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經濟持續低迷 陸民間投資「溜滑梯」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14 第37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財經要聞 兩岸自貿論壇/張軍:陸應加碼財政擴張
經濟持續低迷 陸民間投資「溜滑梯」
滬推金融業對外開放負面清單
「滬倫通」技術面進展 擬秋季發表
全球品牌百強榜 陸奪15席
陸繼續領跑全球娛樂、媒體業
陸成全球第二大互聯網廣告市場
商情資訊 小米跨金融 四川籌設銀行
195億 中國人壽入股「滴滴出行」
台灣名品博覽會 呼和浩特落幕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兩岸自貿論壇/張軍:陸應加碼財政擴張
特派記者杜宗熹╱上海13日電/經濟日報
上海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表示,關注大陸經濟的問題,除了官方聚焦的「供給側」改革外,需求端也不應該放棄。為了對應短期需求不足,官方可推出更多的財政政策,並提高赤字率、增加投資。

由本報與上海社會科學院共同主辦,華南金控及上海第一財經日報協辦的「第三屆兩岸自由貿易論壇」,將於6月23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屆時也將出席論壇的張軍13日受訪表示,目前大陸的知識界和政治圈,對於大陸經濟呈現L型的說法有一些分歧,若進行結構改革,從長期而言絕對正確,但短期內有可能面臨通貨緊縮。

張軍強調,從日本1990年代的經驗來看,大陸現在的經濟成長率下滑和改革,雖然還沒有嚴重到日本當時通貨緊縮的程度,但已經有這個「苗頭」。而一旦進入通貨緊縮的循環當中,即便有投資的機會,企業可能也會降低投資意願,嚴重的話並可能會波及到民間消費。

他說,大陸經濟不光是在供給側需要改革,需求端的問題也必須要面對。如果官方完全放棄對需求側的刺激和管理,大陸經濟很可能真的會進入通縮的階段。

張軍認為,現在雖然有不少債務,確實也存在產能過剩,但相對於全球主要國家,大陸的政府債務比率並不算高。現在不宜太過於計較效率的問題,而是應該將經濟總量維持在一個穩定的局面。如果哪天經濟有一定反彈的話,在經濟開始成長的時候,效率就會變得沒那麼重要了。

 
經濟持續低迷 陸民間投資「溜滑梯」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公布多項五月經濟數據,顯示大陸經濟仍持續低迷。其中,一至五月,大陸民間固定資產投資額為人民幣十一點六兆(約合新台幣五十八兆元),年成長率僅百分之三點九,創下歷史新低。

據中新社報導,今年以來,大陸民間投資不僅結束兩位數成長,還如溜滑梯般一路下滑。一至四月的民間固定資產投資較去年同期增長百分之五點二,就已創下新低,而一至五月的年增長僅百分之三點九,顯示大陸民間投資意願低迷,這對當前大陸經濟形勢來說,是一項警訊。

大陸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盛來運分析,大陸民間投資成長放緩,顯示經濟動力不足,原因之一是產能過剩擠壓利潤。一方面,因為近年來工業品出廠價格持續下滑,尤其是部分產能過剩行業的企業利潤成長下降,影響投資的積極性。另一方面,與某些行業上開放的力度不夠大也有關係。

大陸民生證券固定資產收益部分析師李奇霖說,大陸民間投資繼續下降,與實體投資回報率下降有關,也因民營部門融資成本仍高。

招商銀行分析師劉東亮則認為,大陸當局透過財政發力,並對地方和民間投資的帶動作用愈來愈差,政策前景的不確定性,可能影響投資意願。

 
滬推金融業對外開放負面清單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主任鄭楊13日在2016陸家嘴論壇上表示,上海自貿區近期正在探索推出金融業的對外開放負面清單,爭取年內在上海自貿區率先推出。

同時,針對外資機構和大型金融機構提高自貿區內合資企業外資持股比例的訴求,鄭楊回應道,現在正在爭取中,看能不能再提高,為全大陸改革探索經驗。

中新社報導,自2015年12月上海「金改40條」發布以來,上海自貿試驗區金融創新也逐漸提速。上海自貿區在金融業務、市場和機構等方面,都激發出很多創新典型,比如人民幣跨境使用,投融資匯兌便利、外幣利率的市場化、外匯管理的改革和金融監管簡政放權等。

鄭楊表示,上海2015年金融市場的交易額達人民幣1,463兆元,「儘管規模能級顯著提升,但仍然存在短板」,在境外投資者的參與度方面,對比香港的30%,上海只在3%左右,「上海的市場開放度和國際化水平還有待進一步提高,要進一步通過開放來倒逼改革,激發金融創新的活力」。

 
「滬倫通」技術面進展 擬秋季發表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英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總領事吳僑文12日接受中新社訪問時表示,「就我所知,目前『滬倫通』已經在技術層面取得很大進展,一種可能性就是,最新進展有望在今年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期間對外發布。」

「2016陸家嘴論壇」12日在上海開幕,英國首次受邀擔任今年論壇的主賓國,並舉辦主題為「開啟中英金融合作的黃金時代」的主賓國專場。

吳僑文認為,「滬倫通」所涉及的範圍非常廣,尤其是兩個股票系統的互聯互通,兩個國家監管機構的合作,「是一件非常複雜的工程,也涉及到非常有技術含量的領域,目前雙方正在進行技術層面的可行性研究,並已取得很大進展」。

英國貿易投資總署(UKTI)公使銜參讚及副署長馬雪莉也表示,「滬倫通」並沒有具體時間表,目前雙方正在積極開展有關方面的各項合作。

馬雪莉說,我和你們一樣盼望「滬倫通」正式推出,希望中國和英國企業能最大化地從中獲益,「我想今年秋季的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時會有相關進展的最新聲明,現在做各種預測為時尚早」。

英國首相卡梅倫曾表示,英國將致力於成為中國大陸在西方最好的合作夥伴。在2016陸家嘴論壇上,英國財政大臣特別代表阿什頓勛爵也表示,英國承諾要成為中國的長期夥伴,和中國一起進行經濟轉型和金融變革。「中國的經濟不斷增長,隨著市場不斷開放,以及人民幣不斷國際化,我們認為英國一定要和中國並肩一道。」

在本次論壇期間,英國還將與大陸政府合作主辦三個活動:與陸家嘴管委會聯合舉行中英財金合作慶祝晚會;與上海清算所聯合舉行夏季綠色金融峰會;與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聯合舉行「外灘匯話:人民幣國際化之路」專場活動。

作為全球金融中心,倫敦商業環境、基礎設施、人力資本、對跨國企業的開放性都非常具有吸引力,同時英國還處於全球資本市場的中心地位。

今年4月,倫敦成為大中華區以外最大的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5月,中國選擇倫敦作為首支海外人民幣主權債券的發行地點。

 
全球品牌百強榜 陸奪15席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BrandZ2016年全球最具價值品牌百強榜日前出爐,今年有15家中國品牌上榜,騰訊以全球第11名的佳績高於可口可樂、通用電氣、迪士尼、耐克等國際品牌,並高居中國大陸上榜企業榜首。

據中新社報導,這份榜單由WPP集團旗下調研機構華通明略(Millward Brown)編製,品牌價值根據收入和盈利能力等財務數據,結合消費者品牌認知調查計算所得。Millward Brown是全球領先的調研機構之一,服務於全球TOP100企業中的90%。每年均會在全球範圍內發布BrandZ全球最具價值品牌100強及BrandZ中國最具價值品牌100強。

BrandZ2016年全球最具價值品牌百強榜榜單顯示,過去10年,全球最具價值品牌100強的品牌價值增長一倍多,增幅達到133%。而在今年的全球最具價值品牌百強榜上,中國品牌表現極為亮眼,有15個中國品牌上榜,比2015年多一個。而在10年前的榜單上,中國移動是唯一上榜的中國品牌。

在躋身BrandZ2016年全球最具價值品牌百強榜的中國公司中,騰訊排名最高,在全球總榜單中排名第11,同時也領先於其他中國上榜企業。阿里巴巴排名第15,比去年下滑5個名次;工商銀行排在27位,百度名列第29,比去年下滑8個名次;京東則首次進入榜單,排名第99。

 
陸繼續領跑全球娛樂、媒體業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儘管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中國大陸不少新興行業卻呈現出蓬勃發展的趨勢。全球知名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13日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大陸將在今後五年繼續領跑全球娛樂及媒體行業。

新華社引述該報告預測,今後五年,中國在包括廣告、遊戲、出版在內的共計13個娛樂和媒體相關行業中年均複合增長率將達到8.9%,遠高於4.4%的世界平均增速,而市場規模將升至2,582億美元,位居世界前列。

「對於增速放緩的經濟來說,快速發展的娛樂產業是一個相當的利好,網際網路廣告和電影行業等子版塊都是未來現代服務業發展的重點,發展態勢樂觀。」普華永道中國電信、媒體及科技行業合夥人許冉說。在相關行業中,網際網路廣告、電影業和視頻遊戲的增長動力強勁。

報告預計,這三大領域今後五年的年均增速分別是13.9%、18.9%和7.4%。中國已成為亞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網際網路廣告市場。報告預測,中國市場的全球份額將由2015年的29%提升至2020年的31.9%。

許冉認為,經濟的長足發展、中等收入人群的增長、科技的進步等因素推動了中國網際網路廣告的發展,而越來越普及的寬帶接入又將為該行業提供更大的增長空間。

報告顯示,電影業的增長在13個行業中將最為迅速。至2017年,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全世界電影票房收入最高的國家,年收入將達103億美元,到2020年將進一步增至150.8億美元。

普華永道指出,作為世界第三大視頻遊戲收入市場,中國視頻遊戲行業總收入將從2015年的89億美元上升至2020年的128.5億美元,虛擬現實和線上微支付業務模式的擴張有望成為未來遊戲產業的發展支柱。

報告還顯示,中國將在音樂、電視與錄影、戶外廣告、網際網路接入、無線電廣播、雜誌、企業對企業、新聞方面超過全球平均增速,而在電視廣告和圖書出版方面將稍稍低於世界水準。普華永道已連續17年發布其全球娛樂及媒體行業展望,此次報告涵蓋54個國家,分析和預測基於五年期的行業數據。

 
陸成全球第二大互聯網廣告市場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普華永道13日發布報告稱,中國大陸是亞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互聯網廣告市場。

報告稱,2015年中國大陸互聯網廣告行業收入232億美元,2020年將達到446億美元;2015年中國大陸互聯網廣告收入占全球該行業總收入的29%,到2020年其份額將增至31.9%。

報告指出,熱衷於科技的中等收入階層不斷壯大,推動中國大陸互聯網成為廣告的主流媒介,在線移動支付系統的興起則為大陸消費者提供便利,刺激移動商務的蓬勃發展。

據統計,付費搜索在台式電腦上的使用占2015年中國大陸互聯網廣告行業總收入的37%,預計到2020年將升至40.2%。由於大陸企業紛紛開展付費搜索業務,付費搜索收入有望從2015年的85.8億美元增至2020年的179億美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5.9%。

新興的移動產業成為付費搜索最具活力的增長平台,年均復合增長率高達25%。報告預計,中國大陸互聯網廣告在移動端的收入,將從2015年的23.3億美元升至2020年的71.2億美元。

報告稱,2015年底中國大陸寬帶的家庭普及率為42.5%。普華永道中國大陸通信、媒體及科技行業合夥人鄭世強表示:「中國尚有過半數家庭沒有寬帶接入,這為互聯網廣告行業提供了巨大的增長空間。」

 
商情資訊
小米跨金融 四川籌設銀行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昨(13)日對外宣布,四川希望銀行正式獲得銀監會核准籌建。這是四川省首家民營銀行。

中新社報導,四川希望銀行註冊資本人民幣30億元(約新台幣150億元),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小米科技全資子公司四川銀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成都紅旗連鎖股份有限公司三大主要發起人分別認購該行總股本30%、29.5%和15%的股份。這意味著,大陸知名民營企業家劉永好和雷軍開始聯手進軍金融業。

受到這項利多消息刺激,昨日A股收盤,紅旗連鎖漲幅達9.95%,報收人民幣6.08元;但新希望集團股價跌幅2.2%,報收人民幣16.82元。

報導指出,目前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四川銀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和成都紅旗連鎖股份有限公司已領頭成立籌備工作組。根據要求,籌備工作組應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要求辦理籌建事宜,自核准批覆之日起六個月內完成籌建工作。

第一財經日報援引小米方面人士表示,目前只是剛剛獲批,正在籌建,還沒有更多細節可以透露。

新希望集團是四川省最重要的企業之一,早期以飼料和乳製品等發跡,目前還是大陸首家股份制商業銀行「民生銀行」的發起者和大股東。

紅旗連鎖則是四川省最大零售商貿企業,在四川省內擁有2,400多家線下門市資源,深入社區、商務區等。

關於新成立銀行的定位,四川希望銀行籌建負責人表示,四川希望銀行將以「普惠補位」為市場定位,以「移動互聯」為特定戰略,透過發起人在民營金融業的深厚經驗、網路技術和產業優勢,致力於普惠金融服務。

他指出,四川希望銀行未來能成為中西部首家移動互聯網銀行,融合線上與線下應用需求,將重點為中青年活力人群和小微企業提供差異化、智慧化的金融產品,建立普惠金融體系。

 
195億 中國人壽入股「滴滴出行」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網路叫車平台滴滴出行昨(13)日宣布,獲得大陸最大保險集團中國人壽逾6億美元(約新台幣195.6億元)戰略投資,其中包括3億美元股權投資以及人民幣20億元的長期債券投資,未來雙方還將圍繞「互聯網+金融」展開合作。

不過,中國人壽的投資者顯然不買帳,昨天股市收盤,中國人壽在A股跌幅3.68%,報收人民幣20.68元(約新台幣103.4元);H股跌幅2.71%,報收港幣16.52元(約新台幣69.7元)。

騰訊科技報導,中國人壽昨天首次公開否認投資Uber中國(即中國優步)的傳言,中國人壽表示,之前投資的是Uber全球,並非Uber中國,該投資在2015年完成。

除資本層面之外,滴滴出行還將和中國人壽在保險、綜合金融服務、市場開發、企業用車等方面進行業務合作,雙方還將共同發展境內外行動出行及相關領域的投資機會。

滴滴出行總裁柳青表示,滴滴與中國人壽的戰略合作,將為雙方帶來長遠的價值,借助中國人壽在資金、品牌、金融產品體系等優勢,滴滴將能為用戶提供更加靈活、可靠、豐富的增值出行服務體驗。

這次投資是由中國人壽旗下國壽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主導完成。國壽投資公司總裁王軍輝指出,將金融保險業務與互聯網生態融合,是中國人壽推動發展戰略的重要一環,雙方合作將有助於優勢互補,為「互聯網+金融」開闢新的產業發展空間。

華爾街日報報導,滴滴出行正在進行一輪大規模融資,包括中國人壽這次投資,和之前蘋果10億美元投資在內,這輪融資的總規模將超過35億美元,對滴滴出行的估值將超過250億美元。

 
台灣名品博覽會 呼和浩特落幕
特派記者林則宏/呼和浩特報導/聯合報
520後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的首場「台灣名品博覽會」,昨在內蒙古呼和浩特順利落幕,4天展期共計吸引超過11萬名參觀人次,促成逾新台幣21億元商機。

外貿協會表示,展覽首日在內蒙古貿促會邀請下,當地大型通路商如內蒙古民族商場、內蒙古博源國際貿易等業者,相繼前來會場與參展的台灣廠商洽談,並促成多項代理合作案。在展會的第3天,呼和浩特最大的連鎖超市集團—維多利超市更邀請30家企業前往參觀商店並進行交流。

本次台灣名品博覽會以「運動樂活」、「健康醫美」及「淬鍊文創」為主題,因內蒙古氣候寒暑變化劇烈、大風及烈日,每年日照時數在2,700小時以上,使得防風、防曬的外套最受歡迎。

參展商莨仕國際表示,此次展覽為近年參展成績最好的一次,對於品牌推廣具有極大效益,該公司以「uv100」為品牌的防曬服飾,買氣相當不錯,不僅當地女性注重防曬,第一天男士防曬服飾就已售罄。

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表示,這次名品博覽會的籌辦過程並未感受到任何干擾,今年後續四場在大陸其他城市舉辦的名品博覽會也會如期舉行。外貿協會將於7月7日至10日將前往天津市辦理台灣名品博覽會,持續協助台灣廠商拓展大陸市場。

 
傀儡劇大師 川普真能得天下?
美國是世界首強,目前「川普」已成最吸眼球的關鍵字;不過沙士比亞曾說,「寫戲的是騙子,看戲的是傻子」;川普這一套伎倆能否讓他走進白宮,戲還沒完。

唱歌有助於振奮精神與記憶
洗澡時唱歌可能會治好顳葉。大腦的顳葉負責穩定情緒、理解並處理語言、記憶、解讀社交線索(臉部表情和語調)、節奏還有音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