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林全順利報告 戲碼早擬定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10 第12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林全順利報告 戲碼早擬定
逾百「國際人球」台灣製造
編輯小語
林全順利報告 戲碼早擬定
文/李英婷
兩黨「密室協商」後,林全(左)終於完成施政報告處女秀。 攝影/柯承惠
五月底國民黨團霸占主席台,蘇嘉全未能控制場面,只好宣布休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藍委林德福、賴士葆卻已離開議場,在後方進行「密室協商」。接下來,六月三日一早,行政院送進報告書,具體回應藍營訴求,這場和解「戲碼」,早已敲定。

行政院長林全赴立院的施政報告處女秀終於完成,繼上周被藍營杯葛後,三日再度前往,有備而來。針對國民黨提出的三項訴求,林全特將書面報告新增三頁,並多花五分鐘闡述,指出沒有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開放問題、沒有鬆綁日本輻射食品的規畫、沖之鳥周遭海域權利存有爭議,政府護漁立場沒變。

行政院上周五一早送進報告書,具體回應藍營訴求,等於擺好台階,靜待藍營接受,藍營則召開黨團大會討論。不過,這場和解「戲碼」,早在抗爭當天就已敲定。

五月三十一日國民黨團霸占主席台,立法院長蘇嘉全拚命敲槌,卻遲遲未能控制場面,午時只好宣布休息。此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藍委林德福、賴士葆卻已悄悄離開議場,在後方進行「密室協商」。

雙方最後達成共識,柯建銘負責說服行政院在周五施政報告時增加幾分鐘說明,而藍營同意僅鬧一天。但據藍營解讀,是林全必須進行「專案報告」,等於政院在周五院會前送交「兩本」書面報告,一為施政報告、另一則為回應藍營訴求。

孰料,政院卻是「夾頁」回應,甚至兩黨鞭「密室協商」時同意的方式,是比照前閣揆江宜樺為食安風暴道歉的模式,即在進行施政報告之前,先清楚表達政院捍衛食安的立場。相較於此,林全選擇「先報告、再回應」,態度顯得「強硬」,這個台階並不好下。

逾百「國際人球」台灣製造
文/林筱庭
台越婚姻近年增多,但越南新娘想拿到台灣籍並不容易。圖中人物非本人當事人。 攝影/法新社
台灣規定歸化者須先放棄母國國籍,只要稍一有差池,申請人可能就會變成無國籍人。內政部戶政司表示,「事實上都可以回復原有國籍」,但南洋姐妹會認為官方認知與民間實務落差甚大,期盼政府盡速修法,不要製造更多社會問題。

沒有戰爭,不是天災,更無關乎被迫遷移,僅僅因為過時的台灣法令,近十年已讓上百名渴望歸化我國籍的新移民成為「沒有身分」的「無國籍難民」。

如此「惡法」便是日前修法延宕多時的《國籍法》,因為該法規定,申請歸化者須先放棄母國國籍,才能進一步申請我國國籍,而這申請還不一定能核准。換句話說,新移民得冒著歸化可能失敗的風險,其間還不能離境,只要申請稍一有差池,可能就會變成無國籍人。

「品行端正」太抽象,誰說了算?

移民法規的層層束縛,使得「成為台灣人」變成一個得「過五關、斬六將」的困難任務。外國人想取得台灣國籍前,得先合法居留三至五年,每年居住滿一八三日以上,其中不得中斷,才得以向內政部戶政司申請「準歸化證」,再歷經一至兩年的跨國往返行政程序,向母國申請喪失國籍,才得以進入短則數月、長則一至二年的「準歸化期」。

這期間,倘使被發現有任何犯罪紀錄、品行不端正處,無論程度輕重,只要主管機關認定「不合格」,便會被駁回國籍申請,成為在台灣無法工作、非法居留的「黑戶」。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因申請歸化我國國籍,已喪失原屬國籍卻未被許可歸化」的外國人數,至今年五月底止,已高達一○五人。

即使經過嚴格審查「順利」歸化,取得國籍的五年內,若主管機關發現,其申請時有不符合「品行端正,無犯罪紀錄」者,也會隨時被撤銷國籍,使得外籍人士在台灣幾乎已成為另一種「弱勢」。

越南籍配偶小瑜,就是其中一例。小瑜嫁來台數年,丈夫長年酗酒、不願工作,為了扶養長輩與年幼的孩子,在丈夫同意下,小瑜決定到酒店工作。在申請歸化時,內政部卻以小瑜在酒店工作為由,認定「品行不端」,駁回國籍歸化申請。

泰國籍配偶小紅,來台十三年,與丈夫在南投經營小吃店,夫妻感情如膠似漆。五年前申請放棄母國籍向台灣申請歸化成功,豈料一年後,南投戶政事務所「發現」小紅有「犯罪紀錄」,決定撤銷小紅國籍。原因是當年協助小紅代辦結婚文件的仲介,被檢察官起訴涉及偽造文書,小紅以證人身分出席,南投戶政事務所承辦人卻誤以為小紅為被告。

小紅被撤銷國籍後,並不知道有三十天的申訴期,錯失行政救濟時機。如今失去身分,只能領到三個月的居留簽證,每三個月都要到移民署去延期居留證,也沒有健保,加上丈夫去世後小吃店收攤,小紅只能四處打零工,每個月僅有一萬多元收入,勉強生活。

五年撤銷期,歸化者承擔風險

南洋姐妹會執行秘書邱雅青指出,「品行端正」用語過於抽象,多以裁量者主觀意識判別,「我們辦所有的資料都要經過外館,要經過一堆流程,當初是政府自己沒有查出來,如果真的是妨害風化、搞外遇,拿到身分證了就該以台灣法律制裁,而不是剝奪他的國籍,尤其,這些認定標準在哪裡呢?品行端正原則,連有些立委也不做到啊。」

邱雅青指出,這是一個複雜的家庭、社會結構問題。有些姐妹遠嫁至台灣卻遇人不淑,有些是丈夫吸毒被抓進監獄,失去依靠在外另結男友、生子,法院卻以此判決品行不端;有的則是丈夫家暴也不願談離婚,因為離婚在台灣社會「很丟臉」,姐妹為此另尋他人,怎麼能以此撤銷國籍?

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說,台灣要求對方先放棄國籍、再申請歸化的程序為「世界少有」,就連中國也是以先申請、事後補件的方式辦理,即使是移民法規嚴格的日本,也是如此,根本不該讓申請歸化者承擔無國籍風險。

「長達五年的撤銷時間,制度設計滿有問題,確實有許多國家會以品行不端、有犯罪紀錄做為申請駁回的標準,但很少拿來做為五年後撤銷的依據,政府自己查證不清,怎麼可依此讓人的國籍處於不穩定狀態?」廖元豪說,一個人沒有國籍是相當嚴重的事情,政府應審慎為之,即使條文要留著,也該限縮明確定義、縮短時限。

條文規定死板,衍生更多問題

立法委員林麗蟬指出,撤銷國籍應要看事由的「關聯性」與「嚴重程度」,而非皆以撤銷做為處罰,為保障當事人權益,應以機關代表、社會公正人士、學者召開審查會,確保其撤銷國籍的正當性,不該僅以內政部主觀判定。

低利時代保護資產 退休族善用「利變型」保單
台灣進入降息循環,民眾擔憂定存利息減少,退休族更擔心退休金規畫時程表恐將因進入低利時代,必須延後。保險業者建議,可善用利率變動型保單,為自己求保障。

裸食私廚 在城市中的綠洲享用裸食美味
裸食料理不使用蛋、牛奶與麵粉,所以會以堅果粉、亞麻子粉等替代,而印度薄餅則是以發酵的白飯做成,搭配的是以馬鈴薯、豌豆、青蒜煮成的咖哩,品嘗時還可以沾些辣甜菜根醬,口感豐富有層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