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1日 星期二

【家人關係】陳珮珊/V字縱隊

家庭鮮活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1/01 5709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家人關係】陳珮珊/V字縱隊
【生活見聞】劉洪貞/同學會的魅力
【生活點滴】梁純□/一個人看電影

  家家有本經
【家人關係】陳珮珊/V字縱隊
陳珮珊(新北永和)/聯合報
V字縱隊。圖/蔡侑玲

爸媽要返回離島,我陪伴前往松山機場。他們走往候機室時,頻頻回首望向我,微笑揮手。我看著,心中卻湧現好些滋味……

作為分隔在台灣本島與離島間的飛鳥家庭,家人常有獨立的飛行任務與落點,「全家團聚」顯得格外珍貴,今年春節卻遭逢許多崩壞。幸而,家人心中或許早藏有飛行序列,以愛前導,因而有需要時才能立刻組成V字縱隊。

除夕那天,我照例要陪母親去市場採買,出發前卻被一顆貪食的糖黏走我的補牙填料與外出興致。「姊,別煩了,先去找牙醫,我陪媽去市場吧,騎車載她也比手傷的妳方便。」妹妹迅速補位,專案管理師果然不只工作了得!不過,就算沒人幫忙,兼任過家政老師的快手老媽,獨自備餐也游刃有餘。

地板接續躁動,去年冬天,客廳才有一區因撐不住冷熱交替而爆裂。「妹,快幫忙蒐集家中地墊。」覆蓋「保暖」,再多不平也能緩緩吧,年後才找得到師傅啊。結果,初五夜裡一聲巨響,防護依然破功。「不錯了,撐這麼久,妳也馬上預約到師傅。」老媽時常展現的阿Q精神總能安慰我。

才想著放鬆一下,「電視顏色好怪!」螢幕突然被抽離色彩,僅剩的青綠如同我的臉色。「姊,我來研究吧,早想給爸媽換更大的智慧電視,苦等不到機會呢。」唉,幸好近八十歲的兩老學習操控兩個家多部電腦電視,從無怨言,姊妹倆才有升級數位設備的底氣。

新電視要進門那日,陌生來電先給了驚嚇:「妳爸在市場跌傷,快來!」我飛奔出門,急診、止血、傷口縫合、慌亂。在家留守的老媽通知了妹妹,並擋下電器行送貨。

「姊,有手續要我先辦嗎?我已請媽在家收拾住院的行李,有備無患,讓她忙也避免她亂想。」請假趕到急診室的妹妹說,並迅速執行我沒氣力做的事。

父親鼻梁骨折,縫了十針。回家觀察後至神經外科回診,確定腦部並未出血,過了一關。「要不要動手術?」接續處理的整形外科卻丟出難題,手術能矯正鼻梁偏斜,但得承擔麻醉、高齡與多重慢性病的風險。我萬分猶豫時,爸媽果斷下了決定:「形狀沒關係,不影響功能就好,不手術。」

後來,父親留在台北休養,母親也延後回離島,「我在,妳爸比較安心。」妹妹開始早出早歸,我則化身廚娘為父親的飲食把關。三周後,足不出戶的父親終於克服恐懼踏出家門。陽光下,我看著他小心翼翼前進的背影,期盼且相信著,一切都會好起來。

不知不覺,日子竟走至年底。我再次望向候機室入口精神奕奕的爸媽,笑著又揮了揮手。


【生活見聞】劉洪貞/同學會的魅力
劉洪貞(台北市)/聯合報
離開學校七十年,已邁入遲暮的外子,自從知道因疫情停辦三年的初中同學會將重新舉辦,整個人忽然精神起來。

起床後整肅儀容,心血來潮時還會吹口哨,即使中氣不足,吹得斷斷續續,仍可感覺到他的開心。這些都是同學會續辦後才出現的好現象。

另外,他要求自己坐正吃飯、不能彎腰駝背,走路時也要挺身扶好四腳架,不想要旁邊有人跟著。他認為這樣才能表示自己一切都很好。除了這些,他還希望自己參加同學會時,穿著能慎重得體,才不會對同學失禮。

看到他為了同學會做出的各種改變,除了暗自歡喜,我也樂意配合演出。有時他不想回診,或賴床不想走動時,我便有意無意地提醒,要多走動練好腳力,好讓同學們看到他的勇健……只要提到「同學會」,他一定精神大振,努力配合。

有時他會開心說起年少輕狂的趣事,那溢於言表、讓整個人都年輕起來的神情,總讓我感同身受。偶爾提到參加人數一年年減少時,他會感嘆歲月催人老,也會自我喊話要把身體顧好,才有更多機會和老同學把手言歡。

同學會為他帶來無數的動力和滿滿的期待,為了成全他,我願當貼心的推手,除了陪伴傾聽,也給予真誠鼓勵,希望他敞開胸懷快樂過日子,當個永不缺席的好同學。


【生活點滴】梁純□/一個人看電影
梁純□(苗栗市)/聯合報
正午,獨自走在大街上,體內衝竄憤慨挫敗,怒火攻心加上陽光毒辣,覺得自己快被燒盡,前方出現電影院,不加思索買票進入。

院內一片沉靜,只有冷氣悠悠吹拂,我枯坐著,腦海盡是嗔怨。一會兒,燈亮了,一位年輕女孩朝我走來,微笑地說:「謝謝您的光臨,目前為止,您是這場電影唯一的觀眾;因為有您,這時段的電影院沒有鬧空城計,身為播放師的我也不致獨守空院。」當下,我好像接收的是外星語言,錯愕中只有道謝,擠不出其他詞彙回應。

但怒火下降了,我留意到室內燈光呈現暖調氛圍,座椅合乎人體工學,再環視可容納兩百餘人的空間,並無旁人!兩張百元鈔即享包場尊榮,不禁泛起竊喜;且播放師向我致意,幸運的色塊在心底暈開,終於我暫撇怨怒,走進《惠子不能輸》的劇情。

惠子天生失聰,為什麼要以拳擊為奮鬥目標?教練於她亦師亦父,但教練身體日漸衰弱,拳擊館也走向凋零,她要如何面對?劇末,賽場吞敗的惠子巧遇對手,彼此問候。那一刻我落了淚,比賽的輸贏算什麼,起起伏伏是人生的日常,日子不就是要向前邁進嗎?

本只是下意識地走進電影院,原先怒髮衝冠、血脈賁張,因千載難逢的包場、播放師的暖語,及第八藝術的洗滌,晦暗的情緒亮起曙光。


  訊息公告

通訊串聯AI最後一哩路
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指出,全球矽光子市場規模將從二○二二年的一二六億美元,成長至三○年的七八六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達二五.七%,而AI產業將扮演矽光子產業成長的重要推手,各大科技巨擘不斷追尋更高速、更節能的技術與產品,也使得雲端運算和超大規模資料中心對矽光子技術有了迫切的需求。

《交響狂花》追夢很好,但真正想追求的是什麼?
《交響狂花》是蠻標準的真實勵志故事改編,我其實對別人如何努力成功的故事不太容易有感,但《交響狂花》我倒蠻能接受的,因為它的重點不是堅持努力就會成功,而是思考追求的到底是什麼?是贏得什麼?還是去享受做什麼?這些心態視角倒是每個人都可以去反思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