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彌合選戰裂痕 川普演說遞橄欖枝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10 第38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彌合裂痕 川普演說遞橄欖枝
川普勝選…美首位素人總統 走上完全執政之路
柯林頓:很抱歉未贏大選 願與川普合作
祝賀川普 習近平:中美不衝突不對抗
百日大計 川普怎打造新美國
國際要聞 所有成就將被推翻? 歐巴馬急約川普
觀察站/川普第一步 先弭平被撕裂的國家
川普傾向孤立主義…亞歐中東 美恐放手
掌控國會 共和黨揮刀前朝政策
主流媒體民調崩盤 沉默之聲集體反撲
川普帝國…地產、賭場、酒店、選美
亮麗第一夫人 精通五國語言
日韓若不負擔軍費 川普將撤軍?
希拉蕊.柯林頓官司臨身? 電郵案噩夢還沒完
老美移民加拿大 不是笑話
觀察站/三大硬傷 希拉蕊.柯林頓敗給自己
川普勝選釋善意 市場巨震後趨穩
變天! 美年底前升息機率大降

焦點新聞
彌合裂痕 川普演說遞橄欖枝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九日在家鄉紐約發表勝選感言,承諾彌合國家深深分裂的傷痕,當「所有美國人」的總統,並讚美民主黨對手希拉蕊.柯林頓為公職奉獻多年。

川普在勝選派對上面對興奮的支持者,試圖彌合十八個月來使總統大選如此惡質的分裂與仇恨。他說:「過去選擇不支持我的人,其中有些人,我要向你們請益及請求協助,好讓我們齊力合作,團結我們偉大的國家。」

川普說:「我承諾我們土地上的每位公民,我將擔任全美國人的總統。」

他還特別向敗選的柯林頓遞出橄欖枝,讚賞她多年來投身公職:「希拉蕊有好一段日子工時很長,而且非常辛苦,我們對她為國服務深深感謝。我真的就是這個意思。」

川普說,就在賓州開票結果顯示他獲勝後不久,柯林頓就打電話給他承認敗選。從一九九二年來,賓州在每一場總統大選中都投給民主黨。川普說:「她恭喜我們贏了,我恭喜她和她的家人,打了一場非常非常難打的硬仗。」

由於川普競選時說要退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等歷史性條約,他試圖安撫不安的美國友邦:「我要告訴全世界,我們將永遠把美國利益擺第一,同時公平對待每個人。」

川普說:「我們會跟願意和我們好好相處的所有國家和睦相處,我們將會有很好的關係。」

川普說,「選戰結束了,但我們這場運動現在才真正展開」,他指的是反體制、反華府主流政治人物的浪潮,「我們會立即投身為美國人民工作。我們要展開的工作,希望能讓你們對你們的總統感到自豪」 。

   
川普勝選…美首位素人總統 走上完全執政之路
華盛頓記者張加/九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選舉締造歷史,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入主白宮。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至台北時間昨天晚上的得票統計,川普拿下過半的二八九張選舉人票,擊敗獲得二一八張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成為美國史上首位沒有政治或軍事背景的素人總統。

至於國會參議院改選卅四席次、眾議院四三五席全面改選,皆由共和黨取得多數,明年美國政局將出現行政、立法部門由共和黨「全面執政」的局面。

「一起努力,我們將重建我們的國家,並恢復美國夢。」川普在美東時間九日凌晨二時許在紐約發表勝選演說。

川普表示,「我一生都在商界,看著世界各地尚未開發具潛力的計畫與人們,這就是我想為我們國家做的,(美國有)巨大的潛力」。

川普是商人出身,又是華府圈外人,結果出乎預料擊敗民調一路領先的柯林頓。

他一路攻下佛羅里達州、俄亥俄州,甚至選前評估為「偏民主黨」的北卡州、賓州等「搖擺州」,奠定勝選基礎。

柯林頓已致電恭喜他勝選。川普勝選演說首先表示,「柯林頓努力很長一段時間,打了一場非常艱苦的選戰,我們應感謝她為我們國家服務」。

川普指出,「現在是讓美國癒合分裂傷口的時候;這個國家所有共和黨、民主黨、無黨籍人士,是我們聚在一起團結的時候」。

川普未曾擔任公職,最為人熟知的除了房地產大亨形象,還有擔任電視實境秀主持人,卻贏過在政界數十年的柯林頓。

媒體分析,可能與聯邦調查局十月底宣布重新調查「電郵門」案,影響柯林頓選情有關。

選舉人團將於十二月十九日投票選出美國總統、副總統,而新任總統川普、副總統潘斯將於明年一月廿日宣誓就職。

   
柯林頓:很抱歉未贏大選 願與川普合作
記者陳韻涵╱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台灣時間10日凌晨在曼哈坦紐約客飯店發表敗選感言,這是她8日投票以來首度公開露面。

柯林頓一上台,支持者全體起立並高聲歡呼。柯林頓說了多次謝謝,仍無法讓支持者停止歡呼。柯林頓說,她昨天晚上已經打電話恭賀川普,也就不如預期的結果對選民感到抱歉。她已經告訴川普,願意與他合作,並希望川普成為成功的美國總統。

柯林頓說:「我很抱歉,我們沒有就我們共享的價值和願景贏得這場大選。但我仍感到驕傲和感激…你們代表最好的美國人。這很痛苦,且可能要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不過,我們的競選活動從來不是因為一個人,或一次選舉,這攸關我們熱愛的國家。」她指出,此次大選凸顯美國的分裂情況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嚴重。

她鼓勵所有女性,尤其是曾經參與這次競選活動且信任我的年輕女性。她說:「我希望你們知道,沒有什麼讓我對妳們的投入更感到驕傲。」她感謝美國總統歐巴馬和第一夫人蜜雪兒,她說:「我們的國家欠你們一個恩情與感謝。」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這是柯林頓政治生涯中最痛苦且可能是最後一場大型場演講。民主黨的柯林頓在初選時打破性別天花板,成為首位主流政黨的女性總統候選人,但終究無法打敗政治素人川普,讓她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女總統的美夢破碎。

   
祝賀川普 習近平:中美不衝突不對抗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川普當選美國新總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致賀電給川普,賀電說:「我高度重視中美關係,期待同你一道努力,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拓展兩國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各領域合作。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動中美合作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更大進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

新華社報導,賀電指出,中美兩國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肩負特殊的重要責任,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期待。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昨天發出社評「川普大勝,美國傳統政治遭猛烈衝擊」指出,川普對外政策將是不確定性相對最高的領域,從川普外交理念來看,他有可能更突出美國經濟利益,從而使中美關係焦點從地緣政治博弈向經濟利益衝突偏移。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分析,川普在戰略方面不會像希拉蕊.柯林頓那樣推進「亞太再平衡」戰略,不會再特別把中國當成對手,表現得咄咄逼人,他上台後,TPP面臨著「臨床死亡」命運,但中國經貿實力非常強大,所以不必過分擔憂。

清大國際關係學系副主任趙可金認為,川普外交政策會基於他的本土主義立場,可能會大幅調整美國現行外交政策,但對中國是「機遇大於挑戰」;機遇是,他首先要滿足美國民眾需求,孤立主義會更加突出;挑戰是,川普認為TPP和薩德等都是套在美國脖子的鎖鏈,未來亞太問題會降溫。

   
百日大計 川普怎打造新美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他深知黨內外許多人對他入主白宮感到驚恐和焦慮。不過,從他自己上月廿二日在賓州蓋茨堡發表的百日大計演說,以及紐約時報過去對他的訪談中,他清楚知道自己在掌權的最初一百天要做什麼。

在蓋茨堡演說中,他表明,上台後優先要務,包括:開始遣返非法移民、廢除歐巴馬有關移民的行政命令、對國會議員任期設限、停止付款給聯合國氣候變遷計畫,以及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川普和他的副手潘斯將開始約談可以填補最高法院大法官空缺的候選人。他會開始「基於人際網路建立起一個政府」,或許還會邀請共和黨籍眾院議長萊恩和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到他的莊園做客,躲避華盛頓寒冷的秋天,在打高爾夫和品嘗大龍蝦時進行親密交談。

明年一月廿日就任當天,他會參加一兩場「完美的」慶祝舞會,但他的精力主要還是集中在廢除歐巴馬有關移民的行政命令,以及召集企業高管,威脅他們要是膽敢把就業崗位移到美國以外的地方,就對他們採取懲罰措施。

等到他坐上美國總統寶座滿一百天的時候,美國和墨西哥邊境的隔離牆應該設計好了,針對穆斯林移民的禁令已經發布。他還說要對聯準會進行查帳,廢除「歐巴馬健保法案」的計畫應該也已啟動。

川普很清楚他的政策步驟以及他會掌握的權力。他談到要把橢圓形辦公室變成一個高效能的董事會會議室,討論國安事務時,他要讓軍方領導人的發言權高於外交專家,還要繼續以犀利的言辭談論政敵。他發推特訊息的頻率或許會降低,但大家還是會知道他在想什麼。

他也承認,自己可能要面對持續不斷的重大抗議活動,甚至就連他宣誓就職時,也可能有成千上萬示威者聚集在附近。

川普說,他會把共和黨人、心懷不滿的民主黨人及獨立人士團結起來,然後在總統的位置上努力工作,讓美國人民知道,他最想做的是為人民而戰。他說:「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喜歡我做的每一件事,但我參加競選不是為了成為所有人都喜愛的總統。這個國家的情況非常糟糕。人民正受到傷害,生意正受到傷害。我競選的目的是迅速行動,促成重大變革。」

川普看起來的確知道,他在就任後可能先要花好幾個月時間,竭力讓自己的內閣人選和新任大法官人選獲得通過,以及委派政府內的諸多職位。

他明確表示,他想確保被任命者和他有相同理念,人事上不排除向親信顧問、女婿庫斯納尋求建議,甚至內舉不避親。

   
國際要聞
所有成就將被推翻? 歐巴馬急約川普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周前在廣播中警告,川普若入主白宮,他在橢圓辦公室的頭幾周,「將推翻我們之前的每一項成就」。現在,他的噩夢成真了。

歐巴馬九日清晨打電話給川普恭喜他當選,並邀請川普十日到白宮與他會談,他的團隊已為政府交接計畫準備了快一年。

白宮表示:「確保權力順利轉移是總統今年初就指示的最優先項目之一,與總統當選人會晤是下一步。」

川普這次選戰的最重要訴求就是反歐巴馬,包括他的健保政策、氣候變遷政策和移民政策。而這些都是歐巴馬很自豪的政績和政治遺產,很可能全部被川普推翻,也難怪他這麼急著見川普。

歐巴馬目前還享有百分之五十五的高支持度,他在任期末期促成巴黎氣候協定的簽定和生效,並活躍在外交舞台,絲毫沒有跛鴨總統的頹勢。他在為希拉蕊.柯林頓助選期間所到之處仍電力十足,大受歡迎,第一夫人蜜雪兒更是公認的最佳助選員。

但歐巴馬的高人氣為何沒辦法把柯林頓送進白宮,以保住他的政治遺產?這可能也是歐巴馬想不透的地方。

   
觀察站/川普第一步 先弭平被撕裂的國家
華盛頓記者張加/聯合報
美國總統下一位「接班人」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未來可能正如川普日前投書媒體所說,他將帶給美國「真正的改變」;只是,這個「改變」是福是禍,影響的不只美國,還會擴及全球。

川普將從裡到外改變美國,而第一步,得從自己做起。川普九日發表勝選感言指出,「現在是讓美國癒合分裂傷口的時候」,但川普競選時充滿憤怒、仇恨的言語,正是造成傷痕的利器。

而這些利器成了他勝選的關鍵之一,他點燃支持者的怒火,一再加油添柴,助長他的選情。川普當選首要面臨的挑戰,將是如何弭平美國的分化,並且回應國內不滿的情緒,滿足民眾想改善工作環境與經濟成長的期望。

然而改革需要人力,川普競選團隊的班底、策士可能不足,許多老經驗的共和黨人士卻都曾表態反川,如果雙方不能盡釋前嫌,川普政府可能面臨人才荒危機。

但川普沒有蜜月期,他一上台,不止要面對國內政治經濟局勢大地震,外交關係也面臨巨變。川普的「讓美國再度強大」、「美國優先」等口號令人印象深刻,全球盟友不免擔心川普領導的美國會轉向「孤立主義」。

此外,川普也曾提出,美國的歐洲和亞洲盟友,應該多分擔一些安保費用,引發「棄友論」;現在川普當選,其外交國防政策充滿不確定性,以往與盟邦的友誼是否長存也成了問題,在缺乏互信基礎下,美國建構的同盟關係恐怕也受到衝擊。

   
川普傾向孤立主義…亞歐中東 美恐放手
編譯田思怡/報導/聯合報
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前,美國的「重返亞洲」政策已欲振乏力,現在由傾向孤立主義的川普主政,依照他在競選期間的言論,美國不僅會降低對歐洲的承諾,避免介入中東事務,也可能離開亞洲,美國在這些地區留下的權力真空將由中國大陸和俄國填補。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二○一○年在東協會議上首提「南海航行自由」,被視為美國「重返亞洲」戰略的開端,此戰略精神在於制衡中國大陸崛起。歐巴馬在任內賣力推動重返亞洲戰略,他積極拉攏與東協關係,並鞏固與日本和南韓的關係,更簽訂了「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此協定也是為制衡北京,是「重返亞洲」的重要基石。

北京原本擔心柯林頓當選總統,會加碼推動「重返亞洲」,現在由主張廢除TPP、要求日本和南韓分擔軍費的川普當選,北京可以暫時鬆口氣。

其實在川普當選前,歐巴馬的「重返亞洲」已因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向北京靠攏,以及南韓總統朴槿惠爆發閨密干政醜聞而斷了兩根支柱,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計畫恐生變,北京樂得收下這兩項大禮。

在中東方面,川普當選,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必定大肆慶祝。柯林頓在國務卿任內力主支持敘利亞反抗軍推翻阿塞德,卸任後還在回憶錄中批評歐巴馬的敘利亞政策太軟弱。反觀川普則很瞧不起反抗軍,他在辯論會表示,美國應與阿塞德和俄國合作對抗「伊斯蘭國」(IS),因此川普當總統後應不會為難阿塞德,可能退出敘利亞,讓俄國獨攬大局。不過川普的副手潘斯卻堅持共和黨的反俄傳統。

川普與俄國總統普亭眉來眼去已是公開秘密,川普一向主張與俄國友好,俄國不僅入侵克里米亞、介入烏克蘭,最近在東歐動作頻頻,北約應付起來已很吃力,川普還要檢討美國對北約的承諾,俄國大可趁機坐大。

   
掌控國會 共和黨揮刀前朝政策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美國共和黨在這次大選後繼續掌控國會兩院,加上同黨的川普當選總統,共和黨完全執政,華盛頓郵報報導,這意味共和黨能推翻現任總統歐巴馬的重要政策,如簡稱「歐記健保」的健保法和去年美國與伊朗達成的核子協定,民主黨只能靠阻撓議事來阻擋。

新國會將在明年一月三日開議。路透報導,未來兩年共和黨完全執政,美國的政策將大幅改變,國會勢將對歐記健保開刀,減稅和邊境管制都會成為焦點。美國俄亥俄州楊斯鎮州立大學政治系主任史瑞希克說,川普反對自由貿易協定,「我認為歐巴馬談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死定了」。

史瑞希克說,「選前許多人擔心川普會拖累共和黨的國會選情,結果相反」,反而催出更多共和黨選票。

國會兩院的共和黨籍領袖在大選期間都與川普保持距離。就在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九日承認敗選後不久,眾院議長萊恩說:「我們渴望與新政府密切合作,推動政策,以改善美國人民的生活。」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也謹慎地說:「美國人民為我國選擇了新方向。」

在聯邦參議院,共和黨在密蘇里、賓州、印第安納、威斯康辛與北卡羅來納這幾個競爭激烈的州獲勝;在聯邦眾院,共和黨只失去少數席次,民主黨的戰果遠不如預期。

共和黨兩位高知名度的聯邦參議員都順利連任。佛羅里達州的盧比歐在總統初選落敗後轉而尋求連任,成功擊退民主黨挑戰者、聯邦眾議員墨菲。亞利桑納州的馬侃也獲勝。

眾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籍的南西.裴洛西說,民主黨在國會選得不好,要怪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上月底告訴國會將重新調查柯林頓電郵案,「明顯衝擊到」民主黨的國會選情。

   
主流媒體民調崩盤 沉默之聲集體反撲
編譯李京倫、黃瑜萱、郭乃日/綜合/聯合報
川普勝出,各家主流媒體眼鏡碎一地。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瑪格麗特.蘇利文指出,美國記者從來沒把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當一回事,因記者大多出身良好,不相信川普這個歧視殘障者和少數族群、以性騷擾女性自豪的人真的會當選,就算目睹大批選民嘶吼著想要改變,也視而不見。

蘇利文指出,記者大多大學畢業,出身都會區,而川普說記者都是腐敗的人渣,對記者很不友善,記者無法看清美國社會真正發生的事,只是不斷查詢喜愛的選舉預測網站,並暗自感到安心。

支持川普的億萬富豪泰爾最近在美國「全國記者俱樂部」演講時說:「媒體總把川普當成笑話,從來不把他當回事,總是隨便看待。」泰爾說,但許多選民不這麼想,他們對川普認真得很,他們知道川普並不是真的想在美國與墨西哥邊界築牆,「他們聽到的是,『我們會有更明智合理的移民政策』」。

蘇利文說,川普顯然嗅到了美國大眾對貿易和移民等議題的憤怒。雖然許多記者報導這些美國人的挫敗與幻滅感,但並不真的當一回事,只一廂情願地相信,得體和禮貌在美國仍然很重要,像川普這樣粗魯、言詞激烈的人一定選不上。

國內學者則表示,從英國脫歐公投到這次美國大選,顯見民調和真實民意差距太大,值得思考。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提到,川普的支持者是相對沉默的一群,當然也是民調無法反映的原因之一,這群偏向藍領、中低階層選民的主動或被動「沉默」,也是因為所謂的「主流媒體」沒有讓他們的聲音出來。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說,從英國脫歐公投到川普當選,都有些無法預測投票傾向的選民,使得民調失真。這也意謂著未來民調方式要檢討。

嚴震生分析,川普和柯林頓的支持版圖都有在移動,只是川普版圖擴大的速度遠快於柯林頓,奠下勝選基礎,但民調並沒有完全反映這些移動趨勢。

王業立也說,台灣閱聽眾接收到的是美國自詡自由派大眾媒體的詮釋,他們型塑出來的川普形象,是充滿負面爭議的狂人,但在偌大美國之中,當地人民感受的又是另一回事、沒有傳達出來的。

王業立提醒,隨著科技發展變遷,過去包括電話、出口民調等傳統訊息收集方式,亟待重新思考改變,因為其結果是否充分反映意向,已經是一個問號。

   
川普帝國…地產、賭場、酒店、選美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聯合報
美國準總統川普備受爭議的移民政策,以及離譜的競選方式,雖讓他飽受質疑,出名的過去,也一直把川普推向輿論的風口浪尖,但他最後卻跌破眾人眼鏡、風光打贏二○一六年美國大選,一圓三十年前就在心中萌生的總統夢。

川普早在一九八七年就對競選總統表達濃厚興趣,甚至在二○○○年的大選中,以改革黨候選人的身分參選。他曾自述是一個不需要募捐、沒有特殊利益的完美局外候選人。

川普是紐約地產商傅瑞德.川普(Fred Trump)第四個孩子。出生於紐約皇后區,自小就受到母親瑪莉.安.麥克勞德的影響。川普回憶道:「是我的母親培養了我對經營藝術、如何引起公眾注意的敏銳度。」

川雖然家境富裕,但他十三歲因在學校行為不端,被送去軍校,後來在父親公司做最底層的工作。

川普在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念書後,便成為父親最喜歡的孩子。他幫助父親在紐約市擴大房地產投資,並逐漸接管公司,一九七一年把公司改名為「川普集團」。

川普把家族企業的重心,從紐約市的住宅轉向曼哈坦的地產項目,他把科莫多爾酒店(Commodore Hotel)轉型為君悅酒店(Grand Hyatt),並建立位於第五大道、六十八層樓高的川普大樓。其他知名地產包括川普大廈、川普世界大樓和川普國際大酒店,及遍布於孟買、伊斯坦堡和菲律賓的川普大樓。

川普此時也開始和政治人物交手,由於不滿市政府重建曼哈坦中央公園的沃爾曼溜冰場效率太低,川普與時任紐約市長的郭德華(Ed Koch)在媒體開戰。隨後他接手重建工作,並以低於政府預算的花費,在三個月內順利完成。

川普也發展酒店和賭場生意,但他的賭場公司先後四次申請破產。

川普還建立了娛樂商業帝國,從一九九六年至二○一五年掌握環球小姐、美國小姐和美國妙齡小姐的選美比賽。二○○三年起,他主持NBC真人秀「誰是接班人」長達十四季,讓選手爭奪川普集團的管理層職位。

根據富比世雜誌,川普財富淨值三十七億元,儘管他一直堅持有一○○億元。

川普有三段婚姻,他和第一任妻子、捷克運動員和模特兒伊凡娜育有三個孩子,小唐諾、伊凡卡和艾瑞克,兩人於一九九○年離婚,隨後一系列的法庭糾紛為小報新聞津津樂道,包括虐妻。

一九九三年,他娶演員梅波斯,育有一女蒂芙妮,兩人在一九九九年離婚。川普在二○○五年與現任妻子梅蘭妮亞結婚,生下一個兒子拜倫。川普現在仍是其集團的執行長,第一次婚姻生的三個孩子都在集團裡工作。

電視實境秀節目「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是川普成功走上媒體人道路的里程碑,從二○○三年起連續播出十四季,給他帶來了超過兩億美元收入。

川普概括自己商業上的成就時說:「行動起來,向前走,把目標定高。制定起飛計畫,不要只是坐在跑道上,指望有人來推你一把助你起飛。那不現實。擺正自己的態度,然後飛向新的高度。相信我,你會愛上站在高處的感覺。」

即將成為世界最強國家的領導人,未來的川普總統,可真登上了人生的最高峰。

   
亮麗第一夫人 精通五國語言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八日除了產生新總統和新國會之外,同時也誕生自一八二○年代以來首位外國出生的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成為美國種族史上劃時代大事。美國史上首位來自外國的白宮女主人,為倫敦出生的美國前總統約翰.昆西.亞當斯((John Quincy Adams)第一夫人露易莎.亞當斯(Louisa Adams)。

與川普結褵十八載的梅蘭妮亞,一九七○年出生於斯洛維尼亞中部城鎮賽夫尼察(Sevnica),是川普的第三任夫人。她父親是個汽機車經銷商,母親則是時尚設計師。

身高一百八十公分、外表美艷的梅蘭妮亞,在十六歲走上伸展台成為模特兒,早年曾於米蘭與巴黎發展,一九九六年來到紐約定居發展。兩年後與川普相識,之後兩人在二○○五年正式結婚。

梅蘭妮亞在與川普相識前拍攝過許多寫真集。一九九五年時,當時年僅廿五歲的她更曾全身上下只穿一雙高跟鞋拍攝全裸寫真照,其中一部分照片刊登於現已收攤的法國男性雜誌Max。

在人們印象中,梅蘭妮亞是個性感野性美女,但她絕非花瓶,除了英語外還能操多國語言,包括法語、斯洛維尼亞語、賽爾維亞語以及德語。在結束模特兒事業後,梅蘭妮亞也經營過手表與美肌品牌。

此外,梅蘭妮亞也投身慈善圈,經常參加乳癌基金會舉辦的活動,二○○五年時更獲頒美國紅十字會的親善大使。

   
日韓若不負擔軍費 川普將撤軍?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曾說,日本和南韓必須「百分之百」負擔美國駐軍的一切費用,否則美國可能撤軍。

川普並不是第一個動「東北亞撤軍」腦筋的美國政客。四十年前,時任美國總統卡特為削減預算、並就人權問題向南韓試壓,嘗試從南韓撤軍,然而激起了強烈的反對聲浪,最終以失敗告終,不過當時南韓總統朴正熙承諾增加南韓的防衛費用。而今,鑒於北韓日益增長的核能力和飛彈技術,美國踐行軍事同盟勢必比當時更為迫切,撤軍也更加不可能。

今年四月,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特別針對川普的言論強調日美同盟的必要性。他說,「在可預見的將來,出現不需要美國存在的情況是不可想像的。」

   
希拉蕊.柯林頓官司臨身? 電郵案噩夢還沒完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民主黨總統侯選人希拉蕊.柯林頓於大選敗選,柯林頓現年六十九歲,她兩度問鼎白宮,皆失敗收場,重整旗鼓下回再戰的機會渺茫;而若川普決定追究「電郵門」,希拉蕊還可能面臨官司纏身。

聯邦調查局第二度就柯林頓的「電郵門」展開調查,最後仍維持不起訴柯林頓時,總統當選人川普曾為此勃然大怒。川普的選前造勢場合,甚至川普的選情之夜派對,都有川普鐵粉高喊「將柯林頓關起來」的口號。

柯林頓對白宮寶座企圖心強烈人盡皆知,在她的丈夫前總統柯林頓下台前,她曾在一九九○年時,委託進行民調,了解接棒丈夫的可能性,得知結果為否定時,曾令她深受傷害。

二○○九年,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命她為國務卿,柯林頓的政治生涯再次復活,且成功建立起女政治家形象。可惜她在擔任國務卿時也鑄下大錯,使用個人電郵伺服器處理機密公務,因此而有「電郵門」醜聞,成為她二度向宮敲門的致命傷。

聯調局局長柯米在選前倒數階段,宣布將針對「電郵門」新發現的電郵展開刑事罪名調查。

但其後又在選前兩天,宣布將維持七月的決定,不起訴柯林頓。當時,川普曾痛批柯林頓和聯調局,是一夥的「貪腐壞蛋」,川普在造勢場合還以「關起來」、「關起來」的口號,煽動支持者情緒。這個口號其後多次出現在造勢活動中。

川普本人在明尼蘇達的造勢場合中,還提出和聯調局說法相反的指控說:「希拉蕊將接受很長、很長時間的調查,最後很可能被起訴。」

若川普上台後決定就「電郵門」追殺柯林頓,聯調局奉命重啟調查,最後作成起訴決定,沒有總統這項頭銜提供豁免保護盾的柯林頓,可能就此官司纏身。

   
老美移民加拿大 不是笑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英國電訊報(Telegraph)報導,美國共和黨的川普當選總統,美國民眾在搜尋引擎Google上搜尋移民加拿大相關資訊的次數大增,加拿大移民局(CIC)網站更因此在投票日當天當機數小時。

Google趨勢統計,美國國內選前一周搜尋「加拿大移民」、「加拿大」和「移居加拿大」等關鍵字的流量大增,尤其是奧勒岡、華盛頓、佛蒙特、加州等州的人最愛搜尋這些關鍵字。

加拿大移民局還在8日美國大選投票日當天當機數小時,顯示「500-內部伺服器錯誤」,原因顯然是美國民眾的搜尋次數大增。加拿大移民局網站雖在9日上午恢復運作,但運作速度仍很慢。

Business Insider網站一篇「如何移居加拿大並成為加國公民」的報導,也在投票日當天成為該網站的頭條。

今日美國報也指出,「想成為加拿大人的移民,必須要有成為加拿大公民的充分理由,或是擁有能嘉惠加國的技能」。在美國大選結果出爐後,數千名網友都上推特宣布將移居加拿大。

不過,搜尋加拿大移民資訊的人數暴增其實也沒那麼意外,社群網站上早已流傳數不清的笑話,說美國人會在大選之後逃離美國,甚至還有交友網站專門為美、加兩國男女配對。

為美、加男女配對的交友網站Maple Match創辦人高德曼,在接受NBC新聞專訪時說,他創立這網站是受到他朋友的啟發,他朋友一直威脅他,如果川普當選就要移居加拿大。

高德曼說:「我一直很嚮往加拿大,所以我自己想了想,以目前政治局勢,這網站將能讓加拿大人和美國人更緊密在一起。」

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政治記者柯茨雷朋今年稍早也關注過這問題。她說:「每次選舉都會有人說,如果哪個候選人當選就要移民加拿大。這些人會在社群網站上發文並搜尋相關資訊。」

不過,柯茨雷朋發現,最後會真的移民加拿大的美國人其實很少,而且也不單純只是因為政治。

   
觀察站/三大硬傷 希拉蕊.柯林頓敗給自己
記者唐典偉、張加/聯合報
對六十九歲的希拉蕊.柯林頓而言,這場美國總統大選應該是她從政生涯問鼎大位最後一役,卻在拋不開既有包袱、沒能粉碎女性從政的玻璃天花板情況下,未能成為美史首位女總統。

她敗選的關鍵,在於她難以改變選民對她的印象,讓這場選戰變成「真小人」與「偽君子」對決的比爛大賽。

柯林頓在「電郵門」事件引發的誠信問題深植選民心中,就算調查局長柯米在投票前夕幫柯林頓「洗白」,但為時已晚。

柯林頓在危機處理過程的一再閃躲,加深選民對她的疑慮。川普順勢加大攻擊力道,利用維基解密似是而非的信息,揭發「柯林頓基金會」說不清楚的捐款去向問題,成功加深她在選民中「貪腐」形象;柯林頓大打川普當選恐嚇牌,卻不足以嚇退選民。

而民主黨執政八年的最重要政績,就是柯林頓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作為第一夫人推動的左翼醫療改革,打上歐巴馬的印記後被稱為「歐記健保」。

這一「政績」不僅讓共和黨恨得咬牙切齒,支持民主黨的選民也因為健保費上漲怨聲載道,民眾的怒火轉成「換黨做做看」的願望,最後護送川普進白宮。

此外,柯林頓的經濟主張未能讓選民留下深刻印象,儘管川普也未提出像樣的振興計畫,但他靠簡單的概念,例如對中國課徵至少百分之廿五的關稅;要停止「外包」,讓美國企業回國生產;重建美國的道路、橋樑、機場等基礎設施等,讓人一聽就懂。

作家南希.伊森伯格(Nancy Isenberg)曾說:「當你把選舉變成了一場三環馬戲,會跳舞的狗熊總會有贏的機會。」川普的勝選應驗了她的話。「川普現象」所代表的,是美國社會中少數人對現況的不滿和發洩,他通過簡明扼要的短語把他的「政治不正確」的理念傳達出來,即使共和黨同僚都不支持他,他還是能締造歷史。

   
川普勝選釋善意 市場巨震後趨穩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共和黨候選人唐納.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第45位總統,共和黨也掌控國會參、眾兩院,國際金融市場在經歷一番「震撼教育」後,由殺戮轉歸淡定。股市、美元、石油等風險資產急跌後回穩,公債、日圓、瑞郎及黃金等安全資產大漲後回落,投資人也重新評估川普勝選的可能影響。美股開盤後一度大漲。

川普已至少囊獲289張選舉人票,超越270票當選門檻。川普隨即發表勝選談話,強調他將成為「全美國人的總統」,並保證將聚焦於重建美國基本設施。共和黨並繼續掌控國會參、眾兩院。

川普表示,「對那些過去選擇不支持我的人,我會去找你們,尋求你們的指引和協助,所以我們可以共同努力,讓我們的國家團結起來」,「我對這塊土地上的所有公民宣誓,我會做一個所有美國人的總統」。川普的當選演說也讓市場吃下定心丸,且投資人仍在消化川普的政見,是讓全球金融市場回穩的主因。

由於開票過程中川普一路領先,資金先大舉擺脫風險資產並轉向安全資產,國際股市隨即湧現直覺式、強迫式的賣壓,亞股率先重挫。MSCI亞太市場(日本除外)9日盤中大跌2.9%,日經225指數更劇跌5.4%。MSCI新興市場指數也大跌2.1%,為近兩月來最大跌幅,因擔心川普的貿易保護政策,香港、南韓及台灣股市跌幅最重。

   
變天! 美年底前升息機率大降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昨天一早,央行總裁彭淮南在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說,「除非美國總統大選有意外結果」,美國聯準會在今年底很可能會提高利率。沒想到美國大選的確出現令人意外結果,經濟學者和投信業者都認為,美國年底前升息機率已大降。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指出,川普曾說過,若他當選,明年不會再提名葉倫當聯準會主席,也反對貨幣寬鬆政策,被市場視為川普不贊成美國利率政策。昨天開票前,美國聯邦利率期貨押注聯準會將升息比率達八成以上,但昨天下午降至五成以下。

彭博報導,美國隔夜指數交換合約(OIS)隱含的十二月升息機率降至百分之四十七,從紐約時間八日下午五時的百分之八十二大幅滑落。OIS推測的升息機率通常比Fed資金利率期貨低幾個百分點。

摩根投信副總林雅慧表示,川普當選,可能延後聯準會再啟升息時程,最新利率期貨顯示,今年十二月聯準會利率決策升息可能性大減,甚至因短期避險資金大買而壓低公債殖利率。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昨質詢時問彭淮南,聯準會年底升息可能性高不高?彭淮南說,他早上看網路,美聯邦利率期貨交易,有百分之八十四押注會升息。曾銘宗追問,所以年底前升息機率有八成四?彭淮南當時回答「是」。

彭淮南說,假如聯準會升息,資金可能從新興市場流出,由於外資約占台股流量的三成,對台股影響也很大,政府舉債成本也會增加。但開票川普持續領先,彭淮南對升息的答覆轉為保守。

   
小英民調低 賴神全台跑圖什麼?
相較於「南霸天」花媽組閣呼聲居高不下,連續蟬聯政壇頭條,近來「南天王」賴神也靠著全台拜神,搶攻媒體版面。賴清德動向備受注目,展現「自己的天下自己拚」的氣勢,也提前揭開綠營二○一八百里侯爭奪戰的序曲。

戲說從頭,陸劇風雲三十年
猶如梅長蘇歷經生死涅槃,浴火重生而來,隨著《瑯琊榜》的熱播,「陸劇」一詞又重新回到大眾視野,在台灣掀起話題。這發展歷程只有三十多年的劇種歷經幾波高峰和低谷,它的魅力何在?未來又有哪些好戲可以期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