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文學相對論】吳妮民VS.黃信恩( 四之一)傳染病時尚

聯副電子報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07 第552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相對論】吳妮民VS.黃信恩( 四之一)傳染病時尚
樸月/纖手擎天 話孝莊
秋禾/螺絲花
王馨敏/粉紅色旗袍
幾米/空氣朋友

  今日文選

【文學相對論】吳妮民VS.黃信恩( 四之一)傳染病時尚
吳妮民、黃信恩/聯合報
有時傳染病本身就是一種標記——它們的流行,共同記憶了一個時代……

黃信恩:

十一月,轉涼,時節的屬性漸漸偏向傳染。上個月流感疫苗開打,我知道病毒蠢動的時日已近。

今年會流行什麼病株?

相對於慢性病的基調、石沉屬性,傳染病多數較像變奏、滾沸。它有兩種性格:一種急行、暴烈,煙花乍現,流行復遺忘,比方去年九月台南登革熱、今年年初全台流感;另一種徐行、耐時,多年後,你訝異它還在,堅韌且抗壓,比方蟯蟲。

前陣子,一位同事說起替女兒蟯蟲貼的事。我想起國小某日清早,一張透明膠紙,印有綠色圓輪,在肛門口壓貼後,置入白色小紙袋,繳回校方。數日後,公布感染名單。我永遠記得,前座同學被點名了。他身上每個部位,都被同學冠以蟯蟲:蟯蟲手,蟯蟲腳,蟯蟲屁股。大家不與他碰觸、不坐他坐過的椅子。那是一張羞愧、封絕與傷害的名單。

事隔至今,近卅年了。蟯蟲貼沒變,蟯蟲還在。

傳染病有時會是一種新舊夾擠、古今並蓄的狀態。它花樣多,有些病原可根除,有些每年突變,組裝,新株,一種new arrival的季節限定概念;有些在體內,作亂數日不藥而癒,過客無痕,甚至終身免疫;有些一來,就此定居,帶原一世。

傳染,是醫學用語,但我總覺得也是一種文學語言。特別用於心理層面。比方安逸的傳染、惰性的傳染、恐懼的傳染、絕望的傳染。

而傳染機制下的醫學用語,如免疫、抗體、抗藥性,也常化為文學語言。免疫就常表對一事的麻木、無感。

文學借了醫學字彙,醫學其實有時也借了文學的詩意與筆法,比方傳染病中的水痘。醫學生都會有印象教科書上有段原文:dewdrop on a rose petal(玫瑰花瓣上的露珠),形容水痘皮膚病灶。這樣的敘述充滿想像,彷彿文學與醫學,共振幽鳴的頻率,相應且相知。

吳妮民:

信恩,近來流感總讓我聯想到在文學裡更有名的呼吸道傳染疾病——肺結核。這古老的病在各式作品中出現的頻率,已高到讀者可以秒猜的程度,尤其當故事發生在衛生欠佳的年代,主角只要咳個不停,八九不離十。堀辰雄的〈風起〉及郭松棻〈月印〉,都有結核身影。林黛玉對中文世界而言,大概是最為人熟知的肺結核患者了。她焚稿吐血身亡,喀血表現,確實是此病的嚴重症狀。但我好奇,結核由飛沫傳播,常與黛玉同進出的寶玉,怎沒染上?猜想一,是寶玉心頭不憂悶,免疫力佳;另一種想法,乃他倆共處時期,黛玉並非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再有可能,是大觀園裡空間寬敞、自然通風?或者,小說作者安排,讓各人有各人的業、各人有各人的命,寶玉所要承擔的,不在這裡。

結核菌常是由現實爬進書頁的,不少前輩作家都被此病纏身。過往結核難治,時常復發,我對鍾理和趴倒稿紙血泊中的結局印象深刻;然而,我卻有點羨慕他——因為,不是每個人在死前都還能做自己熱愛的事。

現在結核好治多了,雖然它並沒絕跡。醫院裡,我照料過一名年輕女孩,結核桿菌將她的肺啃出大大小小的洞,X光上看來,肺葉就像乳酪或海綿。見她嘔血,是蹲伏著,彷彿要把心肝都吐出來那樣的深嘔,地板上濺散如花、豔異鮮紅的血,每天是以量杯來計算的。曾經有個同事,他在住院醫師時代因接觸高傳染性病人,罹上此病,連續服了九個月的藥,總算痊癒,只留下胸部影像的證據:雙肺上端肋膜增厚、略有瘢痕。

如今,結核的隱喻隨著治癒率提升,逐漸淡了,但在診間裡,每當我遇見延長成數周至數月的咳嗽,總不免想起這幾千年來不僅頑強地存在於地表,也在藝術中得到永恆的疾病。

黃信恩:

你提到的肺結核,被我歸納為走復古風的傳染病。偶來抗藥性,舊瓶裝新酒;另有一類傳染病,走前衛、實驗風,出現一時但不能恆久。

我想起旅遊醫學門診。這個診與時俱進,H5N1、MERS、茲卡,總在追逐一個流行的世界,卻也同時觀看一個停滯的世界:原來地球他方還存在著瘧疾、霍亂、傷寒。

第一次看旅遊醫學門診,是住院醫師時。首位諮詢者,是一對背包客母女,打算去非洲坦尚尼亞。

我依據她們的行程給了疫苗、備藥建議,母女唯一不同處是A肝疫苗。

「為什麼我要打?」女兒很自然地問我。

她與我年齡相近。我只能推估:我生長的年代,A肝已不復流行。既未感染,便無抗體;而她母親,在經濟起飛前,便在島上識字、發育,或許已染病有了抗體。

接種與否,在抗體未明確前,我先憑世代二分了母女。此刻,傳染這件事,有一種強烈的時空性。

在旅遊醫學門診,我跟著旅人、宣教士、義工、船員,劃過西藏、印度、奈及利亞、中南美……除了高山症、調經等,多數時候,話題是在瘧疾、黃熱病、A肝、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等傳染病上盤旋。

而瘧疾是繁瑣的。防蚊液要含DEET,衣物要淺色,叢草沼澤要遠避;用藥種類亦多,有些還得視地區考慮抗藥性。但最複雜的,是瘧原蟲生活史。

說到生活史,就想起大學必修的寄生蟲學,每隻蟲都有自屬生活史。那繁複存活圖鏈,無論歧路或殊途,終究有個模式:需媒介,需宿主。

我常想,那樣的模式,有時也是我寫作的模式。

有次一位患者進我診間,離開時從背包拿出一張剪報,問我:是你寫的嗎?他說了一些讀後感。

那一刻,我確立了自己某層面的宿主身分,介於曝露、感染、書寫、閱讀之中。而有些東西,就在此圖鏈中,微妙地傳染、散播了。

吳妮民:

信恩,我對你說的A型肝炎和瘧疾很有感。前些日子,家中長輩四人去健檢,僅我父一人A肝抗體陰性,亦即,其餘三人年輕時都曾在無所知覺的狀況下得過A肝、自癒了,而住在台東鄉下的我父親,竟倖免於此。為讓父親不因飲食染上這病毒,我帶他去接種了A肝疫苗。

活過六、七○年代的人,也許見證過台灣的A肝大流行;但後來公筷母匙的推廣、免洗餐具的使用,讓A肝病例逐漸減少。瘧疾則已在台灣消失,不過,我的祖母與伯伯戰時倒真得過這「馬拉利亞」(Malaria)——他們母子倆,因忽冷忽熱渾身顫抖,加上生活難過,美軍飛機轟炸東部時,祖母在院埕裡鋪上棉被,與兒子躺平,希望被子彈打中。

忽冷忽熱是什麼滋味?《水滸傳》寫了:「宋江已有八分酒,腳步趄了,只顧踏去。那廊下有一個大漢,因害瘧疾,當不住那寒冷,把一鍁火在那裡向。」這烤火的大漢,就是初登場的武松。從這段文字可知兩件事:一是瘧疾歷史悠久,二是連打虎武松都抵不住的瘧疾,應當是非常強悍恐怖的了。

瘧疾、A肝、肺結核,如今這島的年輕人身上都少見。若有人告訴我他沒出國卻得過瘧疾、未注射過疫苗就有A肝抗體,或是X光片遺有遠年鈣化點及窟窿,我便會知道他的生長背景——這讓我發現,有時傳染病本身就是一種標記——它們的流行,共同記憶了一個時代。

下周一《文學相對論》主題預告:吳妮民VS黃信恩/癌的讖言,敬請期待!


樸月/纖手擎天 話孝莊
樸月/聯合報

國光劇團即將於台中國家歌劇院上演的新編大戲《孝莊與多爾袞》,以孝莊、多爾袞故事為本,刻畫兩人政治權謀與情愛糾葛的點滴,其中部分內容參考樸月《玉玲瓏》一書。樸月撰寫之《玉玲瓏》為兩岸三地孝莊故事之重要原型,其熟稔於清朝歷史、浸淫於清初人物之中多載。特邀請樸月撰文,談她與孝莊的點滴相遇。(編者)

清史學界,有「興亡兩太后」之說;大清亡於慈禧,無人不知。對「興國太后」孝莊,早年或不識其人,或惑於稗官野史醜詆,並沒有清楚的「定位」。

以我從研讀史料、寫作、連載,1991年出版《玉玲瓏》、《金輪劫》,1999年出大陸簡體字增訂版,2001年出增訂第三版的《順治皇帝》,前後跟孝莊、多爾袞、順治「周旋」了十四、五年。認為:孝莊歷經三代(太宗崇德朝妃子,世祖順治朝太后,聖祖康熙朝太皇太后),以她對大清開國的豐功偉業,「興國太后」絕非虛譽!

真該說是「天佑大清」吧?從多爾袞與豪格為繼位兩虎相爭。到入關後,多爾袞與順治對立、衝突的驚濤駭浪,她都冷靜的穩住了亂局。以智慧、以果斷,臨危不亂,扭轉乾坤,奠定了大清兩百多年的基業。

研讀史料上記載大清開國時的風雲詭譎,險象環生,使我了解她為了大清和愛新覺羅的命運與前途,歷經過多少磨難、考驗、犧牲、委屈、痛苦。令人欽敬之餘,也有著感動、悲憫與深切的同情;她為了大清和愛新覺羅,付出了太大的代價,包括留下的那不近人情的遺命:不祔葬「昭陵」;「祔葬」原是帝制時代「后妃」最大的榮耀。

從早年孟森先生極力撇清「孝莊文皇后」與「多爾袞」有任何的瓜葛,到現代一般學者接受:縱然沒有「太后下嫁」之實,其間糾絲絆葛,乃至失身籠絡,恐不可免。對當初孝莊為保護幼兒,維護大清免於內亂的苦心,給予諒解、同情乃至於肯定。這一代奇女子,總算是從萬劫不復的口誅筆伐間,逐漸有了比較公平明確的定位。而事實上,從十二歲自科爾沁蒙古嫁到瀋陽,到康熙二十六年駕崩,她一生的命運轉折,與清初國運環環相扣,密不可分。

後金崛起,與蒙古之間以聯姻彼此結盟。男婚女嫁,絡繹於途。科爾沁蒙古十二歲的布木布泰(大玉兒本名)格格,到瀋陽前,絕沒有料到:後金汗努爾哈赤「指婚」的對象,是比她大二十歲,而且是她姑父的皇太極。

史上不會記載她對這一婚姻的心情和反應。但可想而知:哪個少女,會樂意嫁身分是自己的長輩,年齡又足可當自己父親的男子呢?在後金宮廷中,真正和她年貌相當的,正是比她大兩歲,傳說中與她兩情相悅,後來「太后下嫁」疑案中的「皇父攝政王」多爾袞。

她婚後不久,就經歷了後金的第一次繼位之爭。

當初,努爾哈赤到底打算傳位給誰?歷史的真相成謎;只知道當時的勝利者是皇太極。而這「勝利」卻留下了太大的後遺症:多爾袞始終耿耿難釋,認為皇太極篡奪了「父汗」努爾哈赤準備傳給他的汗位。

而讓人不能無疑的是:皇太極在兄弟子姪擁戴他登基時,一再謙辭不肯即位。直到逼殉了多爾袞的母親:當時努爾哈赤的「中宮大福晉」之後,才「俯順輿情」登基。大福晉殉葬之前,唯一的請求,是「恩養」她的兩個幼子:多爾袞與多鐸。而皇太極對多爾袞、多鐸這小兄弟倆的寬容、優遇,都逾越功勳赫赫的兄弟子姪之上,也讓人不能無疑;皇太極對他們是懷有某種不可言說愧疚的。

當時逼殉大福晉的理由是宣稱:努爾哈赤早留下遺詔,說大福晉貌美心惡,恐怕她日後亂政,所以命之殉葬。而就另一角度解讀,恐怕反而坐實了努爾哈赤遺命的繼位人是多爾袞;除非少年多爾袞繼位,怎會有大福晉「亂政」的疑慮?對多爾袞來說,因為他年幼,沒有實際的軍政兩權,而在這一次的政爭中不但失去了他認為應該屬於他的汗位,同時也失去了母親。他心中的悲憤,是可想而知的。

這一場政爭,才十三、四歲的布木布泰完全是個冷眼旁觀者。作為皇太極「小福晉」的她,除了耳聞目睹之外,沒有任何參與的可能。那時,她與多爾袞是否已然有情?我們無法從歷史上找出證據。但,就以少年心性必然有的正義感來說,她對多爾袞寄以同情也是情理中事。她當然絕對想不到:這事件會影響了她的一生。

無可置疑,多爾袞的確是個人才,他很快的嶄露頭角,成為朝廷中的重量級人物。因此,皇太極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駕崩之際,他便成了當時呼聲最高的繼位人選。當時朝中的諸王貝勒,也並不反對他繼位。若不是皇太極親領的兩黃旗出面力爭,堅持要立「皇子」,也就成定局了。

這一場劍拔弩張的對峙,在雙方各退一步之下,和平落幕:登基的是兩黃旗要的「皇子」,但不是多爾袞的死對頭「皇長子」肅親王豪格,而是「永福宮莊妃」布木布泰的兒子,年方六歲的「皇九子」福臨。

就算是兵戎相見,都穩操勝券的多爾袞,何以肯讓出他隱忍了十幾年,好容易才盼到的登基機會?不妨這麼說:他在這一場「戰爭」中,並沒有敗給對手肅親王豪格,卻敗在永福宮莊妃手中。「動之以情」之外,「說之以理」乃至於「脅之以勢」;以「蒙古女兒」說服第三方勢力「蒙古」,支持「蒙古外甥」福臨,打破多爾袞優勢的謀略機心,都勢所難免!

因此,令他不甘心,仍不得不讓位的原因,恐怕不僅是「莊妃」的美色,還有她足能降服他的謀略才智。

入關後,他由「攝政王」,而「叔父攝政王」,而「皇叔父攝政王」,而「皇父攝政王」,專橫擅權、作威作福,真稱得是「上欺天子,下壓群臣」,卻終究沒能真廢帝自立。「牽制」住他野心的那一雙手,必然還是已「母以子貴」的「莊太后」:布木布泰。

●《孝莊與多爾袞》,王安祈、林建華編劇,李小平導演,魏海敏(孝莊)、唐文華(多爾袞)、溫宇航(洪承疇)主演,11月12日(星期六)19:30、11月13日(星期日)14:30於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演出。


秋禾/螺絲花
秋禾/聯合報
早晨整理花園,拔掉不少雜草。入夏花木繁生,雜草也不例外。只是,有一株草怎麼看都頗有奇趣,忍不住又從垃圾袋撿出來。找個玻璃瓶將它養入水中,居然還挺可愛。

已故的日本裕仁天皇曾有一句名言:「世界上沒有一種草叫作『雜草』。」

我對日本皇族並沒有特別好感,裕仁天皇尤其因為戰爭責任受到抨擊,終生背負原罪,似乎與日本國民距離遙遠。只是,他曾說的這句話,正好應驗我今天的心情,特為筆記。

裕仁天皇終生嗜好研究動植物,如果不當天皇,據說他可能成為一位還不錯的生物學者。這個故事的來龍去脈是,長年服侍裕仁的入江相政侍從長,在日本敗戰後人力短缺的年代,仍得管理天皇家廣大的庭園。某年夏末,天皇由鄉間避暑回宮。入江進謁天皇,報告因為人手不夠,來不及清除庭園所有雜草。不料,一向說話很客氣的天皇,竟用罕見的嚴厲口氣對他說:「世界上沒有一種草叫作『雜草』。每一株植物都有一個名字,他們憑自己的力量選擇自己生長的地方。人不能憑一己之私,任意剝奪植物生存的權利。」入江聽聞此話大為感動,日後引入他的回憶錄《宮中侍從物語》,自此廣為流傳。有心人士更引此逸話為裕仁天皇辯護,試圖證明他原是崇尚和平的人道主義者,只因日本軍閥跋扈,令他身不由己。

天皇戰爭責任的嚴肅討論,非吾人能力所及。總之,我為了顯示自己也很有愛心,趕緊翻閱《野草百科》,查得這株頂上開著粉紅色螺旋狀花絮的草,正式名稱是「ネジバナ」,中文意義是「螺絲花」。我不知道它有沒有中文名字,不過自詡這個譯名還頗為貼切。

話又說回來,日本皇宮境內有一塊野生林地,是裕仁天皇當年研究野生動植物的地方。據說每天早上裕仁會偕皇后來此散步,觀察林相。對於每一種自生花草,天皇都如數家珍,能一一道出它們的名字。

當然,日本皇室也是得天獨厚,才能在東京的鑽石都心,擁有廣大得可以放任雜木叢生的樹林。因此,像我這麼好不容易才擁有一小方陽台花園的平民,還是理直氣壯拔除我認定的「雜」草。否則,教我在花卉中心購入的花木如何生存呢?

玻璃瓶裡一枝獨秀的螺絲花,代表我對過去已拔除和未來將拔除的野草,一點歉意和敬意。就讓我暫時供養你一下吧……


王馨敏/粉紅色旗袍
王馨敏/聯合報
彭太太的家正好位於我當年上班時,要帶著大兒子去幼稚園的路線上。每日這個時間她都會在自家門口,看著紛紛趕著去上班上課的路人經過。

夏日清晨金色陽光從巷子正前方的天空上,迎面灑在我身上,那天我穿著一件合身的淡粉紅色絲質旗袍路過。一見到我的特別打扮,彭太太頓時張大了嘴,呆住了片刻,瞬時又轉成了驚喜,開心得整張臉都發亮了,好像看到今天竟然有人送來了一束玫瑰花,點綴在她那單調的家門口。

我的大兒子從小調皮搗蛋,出門時,婆婆還得帶一枝細細的竹枝威嚇,但是為何都沒看過彭太太帶著兒子的身影呢?她家門口也沒見過小孩跑進跑出,總是靜悄悄。她家雖然位於一樓,但面對的是前排樓房的後門和不加蓋的小排水溝。

此地未開發之前,是一派稻田竹籬瓦舍的農村風光,她是與兄弟妯娌們比鄰而居的在地人。她習慣穿著居家罩衫和拖鞋,在社區的商圈騎樓上走動,當我們不期而遇,總是互相熱情的打招呼。次子出生之後,我把生活重心轉回家庭,也較少經過她家門口了。某天鄰居告訴我,再也不會遇到她了,彭太太放棄了自己,放棄了位於巷尾的家。

直到事情發生了好幾年之後,我才見到他兒子偶爾出現。

他個子不高,從背影看以為還是個少年人,打過照面,才驚覺他已是成年男子,卻終日無所事事的在社區巷弄中走動,不是入定式的站著,就是腳步極為緩慢的移動。也不見他與人交談,土地公廟是他唯一固定會去的地方。附近的里民應該都認識他,但是也未曾見過有人主動和他打招呼。他的眼神靜止,臉上不帶情緒,好像處於一個安靜無聲,沒有喜怒哀樂的世界。

小時候的他,是這樣嗎?彭太太是如何面對這樣的困難?

當自己不再是穿著亮麗時裝的職業婦女之後,我帶著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次子在學齡前,四處尋求外援,希望他能夠開開心心,學會說話。坐上公路局巴士,車子左彎右拐地穿過寒霧瀰漫的陽金公路,到陽光普照的金山達樂花園賞花逐蝶;一罐檸檬紅茶讓他握在手裡,母子二人在新公園大樹下的遊戲區,度過許多個無憂的午後。

我和她,住在只隔著一條大街的東西兩側,她曾慷慨地給了我真心的笑容,我卻無法看見她笑容背後隱藏的實情。是一個不會笑,不會調皮搗蛋的孩子,讓她覺得,日子像每洗一次就褪色一次的布料,壞了整缸的水,撈起來的卻是日益失色的未來?

每年換季時節,打開重重的木頭衣櫃,都會摸摸這件粉紅色旗袍,雖然已經是不能再穿的衣服。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空氣朋友

  訊息公告
Apple Music 蘋果贏回樂迷芳心的利器?
近年來蘋果在樂迷心目中的地位,卻大不如前,在音樂串流服務更是錯失先機。去年以雄厚財力推出Apple Music串流服務,同時招兵買馬,廣邀樂壇大咖,試圖贏回樂迷芳心。

鳥取 不一樣的日本!
即便對曾到訪日本不下數次的旅日達人,鳥取都算是一個很不同的地方,相同的乾淨有禮,卻好像少了點人與人的距離,它的風景容貌、表情語言,都有別於以往的遊日體驗,鳥取真的十分值得特地一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