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上海市長楊雄:滬股交易額全球第2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13 第37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財經要聞 上海市長楊雄:滬股交易額全球第2
人行:將准銀行有序破產
商情資訊 吳曉靈:暫無系統性風險
外銀遭詐 385萬美元差點飛了
南博會當跳板 台灣精品闖南亞
北京瞭望/從寧波三會看外貿拐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上海市長楊雄:滬股交易額全球第2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市長楊雄12日在2016陸家嘴論壇上表示,2015年上海金融市場交易總額達到人民幣1,463兆元,證券市場股票交易額位居全球第二,年末股票市值位居全球第四,上海黃金交易所黃金現貨交易量保持全球第一。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監會、中國證監會、中國保監會共同主辦的「2016陸家嘴論壇」當日在滬開幕,主題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挑戰與金融變革」。擔任本次論壇共同輪值主席的楊雄總結道,2015年上海金融業增加值超過人民幣4,000億元,占全市生產總值的比重超過16%。金融機構總數達到1,478家,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開業,上海保險交易所等一批重要的金融要素市場相繼落戶。

2015年上海全市生產總值達到人民幣2.5兆元,比上年增長6.9%,過去五年年均增長7.5%。第三產業增加值占全市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67.8%,比五年前提高了10.5個百分點。

此外,服務經濟為主的產業結構基本形成,實際利用外資2015年達到185億美元,對外投資超過570億美元,分別是五年前的1.2倍和18倍。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累計達到535家,比五年前增加了132家。楊雄說:「總體上看,上海保持了創新驅動發展、經濟轉型昇級的良好勢頭。」

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上海正制定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十三五」規劃。楊雄表示,上海將堅持以人民幣產品市場建設為核心,不斷拓展人民幣產品市場的廣度和深度,豐富人民幣產品和工具,完善人民幣跨境支付清算系統,提升人民幣在岸價格國際影響力。加快推動上海成全球人民幣基準價格形成中心、資產定價中心和支付清算中心。

 
人行:將准銀行有序破產
特派記者杜宗熹╱上海12日電/經濟日報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張濤在上海「陸家嘴論壇」中表示,對經營出現風險、經營出現失敗的大陸金融機構,應該要建立有序的處置和退出框架,未來將允許金融機構有序的破產,並讓「該重組的重組,該倒閉的倒閉」。

一年一度的上海陸家嘴論壇12日在浦東開幕,不過,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本屆再度缺席陸家嘴論壇,這已是連續第二年缺席,並由副行長張濤代表人行出席。

不過,有別於外界期待,張濤在致詞時特別強調金融風險與管制問題,並且也談及互聯網金融的「亂象」。

張濤表示,近期一些新的金融業態,包括網路金融領域,已暴露出一些風險,也表明這個領域的問題已經不容忽視。尤其是需要把包括網路金融在內的所有金融業務,納入全方位的金融監管框架,不忽視監管空白,不留下監管死角。

同時,張濤也說,制度設計的目標之一是促進金融業健康發展,維護整體金融穩定,而不是保護業內每一個機構都不失敗、都不出任何風險。因此,大陸官方對於未來經營出現風險、經營出現失敗的大陸金融機構,要建立有序的處置和退出框架,允許金融機構有序破產,增強市場的約束。

不過,張濤也以美國社區銀行的例子為例,強調大陸的經濟總量非常龐大,且地區之間的差異明顯,中小企業的數量也非常多。為了培育與之相適應的多元化金融體系,滿足多層次、多樣性的金融服務需求,官方應當放寬金融機構的准入門檻,利用包括網路在內的多種形式,發展普惠金融,促進市場充分競爭,增加金融市場有效供給。

他認為,大陸的中小型金融機構,未來應多加服務小型和微型企業,並利用其訊息、服務成本方面的優勢,建立自身的市場定位,尋求差異化的競爭優勢,滿足市場的不同需求。

 
商情資訊
吳曉靈:暫無系統性風險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針對外界認為大陸債務問題已構成金融風險,大陸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院長吳曉靈昨(12)日表示,大陸目前還不會出現系統性的金融風險,但如果把握不好,小的矛盾累積會導致大的風險產生。

澎湃新聞報導,吳曉靈在上海出席2016年陸家嘴論壇時表示,從總體來看,系統性金融風險的根源是經濟結構失衡和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的失調。從微觀上來看是市場主體、企業、金融產品的信用槓桿加大和信用鏈條的延長。

吳曉靈認為,金融產品創新應以滿足社會投融資和風險控制的基本需求為主。堅持投資者適當性原則,縮短信用鏈,減低系統性風險的可能性。

她指出,未來改革的方向是讓金融產品回歸為經濟實體服務,產品簡約透明。創新並不在於花樣有多少,而在於能不能不斷適應市場主體的需求。與之對應,金融監管則應該實行穿透式的監管,縮短風險鏈,減少系統性風險。

吳曉靈表示,實體經濟對金融工具的需求是非常有限,需要票據來延期支付,需要股票來籌集股本,需要債務工具來借債。

 
外銀遭詐 385萬美元差點飛了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警方12日發布反電信詐騙情況稱,上海市境外詐騙團夥假冒公檢法詐騙案件出現下降態勢;而針對公司財務人員的新型電信詐騙手法悄然出現。

中新社引述上海警方統計,3月以來,上海市境外詐騙團夥假冒公檢法詐騙案件和偽基站案件均出現下降態勢,以偽基站案件為例:今年3月至今,滬市涉偽基站案件接報數下降幅93.9%,涉案金額下降98.4%。

在假冒公檢法詐騙案件和偽基站案件均現下降態勢的同時,滬上又出現專門針對公司財務人員的新型電信詐騙手法。

警方表示,在這種新型電信詐騙手法中,犯罪嫌疑人瞄準公司財務人員下手;假冒公司負責人建立公司工作群,誘騙財務人員向涉案賬戶匯款。

警方透露,上海市反電信網路詐騙中心平台(以下簡稱中心平台)2日曾接某外資銀行上海分行員工報案:接其國外總行緊急協查,該國一國企被郵箱詐騙770萬美元,其中最近的一筆385萬美元匯入上海某商業銀行的離岸賬戶。

中心平台接報後立即啟動緊急止付程序,將385萬美元涉案資金全部凍結。

滬警方表示,截至6月3日,通過與商業銀行和支付機構專線對接,中心平台已凍結涉案資金人民幣772萬元、歐元464.6萬元、美元395萬元。

 
南博會當跳板 台灣精品闖南亞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外貿協會自6月12日起,於第四屆南亞博覽會,以充滿時尚科技感之台灣精品館展出110件台灣精品;並於11日在昆明洲際酒店辦理「台灣館優質產品媒體見面會」,協助廠商爭取南亞市場商機。

南亞博覽會由大陸商務部、雲南省政府共同主辦,自6月12日至17日在昆明舉行,共有來自東協、南亞等80個國家及地區4,000家廠商參展。

外貿協會秘書長黃文榮表示,觀察到大陸日受重視的老齡化議題,長照設備市場極具發展潛力,可協助行動不便的銀髮族站立起來的輪椅及電動代步車,都是台灣企業運用電子科技,開發出符合大陸市場、貼近生活的創意產品。

台灣館位於12號館,是該展最大境外館,共有191家台灣廠商展出食品、文創、生活用品、美容生技等上萬件優質商品,其中代表台灣產業形象的台灣精品館,展出52家台灣品牌企業的110件獲獎產品,涵蓋智慧科技、文化創意、運動健身與居家生活等領域,展現台灣企業將高科技應用在各產業的巧思。

昆明氣候宜人,運動風氣盛行,從雲南出發的「滇藏線」騎行,深受歡迎;看準運動休閒產業發展潛力,台灣自行車業者: 美利達、巨大及大田精密也不約而同齊聚一堂,於此次台灣精品館展出性能優異之「斯特拉超輕系列」、剛性極佳的「全方位競賽公路車TCR Advanced SL」以及搭配頂級配備的「VOLANDO多日賽公路車」。

雲南為中國大陸唯一可從陸上連接東南亞與南亞的省分,是面向東南亞與南亞開放的「橋頭堡」。台商布局南博會,更能進一步進攻東南亞市場。

另外,為增加與南亞、東協國家的通路商、經銷商建立合作關係機會,貿協更與神腦國際合作,將於6月17日在昆明金格百貨匯都店開設「台灣精緻生活體驗館」,進一步促成台灣精品落戶昆明,讓當地民眾認識、享受更多饒富生活樂趣及帶來優質生活的創意設計產品。

 
北京瞭望/從寧波三會看外貿拐點…
香港特派員 李春/經濟日報
中國經濟近期似乎難現變局,加上上周有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國國家統計局和海關總署等部門公布5月經濟數據,未受特別關注。其實5月經濟數據,有些看頭,特別是被認為數據未出預期的外貿。

近年來中國外貿進出口推動經濟力度確在減退,上周中國海關總署公布5月進出口數據,顯示的是中國進出口總值年增2.8%,扭轉近期進出口總值連續負增長的頹勢。看這數據,其實樂不起來,因為那進口創19個月新高,有匯率因素,又有價格因素。

更令人樂不起來的,是數據之外的指數。看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出口經理人指數、訂單指數以及經理人信心指數,都在回落,中國外貿,形勢不妙。

外貿進出口在中國經濟中,已非拉車頭馬,中國經濟學界關注外貿的人已經不多,但在中國今天要統籌內外兩個市場的經濟戰略考量下,在中國經濟急於「走出去」的大背景下,其地位相當吃重,而中國當局對此急是不急,又如何應對,這些天去浙江寧波,可看出些端倪。

看中國外貿,因何要去浙江寧波?去浙江,是因其為中國外貿進出口大省,而浙江的進出口總量雖然趕不上廣東,但過去一段時間其外貿出口增速超過廣東,是中國各省第一。

因何要去寧波?那是因為這些天寧波同步舉辦「三會」,全跟外貿進出口關連,那是「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第十八屆中國浙江投資貿易洽談會」、「第十五屆中國國際日用消費品博覽會」。

從這「三會」的名字就可以看出,全部跟外貿進出口有關,而如果翻開主辦機構的名單,會發現中國商務部排在前頭。在中國外貿界有個說法,除了歷史久遠的廣交會,外經貿領域最重頭戲的,一是9月8日的廈門辦的中國投資貿易洽談會,一是6月8日寧波辦的中國浙江投資貿易洽談會。

如果從屆數上看,會發現浙洽會已經辦到18年,消博會也辦了15年,而中國中東歐之會是第二屆,但加了份量,因為其間安排部長級會議,顯得相當官式。

到了寧波,聽到說今年「三會」,層級和規模都大幅提升,已有來自74國家地區的參會團組179個,境外客商就有1.7萬多人。「三會」套開,層級規模大提升,當然有背景。那天浙江省商務廳副廳長馬洪濤介紹「三會」,談到有針對浙江省「外貿嚴竣形勢」,想想去年迄今,浙江這外貿進出口增速最快之省都說形勢嚴竣,中國外貿所處狀態可想而知。

「拐點」不易來,寧波「三會」,用意先要破解浙江和中國外貿困局,從「三會」布局來看,大致有三招,首先是鞏固老陣地,拓展新市場。今次「三會」,主辦當局先特別去美國、加拿大和德國宣傳,當然是意鞏固進出口最重要的陣地,同步舉辦中國與中東歐之會,當然意在開拓新市場。

第二招,叫出口與進口相結合。中國中東歐之會,其實是個以進口為主的商品展,而消博會則是以出口為導向。兩會同期,說是為境內貿易企業搭建雙向交易平台。

再一招叫創新。浙江的外貿進出口,據說總結其外貿進出口增幅能領先全中國,在於有創新,主要在新技術產品、文化產品等帶領出口增長。所以寧波「三會」,有核電技術、動車技術、裸眼3D、智慧城管等硬技術,又有「特色小鎮」等軟行銷。

近期北京經濟界有種觀點,提出要「打好經濟反擊戰」,而「經濟反擊戰」中唯一現實意義的,就是寄望以外貿進出口來出「拐點」,因為那是對中國經濟最實在的支撐。寧波「三會」,能否帶出「拐點」,下半年見。

 
Fintech來了!一指搞定「隨」理財
網路跟手機,不僅帶來「隨」經濟,也讓過去幾百年未變的金融服務方式面臨轉型的挑戰,現在主控權慢慢回歸到消費者手中,快做好準備,來一趟「隨」理財的探索旅程。

規劃環島之旅,最美好的感動就在路上
電影《練習曲》的一句「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熱血台詞掀起單車環島熱。現實生活中,不管再怎麼忙碌,你都應該規劃一趟七天環島之旅,最美好的感動就在路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