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1日 星期二

【世界在我腳下】盧素梅/英國PUB那些人那些事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1/01 第554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世界在我腳下】盧素梅/英國PUB那些人那些事
【青春名人堂】張□仁Jill/咖啡廳裡的金馬獎
【話題徵文:別人簡單我困難】古家榕/躍上起伏跌宕的儲存格
【話題徵文:別人簡單我困難】Amber/全方位路癡
 
 
 
心情札記
 
【世界在我腳下】盧素梅/英國PUB那些人那些事
文/盧素梅/聯合報
英國PUB那些人那些事。圖/abwu

聯絡感情的Pub

「若你曾走訪英國,卻未曾深入當地的酒吧(Pub),等於不曾認識真正的英國。」這段看似有點誇大的形容,一語道出酒吧在英國社會中的重要性,而我也是到英國遊學後,逐漸體會這樣的文化。

英國酒吧稱作Public House,俗稱Pub,自古以來就是人們聯絡感情的場所,舉凡同事下班小酌、好友聚會到家庭聯誼都會相約在此。大至城市、小到社區都有酒吧,感覺有點像台灣林立的咖啡館,當英國人想要聚會時,酒吧往往是首選。

到英國遊學時,有一次在課堂上,有同學問老師究竟要怎樣才能學好英文?老師看著我們充滿期待的眼神,笑答:「放輕鬆!只要來上課、做家庭作業,然後多看報紙、看電視、聽收音機,並且和朋友去Pub聊天,這些都會比整天捧著文法書練習有用多了。」

連老師都這樣推薦,自然班上同學每每要聚會,就約去Pub。我入境隨俗,多數時候會參加,但由於不善交際,剛開始不太能融入充斥著陌生人及喧囂的氣氛裡,常站在一角觀望。

「妳只站在一旁,怎麼和大家聊天呢?」某次正在思考要不要逃離時,班上的台日混血兒男同學忍不住對我說了這句,意思有點像:「妳不先伸出手,又如何握到別人的手呢?」於是我的內心小戲場就改成:「我不是要來交朋友、聊天學英文以及認識英國的文化嗎?何不勇敢跨出這一步。」

就這樣,我試著融入Pub的交流文化,發現多數歐洲學生對東方事物很好奇,會問我很多關於台灣的事,熟一點的人還會問我兩岸問題、中日問題等,而我也會問對方國家的習俗,話題一多就會變得有趣,和許多同學的情誼就這樣一點一滴建立起來。

不可思議的緣分

有一陣子,我在專門訓練英文教師的機構提供的免費課程中,認識來自西班牙的阿曼多,以及來自法國的大衛,三個人很談得來,下課後也經常相約去Pub,天南地北聊到欲罷不能。雖然這段友誼隨著他倆先後返國畫下句點,但卻是一段開心且難忘的時光。

又有個晚上,日本女同學Echo約我去一家也有賣酒的咖啡廳聊天。當天時間有點晚了,所以除了Echo和我之外,店內只有另一名東方面孔的女生。那個女生聽我聊天時帶著台灣口音,主動走來打招呼,原來也是台灣人,獨自來旅行。那晚我們三個女生相談甚歡,聊到店家打烊。

大約七、八年後,我隨著一個媒體團到上海採訪,當地的台媒友人帶我們到台灣南僑集團所開設的寶萊納餐廳小酌,還主動找酒吧經理與我們打招呼。當我和女經理四眼對望時,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竟就是那晚在咖啡廳有一面之緣的魏小姐,我們都為這緣分感到不可思議。

值得一提的是,英國還有許多具有歷史的傳統酒吧,例如家教老師和師母曾請我到位於多塞特郡一處寧靜小村的傳統酒吧Langton arm吃生日大餐,那是一座以茅草為頂、有著紅磚外牆的英國傳統鄉村小屋(Cottage),內部的木造建築都已呈現歲月斑駁的痕跡,一旁壁爐裡的爐火閃動,並發出嗶啪的木柴聲,客人則輕聲細語地交談或用餐,充滿歷史風華及古典氛圍讓人一眼就愛上。

我們先喝雪莉酒當餐前酒,再享用美食,飯後繼續喝咖啡聊天,聽著師母娓娓道出她和老師認識的過程:二次大戰期間,老師投入的英國部隊正好開拔到荷蘭,碰到正在避難的師母,由於兩人都喜歡音樂,很快地陷入熱戀。不久戰爭結束,老師及師母分隔英荷兩地,只能利用假期互相探視。這種兩地相思的情況整整維持了六年,直到師母定居英國,兩人步上紅毯那端才結束。那天聽著大時代兒女情長的故事,令我動容不已。

英國有煙霧瀰漫、喧囂吵雜的市區Pub,也有經典迷人的傳統酒吧,各有各的特色,但就像酒不醉人人自醉,最吸引我的仍是在Pub與朋友交流的時光,至今回味起來仍有微醺的感覺。

【青春名人堂】張□仁Jill/咖啡廳裡的金馬獎
張□仁Jill/聯合報
算算這個月已經有四組國外朋友來台灣了,三組來自美國、一組來自泰國。身為一個朋友很少的人,這很不尋常;顯然,台灣對他們來說也不尋常。「空氣好乾淨喔。」(聽說泰國的空氣品質指標常常180以上,屬於中度汙染。)「就算沒有車,行人碰到紅燈也會乖乖等耶。」(轉角有警察吧。)「好平靜,戰機呢?」(要不要我幫你問一下司令部?)

其中一個朋友做過電影相關工作,我帶他到魏德聖導演的咖啡店。他看到店裡的金馬獎獎座時驚呆了。「這是台灣的奧斯卡不是嗎?這些獎座就這樣直接擺在座位旁邊?在美國早就被偷走五百次了!」我看著眼珠快掉出來的他,指著旁邊的牌子說:「上面寫禁止觸摸,不能摸就不能拿,所以沒有人拿。」這當然是開玩笑的,真要偷的話,誰管牌子寫什麼,搞不好連牌子一起拿走了。

有次跟美國客戶開會,他說在東京出差時把包包掉在新幹線上,錢包、護照都在裡面,德國同事也在電車上掉了錢包;兩天後,所有東西平安地回到他們身邊,完好如初。美國客戶後來從加州搬到東京住,「我想在安全的地方生活。」是他的理由。同一時間,我朋友的車窗在美國被敲破了--不是因為車裡顯眼處有什麼值錢的東西,而是隨機被敲破,看看裡面有沒有什麼好拿。好死不死,他的筆電放在後車廂,除了筆電被偷,還要付修理車窗的錢。怎麼不報警呢?筆電這種小東西,用膝蓋想就知道警察不會理他,何況他住的地方,法律明文規定損失金額在三萬以下警方不受理。「出車險啊,至少修玻璃的錢讓保險公司出。」我說。「算了,這樣明年保費又會調高,乾脆自己換一換。」他無奈回答。

網紅Alyne Tamir也經歷過同樣的事情。我聽過一次Alyne演講,感覺她是個充滿冒險精神與行動力的人,但美國人跑去伊拉克觀光也真的夠猛了。她本來有點害怕,畢竟聽到伊拉克直接就是想到戰爭。她在那邊玩了八天,有一次跟市場裡的人聊天,人家問她來自哪裡,她說洛杉磯,結果對方回:「天啊,洛杉磯!那邊超危險的,到處都是槍!」

加州和台北、洛杉磯和伊拉克,我想很多事情都是這樣,愈了解、愈用數據和邏輯,或許誤會和對未知的恐懼就會少一點。車窗被打破了可以修,護照如果掉了可以重辦,但空氣品質、治安、人民素質這些事情要用什麼辦法得到?錢買得到的嗎?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可以改善嗎?我不知道。只是,那幾座金馬獎座……我也好想摸摸看喔。

●本文稿酬用於支持左轉有書:讀派書店募資計畫。

【話題徵文:別人簡單我困難】古家榕/躍上起伏跌宕的儲存格
文/古家榕/聯合報
提起Microsoft的文書軟體,Excel最令我受挫。密語般的fx公式欄、密集恐懼症的磚格,總讓人「拔鍵四顧心茫然」。久而久之,那綠色小圖示之於我,唯一的功能就是視力保健。

今年六月,由於籌備暑期營隊,和丈夫一起規畫活動。但見他打開試算表,熟練地設計架構,我卻連格內換行要先按Alt的常識都沒有,煩躁得直想轉戰Word繪製表格,土法煉鋼一層層往上疊算了。

話雖如此,被迫用久了,倒也發覺其妙處。相較於文件檔,它建構的邏輯是彈性的,可隨時增減、微調、相互參照,有助於滾動式完善思考。縱使自己操作上仍笨手笨腳,更不時在途中(因直覺敲下Enter而)哀號,初見Excel的惶恐感,竟不知不覺消失了。

從Word到Excel,是思維模式的切換。儘管會感到吃力,偶爾跨出舒適圈,從平鋪直敘的文案,躍上起伏跌宕的儲存格,對大腦而言,終究是不錯的鍛鍊。

話題徵文:別人簡單我困難(此為主題,非文章標題,標題請自訂;徵稿至12月底)

人生總有些事是他人做來輕鬆,自己卻始終難以掌握訣竅,要一試再試的。幸好,這個經驗往往也帶來啟發。歡迎寫下你的歷程寄給繽紛版。

文長350字內為佳,e-mail信件主旨註明作者、標題及「投稿別人簡單我困難」字樣,全文貼在信件上,並附word(doc)檔,文檔內依序打上標題、作者名、作品全文,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話題徵文:別人簡單我困難】Amber/全方位路癡
文/Amber/聯合報
我是一個超級大路癡,不論是在熟悉的城市還是陌生的地方,都經常走錯路。朋友們和我一起旅遊時,總不得不擔心是否會迷路,因為就算看著GPS,我也能走錯方向。

然而,最誇張的一次,發生在我邀請朋友們來新家作客。當大家開開心心地參觀完,準備往上一層樓時,我一邊談笑自如,一邊想領著大家走到樓梯口,卻走到了廁所門口……

朋友們把疑惑寫在臉上,想說這是什麼套路?我輕描淡寫地問,有人要上廁所嗎?表現得若無其事,心中卻是警鈴大作,眼光著急尋找樓梯口。我以為巧妙地瞞過,但他們看我突然慌張的步伐,很快就意識到:「這人連在自己家也迷路了!」

我無奈地笑了笑,坦然承認自己是全方位路癡。儘管他們同情以及鄙視的眼神讓我無地自容,但想想這個特質也為日常製造了許多爆笑回憶,應該算得上「因禍得福」吧。

話題徵文:別人簡單我困難(此為主題,非文章標題,標題請自訂;徵稿至12月底)

人生總有些事是他人做來輕鬆,自己卻始終難以掌握訣竅,要一試再試的。幸好,這個經驗往往也帶來啟發。歡迎寫下你的歷程寄給繽紛版。

文長350字內為佳,e-mail信件主旨註明作者、標題及「投稿別人簡單我困難」字樣,全文貼在信件上,並附word(doc)檔,文檔內依序打上標題、作者名、作品全文,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訊息公告
 
 
 
 
通訊串聯AI最後一哩路
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指出,全球矽光子市場規模將從二○二二年的一二六億美元,成長至三○年的七八六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達二五.七%,而AI產業將扮演矽光子產業成長的重要推手,各大科技巨擘不斷追尋更高速、更節能的技術與產品,也使得雲端運算和超大規模資料中心對矽光子技術有了迫切的需求。

《交響狂花》追夢很好,但真正想追求的是什麼?
《交響狂花》是蠻標準的真實勵志故事改編,我其實對別人如何努力成功的故事不太容易有感,但《交響狂花》我倒蠻能接受的,因為它的重點不是堅持努力就會成功,而是思考追求的到底是什麼?是贏得什麼?還是去享受做什麼?這些心態視角倒是每個人都可以去反思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