。」便收下這副放大鏡。

不久,先生又訂購了一副吊掛式的方形放大鏡要送父親。方形放大鏡的視野比圓形放大鏡廣得多,不過父親試用後,以不習慣脖子上掛個東西為由婉拒了。但我看到父親感受到女婿對他的孝心,臉上滿是笑意,直說:「我用有LED燈的那副就可以了,這副新的你們帶回去。」我們尊重父親的選擇,便攜回新款放大鏡,沒想到數月後竟是我自己用上了。

要謝謝先生的用心,因他明瞭父親視力衰退、讀報辛苦,為父親尋找新型放大鏡,而這份用心與孝心卻回到了我身上。常言道:「對別人好,就是對自己好。」真是所言不虛!


【賞文迴響】范瑞嬋/臉臭臭
范瑞嬋(新竹市)/聯合報
拜讀8月24日作者江清香的〈那裡有人〉,不禁讓我聯想到小兒子年幼時一連串的神理解。

小兒子剛念小班初期,每天一早總是滿臉不情願地上娃娃車,熟識的司機阿姨總會笑著用客語說:「今晡日又面臭臭!」連說了好幾天,一日小兒子下車後,按捺不住委屈地問:「我明明就有洗臉,為什麼阿姨都說我『臉好臭』?」一旁的大人早就笑彎了腰,原來這孩子理解成不同的意思了。我們與司機阿姨提起此事,之後的每一天,司機阿姨都會對小兒子說他「臉好香」,開啟他快樂的一天。

到大班時適逢認字期,有天走在路上,小兒子居然大聲地叫著:「神會很色情!」老天爺啊!我們連忙叫他別亂說話,但他仍不斷嚷嚷:「那裡有寫啊!」循著他的指示,恍然大悟──電線桿貼著「神憎恨色情」,大人們當然又笑彎了腰。雖然鬧了笑話,但他真的是我們家不折不扣的開心果。


【生活點滴】滿佳/第一床蠶絲被
滿佳(新北板橋)/聯合報
二十多年前,與學校同事組團登陸旅遊,一行約二十人暢遊山水甲天下的桂林,賞盡瑰奇峰林、鑽遍迷宮似的岩洞,充實度過短短五天假期,大呼不虛此行。臨別的購物行程中,經不起售貨小姐三寸不爛之舌的蠱惑,帶回生平第一床蠶絲被。

這被套是我最愛的粉色調,印上藝術化的如意圖案,設計感十足。那位售貨小姐很懂得推銷,看我佇足盯著被套欣賞良久,馬上親切誇我眼光獨到,能了解這麼有中國意象的圖案,行家啊!聽得我飄飄然,看價格換算為台幣還蠻公道的,在虛榮心作祟下就掏錢了。

回家後,舊棉被歸老公專用,我蓋蠶絲被,兩人同床異被,徹底解決困擾多年的半夜夢裡搶棉被紛爭。蠶絲被的好處是輕盈,收摺較不費力,可也因為太輕盈,蓋在身上老感到涼涼的,得再加條毛毯增添分量方覺保暖。

而麻煩的還在後頭呢!照那售貨小姐的叮囑,被子裡的蠶絲依然是有生命的,經不起大太陽曝曬,換季時僅能把握傍晚的餘溫晾曬,同時用棍子輕輕拍打,方可避免柴了不保暖,而被套務必乾洗以保持柔軟有彈性。

被套送乾洗好辦,就是多花點錢,但曬被子得算準時間捕捉太陽的尾巴,稍不留神就錯過,往往得花個三、四天和陽光賽跑,總覺沒事給自己找事。終於認清現實,自己還是習慣厚實溫暖的純棉被呀。

蠶絲被蓋了五、六年,有回睡覺,大概是作噩夢,兩腿奮力一蹬,竟將蠶絲被套踢破一大裂縫,只好用繡花針細細縫補。實在捨不得丟,舶來品呢!此後蓋被時動作都格外小心翼翼。然天不從人願,今年被套又再破一條更長的裂縫,沒法補了,欲哭無淚啊!心一橫,斷捨離吧,蓋了二十來年,夠本了。

於是保留輕薄好收納的蠶絲裡被,外頭換了條耐踢、耐扯、耐洗的棉布被套,畢竟這才是我的風格。再說冬夜裡能裹著一床溫暖的被子安睡到天亮,才是最踏實的福氣。


  訊息公告

颱風遠走、菜價飆 「這1類」選起來 不怕菜價起起伏伏
又到了颱風季節,葉菜類蔬菜容易隨著天氣和物價波動而漲價,但包括常見的馬鈴薯、地瓜、芋頭、山藥、玉米……等食材,卻是這個季節價格平穩少波動的「根莖類蔬菜」,就跟著營養師來看看,這些蔬菜的營養成分以及該如何美味料理。

職場神經病 了解這種折磨別人的發牢騷類型吧!
對每件事都滿腹牢騷的人,抱怨公司或豬頭主管的時候,有些內容也滿讓人贊同的,只要他們發牢騷時克制一點、適度一點就完全不會有問題。不過他們在發牢騷這件事情上不懂得踩煞車,總是超過正常範圍,結果反而讓身旁的同事變得辛苦。我們就一起來了解這種折磨別人的發牢騷類型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