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8日 星期一

【我見我思】劉雲英/論絕交

家庭鮮活報

【今周刊電子報】提供讀者易懂易上手的投資理財資訊及趨勢,最快速經濟脈動、專業政經報導,廣闊國際視野。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09 5589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劉雲英/論絕交
【父母心情】凱莉貝/孩子拓展了我的心胸
【親子之間】仲琦/疫情與親情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劉雲英/論絕交
劉雲英(台北市)/聯合報
論絕交。圖/蔡侑玲
妹妹和相識四十年的老友絕交,我聽了嗤之以鼻:「兩個加起來一百二十歲的女人,還玩什麼切八段,幼稚。」我邊聽她細說從頭,邊跟兩歲小孫女玩這遊戲──將兩隻食指連接成一直線,讓小孫女從中截斷,一分為二,她樂不可支。

「老友只會愈來愈少,雙方各退一步,和好吧。」我說。「是可忍,孰不可忍!」妹妹一副吃了秤砣鐵了心的狠樣,一口咬定她們不可能再和好如初了。

妹妹說老友自從老公意外喪生就變得神經兮兮、古裡古怪,譬如走在路上,堅持走騎樓最內側,理由是萬一有人想不開,從高樓一躍而下或亂丟盆栽,便會無端遭受池魚之殃。這讓一向活得灑脫自在,不按牌理出牌的妹妹傻眼,這機率比中樂透還渺茫吧?但念在她失去另一半缺乏安全感,只好勉為其難地跟著她走。

沒想到老友變本加厲,去餐廳用餐時嫌東嫌西,燈光不對,菜色不佳,讓她胃口全無。逛街買衣服,嚴正批評店家沒有以客為尊,不給試穿,和老闆爭得面紅耳赤。一旦說好去哪玩樂,中途不能彎至別處,一定要照原定計畫走,否則就一路碎碎念,耳根不得清淨,舉凡這種芝麻綠豆般的小事,族繁不及備載,「我念在舊情,已經百般容忍。」妹妹的情緒像山洪爆發,堅決表示不想再委屈自己了。

而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有次妹妹隨口說出兒子年後升遷,想與好友分享喜悅,不料對方竟勃然大怒:「妳是在跟我炫耀嗎?我兒子目前失業在家,妳很得意吧!」妹妹自知失言,趕緊岔開話題,朋友仍在氣頭上:「這件事妳講過了,腦筋怎麼這麼差!」這也不是那也不是,妹妹覺得跟熟透的老朋友說話,還要經大腦深思熟慮後再開口,未免太累,與自己有話直說的個性不合,就此分道揚鑣吧。之後兩人便不再聯絡,後來逢年過節妹妹想在LINE上問候,想想又算了,何必自取其辱?

我倒覺得如果自年輕時就是吹毛求疵的個性,那麼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到老了變本加厲也是無可厚非;但有些人在上了年紀或家遭變故後性情大變,暴躁、易怒、憂鬱上身,控制不了自己,讓周遭朋友忍無可忍,那又另當別論。若跟從前相去甚遠,或許是生病了而不自知,我勸妹妹不妨再觀察一段時日,畢竟四十年的情誼可不能那麼輕易瓦解,萬一毫無改善,也只好忍痛切八段。走到這個年紀,誰也不必委曲求全刻意迎合他人,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最重要,道不同不相與謀,老死不相往來也無所謂,就各自為安吧。


【父母心情】凱莉貝/孩子拓展了我的心胸
凱莉貝(台中市)/聯合報
最近跟老公聊到,有了孩子以後,我們的生活就變了,而且變了很多。

某天帶孩子搭公車外出,一向陽光普照的台中竟久違地飄起雨來,我一邊懊惱自己為了減輕重量,出門前將雨傘從包包拿出,一邊思索著等會兒下車要如何利用騎樓走出免淋雨的完美路線,卻忽然發現孩子非常興奮,指著天空大喊:「媽媽,下雨了,而且是太陽雨耶!」一旁的乘客笑說,太陽雨下起來很溫暖。

下了車,我特意不走騎樓,改走人行道,讓孩子感受專屬台中的溫暖太陽雨,孩子說毛毛雨打在身上很舒服,舒服到讓我卸下擔憂。

還有一次,我們精心籌備了兩天一夜的家庭旅遊,結果一大早叫醒我們的不是鬧鐘,而是施工,敲敲打打的聲音響徹雲霄,我們一臉無奈,沒想到美好的假期被打亂。

結果孩子跳下床,站在落地窗前看得津津有味,彷彿這是飯店特地安排的活動,安排他在搖滾區近距離觀賞挖土機、水泥車的施工。看著他興奮的背影,我跟老公笑道,只要我們不覺得步調被打亂,生活的亂入都是祝福與體驗。

有了孩子以後的生活,行程變得忙碌,時間變得緊湊,但視野和心胸也變得開闊。


【親子之間】仲琦/疫情與親情
仲琦(台北市)/聯合報
八年前決定搬回台灣照顧母親,讓獨子留在美國就業,我的掛心與糾結就沒停過。

離開美國前,我和外子賣了房子,什麼都沒留給兒子,希望他能獨立;但他在餐飲業奮鬥了幾年,連想擁有一輛快餐車的夢都無法實現,情緒低落,有憂鬱傾向,不願施打疫苗。我毅然決定在疫情最嚴峻時,從台灣飛去看他,讓他知道媽媽的關心從未稍減。

以往赴美探望兒子,我都住在友人家,來去匆匆,連他租屋在哪都沒看過,約他見面吃飯,也僅短短兩三個小時;這次他主動邀我同住,並把臥室讓出來,讓我受寵若驚。一個半月裡,我每日為他準備餐食,身為廚師的他也為我煮了幾頓拿手菜,尤其是我思念不已的烤豬肋排。母子倆都非常珍惜這難得的共餐時光。

為了省錢,兒子原本打算把租處退掉,住到車上,經我仔細分析、討論後,他不但決定續租,還同意去打疫苗;至於他想買餐車創業,我陪他一起尋尋覓覓,找到一輛近全新且價格合理的餐車,終於可以一圓餐車夢。

兒子沒有兄弟姊妹,我們又忙著工作,他的朋友不多。幸好他有一位朋友Ken邀他一同租下一棟房子,分擔房租,彼此也有伴。我當面感謝Ken這幾年對兒子的照顧,赴美之前擔心的這幾件事,都圓滿解決了。

回程連同等機、轉機,花了三十八個小時才回到台灣,再經過住旅館隔離十四天與自主管理七天,終於睡回自己的床上。疫情影響了全世界,卻給了我們母子一個半月朝夕相處、深深感受到彼此愛的機會。


  訊息公告

《再一次勇敢跳躍》帶著不完美盡力而為或許比完美更美
就算你對舞蹈都沒有興趣,《再一次勇敢跳躍》仍然是一部可以看的電影,舞蹈只是片中的元素,主軸還是人,還是人生的挫折與如何找到自己能做的,這是任何人都可以接近的題材。再加上一些笑料,這部片子其實還蠻親民,不會只適合小眾。

夯劇「怪奇物語」、「紙房子」你都追過嗎?LACOSTE聯手Netflix讓你重溫經典!
串流影音平台,成為夯劇的誕生地,像是Netflix製作的「怪奇物語」、「紙房子」、「亞森羅蘋」和「性愛自修室」等,部部都成為全世界影迷熱烈討論的目標。因此法國時尚品牌LACOSTE就與Netflix聯手,自熱門戲劇汲取靈感,重新詮釋品牌經典單品,推出聯名系列服飾、配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