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不悶鍋事件/就是喜歡搭雙便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1/08 第311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不悶鍋事件/就是喜歡搭雙便車
心情札記 電影當你導遊/實地走訪新娘百分百
大陸學者三問台灣青年
 
 
 
今日繽紛
 
不悶鍋事件/就是喜歡搭雙便車
徐正雄/聯合報

與這些陌生人交會,勝過世界上任何一場豪華的煙火;他們毫無目的的付出,每一次,都深深溫暖我的心房……

朋友不解,為何我總喜歡一個人往荒涼的地方跑?

除了那裡有著尚未開發的天然美景之外,還一個原因就是:我愛上了搭便車的感覺。

不經意的相遇

插曲令人驚豔

我搭便車的歷史,可以追溯到24年前,當我還是一個19歲小夥子的時候。

體能不佳的我,抽中了海軍陸戰隊,入伍前,我想做一件事來挑戰自己,增加自己的信心。

那時,有一位單車環遊世界的騎士剛好返國,我決定效法。

從台北出發,一路上波折不斷,到了第五天,人已經在南迴公路。因為粗心,飲水和糧食準備不足,騎到半路,我已經餓到全身發抖,無奈,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只好坐在一棵樹下發呆。

沒多久,一輛中型貨車停在不遠處。兩男一女,女的還懷孕,怕是快要生了!他們下車小解,我見機不可失,拖著無力的身體奔向他們。

知道我的狀況後,駕駛要我上車,還幫我把單車扛到車上,本來,只打算到大武就下車,誰知道忽然下起大雨,駕駛建議我到台東市!一時之間,我也沒有頭緒,便隨著他們去台東市。

到了台東市,駕駛說他家就在附近,不如到他家住一睌。

老實說,那幾天,我不是睡在路邊就是香菇寮,駕駛這麼邀請,我毫不考慮就答應了。

這是我初次搭便車,也是第一次去陌生人的家裡住。

駕駛姓林,和老婆、弟弟一起回台南老家。林先生說他也沒想到,回台東時,會在南迴公路撿到一個人,還帶回家過夜。

浴缸上漂浮著一層好厚的「仙」,洗完後,我有種脫胎換骨的感覺!接著,林先生帶我去吃鐵板燒,回來後,安排我和他弟弟一起睡,然後他和弟弟又出門,留我和他懷孕的老婆看家。

因為尷尬!我只好早早就寢,隔天六點醒來,我不想吵醒林先生,想自行離去,卻因為找不到鐵捲門開關,只好硬著頭皮去敲林先生的房門。

林先生知道我要繼續單車環島,馬上把家裡的乾糧和水果都塞給我。我很感激,卻無以回報,只能輕輕說聲謝謝。

之後,我便愛上了這種搭便車不經意的相遇。雖是插曲,卻令人驚豔。

好心載人的少婦

對搭便車者道謝

原來,偏僻的所在,除了藏著渾然天成的美景外,還有樸實純真的居民,在那裡散發著微微的光芒。

二十多年來,搭了不下一、兩百次便車,有幾次令我永生難忘。

有一次在台南,不小心攔到一輛少婦的車,通常,怕造成對方困擾,我是不攔女生的車,但是她已經停下來,搖下車窗,我總不能不言不語。於是,厚著臉皮詢問少婦:「可否載我一程?」少婦考慮幾秒後,打開車門讓我上車。

氣氛有點尷尬,我們一路上都沒有說話,只好和少婦放在後座的嬰兒玩耍。

下車時,我跟少婦道謝。沒想到少婦反而跟我謝謝!謝我帶給她一次奇妙的旅程,開啟她對便車客的認識。

還有一次,從新竹清泉要回到市區,因大意錯過每天兩班的公車,只好再次舉起大拇指,天色越來越黑,卻都沒車停下,當我開始有些擔心時,一輛小貨車終於停車,我趕緊跑到車窗旁,請求協助。

駕駛看了我幾秒,說:「你是不是住新莊?叫×××。」我說你怎麼知道?駕駛哈哈大笑說:「因為很久以前,你有攔過我的車。」

這位駕駛,讓我開始相信緣分。

前年,到台東市一間寺廟當義工,寺裡有位義工總是默默做事,不愛和人打交道。我特別喜歡跟著他做事,後來比較熟,才知道他是一個水電師傅。

這讓我想到二十多年前單車環島時收留我的林先生,他也是在台東市做水電。隨口問義工是否認識林先生,沒想到,他們不但認識,還是麻吉。

我一時無法置信!直到林先生在電話中回憶起這段往事,隨後現身相見,我才知道這一切並不是夢。

前陣子,大陸一本雜誌派出大批編輯來台灣做深度報導,回去後,他們把心得製作成專題「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沒錯,台灣除了美食、美景,你經常會感到:人心很美。

與這些陌生人交會,勝過世界上任何一場豪華的煙火;他們毫無目的的付出,每一次,都深深溫暖我的心房,讓我在顛簸的人生旅途,有了再出發的動力。

 
 
 
心情札記
 
電影當你導遊/實地走訪新娘百分百
倪采青/聯合報
但凡女人,總不免跟姊妹淘相招看場愛情影片,或對男主角品頭論足,或隨女主角同悲同喜一番。看多了,不免也會對影片產生一套主觀的評判標準,知道哪些是自己的菜,哪種不是,甚或,哪種是自己的「地雷」。

我最惱的地雷就是好萊塢常出現的「男女主角在酒吧看對眼,下一幕就倒在床上香汗淋漓」情節。我以為愛情在最初的試探時,就像跳探戈,是最美的時刻,若是如此省略掉,多麼可惜(除非是為了營造喜劇效果)。因為這個緣故,英式愛情電影反而更獲我青睞,我特別愛看英國電影裡男女主角欲言又止、曖昧不明乃至當眾尷尬的戲碼,其中有一部大家應耳熟能詳的《新娘百分百》,是我私心的最愛。

《新娘百分百》是休•葛蘭和茱莉亞•羅伯茲主演,休•葛蘭演英國諾丁丘(Notting Hill)一間小書店的老闆,茱莉亞•羅伯茲是赴英拍戲的好萊塢巨星。觀眾應該記得在這段愛情走到看似盡頭時,休•葛蘭臉色愁悶,將手插在口袋,一路在果菜市集中穿梭,春夏秋冬就在他行走時轉換著。這個果菜市場就是諾丁丘的波特貝羅市集(Portobello Market)。

波特貝羅市集本來就熱鬧,經過電影宣傳後,遊客更是摩肩擦踵,各國語言都可以在此聽到,人人手上都拿著美食。傳言英國食物不美味,在此地可不成立,異國美食攤販大鍋熱煮,香氣四溢,不餓的人聞著都餓了。

我點了一客六點五英鎊(約台幣315元)的西班牙燉飯,就這麼站在路邊與妹妹妳一口我一口地吃著,兩人邊吃邊稱讚這餐好吃又實惠。雖說比起台灣許多餐廳尚有不及,但比起前晚那一客貴了兩倍還吃到沙粒的燉飯,波特貝羅真的是天堂。

既是傳統市集,水果自然也不能放過。台灣吃不到的藍莓、覆盆莓、小紅莓,在這裡一盒折合台幣只要約一百元。曾經好幾次以兩倍價格在倫敦市區買下這些水果的我們,馬上決定下次到訪一定要把波特貝羅設為第一站,購足之後幾天旅程的分量。

沿路攤販琳瑯滿目,骨董衣、古書、郵票、飾品、藝品……走著走著,我們見到一間藍色外觀的小書店外擠著不少遊客搶拍照。噢,原來就是茱莉亞•羅伯茲對休•葛蘭表白戲碼的拍攝場景。旅遊書上說店名叫「旅行書店」(The Travel Bookshop),也許是因應電影,現在已經改名為「諾丁丘書店」(The Notting Hill Bookshop)了。儘管店外正架著鷹架整修中,千里迢迢來此的遊客怎麼捨得放過?還不是照樣拍得不亦樂乎,把小小的店面擠得水洩不通。

兩位年輕女店員一定也習慣這樣的情況了,相機聲此起彼落,她們依舊老神在在,比起許多被迫熄燈的獨立書店,有電影加持的他們實在幸福多了。

只不過,出了店門,妹妹還是問了一句:「不知道有多少人會跟他們買?」

這一回想,不由得擔憂。我們在店裡的二十分鐘內,都沒見到有人上櫃台結帳。

但我們很快將這個擔憂拋開了。第一,《新娘百分百》上映距今已十四年,書店都沒倒;第二,書店現在還有錢整修;第三,就算經營不成書店,也可以當博物館。安啦!

大陸學者三問台灣青年
徐學(廈門大學訪台學者)/聯合報
行腳台灣多年,面向學子演講近百場,眼前滿是青春面容,黑色的菱形裡閃爍著不同的光彩──疑懼的、驚詫的、喜歡的、會心的……嗨,大家都還好嗎?

用心感悟,島嶼成長起的新人,並不像「不滿族」教授說的那般不堪,比起老教授的青春時期(島嶼的60、70年代),他們至少有四點進步:

1.來,來,來,來台大之後,並不一定選擇去歐美,一代新銳早早認識到,無需往遠方追尋桃花源,所謂樂土就是腳下這塊土地。

2.不必只是執著家國大義,也可以點點滴滴,涓涓細流匯聚江海。

3.奉獻社會之際也堅持有要求的權利。只問社會為我做了什麼固然狂妄,只問我為社會做了什麼不也屬自我虐待。

4.並不滿足於口袋的深度,也更喜歡衡量生命的厚度。

所以,現在我想拋出來的,不會有什麼居高臨下的問題,有的是,自己想了許久也還琢磨不透的問題:

1.多暴雨山洪多颱風地震的島嶼,歷盡滄桑,幾近滅頂,卻總能劫後重生,有驚無險地大步橫跨一道道黑水溝,有形的與無形的,華人元氣,盡在於斯?少年人,當你唱著「不怕路歹行,不怕大雨淋,心上一字敢,面對我的夢」(五月天〈憨人〉)時,你可知曉,島嶼的充沛元氣源自何處、起自何時?你又可知如何承接憨憨地氣,讓自己亦能保有靈秀剛猛之氣?

2.假若你以為自己已經匯聚土地精華,是一個正港的台灣囝仔,那麼,你可曾想過,如何將島嶼的能量,這上通茫茫宇宙,下接浩浩塵世的能量播撒而出,讓文化氣脈不絕如縷,潤物無聲?讓自己,讓自己的一代,成為鄉土之光,台灣之光,華人之光,人類之光……

3.三百年來,美麗島因為開拓不止,所以壯大不已;因為海納鯨吞,所以元氣淋漓;因為無畏無懼,所以生生不息。可是,在這個大地汙染、資產泡沫、價值混亂、人口老化的地球上,我們的七年級、八年級面對的是比起前輩更加嚴峻的道道關卡,我不能不高聲發問:台灣囝仔,你們看到了面前的滾滾烏雲層層駭浪嗎?你們準備好了嗎?

 
 
 
訊息公告
 
 
 
 
決定夢想的那一天!
尚未參加美國打工度假前,我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大學生;直到拿到夢想的那把金鑰匙,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每一滴酒回不到最初的葡萄,我回不到年少。

天才都是這樣思考的
Daniel是個天才,他的記憶力讓他可背出「PI」(就是3.141…)後面2萬2千多個小數位,記者訪問他到底是怎麼辦到的。結果,他透露了一個很有趣的秘招。用這招,誰都有機會學成一個天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