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髮事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髮事
雨船
2017/08/14 第1028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髮事
文/心薇
(圖/許育榮繪)
母親年輕時髮量多,髮質又好,正可用古人說的「雲髮豐豔」來形容。尤其是她剛洗好、吹乾的頭髮,蓬鬆柔軟,聞起來帶有淡淡的芬芳,用木梳隨意梳幾下,就能呈現綢緞似的光芒。

母親喜愛在髮間別上各種蝴蝶結髮飾,偏愛草木綠、雪花白、夜色黑和楓葉紅,那些絨布、網紗、珠子或水鑽的蝴蝶結髮網,將母親鬆鬆挽在頸後的髻襯托得更加迷人。搭配合身的衣裙和珍珠耳環,總讓我不禁對著坐在大圓鏡前梳妝的母親發愣,覺得她是我所見過最好看的女人。

當母親梳妝完畢,就輪到我了。我坐在母親身前的小凳子上,專注地看著鏡中的母親用尖梳劃開髮線,從旁挑出一束頭髮,再用髮夾固定。我遺傳了母親的優點,頭髮濃密而烏亮。早晨若時間充裕,母親會認真替我編髮,不管是麻花辮、公主頭,或是繞圈式的花苞頭,樣樣都難不倒母親。綁完頭髮後,我會在鏡子前興奮地左看右看,心中滿意得不得了。學校�堛漱k同學也總是稱讚:「你的辮子和衣服真好看。」擁有時尚品味的母親擅長穿搭和配色,讓我從小就贏得同儕欣羨的眼光。

只是,上班前要趕著料理早餐,又要為我梳頭,母親有時難免不耐,梳髮的力道便扯痛了我。那時的我尚不知母親承受了多少來自家庭的壓力,只單純地想,原來擁有一雙巧手的母親也有失手的時候,會梳出不對稱的馬尾、歪歪扭扭的辮子,或有些凌亂的髮形。最壞的情況是母親無暇替我梳頭,導致我只能「披頭散髮」地前往學校。好友晶晶平時最愛捲著我的辮子玩,見我難得一頭素淨地出現,還會跑來拉著我的手悄聲發問:「是不是你惹你媽媽生氣了?」

現在想起母親當年在各種時間壓力之下,幾乎天天費心為我梳頭編辮子,心中就感到滿滿的幸福。

隨著年歲增長,母親的頭髮不再烏黑,她將過肩的長髮剪去,髮絲也愈來愈稀疏,那些耀眼燦爛的髮飾也不再出現了。但當我某日打掃屋子時,發現梳子上的那根銀白髮絲,一絲溫熱陡然滑過心間。

我彷彿看見蝴蝶翩然飛起,停駐在母親的髮梢。

 
雨船
文/張伯權
人,圓顱方趾,是這顆星球地表上唯一以雙腳直立彳亍行走的動物。

大家都說,凡人走過的必留下痕跡。有些也許一時無法立刻看見,一段日子過後就清楚顯露了出來。譬如城市�堛漱H行陸橋,禁不起行人繁忙的蹍踏,日久不免凹陷,若是碰到偷工減料更不用說,不過一年半載,老相已經暴露無遺,那是述說人為醜陋的印證。

一架原木直木梯,一截一截的踏板或橫棍,經過歲月不饒的踐蹬,磨掉了木材外表的人工面目,也磨出了平常看不見較深處的原木紋路,更後來,慢慢附著上了一層層厚薄不均各種污漬,人說那是歲月走過的痕跡。偶爾,梯子或許發出不堪負荷的歎息與呻吟,或輕或重,呼應著腳步重量,算是梯子想要證明自己一生曾經存在必須付出的代價。

人,每日一跬一步,努力營生,我們就常以「一步一腳印」來形容人生的行進。

腳印,腳走過踏過之後留下來的痕跡。

腳印有深有淺,那是因為腳步有輕有重。腳步所以有輕有重,那是因為我們一顆心,有時意氣飛揚,有時趑趄徬徨,有時又負重難喘。於是,我們在人生途徑上留下的無數步履,什麼樣都有。不過腳印再深,多半也抵不過一陣風的切刮,雨的亂打,猶似沙灘上的足痕,只要潮浪汛沫幾次回頭,一淹一漫,無聲無息就捲走了一切,不留痕跡半點。

人走在前面,腳印留在後頭。

走過的腳印,我總是提醒自己隨時回頭檢視,看看自己有否踩錯腳步,是否跴過別人身軀,重踏人家心坎,蹧蹋了別人生命,不管─經意或不經意地。

有回頭,才知道自己曾經以怎樣的姿勢,什麼模樣,走過怎樣的路。回頭,就能給自己有了重新「做『人』」的機會,再從頭練習怎樣做一個嶄新的「新人」,而非不知改變只是一味繼續世故地「『做』人」而已。

記得小時候,家門前是一條泥土路,人來人往。每逢雨季,隔夜的雨往往留下許多匆促的腳印。清晨時候天色每每灰濛蒼白,那是一段曖昧而模糊的時光,既非屬於黑夜,也說不上白晝,雨水停在腳印�媕Y,彷彿一隻隻正要出港討生,或是在突來風雨中勉強破浪前進,或是急急尋找避風港回航歇息的小小「雨之船」─一隻隻的腳,在雨水中蹅出來的小船。

有時風一吹,腳印�崿T濁的泥水隨風盪漾,我看見了那是小船在洶湧浪濤�塈V力掙扎的勇敢模樣。

 
老.中.青重新學理財 賺回退休金
少則6%,多則25%以上,是年金改革對全民退休理財的直接影響。那麼,要緩解衝擊、甚至賺回退休金,到底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理財觀念、透過什麼樣的理財策略?

更年期提早報到嗎?四招幫助平衡荷爾蒙
人體荷爾蒙的平衡與情緒、抗壓力、更年期、自律神經、骨質疏鬆、皮膚老化、心血管疾病風險息息相關。一旦失衡,便會引起身體的連鎖反應。醫師建議從生活中可以簡單做到的4種方法幫助平衡荷爾蒙。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