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劉二囍:『如果我是臺灣人,在年輕時沒有環島的經歷,那我的青春是可恥的。』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11 第10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春夏的腳步近了!好天氣記得要多出外走走喔!
美的故事 多伸拇指!少豎中指!
摘錄自《陸人甲•路人乙》

美的人物 『鋼琴的心、鋼琴的魂』——鋼琴詩人蕭邦!
美的生命 有些流行消失在歷史中,但更多的流行則不斷轉化,演變出新生命
精選推薦 新書預告!《魔幻中南美》即將於4/17上市
這是繼《陸人甲•路人乙》後又一旅遊作品,將帶給你不同的情境感受!

 
春夏的腳步近了!好天氣記得要多出外走走喔!
最近大家是否跟小編一樣忙得不可開交,放鬆時有沒有記得多出去走走,多看看我們這美麗的台灣呢?或許可以發現你我所不知道的樣貌喔!

這個月我們為《陸人甲•路人乙》舉辦了三場活動,不過只有南台灣的朋友有福,其它地區的朋友我們當然也歡迎你殺去一起參與活動喔!活動內容如下:

☆ 《陸人甲•路人乙》誠品書店新書分享會:

4/18(五)20:00-21:00│新世紀店2F書區 主講∣劉二囍
4/19(六)15:00-16:00│安平店2F兒童館 主講∣劉二囍

☆ 《陸人甲•路人乙》誠品書店攝影展:

4/19(六)開始在誠品安平店展出,預計至五月底,詳細位置可詢問服務人員

劉二囍:『如果我是臺灣人,在年輕時沒有環島的經歷,那我的青春是可恥的。』
閱讀本書將讓您熱血澎湃,燃起高喊「愛台灣」的熱情與衝勁!

★媒體報導:徒步環島行李遭竊 陸生劉二囍:相信台灣不會讓人失望

多伸拇指!少豎中指!
摘錄自《陸人甲•路人乙》

一邊是對熱血青春盡情揮灑的暢想,
一邊是對臺灣社會深度了解的欲望,
於是環島對我而言,成為了一件必須要完成的事情。

●日期/2013.10.12
●天氣/陰轉多雲間有雨
●腳程/23.93 km
●路線/楊梅——桃園火車站
●夜宿/漢宮大旅社

我覺得我終於進了大城市,整整一天,從楊梅到桃園,沿途幾乎全部是商業街,見不到任何田園風景。之前的一個星期,從未見到如此都市感的地方,無論中壢還是桃園,其繁華度都是苗栗所不能追比的。

今天,我並非孤身上路,一個在臺大讀研究所的學妹,特地從臺北趕過來楊梅車站與我會合,說是要陪我走一程,這算是她週末的小旅行。其實,她不能算作我的學妹,因為我們是同一年作為陸生過來臺灣讀書的,但是她是我毫無爭議的師妹。在廣州時,我們讀同一間學校,我高她兩級,掐指一算,被她喊作師兄已經有七年多了。在大陸,學校通常以師兄師姐師弟師妹相稱,倘若冷不丁冒出個學長學妹的稱謂,會頗有偶像劇的味道,現在倒是很適應了。

一路都是連綿不斷的建築物,而騎樓是臺灣商業建築物的普遍特徵,這也是整個閩南,以及嶺南所共有的建築風格。按理說,首層退縮架空出的廊道,用途是為大風多雨高溫的南方地區的行人遮風避雨防曬的,可是現在這些功能已經逐漸被壓縮。我憑藉多日來的經驗,徑直走在馬路邊,任憑一輛輛機車從我身邊呼嘯而過,但是她則不同,堅持走在騎樓裡面,以安全的名義。我心想一定撐不了多久,她就會追隨我的路線,果然她後來放棄了。如果走在騎樓裡面,一定走不了直線,每隔幾間店面,就會被店家占用了通道的物品擋住,更有甚者,直接將騎樓空間變為了室內空間。另一方面,由於土地私有,門口高度自由設定,以致整個騎樓通道的地面高低不平,走在上面磕磕絆絆,讓人心煩意亂,同樣不能順暢。這些都是我已有的體會,所以深知她會與我得出一樣結論。中途我開玩笑說,全世界都在埋汰大陸的城管,其實臺灣有時也是需要城管的。在騎樓空間被違章佔用以及地面高差頻繁的問題上,明顯看到缺乏相應監管的弊端。

中壢算是今天行程的中點站,路過時,一位嫁到此處的陸配朋友告訴我,趁著週末可以去火車站附近晃悠下,那裡有很多菲傭。正好,火車站就近在眼前,繞過去轉轉。走近後,一股臺中中區的氣息迎面撲來,廢棄的大樓,如同死城一般,而頻遇的外勞,大面積的東南亞文字海報,又宛若另一個世界。臺中市的中區,隨著人口外遷與外勞的湧入,日益衰敗,現在其中很多建築物成為了外勞的樂土,本地人避而遠之,年輕一代往往在另外的區域開拓天地。其實,這是很多城市在發展過程中都面臨的問題。在美國的一些城市,老城區居住大量的黑人,而白人逐漸遷移出核心區,這導致了一系列的負面問題。如何使衰退的城區獲得再生,這些既是城市規劃領域面臨的難題,也同樣是社會學學界需要關注的範疇。不過,據現狀看來,中壢的情況要比臺中中區好很多,並沒有上升到棘手的層面。

往前走,街景一如既往,有些視覺疲勞。忽然抬頭,見到對面樓頂有人站在周邊建築群的制高點,揮舞著手中的旗子,調度空中飛舞的成群鴿子,這真是一幅新奇的畫面,我拍了張照,沖他伸了個大拇指,換回了他用大旗朝我搖一搖示好。當天色漸黑,一輛叮叮咚響的垃圾車駛來,我抓拍了他們接收垃圾的瞬間,車上的年輕人擺了個V字手勢,我朝他伸了個大拇指,他給我敬了個禮。瞧,大拇指的作用真妙,在枯燥的路途上可以讓你收穫別緻的風景。

改天,我嘗試下給路邊的每個檳榔西施豎一個大拇指,會有什麼回應?


文章摘自《陸人甲•路人乙》•九韵文化•作者/劉二囍
★這是一本關於大陸人徒步環島的書籍,
★Yam蕃薯藤執行長潘恆旭|知名主持人李秀媛|《一次旅行/欣旅遊》總編輯工頭堅|外景節目主持人惟毅,一致推薦

★★★ 延伸閱讀:《亞細亞的好孩子: 一個大陸學生視野下的台灣》/九韵文化、《一直走就對了》/九韵文化、《千萬別去埃及》/九韵文化、《越過邊境: 從蠻荒到大洋》/華滋出版、《尋找幸福的藍眼睛》/華滋出版、《微笑盛開的國度: 柬埔寨》/華滋出版、《天生愛流浪》/信實文化、《夢想旅行的計劃書》/序曲文化、《帶我去巴黎》/信實文化

『鋼琴的心、鋼琴的魂』——鋼琴詩人蕭邦!

★蕭邦是少數以單一樂器創作的作曲家。
★此書特別收錄音樂小故事,讓內容更為生動有趣。

音樂小故事
巴黎中產階級推動沙龍革命

據德國作曲家韋伯的紀錄,光是1846一年內,在巴黎沙龍所舉行的私人音樂會,就高達850場之多。可想而知,數量這麼龐大,差不多是一天就有兩場的音樂會,可以養活多少音樂家、又是多少名流貴族的造訪之處。由此可知,在當時沙龍是一個人文匯萃的文化場所。

「沙龍」(salon)這個字,最早是在1664年出現在法國,起源是義大利文的「客廳」(sala)一字,之後,法國沙龍就在十六世紀成為文人、哲學家和權貴往來、議論風雅之處。因此,在這些地方發表音樂會,被視為一種正式、但比較限於特定階層人士才能參與的演出型式。

在韋伯的眼中,這些沙龍就是那個時代的「雞尾酒派對」。但是,那時代的沙龍也分成許多層級,有那種最頂級的富商權貴前往的沙龍,也有知名藝術家才會聚集的沙龍,更有一些屬於生活富裕的平民百姓聚會的類型,這些中產階級平民前往的沙龍,其實才是最具有藝術氣質的聚會。

隨著貴族勢力在十八世紀末逐漸瓦解,中產階級在法國的崛起,帶動了沙龍文化的興起,同時,也讓沙龍成為法國乃至歐洲文化的重要推手。封建時代的藝術品味那種細緻度,顯得太過保守而無法吸引他們的興趣,他們不耐煩於繁瑣的音樂格式,希望音樂能夠直接打動他們的心,這樣的渴望,推動了巴黎中產階級沙龍的文化革命,孕育了前衛的藝術形式。

在這裡,那些受到當時義大利和法國流行的豪華大歌劇(grand opera)、以及帕格尼尼、李斯特、莫歇里斯(Moscheles)等超技演奏家音樂會洗禮的聽眾,希望尋求另外一種形式的音樂品味,聆聽起來不要那麼大的負擔,又能夠更貼近他們的內心。


文章摘自《你不可不知道的蕭邦100首經典創作及其故事》/華滋出版
★市場缺貨緊急再版,全彩經典呈現!

★★★ 延伸閱讀:《圖解音樂史》/華滋出版、《圖解音樂大師(上)》/華滋出版、《圖解音樂大師(下)》/華滋出版、《古典音樂便利貼》/華滋出版、《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經典名曲》/華滋出版、《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部經典歌劇》/華滋出版、《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協奏曲及其創作故事》/華滋出版、《經典100:莫札特》/華滋出版、《旖旎.悲愴的華麗樂章:柴可夫斯基傳》/華滋出版、《你不可不知道的貝多芬100首經典創作及其故事》/華滋出版、《藝術歌曲之王:舒伯特傳》/華滋出版、《舒曼100首經典創作及其故事》/華滋出版、《少年魔號:馬勒的詩意泉源》/華滋出版

有些流行消失在歷史中,但更多的流行則不斷轉化,演變出新生命
時尚反映了社會、文化的變遷,名畫中的時尚更呈現出繪畫技術的進步、繪畫觀念的改革傳承。《名畫中的時尚元素》為您解讀時尚的生生死死,讓人類對美的追求與心靈世界也多了一份了解!

▌中產階級引領多元時尚 ▌

法國大革命以後,歐洲在社會秩序、生活及日常交際的形式上,都徹底改變。從十九世紀後半葉開始,歐洲各國的中產階級逐漸抬頭,於是無論政治、經濟、文化的走向與發展,都與中產階級息息相關。在累積了龐大的財富之後,除了衣食溫飽,歐洲新富階級對能夠彰顯自己地位、階級、品味、排場的象徵事物也特別熱衷。以豪華的排場來炫耀財富,是這個時期的共同生活信條,這也直接刺激了藝術、音樂、時尚等文化領域的蓬勃發展。

資本主義體系為了刺激消費,將所謂的「身外之物」都賦予新的象徵地位與附加價值,以挑動富人們無止盡的渴望與追求。從家中陳設擺置,休閒活動的行程,乃至於社交生活的經營,都是他們對同儕展示財富、地位與品味的主要舞台。

而要打造符合中產階級利益與價值觀的中樞社會,十九世紀中葉起,歐洲各國對首都進行了大刀闊斧的全面改造,那是當時最重要的建築與社會工程。拿破崙三世統治的第二帝國,由建築師奧斯曼(George Eugene Haussmann)設計,於1851年動工的巴黎改建計劃,是最著名的例子,也奠定了今天巴黎的都市風貌。

筆直寬敞的林蔭大道,可說是十九世紀歐美都市改造的最重要發明,成為都市現代化的核心。沿著林蔭大道兩側,興建起由前宮廷畫師、工匠、廚師等開設的各種精品店、餐廳、咖啡館,提供了新的消費模式。此外,林蔭大道也多半通向新建的國家博物館、美術館、歌劇院,而配合都市更新興建的廣場與公園,更成為民眾主要的公共休閒場所。

除了硬體的建設,歐洲的藝術發展可謂百花齊放,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顛峰。藝術家受到自由主義思潮的影響,紛紛尋求更能傳達時代精神的表現方式,播下日後藝術革命的種子。法國在新古典主義式微之後,也因此陸續地發展出新的藝術流派,浪漫主義、自然主義、寫實主義、印象主義……接續登場。創意的精靈好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似的。

中產階級興起後,更成為藝術品的最大買主,藝術市場已不再由宮廷、貴族所壟斷,藝術的發展逐漸地走向民主化。而主張民主風潮的法國,則成為歐洲的藝術中心,取代了義大利自文藝復興以來在歐洲的藝術領導地位⋯⋯


文章摘自《名畫中的時尚元素》•華滋出版•許汝紘編著
★榮獲行政院新聞局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推薦
★榮獲新北市101年度國民中學推動閱讀推薦優良圖書(藝術類)

★★★ 延伸閱讀:《時尚的碎片》/華滋出版、《裸.喪》/華滋出版、《華麗的偷竊:其實流行是「偷」來的》/華滋出版、《時尚是個好生意》/華滋出版、《秀髮的百年盛宴》/華滋出版、《美麗的創意革命:輕鬆招來好運氣的改運美容術》/華滋出版、《女人。畫家的繆斯或魔咒》/序曲文化、《妳也可以成為美鞋改造達人:40款女鞋大變身,11位美國時尚設計師聯手出擊實錄》/序曲文化

新書預告!《魔幻中南美》即將於4/17上市
這是繼《陸人甲•路人乙》後又一旅遊作品,將帶給你不同的情境感受!
九韵文化即將出版《魔幻中南美》,是作者劉政暉和熱愛挑戰的大學同學11獲得臺中「新社 社區休閒農業導覽發展協會」的「新社夢想飛行資助計畫」,展開了中南美魔幻之旅,繼《陸人甲•路人乙》之後,又一吸睛力作!

計畫主題是「追尋夢想」──追尋太平洋彼岸青年的人生夢想。

在追尋的過程中,作者發現了拉美人對於現實的無奈、燃燒生命熱情的方式,也深切地感受了南美人真誠的情感及當地神秘壯闊的景緻。

偉大夢想和著荒謬情節譜出的魔幻神曲中,南美人忘情地舞出笑中帶淚的寫實人生。

作者一路上到了墨西哥、智利、阿根廷、秘魯與瓜地馬拉,接著再獨自縱越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與巴拿馬,照片與影片將這些魔幻的人文景觀一一記錄下來,也忠實地把寫實的故事帶回來台灣。

★★★ 預購活動:《魔幻中南美》/博客來、《魔幻中南美》/露天拍賣

平凡小物變身無敵收納
收納可以不必花大錢,也不必費時費工DIY,更不必有過人創意。只要找對東西,再加上一點點的巧思,生活中最平凡無奇的小物,也能成為功能強大的無敵收納好幫手!

比起抗爭,無知跟冷漠才是民主最大的敵人
對於「民主政治」來說,真正的暴民並不是用棉被翻過拒馬的學生,而是對真正的民主思想一無所知,卻又趾高氣昂地數落學生抗議份子的人群。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於信實文化行銷有限公司及相關作者,未經授權禁止轉讓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
有任何建議或要求轉載授權,請【連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